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抑后扬,能见度提升——6月回顾及7月展望

6月市场,受到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大幅降低,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800点位。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贸易战持续升温,中兴通讯事件不断反复,总体呈现美股强势新兴市场承压格局。

6月市场,受到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大幅降低,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800点位。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贸易战持续升温,中兴通讯事件不断反复,总体呈现美股强势新兴市场承压格局。国内宏观数据有所回落,5月社融增速腰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创15年来新低,体现出经济具有一定下行压力。央行定向降准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困境,人民币大幅贬值缓解出口压力,可以看到政策层面在流动性上已经有所松动。但经济总体上呈现平稳状态,6月PMI51.5仍处于荣枯线上方,制造业依然呈现扩张态势。从估值来看,A股整体PE(TTM)已经回到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时附近,在过去七年中仅出现过四次。在经济总体稳定、企业盈利水平良好的基础上,如果下半年能够在流动性上进一步放宽,A股市场具有反弹机会。

从数据来看,上月上证综指下跌8.01%,沪深300下跌7.66%,创业板指下跌7.86%。行业方面,各版块均普遍下跌,钢铁、家用电器相对下跌较少,通信、商业贸易和农林牧渔大幅下跌。

基金市场方面,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0.29%和0.04%;封闭式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为7.47%和7.12%。

 

偏股型基金投资策略:因为外生性变量暂时对盈利的影响有限,同时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回到16年熔断之后2638点的位置。这样看来,确实我们关注的重心应该在内生性变量上。由于此次“去杠杆”的政策是主动的,而非被动,那么相信政府在节奏和力度上是有充分把握的,我们所担心的打破刚兑和民企、小微企业不被错杀的矛盾大概率会被有效化解。整体来说,“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是不变的格局,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对冲一些潜在风险,只要规范了地方政府融资渠道,积极的财政政策总量上是不变的。白马风格的修复(延续)与中小创的趋势动能(放缓)已经完成收敛,“谨慎+成长”两个策略关键词回归谨慎,短期估值底出现后政策“能见度”大概率提升,我们将密切关注新增资金、货币政策和中报盈利的比较优势。7月份内生与外生对市场情绪产生超预期冲击的变量较少,已经PRICE-IN的变量包含(贸易摩擦、信用违约、经济减速),故而市场大概率延续现金质量溢价、抗周期板块、内生性增速优质三个逻辑等待底部出现。市场可能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中报盈利的比较优势将提升优质成长股的超额收益概率。建议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维持偏均衡风格的基金组合,保持节奏储备优质成长基金,等待“能见度”的提升。

 

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6月资金面有所抬升,但整体流动性可控,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加息抬升市场利率。经济基本面上,6月整体经济数据下滑较为明显,PMI景气度和投资,消费,进出口数据均有较大幅度下滑,叠加央行货币政策口径主基调的调整,整体6月债市涨幅较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7,8月债市情绪较为乐观。

 

QDII基金投资策略:6月伴随着中兴通讯事件的反复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再度升温,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大幅降低。美联储6月如期加息,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25bp至1.75%-2%。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2018年利率区间在2.25%-2.5%较为合适,因此年内加息次数仍可能达四次。总体来看,在强势美元的环境下,新兴市场承压,全球资金持续回流美股、流出其他市场,但月末美股也出现大幅流出,资金避险入债。虽然市场近期市场的大幅波动已经反映了一定的悲观预期、释放了一定的风险,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贸易战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全球市场波动的重要原因。7月6日将是中美双方互相征收关税的时点,需要关注双方后续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升级措施。从估值看,美股当前估值虽然在历史高位,但依然有良好的盈利支撑,当前尚未出现发生系统性风险的信号。但美股虽然在目前全球市场中一枝独秀,如果贸易战升温导致避险情绪继续上升,美股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其高估值也会放大外生变量带来的波动。港股当前估值已经回落至较低点,国内市场IPO以及CDR发行有所放缓,小米等优质创新公司争相前往港股上市,未来港股或将有反弹机会。

 

基金组合推荐: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五只绩优基金: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银华盛世精选、交银新生活力和中欧医疗健康A。债券基金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如兴全磐稳增利,海富通纯债,广发增强债券,大成景安短融,西部利得合享,招商产业等基金。QDII型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一、市场回顾——风险偏好大幅走低

6月市场,受到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大幅降低,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800点位。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贸易战持续升温,中兴通讯事件不断反复,总体呈现美股强势新兴市场承压格局。国内宏观数据有所回落,5月社融增速腰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创15年来新低,体现出经济具有一定下行压力。央行定向降准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困境,人民币大幅贬值缓解出口压力,可以看到政策层面在流动性上已经有所松动。但经济总体上呈现平稳状态,6月PMI51.5仍处于荣枯线上方,制造业依然呈现扩张态势。从估值来看,A股整体PE(TTM)已经回到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时附近,在过去七年中仅出现过四次。在经济总体稳定、企业盈利水平良好的基础上,如果下半年能够在流动性上进一步放宽,A股市场具有反弹机会。

从数据来看,上月上证综指下跌8.01%,沪深300下跌7.66%,创业板指下跌7.86%。行业方面,各版块均普遍下跌,钢铁、家用电器相对下跌较少,通信、商业贸易和农林牧渔大幅下跌。基金市场方面,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0.29%和0.04%;封闭式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为7.47%和7.1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投资策略

