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研究】流动性继续宽松,转债逐步进入估值底部

好买说:“宽货币”成为政策主线,短期资金利率下行,债基今年迎来慢牛。可转债受A股市场拖累持续下跌,已进入估值底部。从中长期来看,转债已经逐步具备了配置价值。

今年以来“宽货币”一直是政策的一条主线,短期资金利率的成本从去年到今年以来是降了又降,现在一直持续在低位徘徊,具体来看,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86%,较上周跌43.06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33%,较上周跌47.00个基点;整体银行间流动性处于非常宽松的状态,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也是连创新低,这也带动了短端1年期的国债利率下行非常快,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2%,下行了17.78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46%,下行了6.45个基点,整体的期限利差拉大的比较明显。从年初至今,整个债市收益率下行的幅度很大,带来了债基的一波慢牛行情。

 

另一方面,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7月整体的经济景气度处于一个边际放缓的阶段,7 月制造业 PMI 为51.2,较6月下行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行,从分项上看,新订单指数继续下滑,库存指数有所上行,库存挤压,供给需求表现均较为疲软,PMI价格指数也下调明显。分析 7月制造业 PMI 下行原因的主要有三:第一、历史角度来看7月PMI 多数低于 6月水平,PMI的变动符合历史规律。第二、7月极端天气增多,叠加环保限产的影响,上游部分行业停产较多,另外,6月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等显示内需仍处于相对疲软状态,短期内难有好转。第三、中美贸易后期走势难以预计,美欧日贸易和解而中美贸易谈判处于停滞状态,且近期有加剧的迹象,预计贸易战持续影响外需,对经济形成持续的制约。

 

而债券市场中的另一个细分领域转债市场的投资机遇也开始逐步显现,由于转债同时拥有债性和股性的双重性质,其整体的收益率和波动性特征基本处于股票和债券之间,转债对应的正股若有大行情,股性驱动的特征会带动转债价格持续上涨,倘若股市行情疲软,转债也有债性托底,是一个可攻可守的品种。那么就今年来看,由于内部基本面景气度持续放缓,信用事件层出不穷,外部中美贸易摩擦预期加剧,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的比较迅速,代表风险资产的万得全A指数从年初至今下跌了-18.96%,而转债市场由于受正股拖累,中证转债指数今年以来也下跌了-0.36%,7月中证转债是有一波反弹,而后在7月下旬又有一波阴跌,目前来说,转债市场整体已经逐步跌出了价值。

接下来我们从下面几个角度去看看转债市场中长期投资的价值。

一.平均绝对价格

提前赎回条款的设置使得转债价格存在天然的上限,在上行空间有限的背景下,绝对价格侧面反映了转债潜在收益的高低,是判断布局时点的重要指标之一,虽然权益市场的正股是转债走势的基础,判断正股走势是第一核心要素,但从时间换空间的角度考虑,转债一方面在债底支撑下转债价格的底部有限,另一方面上行空间较大,安全垫相对较足,那么从今年以来,转债市场的平均平价已经从2月的高点110左右一度跌至6月末的低点100以下,目前平均价格也只在101左右,以历史上来看,绝大多数转债最终以转股的方式退出,平均价格大概在130左右,按此来计算,整个转债市场的中长期收益率还是比较客观的。

股性估值/债性估值

股性估值一般用转股溢价率来表现,一般用转债相对于正股的溢价率去反映,一般转股溢价率越低,整体转债的性质就会更接近股票,弹性也会更足。债性估值则从纯债的角度出发,相较股性估值指代了上涨空间,债性估值则代表了市场的底部,一般用转债的静态YTM来表示,再综合考虑基准利率去判断。目前来说,转债市场上个券转股溢价率大部分集中在15%~40%之间,弹性还是相对不错,整体静态YTM在接近3%左右的水平,也是相对较有吸引力的。

总体上来说,对于转债市场,在前期杀估值较多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在价值洼地已经逐步显现的情况下逐步建仓,“左侧”建仓更多的逻辑基础在于“便宜”,以时间换空间,但在权益市场目前整体偏弱势的情况下,转债短期大幅反弹的基础不牢固,仍需等待市场更多的催化剂,但从中长期来看,转债已经逐步具备了配置价值。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尽职调查所获得的信息、资产管理人或其代表的现场路演或电话会议等沟通方式的记录等。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中的观点、结论及相关建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特定的合作伙伴传送,且本报告及其内容均为保密信息。未经事先书面同意,禁止任何引用、转载、复制、分发以及向第三方披露。一旦阅读本报告,每一潜在阅读者应被视为已同意上述条款。除本页条款外,本报告其他内容和任何表述均属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用语,不具有任何法律约束力,不构成法律协议的一部分,不应被视为构成向任何人士发出的要约或要约邀请,也不构成任何承诺。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