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上市,中国互联网进入BATM时代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11起事件,涉及总金额647.45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9月18日,美国华平投资新宜8亿美元。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11起事件,涉及总金额647.45亿元人民币。上周共发生58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8起,共计117.38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9月18日,美国华平投资新宜8亿美元。新宜中国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枢纽物流基础设施综合平台投资者和运营商,通过重点投资开发空港枢纽中心及周边城市的基础设施。并购市场共发生45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50.86亿元人民币。本周共有8家企业上市,A股5家,香港2家,美国1家。

 

本月金融、生物医疗、建筑/工程、教育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 人工智能企业影谱科技D轮再融资2亿

9月23日消息,继8月7日宣布完成13.6亿元D轮融资后,人工智能企业影谱科技日前再获来自曜为资本追加的2亿元D轮融资。而在此前的D轮融资中,其投资方包括商汤科技Sensetime、软银中国,东方明珠旗下产业投资基金、PAC、前海梧桐并购基金、朗盛资本、葛卫东等十余家投资机构及战略伙伴。

【好买点评】:影谱科技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影谱科技成立于2009年,是领先的视觉技术企业、中国最大的智能影像生产企业。公司致力于智能影像生产的视频AI技术开发,凭借在像素及子像素计算、三维重建和3D视觉、视频内容的细粒度分析及结构化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为内容产制、平台渠道等产业链各环节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商业化服务。目前,影谱的产品线涵盖视频生产、处理、分发、播放等软硬件,多维度挖掘视觉技术的应用价值,有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并在大文娱领域内不断拓展商业边界。

 

2. DaoCloud获亿元B轮融资,帮助企业从数字化转型向AI改造

9月19日消息,DaoCloud宣布获得由天府科技、远毅资本领投,云九资本跟投,中恒星光金融控股、风和投资、华泰证券、普华资本和众灏资本参投的B轮超亿元融资。

【好买点评】:道客云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DaoCloud推出以容器技术为核心的云计算平台和企业解决方案,目前产品线已经覆盖云原生应用的开发、交付、运维和运营生命周期,提供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多种交付方式。目前DaoCloud在金融科技、先进制造、智能汽车、零售网点、城市大脑均有布局,已服务了浦发银行、上汽集团、麦当劳等标杆企业,DaoCloud寄希望于通过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发展。

2014年,DaoCloud曾获得来自光速安振的数百万美元天使轮投资,2016 年,DaoCloud完成风和投资和光速安振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2018年2月,DaoCloud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恒星光金融控股领投,风和投资、华泰证券、普华资本和众灏资本跟投,同时拆除了VIE 架构,顺利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3. 聚水潭完成1亿人民币B轮融资,元璟资本独家投资

9月20日消息,国内电商SaaS ERP服务商聚水潭宣布完成1亿人民币B轮融资,由元璟资本独家投资。

【好买点评】:聚水潭成立于2014年1月,创建之初,以电商SaaS ERP切入市场,并快速获得市场领导者地位,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化,如今聚水潭已经发展成为一家SaaS协同平台,为全国8万多电商企业提供全面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过去两年,聚水潭的增长势头迅猛,市场份额已稳居行业第一,来自阿里巴巴旗下商家服务市场的最新数据显示,聚水潭已是企业ERP类目中使用商家数最多的软件。自双十一购物节诞生以来,团队经历了每一次电商大促的考验,尽管每年承载单量成几何倍数增加,聚水潭系统依然保持平稳、安全和顺畅地运行。2017年11月11日,聚水潭系统处理订单总量达1.06亿单,成交额达183亿。

聚水潭创始人兼CEO骆海东透露,本轮融资将会用于聚水潭SaaS+协同生态布局、客户服务体系升级和优秀人才的招募。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表示,聚水潭在软件和电商领域耕耘多年,对电商行业生态理解深刻,聚水潭通过SaaS化+云化的一体化模式,从单体扩展到多点,非常难得地在toB领域能够形成跨企业、跨电商平台的协同效应。

 

4. 易久批获2亿美元D轮融资,美团腾讯联合领投

9月20日消息,易久批宣布D轮融资已经完成,估值高达11亿美元,正式跻身中国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俱乐部”。据悉本次D轮签约融资金额为2亿美元,由美团点评、腾讯联合领投,光大控股等跟投,老股东源码资本继续加码。

【好买点评】:易久批于2014年9月成立,发展历程分为四个阶段:2014年,由酒水品类的批发切入B2B;2015-2016年快速进行了全国化的区域扩张;2016-2017年成功实现非酒品类的扩张;2017-2018年实现向产业链上下游的服务扩张-仓配共享、供应链金融、终端连锁。

经过四年的发展,截止到2018年6月底,易久批已覆盖全国26省83个城市,公司员工超过3000人。当前平台月交易流水(GMV)已超10亿,平台上有40000个以上SKU在售,2018年全年GMV预计将达到200亿人民币,实仓销售额全行业遥遥领先。

对于本轮领投的美团点评、腾讯来说,快消B2B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赛道。一方面,快消B2B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即使是对标美国这样现代化通路已经最发达且占主导的市场,快消B2B也造就了数家几百亿美元的大公司。相比之下,中国以传统渠道为主,终端分散,面对680万家小店的市场,必将诞生更大规模的B2B供应链企业。