偏股型:先抑后扬,能见度提升

我们观察到PMI新出口订单的趋势在回落,进口指数也低于上月。贸易冲突和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忧使得欧元区5月PMI下降到十八个月最低,实际上中美贸易的摩擦所带来的出口预期不确定性也为美国经济未来是否能依旧表现强劲带来阴影。基建投资增速明显回落,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压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使得在内需层面也存在不确定性。外需和内需叠加,整体需求侧来看,经济增速未来大概率“前高后稳”。金融数据层面大家的担忧就比较激烈,M2增速虽然持平,但企业存款同比少增933亿,M2个位数低增长大概率延续。社融腰斩对市场情绪的冲击较大,但实际上“去杠杆”的大环境下表外融资出现大幅萎缩是可以预见的,数据来看,5月委托与信托贷款(主要用作通道)缩减了2474亿,但更要紧的是民企的压力很大,5月直接融资几乎为0,债券融资负增长434亿,这一点我们在低等级信用债利差走陡的指标中可以观察到。社融数据的冷,与大宗商品价格、PPI数据的回暖对比明显,环保巡查组“回头看”可能再度对相关产品供给产生影响,未来关注融资环境收紧对于需求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但从近两年情况来看,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以及经济“新动能”的涌现,社融走低对于总需求的抑制作用明显弱化。

因为外生性变量暂时对盈利的影响有限,同时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回到16年熔断之后2638点的位置。这样看来,确实我们关注的重心应该在内生性变量上。由于此次“去杠杆”的政策是主动的,而非被动,那么相信政府在节奏和力度上是有充分把握的,我们所担心的打破刚兑和民企、小微企业不被错杀的矛盾大概率会被有效化解。整体来说,“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是不变的格局,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对冲一些潜在风险,只要规范了地方政府融资渠道,积极的财政政策总量上是不变的。白马风格的修复(延续)与中小创的趋势动能(放缓)已经完成收敛,“谨慎+成长”两个策略关键词回归谨慎,短期估值底出现后政策“能见度”大概率提升,我们将密切关注新增资金、货币政策和中报盈利的比较优势。7月份内生与外生对市场情绪产生超预期冲击的变量较少,已经PRICE-IN的变量包含(贸易摩擦、信用违约、经济减速),故而市场大概率延续现金质量溢价、抗周期板块、内生性增速优质三个逻辑等待底部出现。市场可能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中报盈利的比较优势将提升优质成长股的超额收益概率。建议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维持偏均衡风格的基金组合,保持节奏储备优质成长基金,等待“能见度”的提升。

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盛世精选、交银新生活力、安信价值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中欧医疗健康A等。

 

债券型:基本面边际下滑压力渐显,助推债市行情

资金面上,6月资金面在5月整体宽松的背景下有所收紧,主要是受季末考核压力,以及美联储加息的影响,部分跨月期限资金利率抬升较多,但整体来说,流动性仍较为充裕,7月资金面有望继续延续宽松态势。

经济面上,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5%,低于预期51.6%,较前值51.9%下降0.4个百分点,主要拉动因素是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下行。非制造业PMI为55%,高于预期54.8%,较前值54.9%上升0.1个百分点。综合PMI为54.4%,低于前值0.2个百分点。从生产活动来看,生产及新订单指数均处下行。而价格方面有所抬升,出厂价格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均大幅上涨,一定程度上可能拉动下月PPI回升;原材料价格指数继续上行也是企业采购热情稍有下降的原因之一。整体来说,6月份制造业表现出供需两弱的局面,制造业态势较为疲软,经济韧性有所下滑。

总体观点:6月资金面有所抬升,但整体流动性可控,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加息抬升市场利率。经济基本面上,6月整体经济数据下滑较为明显,PMI景气度和投资,消费,进出口数据均有较大幅度下滑,叠加央行货币政策口径主基调的调整,整体6月债市涨幅较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7,8月债市情绪较为乐观。

 

QDII:全球风险偏好降低,港股等待底部反弹

6月,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从美股市场来看,道琼斯指数工业指数下跌0.59%,标普500指数上涨0.48%,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1.05%;欧洲市场主要指数普遍下跌,道琼斯欧洲50指数、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21%、-2.37%、-0.54%和-1.39%。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涨跌幅分别为-4.97%和-7.56%,而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46%和-4.00%。

6月伴随着中兴通讯事件的反复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再度升温,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大幅降低。美联储6月如期加息,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25bp至1.75%-2%。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2018年利率区间在2.25%-2.5%较为合适,因此年内加息次数仍可能达四次。总体来看,在强势美元的环境下,新兴市场承压,全球资金持续回流美股、流出其他市场,但月末美股也出现大幅流出,资金避险入债。虽然市场近期市场的大幅波动已经反映了一定的悲观预期、释放了一定的风险,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贸易战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全球市场波动的重要原因。7月6日将是中美双方互相征收关税的时点,需要关注双方后续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升级措施。从估值看,美股当前估值虽然在历史高位,但依然有良好的盈利支撑,当前尚未出现发生系统性风险的信号。但美股虽然在目前全球市场中一枝独秀,如果贸易战升温导致避险情绪继续上升,美股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其高估值也会放大外生变量带来的波动。港股当前估值已经回落至较低点,国内市场IPO以及CDR发行有所放缓,小米等优质创新公司争相前往港股上市,未来港股或将有反弹机会。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好买7月牛基推荐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1-1至2018-6-30

7月,结合当前的投资策略,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五只选股能力优秀的优质基金: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银华盛世精选、交银新生活力和中欧医疗健康。从6月份业绩表现来看,好买牛基组合受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组合业绩为-7.16%,但相比指数跌幅较小。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6-1至2018-6-30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