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对FOF不悲观?|FOF研究

好买说:大体来看,FOF可以实现这个两个功能:基金优选、资产配置。

FOF可以做哪些呢?

大体来看,FOF可以实现这个两个功能:基金优选、资产配置。先说基金优选。基金优选的角度的立足点不是选优,而是在于“去差”。好的基金总是相似的,不好的基金各有各的不同。好的基金有哪些相似点呢?

 

如果我们把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进行简单的分类,我们可以得到如下图:

 

 

从长期业绩来看都属于价值派,巴菲特所说,来自于格雷厄姆-多德的大家庭成员。具体的就不解释,因为巴老把这个论述得很清楚(《格雷厄姆-多德都市的超级投资者们》)。在中国其实也是这样,越是非理性的市场,越是“新兴加转轨”,越是适合价值投资者,因其价格对价值的偏离很大,市场先生经常犯错。当然,仅仅是操作风格去理解基金,毫无疑问是刻舟求剑,“全身无毛,两脚直立”绝不是“人”的定义。我们要辅之以调研,那么调研如何解决是不是价值投资的问题呢?

 

价值投资的体系一直在解决三个问题:如何选出好的公司?基本面研究的深度决定了买到好公司的概率。如何买得便宜?耐心等待总是一个不差的选择。如何拿住?对人性的洞察,才能克服贪婪和恐惧。三个方面去考察管理人的话,其实还是相对明显的。因为“看一个人是否超重,你不一定非得知道他的具体体重。”看就行了。

 

当然,作为一个FOF管理人,也要具有多元化的审美观,各种类型都具有过人天赋的猛人,只不过,小概率罢了。

 

在公募基金中其它三类的人大大的存大,我们只要能够去差,那么FOF的价值也就开始呈现了。实践也能做到。我们把机构投资者近似看成FOF投资的话,统计发现,机构投资者持有高的基金业绩要显著好于持有比例低的基金(见9月11日,《跟着机构买基金是否靠谱?来看FOF的投资要点》)。

 

其次,资产配置。如果说资产配置的成功者,不能不说耶鲁的大卫史文森了。这里偷下懒,引用云锋金融今年1月的一篇文章的数据“过去30年来,斯文森团队通过不断优化投资组合,一共为耶鲁基金带来352亿美元的投资收益。扣除同期139亿美元的总开支,耶鲁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从斯文森接手时约10亿美元,攀升至2015财年的256亿美元,该市值规模在美国高校捐赠基金榜单中名列第二。”“自1985年斯文森和高桥接手基金会运作以来,在平均每年5%左右的开支率下,耶鲁基金会实现年均13.9%的净收益率,是全球长期业绩最好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稳稳跑赢美国标普500股市。”

 

史文森在《不落俗套的成功》中,着重讲了如何去做资产配置,如核心资产类别的确定,权益优先的原则,对择时的否则,以及再平衡。书中没有讲的,实际上在择基的选择上,也有过人之处。在马拉比《富可敌国》这本书中,作者大篇幅介绍了史文森投资事件驱动基金法拉龙的前前前后后。书中提到一个细节,法拉龙的合伙人费尔曼对史文森关于诚信的质疑大发雷霆,反而使史文森认为这比期望的要好,因为“费尔曼对诚信如此重视,甚至别人提出质疑她都会大发雷霆。”

 

看一看史文森的另一本书《机构投资者的创新之路》中列出的资产类别及其相关数:

 

 

资产配置的成功要诀,在于找到大类资产中期望收益为正,且相关度较低的资产。目前的FOF仅以股基和债基来做,的确会狭窄些,配置的效果将会大打折扣,甚至落入股债轮动的陷阱(对不起,我不太相信择时)。

 

从这一点来说,基金优选是FOF首先能达到和应该达到的。

 

FOF也不能解决投资者赚钱的问题-没那么乐观

 

越是想投资这回事,越是觉得时间是个最关键的变量。比较基金好坏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这个的前提是赚到钱。如何能赚到钱呢?大部分和基金的好坏关系不大,和进出的时点关系不大,而是和持有的时间相关度更高。

 

为了说明这个“耸人听闻”的观点,还是上几张之前统计过的老图:截止的时间是暴跌后的2015年12月23日。

(偏股型基金)

 

基金的买入时点区间从2001年12月31日到2015年6月30日不等,月度频率的数据统计下,我们投资者在任意时点买入一只偏股型基金,持有半年62%能获得正收益,持有一年能有73%的胜率,当持有时间达到2年到3年,胜率显著提升到81%。

(债券型基金)

 

直接一点说,投资FOF能不能赚钱,取决于投资者能持有FOF多长时间(当然货币FOF不在讨论之列)。而持有多长时间,在于投资者对FOF的信仰有几分。

 

对于投资者而言,建立信仰的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业绩。一是要长,二是要好。作为初创的产品,业绩无疑是短的,而作为FOF,天然是难拼业绩的。FOF解决投资者赚钱的问题,甚至是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状态,只怕也是难上加难了。如果说一个成功的资管产品在于“募资”“投资”“投资管理”三块的话,私募的痛点是第一个,公募的痛点是第二个,FOF的痛点在于第三个。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