2022年12月7日公募基金日报:基础设施 REITs 试点加快推进

一、 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212.53 点,涨 0.72 点,涨幅为 0.02%;深成指收于11398.82 点,涨 75.48 点,涨幅为 0.67%;沪深 300 收于 3968.20 点,涨 21.32 点,涨幅为 0.54%;创业板收于2393.28 点,涨 16.17 点,涨幅为 0.68%。两市成交 9982.14 亿元,较前一日成交额减少 5.39%。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上涨 0.57%,中证 500 下跌 0.06%。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时间:2022/12/6

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15 个行业上涨。其中,商贸零售、食品饮料、美容护理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2.40%、2.33%、1.70%,通信、公用事业、建筑装饰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39%、-1.44%、-1.85%。沪市有 1358 只个数上涨,占比 61.76%,深市有 1812 只个数上涨,占比 65.51%。非 ST 个股中,32 只个股涨停,11 只个股跌停。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 0.08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 1.03%,标普 500 下跌 1.44%;道琼斯欧洲 50 下跌 0.00%。

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 0.40%,日经 225 指数上涨 0.24%。

二、 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时间:2022/12/6

三、新闻

1、上证 50 股指期权

12 月 5 日晚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发布公告称,为使新产品研发设计更加合理,满足市场参与者需求,充分听取市场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中金所制定了《上证 50 股指期权合约》(征求意见稿)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权合约交易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上证 50 股指期权的合约标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和发布的上证 50 指数。上证 50指数以上证 180 指数样本为样本空间,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有代表性的 50 只证券作为样本,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表现。

上证 50 股指期权合约的其他主要条款均与已上市的沪深 300 股指期权、中证 1000 股指期权产品保持一致。合约乘数为每点人民币 100 元。合约类型为看涨期权、看跌期权。报价单位为指数点。最小变动价位为 0.2 点。

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上证 50 指数收盘价的±10%。合约月份为当月、下 2 个月及随后 3 个季月。

行权价格覆盖上证 50 指数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上下浮动 10%对应的价格范围。行权方式为欧式。交易时间为9:30-11:30,13:00-15:00。最后交易日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五,遇国家法定假日顺延。到期日同最后交易日。交割方式为现金交割。上证 50 股指期权合约看涨期权交易代码为 HO 合约月份-C-行权价格,看跌期权交易代码为 HO 合约月份-P-行权价格。

Wind 数据显示,上证 50 最新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隆基绿能、兴业银行、长江电力、中信证券、中国中免、恒瑞医药、药明康德。11 月以来,上证 50 指数走出一轮上涨行情,11 月单月涨幅达到 13.53%。

图片来源:Wind

目前,中金所已上市六大权益类金融衍生品,包括沪深 300 股指期货、中证 500 股指期货、中证 1000 股指期货、上证 50 股指期货、沪深 300 股指期权和中证 1000 股指期权。此外,还上市了 2 年期国债期货、5 年期国债期货和 10 年期国债期货三大利率类金融衍生品。

金融衍生品市场今年来总体发展平稳,在中国期货市场里表现突出。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以单边计算,11 月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为 7 亿手,成交额为 52.79 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 0.83%和增长 3.95%,环比分别增长 55.68%和 58.09%。1-11 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 61.06 亿手,累计成交额为 486.93 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 11.74%和 9.23%。

其中,中金所 11 月成交量为 1839.73 万手,成交额为 15.99 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 2.63%和 30.28%,同比分别增长 84.51%和 71.00%,环比分别增长 52.21%和 64.70%。11 月末中金所持仓总量为 130.29 万手,较上月末下降 10.15%。1-11 月中金所累计成交量为 1.38 亿手,累计成交额为 120.7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3.58%和 11.45%,分别占全国市场的 2.26%和 24.79%。

点评:上证 50 指数覆盖上海证券市场大市值龙头公司,以其为标的的上证 50 股指期权也将针对这类公司提供全新风险管理工具。与现有上证 50 股指期货的线性对冲不同,股指期权将给出更加灵活的风险对冲方案。如果站位更高一些,上证 50 股指期权及其他权益类金融衍生品,应该也是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2、基础设施 REITs 试点加快推进

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印发《广东省关于加快开展基础设施领域 REITs 试点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进一步创新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机制,加快构建广东省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持续发展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提出具体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推动整体打包发行或扩募 REITs 产品。支持企业间加强联合,以同类集合互补、扩大资产规模、提升项目运营效益为目标,鼓励多个原始权益人进行优化整合,联合发行 REITs 产品。支持鼓励已发行的基础设施 REITs,利用省内优质存量基础设施资产进行直接扩募,做大做强基础设施 REITs 产品,打造一批基础设施 REITs 资本运作平台。此前,也有部分主体拟打包资产进行 REITs 发行。今年 4 月,北京能源国际拟透过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的结构将公司两间附属公司持有的合计 400 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于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

首批 5 只公募 REITs 也已在年内完成第一次扩募。今年 9 月,首批 5 只公募 REITs 集中发布了扩募相关公告及草案,拟购入资产合计 7 个,募集金额合计超 60 亿元。以张江光大 REITs 为例,其新购入资产的原始权益人为张江集团和张江集电,与首发资产不同。

《意见》同时提出,拟发行或扩募基础设施 REITs 产品的本省原始权益人,申请材料正式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并承诺回收资金用于省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后,可申请省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补助。鼓励各地市参照企业IPO 对发行 REITs 产品和扩募给予相应激励支持。落实基础设施 REITs 试点税收政策,对列入《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的项目可按照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

《意见》表示要建立常态化项目梳理储备机制。按照“一领域一平台”的总体思路,推动省属国有企业聚焦交通、能源、生态环保、市政、园区、水利等领域,依托专业咨询机构做好资产筹划,加快开展基础设施 REITs试点。支持地方国有企业、其他类型所有制企业开展基础设施资产常态化梳理盘点,推动符合条件的资产采用REITs、PPP 和其它方式进行盘活。

《意见》还表示,要构建完善基础设施 REITs 项目库确保符合条件、有意愿的基础设施项目“应入尽入”。鼓励有条件的地市依法依规开展 PPP 项目发行 REITs 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组建 Pre-REITs 基金,孵化成熟后发行 REITs,实现各类资本的有序退出。

此外,《意见》强调,严禁通过 REITs 违法违规变相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探索对 REITs 业务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实行信用联合惩戒,推动基础设施 REITs 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鼓励银行、保险、证券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加大省内基础设施 REITs 产品的战略配售和投资力度,鼓励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参与投资。鼓励合格境外投资者通过 QFII、RQFII 等方式参与基础设施 REITs产品投资,鼓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基础设施 REITs 产品。鼓励有资质的在粤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等代理销售基础设施 REITs 产品。

点评:中信证券表示,这体现了发改委不断做大基础设施 REITs 市场规模的决心。一方面有利于良好起步的 REITs 市场尽快扩容,以免出现针对个别存量标的的恶性炒作,让更多投资者分享中国基础设施不动产的价值红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 REITs 担负去杠杆的重任,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公募 REITs 收益来源主要是底层资产经营收益和资产增值,且是封闭型基金,不能随时申购和赎回。因此,要进一步扩大宣传,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培育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促进 REITs 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金融产品的过往情况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文件任何内容不得视为本公司及本公司雇员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请仔细阅读本文件中重要法律申明和风险提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