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家装新时代,平台赋能终端为王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54起事件,涉及总金额672.12亿元人民币。发生86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77起,共计94.85亿元人民币。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54起事件,涉及总金额672.12亿元人民币。发生86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77起,共计94.85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金额较大的的并购事件为2018年6月12日,人力资本管理软件公司 Workday 以 15.5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商业规划公司 Adaptive Insights。共有6家企业上市,上交所3家、创业板1家、港交所主板1家、港交所创业板1家。上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3家企业挂牌,新增加的股本是8.64亿股。上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15.32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1128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579.00亿股。 

本月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娱乐传媒、电信及增值业务、教育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 在线素质教育正迎来红利期,画啦啦获数千万元人民币 A+ 轮融资

在线少儿美术教育平台画啦啦近日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A+ 轮融资,本轮融资本轮由好未来领投、真格教育基金跟投。

【好买点评】:画啦啦是启辰系被投企业。画啦啦少儿美术课堂是一个针对5~12岁儿童课堂教学服务提供商,教研团队借鉴国内外前沿少美教育理念,与32个一线城市实地调研,结合数百个家庭真实体验的测试结果,制定贴合孩子天性的课程大纲及教学方式。目前画啦啦主要借助第三方平台进行在线授课,但基于美术教学的实际需求,画啦啦会开发自己的直播教学系统。在授课模式上,从早期的1对1改为了1对6、1对8的小班课;在教研教学方面,画啦啦选择固定班级、固定老师。目前画啦啦平台上有有200人左右的全职教师团队,1万多名学生,客单价在4000多元。

 

2、华韩整形完成5,224,660 股定向股票发行,南京高特佳参与

华韩整形此次股票发行认购价格为19.14元/股,发行总额为 5,224,660 股,总金额1亿元,无限售条件股份将于2018年 6月12 日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 

【好买点评】:华韩整形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华韩整形是一家整形美容综合服务企业,提供整形美容、皮肤美容、口腔美容等诊疗服务,主要包含整形科,皮肤科,牙科。旗下已开设南京华韩奇致美容医院、北京华韩医疗美容医院、青岛华韩整形美容医院、四川悦好医学美容医院、长沙华韩华美整形美容医院。公司于2013年11月6日正式上市挂牌交易,股票代码:430335.NEEQ。

近年来中国居民消费能力显著增强,个人对外表日益重视,受流行文化和明星效应的影响,医疗美容的社会接纳程度不断提高,随着新医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预期医疗美容服务的价格将愈发大众化,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尝试医疗美容。

 

3、依图科技完成 2 亿美元 C+轮融资

6月13日消息,人工智能企业依图科技近期完成 2 亿美元 C+ 轮融资,新投资方为高成资本、工银国际、浦银国际。

【好买点评】:依图科技成立于 2012 年,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让深度学习技术推动产业发展。依图科技以To B业务起家,作为一家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安防领域的公司的“AI独角兽”,除了大力拓展安防、金融等业务,依图科技在完成C轮融资后迅速扩张。“AI版图”上已囊括AI安防、AI金融、AI医疗、AI生物制药和AI芯片几大板块,完成了AI生态的初步布局。

数据显示,在安防领域,依图人像大平台已服务全国近30省、150多个地市的公安系统,也是全国唯一拥有十亿级人像库比对能力的公司;在金融领域,依图为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近百家银行、互联网金融企业客户提供全渠道解决方案,2016年推出全球首个刷脸ATM机。

数据来源:IT桔子

4、药研社完成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近日,临床研究“新服务”协同平台药研社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元璟资本继续跟投。未来,药研社将加强平台用户和数据化建设,提升新产品研发能力。

【好买点评】:药研社于2015年12月创立,目前是国内首个临床研究领域的新服务协同平台。利用共享+数据+信息化管理三者结合的特有产品优势,为药物研发在临床研究阶段提供创新高效的解决方案。其产品服务优势更多聚焦在提升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

