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3年不到,创造最快上市记录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有109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68.04亿元人民币。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有109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68.04亿元人民币。共发生64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4起,共计91.82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发生在汽车行业,该事件是2018年7月24日,电咖汽车完成25亿元Pre-A轮融资。上周,共有4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121.61亿元人民币。本周融资金额较大的的上市事件为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公司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股数0.86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9美元,共募集资金金额16.26亿美元。

 

本月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娱乐传媒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投资融资事件

1、理享家获得好买财富、VCG集团领投千万美元融资

近日,理享家财富宣布获得好买财富、VCG集团领投的千万美元融资。

【好买点评】:理享家成立于 2013 年,为国内财富管理行业从业者提供一站式海外资产配置服务,目前已经在国内 26 个城市设立了分公司,服务全国超过 1200 家机构和超过 15 万的独立理财师,迄今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 30 亿美元。理享家也曾获得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华尔街见闻、紫辉创投和 IVP 等国内外机构的投资。

 

(数据来源:企查查)

2、PIDAN彼诞蛋壳宠物用品宣布获得B轮融资

近日,PIDAN彼诞(蛋壳宠物用品)完成B轮融资,金额6000万人民币,投资方成为资本、清流资本、昆仲资本。

【好买点评】:PIDAN是一家宠物猫用品研发商,是好买顶级母基金参与的项目。以中高档宠物系列产品销售为主营业务,配合内容和亚文化周边产品,建立品牌壁垒吸引粉丝,其中产品猫厕所“雪屋”区别于市面上常见的盆状、或方形闭式猫砂盆,上线半年内便销售了近6000个。目前pidan的猫咪产品SKU已达63个,出口19个国家,2017年全渠道的年销售额已达3500万元。

 

(数据来源:企查查)

3、千屿Islands完成Pre-B轮融资,或打造酒店业的“滴滴”

近日,共享住宿空间“千屿Islands”获得Pre-B轮融资,由元璟资本和投资人王刚联合投资。2017年成立至今的一年时间内,千屿已经累计完成来自昆仲资本、高榕资本、真格基金、华创资本、梅花创投等机构的数千万元融资。

【好买点评】:千屿Islands是好买顶级母基金参与的项目。中国酒店业的品牌化程度仅占15%,千屿致力于服务存量酒店,输出品牌化的管理体系和供应链体系。据官方数据,千屿已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 10 余座城市拥有上千间客房,近期更以每天 5 家门店的速度签约,七月签约房源月环比增量达300%。与千屿合作后三个月到半年内,单体酒店普遍收益提升15%以上 ,千屿付费会员整体复购达89%。

 

(数据来源:企查查)

4、电咖宣布获得Pre-A轮融资,总金额超过25亿

电咖汽车宣布已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Pre-A轮融资,总计融资金额已达25亿元,并已启动A轮融资。该笔融资是上周爆出的最大金额融资。

【好买点评】:EV10是电咖旗下车型,目前完成2000辆销量。截至6月,电咖汽车在北京、上海、绍兴、长沙等重点城市开设了品牌体验空间,并已同时实现了15省30城超60家网点的销售布局。年产能6万量。

 

上市情况

据清科私募通报道,上周共有4家企业上市,纳斯达克3家,纽交所1家。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5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4家通过审核,1家未通过审核。7月26日,有3家企业终止审查。

 

(数据来源:证监会)

进入7月份,尤其是7月10日以来,IPO审核明显提速,连续三周每周5家IPO审核已打破此前单周2-3家的IPO审核惯例,同时过会率有所提高。此外,IPO核发批文缓慢证监会核准批文的节奏缓慢,基本维持在一周核准1-2家的状态。

 

上市事件回顾

拼多多火速上市,创造最快上市记录

成立不到三年的“新电商第一股”拼多多(NASDAQ:PDD)于上周四成功挂牌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发行价取发行区间上端19美元/ADS,开盘报26.5美元较发行价大涨近四成。从创立到上市仅用时2年11个月拼多多上市,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纪录。同时也是近四年来中概股最大的募资项目。

 

招股书显示,拼多多自成立以来,众多电商平台的核心指标数据均呈现指数级增长。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活跃买家数达3.44亿。2018年二季度,拼多多的平均月活用户达1.95亿,较Q1增长17%。同时期,拼多多GMV达2621亿元,活跃买家平均消费额从674元增至763元。

 

此外,拼多多平台的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全年佣金及广告收入为17亿元,2018年Q1季度收入则达1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涨37倍。这其中,值得多想一步的是,2018年Q1季度的收入中,已经没有自营部分的贡献,拼多多从自营平台全面转型变为平台型公司。

