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止战 破而后立——3000点的“破”与“立”

好买说: 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A股出现恐慌性下跌,千股跌停再现。各大派系明星私募相继亮明观点。在一些问题上形成默契:(1)中美贸易摩擦将是一个长期问题...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

恨不知所终,一笑而泯。

我大A股即是如此,既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有无缘无故的恨,3年后,仿佛又回到了原点,3000点就这样一击而“破”......

贸易战正式打响,中美见招拆招,A股流血不止。

6月15日晚间,美国政府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随后不到6个小时,中国就采取反击行动,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

6月18日,特朗普又威胁将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令中美间针锋相对的贸易战升级。

6月19日,端午假期过后A股迎来黑色星期二,千股跌停再次上演,上证综指放量大跌3.78%。盘中一度失守2900点,创两年以来新低。创业板大跌5.76%,创三年半以来新低。

面对贸易战的威逼,市场的恐慌,各大派系的知名私募先后亮明观点,形成了一种久违的默契。

核心观点总结

1、中美贸易战深层次问题是美国对于中国崛起的担忧和制约,中美贸易问题将会是一个长期的问题。

2、贸易战对于A股上市公司盈利影响不大,对于风险偏好打击巨大。

3、从估值上看,A股市场绝大部分股票已处于历史低位,在这个位置恐慌已无必要。

4、中美两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上的竞争有望带来科技和新兴制造业的长期结构性牛市。

5、估值低现金流好、竞争能力强、享受行业集中度上升的个股在抱团行情中会显现出抗跌性。

公募派

高毅资产:长期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逐步涌现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进一步演进,我们看到中美贸易顺差只是问题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美国对于中国崛起的担忧和制约。站在这个角度来考虑,中美贸易问题将会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国内的部分科技产业将会在这个过程中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

历史表明,估值合理、基本面扎实的股票,往往能从这种短期市场担忧导致的急跌中复苏,为投资者提供积极的长期回报。在过去几年市场大幅波动的环境下,依然有一批优秀的公司股价不断创出新高。随着市场的调整,我们也看到许多长期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逐步涌现。

望正资本:贸易冲突影响有限,科技和新兴制造业有望长牛

短期看,贸易冲突激烈化程度超出市场预期。对经济的直接影响有限。但间接影响不容低估:

1、对农产品进口的反制政策推升通胀水平;

2、对技术转移的限制,对中兴等龙头企业的制裁可能减慢中国制造2025相关产业进步的速度;

3、外部压力考验去杠杆、转型升级的政策定力。A股上市公司虽然盈利受损不大,但风险偏好受到极大打击。

长期看,中美贸易冲突有缓有急,但中美两国关系已经进入新阶段,背后是脱虚就实背景下的科技和制造业竞争。我们认为中美两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上的竞争对全球经济发展是相当强的正向促进作用。对中国自身的竞争优势也不应悲观。反映到A股市场,科技和新兴制造业有望走出长期结构性牛市。

泰旸资产:市场风险已在快速释放,机会也在孕育之中

我们认为,在国内去杠杆延续、中美贸易战可能重燃等因素共振影响下,市场近期的恐慌情绪在今日达到高潮。尽管底部仍有待确认,但市场风险已在快速释放,机会也在孕育之中,短期不宜过度悲观。

在操作上,应该无惧短期市场波动,尽量耐心持股避免恐慌抛售减在低位带来的永久性损失,同时行业格局稳定、公司基本面良好、盈利和现金流无虞的优质股则迎来逆向布局的良机。

丰岭资本:过滤短期波动,寻找与基本面匹配的投资机会

虽然国际政治关系的不确定性及国内的金融去杠杆,增加了短期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与过去几年相比,2018 年市场的波动性大幅度增加,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

但是今年以来的经济增长,却依然是超出大部分悲观者预期的。中国地大物博,产业纵深足够大,经济的韧性可能要超出大部分投资者的想象。从过去100多年的历史来看,各种战争及经济危机不停的发生,但股票在中长期还是上涨的。有时候,各种战争及利空,反而有机会让你以比较便宜的价格买入股票。所以核心不是各种所谓的利空本身,而是股价是否已经对这种不利的消息做出了反应。

策略上,我们还是坚持“一个回避,N 个方向的思路”:回避各种主题概念类的中小盘股票,在基本面与估值相匹配的行业及板块里寻找投资机会。

域秀资本:市场短期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中美就贸易争端已有多次协商谈判,中国也陆续出台显示友好的措施。即便如此,中美贸易争端仍然升级,体现了中美贸易问题的复杂性。双方博弈的焦点都触发了各自的核心利益,快速达成和解的可能性小,需做好贸易争端持久化的准备。

不过也不必过度悲观,美国对第一批34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时间表在7月6日,还有通过谈判逆转的可能。假设美国最终对第一批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产品征税,之后进一步对最新宣布的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可能性也较小。“

中短期来看,投资者对中美贸易争端、对去杠杆的担心难以被证伪,市场还是会维持弱势震荡格局。考虑当前指数对上述不利因素有较为充分的反应,市场估值已经低于2016年初上证指数2638点,指数下跌空间可控。

兴聚投资:不应过度关注宏观风险带来的调整压力,把握企业基本面

今天两地市场在中美贸易战的阴影下出现了大幅调整。自中美贸易争端发生以来,中美关系的走势一直牵动市场投资者的神经,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其合作或对抗行为不仅会影响两国的经济前景,更可能对全球经济带来震荡。

但我们也应当认识到,这种市场的外部冲击都是相对短期的,投资者应当区别长期基本面变化和情绪波动的不同,市场可能会在情绪的带动下过度反应。在我们看来,宏观波动的风险包括系统性风险是很难在事前做出预判的,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和估值水平是我们相对能够更好把握的方面。