药研社创始人孙美林认为:“随着共享人力资源的基础建设逐步完善和磨合,药研社已然是行业规模最大的自由职业者汇聚平台。现有数百人的独立服务个体,他们凭借自身优质的服务技能、专业的行业经验、特有的区域中心化优势,依托于药研社平台提供高质量、高经验值的行业创新服务,同时随着自由职业的群体涌现也丰满了整个行业人才属性和组织能力的供给形态。”

 

上市事件回顾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1、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6家企业上市,上交所3家、创业板1家、港交所主板1家、港交所创业板1家。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2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1家通过审核,1家未通过审核。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3、宁德时代登陆A股

宁德时代是启辰系被投企业,6月11日,宁德时代在A股创业板成功上市,股票代码(300750),宁德时代此次IPO共发行2.17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5.14元,共募集资金金额54.62亿人民币,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宁德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的建设以及动力及储能电池的研发项目。

宁德时代主营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其中动力电池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销量去年超过松下及比亚迪,位列全球第一。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7.26%,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0%。公司客户包含戴姆勒、宝马、大众等欧洲电动汽车厂商,并于近日签下了日产的订单,首次开始面向日本车提供车载电池,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给国际车厂配套的动力电池企业。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027.86 点,较前一周下跌0.33%;做市指数收于860.73 点,较前一周下跌1.01%,目前共有1128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579.00亿股。

三板成指(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三板做市(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股转最新课题研究计划发布新三板或迎“同股不同权”制度

6月11日,股转公司发布2018年度课题研究计划委托研究公告。公告显示,股转系统制定的2018年度计划课题共有7个,分别为《公众公司的监管理论研究》、《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法律规制研究》、《双重股权架构的理论与实践》、《境内外资本市场分层逻辑研究》、《境内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研究》、《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方式的实践研究》、《新三板市场指数编制理论与实践》。

 

在上述研究课题中,“双重股权”这样的字眼竟然罕见的出现,实属不易。双重股权也就是AB股,AB股的核心,就是同股不同权。简单讲,就是把投票权和分红权分离。AB股或临新三板,补足国内资本市场制度缺陷。

 

此外,推进新三板市场的精细化分层,则是2017年以来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了。如今,股转公司提出《境内外资本市场分层逻辑研究》的课题,这无疑再次验证了新三板市场分层制度的改革预期已箭在弦上。通过借鉴境内外的分层历史,“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或许新三板市场离精细化分层也就不远了,而随着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流动性改善,相信新三板市场也将再次迎来爆发。

 

股权专题——家居家装新时代,平台赋能终端为王

家居家装产业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至今,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但行业现状依然是“大行业、小公司”,行业痛点多,用户体验差。消费主体年轻化和消费能力的升级,为家居家装产业带来了新的需求和方向,众多家居家装公司也针对行业现有痛点和用户新需求,展开了各种探索创新。

 

家居家装市场产业链冗长,沟通成本高,效率低下

家居家装市场现有产业链参与者包括品牌商、工厂、家居专卖店市场、装修公司、设计师、工长和家居家装用户等。家居家装产业链极其冗长,各方参与者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各环节整合难度大,造成效率低下、经营成本高。

 

家居产品从工厂到各分经销商,最后才到用户手里,经历层层加价,价格透明度低。装修公司、设计师和工长服务参差不齐,设计师理论上应该只负责设计服务,实际上承担了部分销售员工作,收入主要来源于签单奖金和材料销售的提成;工长承担了家装公司的劳务中介工作,组织工人施工、进行项目施工。总之,家居家装市场产业链冗长,用户对接B端多且复杂,沟通成本高,效率低下。

 