美团点评和腾讯两巨头携手领投背后,最大看点是:投资方与被投企业业务层面的战略合作。美团点评庞大的本地化消费者和餐饮终端、腾讯的小程序和支付、易久批的供应链和零售终端,三者协同在快消品行业形成“人、货、场”新的数字化重构,形成“易久批(供应链/终端)+腾讯(微信支付/小程序)+美团点评(到店/到家)”的配称组合,对内达成多赢,对外形成组合竞争优势。

 

5. 途虎养车获4.5亿美元E轮融资,腾讯、凯雷、红杉领投

9月15日消息,汽车养护服务品牌途虎养车宣布完成由腾讯、凯雷资本、红杉资本等知名投资方和企业领投的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额约为4.5亿美元。此外,建银国际、中金启元以及老股东愉悦资本、远翼资本、启明创投、高盛、中金甲子、汇勤资本等共同参与跟投。

【好买点评】:途虎养车于2011年在上海成立,主营轮胎、机油、汽车保养、汽车美容、车品等,提供线上预约+线下安装的养车方式。途虎养车坚持“正品专业”的经营理念,业务覆盖全国,其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购买模式深受中国消费者认可。

据途虎养车介绍,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提升用户体验、加快技术服务流程标准化和专业化、强化可溯源的正品供应流程、深化全国服务体系战略体系布局等方面,寻求构建新型智慧化的养护服务生态。此外,途虎养车还将与本轮领投方之一腾讯在智慧零售、供应链金融上进行更进一步的合作,完善车主服务生态。

 

途虎养车已经获得过多轮融资:

 

上市事件回顾

1. 上市企业

上周,共新增上市企业8家,其中A股5家,香港2家,美国1家。

2. 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3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2家通过,1家未通过。

股权事件专题

美团上市,中国互联网进入BATM时代

9月20日,美团点评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按照开盘价72.9港元计算,公司总市值约为4000亿港元(约合510亿美元),成为中国市值第四高的科技企业。美团点评上市,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代表了一种创业者的典型模式:王兴为创业老兵、得到众多VC基金支持、得益于技术进步(移动互联网)、与互联网巨头关系紧密、不断在产业中投资和并购、为用户创造价值。

 

美团的重要历程

2003年,张涛开始做大众点评。2008年,张旭豪创建饿了么。2009年,格瓦拉开始做在线选座的电影票。2010年1月,中国第一家团购网站满座上线。

王兴2010年的3月创立了美团,无论是餐饮、团购、电影,还是外卖,美团都是后来者。

2013年,美团开始外卖业务,这个时候饿了么已经做了5年外卖。2014年,那是O2O最疯狂的一年,各种上门服务,望京还出了扫码“薅羊毛”一条街。点评也意识到外卖是个重要的流量口,还投资了饿了么。

2015年的10月美团和点评合并。2015年,是互联网合并大年,点评和美团合并,张涛就退出了饿了么的董事会,然后把全部曾经支持饿了么的流量导给美团。新美大整合之后,美团就把资源全部向外卖倾斜了。并在2016年年底,超越了饿了么,成为了外卖的第一。

 

没有边界的美团

美团是一个无法定义的公司。表面来看,成立了8年的美团有四大业务线,包含到家、到店、酒旅和出行事业等创新业务在内,它共有近20项业务。

 

其实美团挺清晰的,整个业务结构就是一横一纵:

这一纵是在餐饮这个领域垂直做纵深,把底盘做后厚实。不仅有前端的顺势爆发,还要储备后端的蓄势,不断地强化对这个产业的控制力。

1. 前端就是外卖,他们内部定义为食品的新零售,这是超级流量的头部。

2. 往下一环是到店,像大众点评的内容、支付、团购买单等。

3. 再往下是针对B端的,美团做了餐饮店几乎用到一切的信息设施:电子菜单、收银POS机,管理SaaS、ERP等等。

4. 最后端是食物供应链,这相当复杂,他们也刚刚开始做,也投资了一堆企业。

 

一横就是生活服务类业务的横向展开。

外卖作为头部是极其高频的,美团最极致的用户一个月会点二十几次外卖。有这样高频的业务带动,就可以形成流量分发,分发到电影票、酒店、门票、娱乐这些领域。

美团点评已直接参与33起投资、并购,相继投资屏芯科技、K米、钱袋宝、美菜、餐饮老板内参、智慧图、易酒批、水滴互助等多个企业,涉及本地生活、电子商务、金融、企业服务、农业、文旅、汽车交通、物流等多个领域。

 

VC机构持续支持

美团上市前曾经做过多轮融资,一些知名的基金连续参与了多次,最终在美团上市时仍持有较大比例的股权,在公司成长的过程中,持续获得收益。

投资机构在企业初创阶段即成为投资方,并在公司后续融资中持续跟进的投资思路已经为很多投资机构采用。VC机构与过往被投项目之间有较好的基础信任,在看好项目长期发展的情况下能够很快作出投资决策,即可以通过更大额度的参与获得更高绝对回报的可能,也可以通过更大的参与度推动行业资源整合的可能。

 

互联网小巨头正式登场

美团上市注定开启了中国互联网的新时代,也是互联网深入生活方方面面的开始,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平台。正如王兴描述美团的业务:民以食为天,美团抓住吃喝玩乐这个行业中最核心的品类“吃”来构建一个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吃来吸引、保留用户,再延伸至其他品类,逐渐覆盖了消费者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吃”到“生活”,从外卖到出行、差旅、娱乐、购物,美团构建了“Food+Platform”的战略核心,并实现了完整的online-offline闭环,形成一个超级平台。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