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平的,跨境出海再现“独角兽”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44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27.56亿元人民币。共发生97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85起,共计77.87亿元人民币。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44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27.56亿元人民币。共发生97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85起,共计77.87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投资金额较大的事件是2018年5月24日,Arch Venture Partners、通和毓承、博裕资本、上海云锋投资、红杉资本等投资腾盛博药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2.6亿美元。上周共有3家企业上市,创业板2家、纳斯达克1家。上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0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325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562.57亿股。 

本月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行业的整体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 共享际获2亿元B+轮融资

5月21日,共享际宣布完成B+轮融资,山水创投与结力源集团以近2亿人民币的现金和优质资产入股共享际。

【好买点评】:共享际是启辰系被投企业。成立于2015年12月,由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发起成立,此前曾获得红杉资本、真格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等多家投资机构投资。以共享际@国贸项目为例,居住者可以在同一生活空间里实现办公、租住及休闲社交等需求,“足不出楼”,即可实现职住社交的一体化。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共享际已实现了包括城市核心区,城市郊区,工业园区激活等多条产品线落地运营,管理资产遍布北京的各个区域,目前共享际已有近 1000 间公寓、2000 多工位,以及过万平米的综合商业面积。已经开业的几个项目中,国贸项目的 200 多间公寓出租率已达到 80% 以上。和很多主打服务和社群概念的长租公寓相比,共享际的定位更加清晰,将生活场景带入打造城市新型共享生态空间的同时,深耕空间内容运营和社群运营,重塑城市生活新方式。

2、编程猫完成3亿元新一轮融资

5月25日消息,在线少儿编程平台编程猫正式对外宣布获得新一轮3亿元人民币融资,本次由招银国际领投,新京报与北京文投集团旗下的山水创投及寻找中国创客导师基金、松禾资本跟投。

【好买点评】:编程猫是启辰系被投企业,编程猫从底层架构出发自主研发适用于中国6-16岁少儿的编程工具矩阵,拥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其中包括2D、3D图形化编程工具,以及可转换图形化编程语言的python代码编程工具Wood编辑器。目前,编程猫的编程教育工具矩阵已有七款产品,覆盖幼儿园到大学,以中小学为主。其课程基于自主研发的编程工具,以学科融合,游戏化教育和PBL项目式学习的方式进行课程设计,打造了技术和内容的双重壁垒,现编程猫平台用户已超200万,入驻国内外公立院校3000余所。编程猫目前已和人工智能的头部企业优必选合作推出人形智能教育机器人AlphaEbot,与猎豹移动联合打造家庭智能终端儿童陪伴机器人豹豹龙,战略布局家庭教育场景。

 

 

3、 发网物流获3.7亿元C轮融资

5月22日,发网物流已完成3.7亿元C轮融资,由远洋资本领投,钱包金服、东方嘉富、晨晖资本、德屹资本跟投,领建资本担任长期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发网创立于2006年,基于仓网和物流IT系统,合作各环节物流服务商,为品牌商、零售商提供仓储管理、订单履行、配送管理等全渠道物流服务。目前,发网拥有一个由80个仓库组成的80万平米的仓网,已服务1000家客户,500个品牌商,覆盖近2亿消费者。

发网总部位于上海,是国内最早的专业电子商务物流运营管理专家,为电商企业和传统品牌进入电子商务领域提供仓配一体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同时也提供全面的物流外包服务和IT系统支持。通过电子商务配套资源的整合,打通商家上下游供应链,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向客户提供灵活的全国分仓、大促、多渠道管理、干线运输+落地配等物流解决方案。创立之初,客户以各类小型B2C网站、中小商家为主。直到2009年天猫上线后,逐渐开始将业务转向计划性较强的大型淘品牌、传统品牌商客户,且大多为鞋服、日化、玩具、品牌、食品等标品。为包括古今、南极人、波司登、JOCKRY、七乐康、白兰氏、亨氏、伊利、联合利华、金龙鱼、丽人丽妆、马克华菲等数百家知名消费品牌提供快速高效、近乎零误差的仓储配送服务。

4、 中诚信征信宣布完成4.5亿元A轮及A+轮投资

5月23日,中诚信征信发布智能风控平台――万象智慧。同时,宣布完成4.5亿元人民币A轮及A+轮融资。中诚信征信董事长兼CEO张斌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智能科技产品的持续研发投入,确保中诚信征信在整个信用科技领域头部企业的竞争力。

