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FOF或许更美|FOF研究

好买说:最近FOF大热。但谈起FOF,不少人的话语体系是这样“好是好,可是内部FOF,没有什么意思。”好像,只要一内部,这FOF就玩不转了似的。以我现在的浅见,FOF却是内部好呢。为什么这样说呢?

4-10只基金分散效果已经很好

FOF最大的优势好无疑问是分散单一基金风险,降低整体波动率。分散到几只基金的好处是容错性强,只买一只如果不好,就会把自己逼到留下,还是剁手出局的境地。相信我,这种感觉很不好,而且往往容易做错。一个基金组合,特别是公募基金,一般会配20-50只股票(有效仓位),假如有30%的个股重合,如果一个FOF配5只基金,那么组合中还是有70-150只左右的股票,这个分散性就很强了。

以上是逻辑推测。我们做了一个小小的测试:

数据选取2014年7月14日至2017年7月14日的数据。随机在非货币基金中抽取1000次,然后算此组合的历史波动平均。例如PORTOFOLIO1,是指在非货币基金中随取抽1只基金,抽了1000次,同样的PORTOFOLIO20,就是在非货币基金中一次抽20只基金,抽1000次,然后算其波动率。

从上面这个图可以看出,当基金个数在4个时,波动率已经显著的下降,当到10个时,再往后配置的话,下降幅度已经很微弱了。

从2001年华安创新第一只开放基金开始,目前的基金数已经超过股票,一些大公司旗下基金已经近200只,超过50只基金的基金公司,已经超过30家。如果是采用相对松散的基金经理负责制,毫无疑问,这些公司都具备很好的分散基础。

 

内部FOF可以赚熟悉的钱,不一定就是内部消息

撇开投资指数型的基金,做配置或轮动的FOF不谈。假如,我们投资主动型基金,赚的是什么钱呢?本质上,我们还是赚市场的钱。那么,市场上的基金经理有哪些素质才能赚到钱呢?我有一个经验的总结:投资能力=30%的专业+30%的运气+40%的情绪管理。当然,这也是和时间相关的。时间越长,运气的成份越弱,专业和情绪管理可能是一半对一半。

巴菲特曾说“投资看起来非常简单,事实确实如此,只不过是人们往往人为地把它复杂化了。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者,不必具备中级甚至高级数学知识,也不必对技术有深入地了解,你只需有能力理解一些相当简单的事情,如为什么人们喜欢喝可口可乐,他们是否会一直喜欢喝;又如过去一百年已经发生了什么事情,未来一百个月内会发生什么事情。这些都不算非常复杂的问题。你不必为了成为优秀的投资者而去读商学院,其实成功的投资者甚至可能连大学都不用去上……”那句“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几乎是情绪管理的一个最伟大的注脚。

马克·塞勒斯这位对冲基金经理,曾在晨星担任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在哈佛的一次演讲中提到:

“第一个特质是,在他人恐慌时果断买入股票、而在他人盲目乐观时卖掉股票的能力。

第二个特质是,伟大投资者是那种极度着迷于此游戏,并有极强获胜欲的人。

第三个特质是,从过去所犯错误中吸取教训的强烈意愿。

第四个特质是,基于常识的与生俱来的风险嗅觉。

第五个特质是,伟大的投资者对他们的信念确信不疑。

第六个特质是,左右脑都很好用,而不仅仅是开动左脑(左脑擅长数学和组织)。

最后、最重要的,同时也是最少见的一项特质:在投资过程中,大起大落之中却丝毫不改投资思路的能力。”

并且他还说:“我必须申明,人们一旦步入成年期就无法再学到上述特质。这个时候,你在日后成为卓越投资者的潜力已经被决定了。”

内部FOF更容易接触到基金经理,对基金经理的性格会有更直观的认识,更能了解其“气场”。用一句很粗糙的话说,很难相信一个慢性子的人去做趋势、做交易,而一个急性子的长期持有不动。

 

外部经验也显示,内部FOF是王道

平安证券在2016年11月中的一份研报中提到:

从美国FOF基金管理公司的市场份额来看,美国FOF是个高度集中的寡头市场。前三大基金管理公司先锋基金(Vanguard Group Inc)、富达投资(FMR Co Inc)和普信资产(T Rowe Price Associates Inc)旗下FOF管理的总资产占全美FOF管理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14%、15.06%、12.41%。这三家公司占有美国FOF基金52.6%的市场份额。其次,市场份额占有率排名4~10名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FOF管理的总资产占全美FOF管理总资产的比例为25.7%。全美前十大的FOF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着全美FOF市场75.2%的总资产。美国FOF市场呈现出高度集中的寡头市场。

美国FOF市占率前三的基金管理公司——先锋基金、富达投资和普信资产,都是产品线完善、内部产品多样化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销售的FOF大都是采取“内部人+内部基金”的管理模式,所销售的FOF所收的管理费几乎为零,主要靠收取子基金管理费来盈利。这种模式可以较好的解决FOF存在的双重收费问题,保证了这三大基金管理公司可以以极低的价格优势来获取较高的市占份额。从先锋、富达、普信内部FOF的运作模式来看,若所投子基金是被动管理型基金,则子基金通常是资产分布在国内外全市场股票、国内外债券的宽基指数基金,子基金数量通常为4~6只;若所投子基金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则子基金资产类别以左右的其他类别工具,如另类投资基金、商品基金、市场中性策略基金等,子基金数量通常在10~20只。总体而言,指数型子基金本身已经在全市场中实现了分散投资,因此只需在几个大类资产之间进行配置,多元化配置可操作行较强;而主动管理型子基金的种类和风格较为丰富,实现分散投资需要在各大类资产类别下进一步筛选出风格显著差异化的子基金,这就增加了FOF投资管理的难度。

 

对于中大型基金公司而言,由于费率等原因,FOF投资于自身基金产品是大势所趋,这不仅能降低费用也会增加公司资产管理规模。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