消费主体年轻化,新一代的消费增长贡献远远高于上一代

消费主体年轻化:相对出生于50、60、70年代的“上一代”,出生于80、90、00的中国人被称为“新世代”/“新一代”。目前,成熟的新一代消费者(18-35岁)在中国城镇15-70岁人口中比例为40%。据BCG预计,在2016-2021年间,新一代消费力的同比复合增长率为11%,是上一代的2倍多。同期新一代消费的增长贡献占比达到69%,上一代贡献占比仅为31%。

 

消费新趋势:消费者更重视使用而非拥有,更重视体验而非资产,追求品质、个性、体验和用户评价成为新的消费趋势。消费结构从生存型向发展型升级转变,消费者从购买产品逐渐转变为享受服务;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品质和个性,愿意为高品质、个性化产品或服务支付溢价;消费者决策链延长,从视觉决策延伸到对产品和服务体验的全方面多维度决策。

 

数据来源:腾讯数据实验室

图 近一年内有家居家装需求人群年龄分布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家居家装产生新的产品、业态、商业模式

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家居家装市场开辟了新的推广和获客渠道。伴随着互联网在家居家装产业的加速渗透,从1991年至2016年的26年里,建筑装饰工程总产值达到了4.87万亿元,整个家居家装产业从最初的产业探索阶段,经历了团购阶段、整装套餐阶段,平台化兴起。

 

大数据促进了家居家装个性化和定制化发展,通过前期数据收集为生产制造提供决策,打造C2F供应链。VR/AR技术增强了线上对家居的空间体验以及对装修实际效果的展现。人工智能为智能家居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智能制造使得家居家装行业生产过程得以优化,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家居家装产业创新升级四个主要方向:整装、家居新零售、大家居、平台化

整装:最大程度的满足用户需求,并提供整套居住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真正实现“拎包入住”。据亿欧智库家居家装消费者调查问卷显示,30.2%的消费者选择的装修方式是整装。目前,多家企业都推出了整装产品套餐。

 

家居新零售:积极拥抱互联网,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新零售解决方案,加大电商平台品牌建设,利用互联网及新科技资源,建立全渠道电商营销网络,提高企业业绩增长。目前,天猫推出家居新零售概念店“Hometimes家时代”,京东上线零售服务家等。

 

大家居:大家居是某个家居企业在某个品类获得一定成功后,将产品线从单品类向多品类拓宽。如欧派家居2005年开始的衣柜业务2016年营收20.2亿元,好莱客于17年3月投资5000万设立泛家居产业基金,产业基金聚焦泛家居领域企业。

 

平台化赋能:平台型企业连接产业内各参与方,优化用户体验,促进产业升级。据亿欧智库家居家装消费者调查显示,30%多的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担心没时间在家监理、各种装修相关信息太繁杂、东挑西选太麻烦。由此可以看出,省时省心省力的平台型企业将满足消费者的诉求。

 

平台型企业注重对家居家装产业赋能

面对家居家装企业痛点和消费者诉求,需要大的平台型企业来帮助赋能和满足。大平台可以通过自己擅长的数据、技术等优势赋能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专注自己擅长的事情,通过资源整合,优化家居家装流程,提升效率,推动家居家装产业规范化。

 

家居家装平台型企业可以协同中小企业共同服务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居家装产品与服务,解决信息不对称,降低决策成本。平台型家居家装企业,主要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来为家居家装产业赋能。平台企业对家居家装产业的赋能:

 

A.第一阶段:流量赋能。平台企业通过成熟的线上和线下推广体系,为家居家装企业带来精准的流量,帮助企业提高流量转化率,低成本获取用户;帮助用户在平台上充分了解产品和服务,彼此之间建立高效连接。

B.第二阶段:规则赋能。平台企业通过制定相关标准,提供相关服务,来改造家居家装行业的业务标准,并通过深度介入,加强把控与保障,优化用户体验,推进家居家装行业健康发展。

C.第三阶段:技术服务赋能。家居家装企业极度分散,技术相对落后。平台企业通过为家居家装企业输出技术服务来改善其供应链和管理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