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LP排队等退出 S基金大爆发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03起事件,涉及总金额521.66亿元人民币。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03起事件,涉及总金额521.66亿元人民币。上周共发生68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61起,共计151.64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8月22日,游侠汽车完成3.5亿美金融资,此轮融资由格致资产独家战略入股,同时格致资产也跃居为游侠汽车第二大股东。并购市场共发生34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369.06亿元人民币。本周共有1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0.96亿元。

 

本月互联网、生物医疗、金融行业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有车以后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20亿元

8月21日消息,“有车以后”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20亿元。

【好买点评】:有车以后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有车以后”主要是一家为用户提供买车和用车的信息和服务的公司,最早从微信公众号起家,起步早,享受了巨大的微信红利并创下多项自媒体传奇。目前有车以后团队运营3个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达到1800多万。

在商业模式上,有车以后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品牌主广告、经销商和区域的营销推广费用以及电商方面的用户收入。有车以后是第一个登上央视新闻的新媒体推广案例,从0-100万用户没花1分钱,电商转化20%,;是全国第一批尝试微信朋友圈广告的案例,第一个尝试互选广告开放自助投放,同时也是第一批拿下内容原创认证和视频原创认证的账号,这样的红利极大降低了有车以后的拉新成本。

在此之前,有车以后曾获得3轮融资:

2014年12月,获得蓝色光标投资的3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016年1月,获得梅花天使和史努克创投的24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2016年9月,获得真格基金成长基金、创金资本、蓝拓资本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2、游侠汽车完成3.5亿美元B +轮融资,格致资产独家领投

8月22日,游侠汽车官方消息,该公司已完成3.5亿美元的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格致资产独家领投,并由此成为游侠汽车第二大股东。

【好买点评】:游侠汽车成立于2014年,最初的创始人黄修源不仅是一位持续创业者,还是一名特斯拉的崇拜者,成立初期拿到300万的天使投资后,便用于整车和车载系统的开发。 在2015年7月,游侠发布了首款四门电动轿跑-游侠 X。该款车百公里加速为5.6s,电池采用了松下的18650三元锂电池,85kWh版本的续航达到了460km,快充状态下半小时就能提供270km的续航。计划量产时会推出40kW 和60kW的版本,续航分别是220km和330km,但游侠的量产车迟迟未见回音。2015年12月,专注于工业电气化的西拓工业董事长卫俊携资金及团队加盟游侠,并担任游侠董事长,直接负责游侠电车未来量产事业的规划布局。

目前,游侠汽车已完成A轮、B轮以及B+轮共三轮融资,累计融资规模超过12.5亿美金(约85亿元)。

 

3、Plum完成数千万美元B 轮融资,经纬中国领投

8月27日消息,二手时尚电商平台Plum近日完成数千万美元B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启明创投以及IDG资本、九合创投、险峰长青等原老股东跟投。

【好买点评】:Plum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Plum于2017 年2 月上线,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将传统二手交易“处理闲置”的需求,通过产品、技术、数据驱动,形成了“时尚消费升级、快速循环迭代”的消费场景。对于二手交易的摩擦系数,plum有两种解决方案。第一,C2B2C 平台的定价机制。卖家除了可以自主定价,平台建议也会综合历史交易情况和同类产品的定价给到建议售价,根据团队提供的数据,在平台建议定价的情况下,产品售出率在90%。第二,个性化推荐,即将产品以基于信息流、算法推荐的方式展示给用户。根据多个用户行为指向来推荐和展示商品,让用户在平台上可以快速找到自己心仪的商品。

过去一年,平台交易量实现了数十倍增长,月GMV过千万。和新品电商相比,二手交易是一个重服务和运营的事情,当平台的交易体量发生变化之后,从效率和用户体验都是对团队的考验,这也是Plum 在一定时间内会持续投入的方向。

 

4、子弹短信:6天被51家VC追着投资,位列APP Store总榜排名第一名

子弹短信于 8 月 23 日获得天使轮投资。8 月 19 日,子弹短信上线第一个版本 0.3.7 版;8 月 21 日和 23 日,分别更新至0.8.0 版、0.8.1 版。

【好买点评】:锤子科技在8月20日坚果 Pro 2S发布会上,罗永浩依次展示了TNT系统、子弹短信和无限屏。发布会结束之后,这款即时通讯软件依旧获得了巨大的下载量,长期霸占App Store免费排行榜的第一名。