【好买点评】:中诚信是启辰系被投企业,投资方包括中信资本、高瓴资本、博裕资本、三峡资本、万世资本、丹华资本、心元资本和聚百川等在内的众多投资机构。前身为中国诚信集团征信与商账管理事业部,2005年3月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2014年6月首批获得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2015年1月成为首批获准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8家机构之一。目前,中诚信征信主要产品与服务涵盖个人征信、企业征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调研咨询等多领域。信用科技(Creditech)旨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推动信用评估的智能化和信用价值扩大化,进一步提高科技金融产品质量及服务效率,提供个性化的智能解决方案。

5、腾盛博药获2.6亿美元融资,6家知名机构联合领投

5月24日消息,腾盛博药宣布正式成立,并已完成2.6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ARCH Venture Partners、通和毓承资本、博裕资本、云锋基金、红杉资本和蓝池资本领投。

【好买点评】:腾盛博药是一家致力于满足中国病患及公共健康需求的生物新锐公司。希望在流感、耐药菌传染以及乙肝、艾滋病等疾病药物的开发领域有所斩获。通过与美国领先的传染病创新药研发企业Vir Biotechnology合作,腾盛博药将获得多达四种针对传染病的创新药在大中华区的独家权益,未来用于治疗多种传染感染疾病。第二、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健康首创数码数据共享合作,可以把数字化平台优势及医疗AI能力应用到创新药物研发过程中的多个环节,以加速药物发现、开发和上市周期。第三,腾盛博药还与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分别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从而可以优先使用其国际领先的研发生产技术能力平台,在中国加速开发突破性创新药物。

阿里健康董事长吴泳铭:阿里健康与腾盛博药的合作,可以创造更加精准的消费平台和数码数据处理能力,以加速药物发现、开发和上市周期。通过提高效率,从而为中国患者带来更多负担得起的创新药物。

药明康德集团董事长李革博士:腾盛博药的愿景——改善中国的公众健康,与药明康德愿景不谋而合。 腾盛博药的管理团队拥有丰富的经验,团队成员曾研发出多个业界重磅新药。希望通过药明康德集团的平台,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功。

6、出海电商“独角兽”执御信息完成亿元美金以上C轮融资,红杉资本领投

5月28日消息,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执御)宣布完成数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资本全球成长基金领投,君联资本、兰馨亚洲、平安创投、鼎晖投资等跟投,投后估值超10亿美元,执御成为专注出海电商领域首家“独角兽”企业。

【好买点评】:执御成立于2012年12月,全球总部位于浙江杭州,并在深圳、广州、香港、美国硅谷、沙特利雅得、阿联酋迪拜、约旦等地设有分支机构,主要经营消费品全品类。公司主要产品为定位为中东市场的Jollychic电商平台,搭乘“一带一路”的“顺风车”,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和地区。执御在全球有超过2500名员工,近五年GMV持续保持每年300%以上高速增长,累计注册用户数超3500万,Jollychic已成为覆盖中东地区海湾六国82%左右的互联网用户。除此之外,执御在2017年还完成了对中东电商MarkaVIP的资源整合。目前MarkaVIP已成为执御除Jollychic之外的第二个承载平台。

上市事件回顾

1. 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3家企业国内上市,创业板2家,纳斯达克1家。

2. 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5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2家通过审核,2家取消审核,1家未通过。

福建省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IPO)首发被否

保荐机构:国金证券;律师:国浩;会计师:致同会计师事务所

主营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铅酸蓄电池核心部件极板及成品铅酸蓄电池。

被否原因:1、出资及增资问题被问是否成上市障碍(股东出资方式与约定及政府批复不一致、实物出资资产未办理产权转移手续等);2、委托外方出资、代持被问是否构成上市实质性障碍(代持是否合法合规,发行人股权是否清晰);3、未缴纳社保费用和住房公积金人数较多,被问是否构成上市实质性障碍。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037.06 点,较前一周下跌0.63%;做市指数收于862.50 点,较前一周下跌1.22%,目前共有11325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三板成指(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三板做市(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股权专题——世界是平的,同时也是割裂的:跨境投资