因此,我们的观点是:资产管理行业作为一个整体,如果只能在一定限度上规避系统性风险,那我们不应当过度关注系统性风险带来的调整压力;决定公司价值的是企业的微观基本面,宏观趋势和微观基本面并不一定是同步的,更不影响微观企业的长期价值。

券商派

重阳投资:市场关注短期“利空”忽视长远“利好”

贸易摩擦增加是中国向更高层次发展所必然要面对的,经济体量提升到一定水平,必然会对其他国家造成一定影响,日本在80年代也遇到过,没有必要恐慌。

回到A股市场, 我们认为当前A股的反应夸大了贸易摩擦和去杠杆的短期影响,也就是说过度关注短期的所谓“利空”,却忽视了长远的“利好”,犯了将短期问题长期化的错误。对于长线布局的资金而言,当市场恐慌的时候正是布局优质资产的良好时机。只要将视野放得稍微长一些,我们认为A股的预期差会非常大的。

布局重点一是偏债性的权益资产;二是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符合未来产业升级的优质企业;三是那些在行业内拥有相对竞争力,能够趁机甩开竞争对手、扩大市场份额的优质企业。

展博投资:保持谨慎乐观,市场接近底部

近期中美贸易战有越演越烈的趋势,造成了市场的恐慌式下跌。在这种恐慌情绪下,我们反而认为要保持谨慎乐观。

首先,中美贸易绝不是中国受益美国受损,而是中美双方共同受益。打贸易战固然对中方不利,对美国也有害。中方之所以反击态度强硬,恐怕也是看到了问题的本质。

其次,中国有庞大的内需市场,贸易摩擦反而会使得内需更受重视,在压力下反而会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第三,从估值上看,A股市场绝大部分股票已处于历史低位,在这个位置恐慌已无必要。从市场走势以及指数权重股的估值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已接近底部区域,除非中美贸易战失控。

朱雀投资:市场调整将消化系统性风险,全年风格趋于均衡

一,经济下行带动的企业盈利增速下滑不可避免,该利空尚未释放。其中,中游制造业整体受到的挤压将超出12、15年,选择上应该规避中游行业。

二,大金融(大银行、大保险、大券商)当前整体估值合理,经济出现下滑对股市流动性是好事,未来货币政策空间打开,应该重视。

三,上游周期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不会半途而废,利润虽无增长,但大幅下滑的概率也很低,可以自下而上从估值的角度挖掘标的。

四,行业龙头与优势跑道将持续享受估值溢价。

长期投资策略上,我们维持现阶段的投资逻辑不变,2018年的核心投资主线将依旧聚焦于基本面,淡化择时、注重选股。

展望后续市场走势,我们依然认为全年的风格将趋于均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在调整之后也得到了消化,后续价值股和成长股都存在结构性机会,投资的关键在于公司的选择:行业空间、公司核心竞争力、管理层能力、合适的估值均是选股的重要因素,需要通过深入的产业研究来挖掘个股的投资机会。

其他派系

源乐晟:A股继续呈现二元世界

观察贸易摩擦对中国和美国资本市场的影响,美国市场的反应较小,处于新高附近,而A股大部分股票却走在近几年新低的路上。

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原因,一是鉴于中国经济的某些结构性特征,贸易摩擦对中国的影响相对而言更大些;二是A股不少上市公司市值被高估,尤其是中小市值的公司。

站在这个时点往后看,贸易摩擦、去杠杆的幅度我们不知道,但是只要判断两国政府不让事态失控,中国政府不会主动让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

我们认为估值低现金流好、竞争能力强、享受行业集中度上升的个股会继续享受“慢牛”,而很多高估的、乱搞的、杠杆高的企业和企业家很可能在未来一两年中倒掉,A股会继续呈现二元世界。

悟空投资:找寻下一阶段突破方向依然是重点

对于A股市场,近期影最大的地缘政治问题再次聚焦到贸易战。不同的市场对贸易战的定价存在差异,大类资产上面总体反映了市场关于两个大国贸易战冲突对需求担忧的现状。对于弱势的资本市场,对整体需求预期的冲击需要重点关注。

市场交易量中枢回落,市场缺乏增量资金,贸易战的卷土重来可能进一步打击市场情绪,但市场已经有过一段时间和一定空间的调整,盘中出现恐慌情绪的释放。关注边际变化是接下来策略评估的重点,包括政策微调带来的情绪修复,海外扰动因素消退。存量博弈的格局可能并不容易打破,找寻下一阶段突破方向依然是重点。

保银:A股缺少对冲机制 持仓注重防守

A股黑色星期二发生的原因是在内部流动性趋紧的同时,叠加了未来出口下降的不利预期,在基本上不做对冲的A股市场,投资人恐慌之下,别无选择,只有不计成本的卖出。

在两地资金互通日渐深入的现在,港股也被带动大跌。但由于贸易战初期美股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所以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凭借优秀的基本面,股价走势仍然稳健。

保银在2017年一季度就开始提示贸易战风险,并坚信今天这种情况迟早会发生。因此宁可放弃部分收益也坚持做好防守,目前的持仓基本上回避了绝大部分会受到贸易战直接冲击的行业和公司。

总结来看,主流私募仍然从理性的角度看待贸易战利空,从估值、安全边际等长线角度来衡量A股投资价值。超额收益往往出现在极端行情之中,布局良机往往隐藏在恐慌情绪背后。短期A股大概率还会受多种利空因素扰动,消息面的变化无人能够预测,但是长线趋势和投资机会各私募机构已经点破。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