1、子弹短信是一款不进入聊天界面即可发送“语音+文字”消息的聊天软件,并具备新闻资讯查看功能。

2、根据 App Annie 数据,截至 8 月 26 日,子弹短信在免费社交榜单、App Store 总榜排名均为第一。

3、使用锤子手机或 TNT 工作站的用户,可通过子弹短信,连接“锤友”(对锤子用户的统称)。此外,在关系链上,子弹短信同步手机通讯录,希望打开熟人关系链资源。

4、在输入端,用户可通过“文字+语音”方式发送消息,接收端既可以查看文字,也可听语音。根据测试,子弹短信语音识别准确率较高。此外,子弹短信用户不进入聊天界面,也可回复消息。

 

5、沃尔玛史上最大并购案敲定:开出160亿美元“天价”,拿下印度电商“头牌”

8月25日消息,沃尔玛发布声明称,对印度电商平台Flipkart 77%的股权收购正式完成。按照之前的报道,交易金额高达160亿美元,开出“天价”。

【好买点评】: Flipkart缺乏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而这恰好是沃尔玛的优势。另一方面,沃尔玛将受益于印度电商的快速增长和Flipkart的模式,对印度消费者来说,这些都可能导致价格降低以及产品增多。为了拿下 Flipkart 这 77% 的股份,沃尔玛砸下血本。沃尔玛的现金流状况算不上充足,为了凑齐这 160 亿美金,沃尔玛出售了旗下子公司英国第三大超市 Asda 的股份,套现 101 美元。

拿下Flipkart对于沃尔玛来说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可谓一举两得。

首先,作为沃尔玛在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亚马逊也是Flipkart在印度的主要竞争对手,同时它也参与了Flipkart的收购,沃尔玛“接盘”,可以避免一家独大。其次,进入印度也成为沃尔玛在亚洲更广泛市场上抢占的堡垒。毕竟在中国的电子商务热潮中,沃尔玛已经输给了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在收购了印度本土领军企业之后,印度的电子商务将由两家外国公司——亚马逊和沃尔玛主导。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2家企业在香港上市,A股本周没有新增上市企业。

 

2、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3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1家通过,1家取消审核。

股权事件专题

中国LP排队等退出 S基金大爆发

S基金(Private equity secondary fund,亦称为“PE二级市场基金”)在一夜之间变得炙手可热!这是许多中国PE圈内人士的共同感受。

多方在布局:先行者抢滩中国PE二级市场

作为全球PE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PE二级市场在近十年经历了强劲的增长(见下图)。在这段时期,PE二级市场的增长已经明显超过了一级市场,这与LP权益周转率增加,PE二级市场作为投资组合管理工具得到更广泛的接受,以及投资者对于非流动资产流动性的追求等因素密切相关。此外,在经济危机和萧条时期PE二级市场的活动也呈现增加的趋势。而根据Greenhill Cogent最新披露的2017年的数据,PE二级市场的交易量更是攀升到新的历史记录,达到了580亿美元的规模。

图表:全球PE二级市场历年交易量(2003-2017年)

 

资料来源: Greenhill Cogent

注:横坐标为年份,纵坐标为交易量(单位为10亿美元)

退出潮催生中国S基金成长:中国在2000年引入外资PE后,2005年之后获得快速发展,中国PE一级市场很快形成了相当的规模。但进入2011年之后,中国PE迎来了第一个退出高潮,而2012年美股和国内A股却进入了非常差的退出时机,2012年底A股IPO干脆停摆,这对依赖IPO为主要退出渠道的中国PE们无疑是“沉重的一击”。同时,新基金的募集也遇到了困难,LP出售PE投资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强烈。针对PE二级市场的专项基金和涉足该市场的母基金在此时期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2010年,曾在华兴资本做投行业务的姜明明和几个合伙人创立了盛世投资,是国内最早开展PE二级市场的母基金。2011 年,原美银美林亚洲私募股权投资团队分拆出来,成立了新程投资,并在成立后不久,就以资产转让的方式接盘一笔美银美林私募股权资产,将20多个分布在亚洲包括中国的资产收入囊中,成为亚洲最早做专业二级 PE 市场的专业机构,管理三支基金,总规模超过12.5亿美元。2013年,诺亚旗下的歌斐资产于2013年4月,完成募集该公司第一支PE二级市场基金——“S基金”一期,募集规模为5亿元。