中国创业出海:高维打低维

中国跨境打的更多是“降维”概念,或是投对标美国已验证的成功模式、或是投对标的中国公司。比如,中国投资人奔赴东南亚,不仅带去了资金,还带去了中国互联网充沛的产能和对标经验。这些国家因为巨大的人口红利、消费市场和飞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更像是“五年前的中国”。

 中国模式创新公司在海外成熟市场落地也是一个机会;中国的创业者参与过中国之前的创业竞争,并且他们的眼界有了极大增长。

另一方面,与八、九十年代的创业者相比,国内这一代创业者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就将自己定位在了海外市场,它们带着国内的智力、资金、模式等直接到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市场。

君联资本跨境投资起源于2002年投资展讯通信,最近两三年将打法逐渐沉淀

跨境投资这件事,在2001年君联资本成立的时候,就在考虑,近几年开始呈系统化投资。

 为什么要做跨境投资?

中国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开始有越来越多的跨境诉求。“国内的经济逐步地进入到一个结构化调整、优化,简单地靠自身的原发性的成长已经不够了,更多是要做差异化”

 国内新一代创业者和上一代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他们第一天创业开始,将业务模式就定位在海外。这一批创业者本身参与过竞争,也体验过中国快速发展过程中的创新,同时,他们个人的学习生活、工作经历及眼界,具备了直接到海外创业的条件。

君联资本的两种打法:Outbound和Inbound

走出去:一类是君联资本已经在中国投资并形成了产业优势的企业,帮助其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 主动和已投资的已经形成相当规模和体量公司,一起去海外进行收购,如康龙化成、无锡先导、悉地国际等;另一类是中国创业者直接面向国际市场,去海外创业。

l 引进来:即利用庞大的中国市场和供应链,找到一些国外To C的优质项目快速放大。君联资本引进来的项目近几年主要集中在中日和中韩市场。

君联资本在跨境方面的投资案例

 

 

电商出海平台执御信息“jollychic”:公司主要产品为定位为中东市场的Jollychic电商平台,搭乘“一带一路”的“顺风车”,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和地区。执御在全球有超过2500名员工,近五年GMV持续保持每年300%以上高速增长,累计注册用户数超3500万,Jollychic已成为覆盖中东地区海湾六国82%左右的互联网用户。除此之外,执御在2017年还完成了对中东电商MarkaVIP的资源整合。目前MarkaVIP已成为执御除Jollychic之外的第二个承载平台。

移动短视频社区应用出海平台“Musical.ly”:2014年7月美国上线,主要面向欧美市场用户,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美国青少年的热烈追捧,数千万名美国90后在这里上传和分享自己的音乐短视频。这款应用曾一度在美国iOS总榜排名第一,Google Play分榜第一,全球总榜第25名。2017年11月10日,今日头条最终以近10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Musical.ly。截至去年底,Musical.ly已经进入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全球范围内累积注册用户达到2.4 亿,全球日活用户达到2000万,Musical.ly平台每天生产出超过 1500 万条 UGC 内容。

消费金融领域“Akulaku”——印尼版分期乐:印尼是东南亚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许多消金平台进入东南亚的首选。现已在印尼正式上线的6家国内消费金融平台中,大部分为现金贷产品,唯一一家线上的商品分期平台叫Akulaku,也被称为“印尼版分期乐”,在业内相当低调,于2016年6月底在印尼开始开展消金业务,算是较早进入印尼市场的一批消金企业。借助一款名为Akulaku的APP开展业务,以3C商品为主,另外也有家电、服饰、玩具、美妆等商品。由Fidelity International、启明、君联、IDG、DCM以及顺为等共同投资。(印尼金融环境落后,但互联网渗透率相当高,竞争不大)。

印度移动内容平台NewsDog:君联资本于2016年领投NewsDog的B轮融资,2018年5月22日,获得腾讯C轮融资。NewsDog在印度拥有五千万用户,其内容支持十种印度当地语言,目前是印度 Google Play 排名第一的新闻应用。和国内大行其道的今日头条类似,NewsDog 以机器学习算法分发的方式,依据用户的兴趣爱好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新闻内容。NewsDog 也创立了 WeMedia 自媒体平台,用户可自由在平台上生产内容并获得收益。目前,平台已拥有三万余自媒体作者定期生产内容。而自去年下沉市场在国内火爆以来,NewsDog 也恰如其分地在海外推进诸如答题赚钱、分享领钱等契合印度价格低廉智能机的增长方式,市场反响良好。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