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加任他加 清风拂山岗|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好买说:美联储六月加息符合市场预期,而且未来紧货币强美元的趋势将延续。我国由于稳健的企业盈利、充足的外汇储备和严格的资本管制,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有限。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了2018年6月议息会议的结果,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升至1.75%-2%,符合市场预期。本次联储会议声明删除了今年5月决议声明中称利率仍会“在一段时间内”低于长期水平的表述,对于加息,用“进一步逐步上调”替代了“调整”。

核心观点

1、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5月非农数据超预期,失业率创近50年以来最低。美国将稳步推进货币紧缩政策,预计今年将分别于3月、6月、9月、12月加息四次。

2、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本币贬值压力,部分经济体选择被动加息应对。

3、中国央行大概率跟随美联储小幅推升短期利率以对冲预期风险、维持汇率稳定。我国经济健康程度良好、央行保持稳健的流动性支持,美联储6月加息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

加息符合市场预期

6月议息会议结果公布之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利率期货合约显示美联储6月14日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达到96%。美联储此次加息完全在市场预期之中。

美国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2.3万,就业增长远超预期; 5月失业率下降至3.8%,创近50年以来最低。特朗普减税政策刺激美国工业产出。原油价格攀升、贸易摩擦频繁推升通胀预期。就业、工业产出、物价水平等多项指标均显示经济环境十分支持货币紧缩政策的推进。

2015年12月以来美联储已进行了七次加息,未来加息节奏有可能提速。多数联储决策者预计今年9月和12月还会有两次加息,将年内合计加息四次,明年将共加息三次,而上次多数决策者预计今明两年均总共加息三次。

但是美国经济金融体系仍然存在几大隐患:以股票为代表的资产估值水平偏高、税改带来了较大的财政赤字压力、加息缩表有可能引起收益率曲线倒挂、贸易摩擦频繁开始影响实体产业。未来任何一种风险因素的释放都可能打乱美联储加息步伐。

新兴经济体压力最大

此次美联储加息影响最大的是部分经济基本面差、资本管制疏松的新兴经济体。美联储加息缩表引发美元走强,美债收益率攀升。这使得新兴市场面临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的压力。

部分新兴经济体已开始被动改变货币政策。印度央行行长高呼美联储与美财政部携手制造“美元荒”,造成新兴市场动荡,并呼吁美联储改变缩表计划。印度尼西亚央行行长呼吁美联储放慢缩表节奏,考虑其政策对新兴市场的影响。阿根廷、土耳其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央行已经纷纷加息。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已经给美元带来提振作用,若美联储的缩表以其预期的速度继续,那么美国货币政策可能加速美元上行,同时给新兴市场带来更多冲击。

对中国影响有限

我国跟印度和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贸易结构均衡、人民币汇率机制更加市场化,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十分有限。中国资产在盈利能力和相对价格方面均具有较强吸引力,国际资本持续呈现净流入。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为了对冲预期风险、维持汇率稳定,我国央行大概率会同步小幅提高逆回购和MLF等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自2016年以来,除了2017年6月美联储加息央行并未跟进以外,历次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后,央行都上调了以OMO、MLF等为代表的政策利率予以跟进。

同时目前央行货币政策展现了明显的对冲性,即在宏观审慎的大背景下,对于一些阶段性因素,运用短期、中长期等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体现在此次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应对上,央行可能会结合MLF等公开市场操作进行流动性投放或是通过定向降准置换MLF来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从国内经济现状来看,降准、加息的政策操作组合可能会成为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选项之一。

总结来看,美联储此次加息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而且未来紧货币强美元的趋势将延续。新兴经济体受影响最大,但我国由于稳健的企业盈利、充足的外汇储备和严格的资本管制,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有限。央行大概率会小幅推升市场利率并适度调整流动性投放来实现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