 

拼多多上市前共经历了四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了IDG、魔量资本、高榕资本、新天域资本、腾讯、红杉中国等,最新一轮为2018年3月拼多多D轮融资13.69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共参与了B、C、D三轮融资。

 

新三板市场回顾

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003.52 点,较前一周上涨0.25%;做市指数收于816.52 点,较前一周下跌0.19%,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112家,做市转让1233家,协议转让9879家,新挂牌17家。

 

 

股权专题—智能医疗:临界点已至,医疗人工智能站上风口

2018上半年医疗人工智能行业投融资数据

全球范围来看,医疗AI的投资风口出现在2014年,当时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和印度。其中肿瘤大数据公司Flatiron Health于2014年完成融资1.3亿,2016年完成融资1.75亿美金并于2018年以21亿美元总价被罗氏药业收购,成为全球医疗人工智能企业中首家被药企收购的公司。人工智能医疗持续升温。

 

从2014年互联网医疗崛起至今,我们经历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医疗产业技术渗透周期。春雨医生、微医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在继续寻找商业模式,传统医疗企业继续埋头在医院和政府部门。随着人工智能向医疗产业迈进,医疗人工智能市场开始起步。

 

 截至2018年6月,中国共有89家医疗人工智能创业企业获得投资,总金额近220亿元。其中,仅2018上半年就有18家公司获投,总金额超过31亿元,其中8起融资近亿元。

 

(数据来源:健康点Healthpoint)

这次从互联网医疗到医疗AI的升级,有望大幅变革医疗服务的成本和效率

据中国医学会数据资料显示,中国临床医疗每年的误诊人数约为5700万人,总误诊率为27.8%,器官异位误诊率为60%。2018年6月30日BioMind在脑肿瘤和脑血管影像判读比赛中提前15分钟交卷,并以高出20%的准确率击败15位高级医生组成的专业团队。

 

从技术成熟度的角度来看,细胞病理自动诊断分析仪、语音电子病理和大数据平台相对而言,技术成熟度和使用效果都比较令人满意,有望率先大规模运用。智能问诊平台则还处于较早阶段,还需要继续发展。

 

资本新变化:智能影像辅助诊断获投最多,AI药物研发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1月至7月,融资金额千万级别以上的企业有12家,融资总金额接近20亿。其中大部分获得投资的细分领域项目属于智能影像诊断领域。医学影像AI作为典型的辅助诊断领域已经走出实验室,即将迎来商业化浪潮,今年也亮点频出。部分智能影像诊断企业进入三类器械证审批申报流程,有望正式进入商业化阶段。

 

(数据来源:企查查)

巨头也在默默深耕医疗AI领域

2018年,阿里云ET医疗大脑继续为创业企业提供技术平台。腾讯投研并举,在投资晶泰之外,继续发展觅影产品。科大讯飞也将语音识别技术与智能问诊、随访等医疗功能结合,全面打造智医主力。百度医疗大脑项目,通过海量医疗数据、专业文献的采集与分析进行人工智能化的产品设计,模拟医生问诊、与用户多轮交流、反复验证,最终给出建议;同时还在过程中收集、整理病人症状描述,辅助完成问诊。

 

国外,谷歌在肾脏、眼科疾病等细分领域进展较快,同时Alphabet旗下有多家生物科技和医疗公司,未来将聚合形成规模效应。去年9月,微软宣布研发最新的机器学习项目,通过深度学习理解专业的医学论文,帮助医生预测对癌症患者最有效的药物。微软另一个项目则是医疗放射领域的应用,人工智能手段分析癌症患者的肿瘤CT扫描片。

 

医疗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

1. 影像产品落地速度将会加快,产品性能成熟度有望不断提高,资金将向头部集中。

2. 随着技术逐渐成熟,语音电子病理的普及程度也将加快,头部企业可形成规模优势。

3. 智能问诊随着知识图谱的不断完善,预问诊功能有望极大提高医生效率。

4. 随着数据积累程度的加速,AI医疗大数据有望在健康和保险场景中大展身手。

 

医疗人工智能的三大挑战

1. 智能化挑战:AI算法如何与医疗知识体系融合,正确理解病症并自主学习,还需要大力发展

2. 数据数量和质量:中国医疗整体数据量庞大,但不同病症的数据数量和质量都参差不齐,训练数据较少。

3. 市场培养:医疗AI被认为最适合的人工智能场景,但考虑到医疗的特殊性,对产品的要求更高。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