当下的市场力量:2018年中国S基金大爆发的最核心原因是卖方需求的不断爆棚。根据媒体报道,原来很多私募基金LP都来自于上市公司及其高管的出资,之前股票质押融资好做,大宗减持也容易,现在很多质押的股票,都在平仓、补仓线徘徊。承诺给GP的出资大面积违约,之前已经出资的,也都想变现去救火。很多来自地产、实业的LP,也都因为银行去杠杆、收缩贷款,造成流动性挤压,不管原来多看好的基金份额,都选择折价变卖,回补主业的现金流。

 

当然这些因素只是“导火索”,中国LP的转让压力实际上沉积已久。首先,大量的存量资产缺少退出渠道。2008年至2013年,市场共计成立5029只私募股权基金,募资3717亿美元。2013年到2017年,国内IPO总规模982亿美元,IPO退出规模和国内基金募集规模严重不匹配,有极大一部分资金需要通过其他方式转让退出;其次,大量基金即将到期。中国私募股权机构的积极存续期一般为5-7年,加上一定的延长期,2010年之前设立的基金已处于必须退出的时间点。GP和LP都需要寻求退出路径;另外,迫于资金紧张须尽快转让VC/PE基金份额的LP不断增加,违约事件屡屡发生,存在基金的流动性困境。

根据清科数据,过去10年,国内存量股权投资管理规模超过6000亿美元,每年新增投资规模1000亿美元。尽管市场已经累计退出了2500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市场上仍有5000多亿美元,相当于3万亿元的存量投资项目等待退出。未来3年还将有接近1万亿人民币的资本流入私募股权投资市场。

S基金的价值:一般来说,投资者在购买PE基金时是不能挑选年份的,因为投资者只能购买当下发行的PE基金,而过去发行的基金,都已经被当年投资的人买走了。但是S基金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状,投资者能穿越到过去,挑选并投资发行过的优质PE基金进行组合配置。可以穿越过去的好处是,站在当下对很多行业的判断比三年前要容易多。例如,当下人工智能被视为可能到了风口,这在三年前是看不到的。S基金的优势是可以穿越过去,买到提前两三年前即布局人工智能的基金,某种层面上可以把对行业的认知,最终转换成在行业配置和基金配置上,以此带来收益。

而且与PE一级市场不同,PE二级市场的盈利空间除了通常意义上的企业自身成长带来的增值,以及估值的增长,还有一个是‘流动性折扣’,即不管是LP份额还是GP份额,买家提供的是一个流动性。卖家没办法IPO或者并购,这时候想要出手就要有折扣。在中国目前的PE二级市场的交易中,30%的折扣在业内很普遍,最多超过50%的也有,不过如果项目比较好,折扣就比较低,可能只有5%。加上中国PE二级市场目前还处于买方市场,对于有专业评估和风控能力的S策略基金而言,还是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风险比率。据报道,在中国2010-2013年年份的PE二级基金,IRR的中位数保持年化20%左右。最大IRR回报是2010年的一只基金,达到了63%。对比其它类别的私募股权基金,PE二级基金的IRR中位数保持了领先的位置。这高于许多投资人的意料。此外,S基金对于其投资者来说还具有“J曲线”效应,投资时间短,收益安全性高,购买白马基金的份额或资产等效应。

其次是对于卖方即原基金的LP和GP的价值。具体来说,对于LP,以往PE投资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投资然后忘记”,PE二级市场则提供给他们更大的灵活性:当出现流动性不足或者难以承担未来的投资承诺时,通过权益转让,LP可以避免更多的投资并很快收回大部分投资和回报,如前文所述当前中国有大量的存量资产急于变现,较之IPO和并购需要较长时间的运作和准备,S基金的交易更快捷和便利;此外,当LP投资的GP过多或面临投资期限、地区和类型的战略调整时,PE二级市场对于LP来说也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可以实现投资组合再平衡;当GP更换投资经理或者GP的投资策略与LP出现分歧时,LP也可以选择通过这种方式与GP“友好分手”。

 

对于原基金的GP而言,因为很多S基金的转让伴随着新的投资承诺,在当前市场资金量有限的情况下,能为GP拓宽融资渠道。另外,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看,GP主导的二级市场交易发展的速度很快,很多即将到期的基金,没能找到合适的退出方式且面临LP的退出诉求,GP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尾部交易”的方式,将这些基金的投资组合变现,并对LP实现分配。在当下流动性紧张和大量基金到期的背景下,S基金提供的变现渠道,无疑可以极大的提高LP的满意度。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