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快审,并购重组划出快车道

好买说:国庆节前,投资、上市和并购共有15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522.90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发生在连锁酒店服务平台,该事件是2018年9月25日,Oyo Rooms完成8亿美元融资。

投资融资数据

国庆节前,投资、上市和并购共有15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522.90亿元人民币。共发生74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7起,共计191.38亿元人民币。国庆节前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发生在连锁酒店服务平台,该事件是2018年9月25日,Oyo Rooms完成8亿美元融资。节前,共有12家中国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186.16亿元人民币。节前融资金额较大的的上市事件为2018年9月26日,海底捞在港交所上市,发行股数4.25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7.80港币,共募集资金金额75.57亿港币。

 

上月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子光电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截止2018年9月30日

投资融资事件

1. 男装订阅电商“垂衣”完成A3轮融资

垂衣近日完成了A3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宽带资本旗下晨山资本参与跟投。A 轮整体的融资额接近3000万美元。

【好买点评】:垂衣是好买母基金参与的项目。垂衣是一家利用智能筛选匹配+人工咨询服务为男性提供个性化订阅的电商平台。其通过大数据收集会员的着装偏好以及职业、年龄等相关数据后,由专业理型师对每位用户进行服饰搭配的方式为广大男性提供服装搭配服务。具体到操作方式上,垂衣将搭配好的服饰按季度定期寄给用户,用户在家试穿,购买喜欢的衣服,不喜欢的随盒子寄回。据悉,垂衣现阶段的活跃用户近20万,年度用户留存率超过45%。本轮融资完成后,供应链会是团队接下来的重点。

 

数据来源:企名片,2018年10月8日

2. IT培训机构“传智播客”宣布完成战略融资

传智播客近日宣布获得嘉御基金战略投资。

【好买点评】:传智播客是好买特殊机遇基金参与的项目。IT培训机构“传智播客”近日宣布,公司获得了嘉御基金战略投资。今年新修订的《民促法》“营利性、非营利性”的分类改革将开始实行,教育公司IPO、被上市公司并购的难度会大幅度降低,近几个月以来,教育资产都在加快资本化进程,传智播客就是其中一家。据了解,传智播客目前正在接受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为A股IPO做准备。

 

数据来源:企名片,2018年10月8日

3. 影谱科技宣布获得2亿元的D轮追加投资

影谱科技获得2亿人民币的D轮追加融资,投资方为曜为资本。

【好买点评】:影谱科技是好买母基金参与的项目。近日,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影谱科技获得来自曜为资本追加的2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早在本年8月7日影谱科技曾对外宣布完成D轮13.6亿元融资,创国内人工智能影像生产领域最高融资纪录。

公司致力于智能影像生产的视频AI技术开发,凭借在像素及子像素计算,三维重建和3D视觉,视频内容的细粒度分析及结构化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为内容产制,为平台渠道等产业链各环节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商业化服务,成为唯一一家将智能生产和影像赛道合并的企业。在今年6月刚刚公布的《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商业落地100榜单》中,影谱位列全国8强,以超10亿美元估值跻身独角兽。2017年影谱完成了4.46亿秒工程处理积累,累计为数百家客户,近千品牌及15万部影像内容提供技术服务,行业用户渗透率超过70%。营收规模超过十亿,利润超过一亿人民币。

 

数据来源:企名片,2018年10月8日

4. Oyo Rooms宣布已获得8亿美元融资

国庆节前最大的投资事件是OYO Rooms正式宣布获得总额为8亿美元的投资,除此之外该公司还确认收到了2亿美元的投资承诺,使得本轮融资总额将达10亿美元。此轮融资由软银领投,光速资本、红杉资本和Greenoaks Capital等国际著名投资机构参与投资。

【好买点评】:这家源自印度的酒店集团成立仅五年,主打在目前拥有5000多家酒店、超过127,000间客房,号称是南亚最大连锁酒店品牌。2017年,Oyo Rooms进入中国。Oyo Rooms网络内的价格在100元至200元人民币之间。目前OYO酒店在国内已进驻170多个城市,签约酒店已经超过1,700家,拥有超过86,000多间客房,业务覆盖深圳、广州、杭州、成都等城市。据了解,中国地区的业务已经为OYO酒店贡献了15%-20%的营收。

上市事件回顾

1. 上市企业

国庆节前共有12家内地企业上市,其中A股3家,港交所6家,美股上市3家。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wind、清科私募通,截止2018年10月28日

海底捞成全球前五餐饮巨头,港股面临破发潮

9月26日,海底捞在港交所上市,盘中大涨8.09%,市值突破千亿港币大关。约合128亿美元的市值,超过121亿美元的达美乐披萨,成为全球前5的餐饮巨头。

今年上半年,海底捞实现营业收入73.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4%,去年上半年海底捞实现营业收入47.56亿元。业绩的高速增长,与海底捞正提速开店扩张有关。据统计,海底捞全国门店数量由去年底的273间增至362间,整体翻台率达到4.9。

虽然整体业绩表现亮眼,但截至2018年10月5日,海底捞收报17.70港币,仍然处于破发的状态。

今年4月,港股市场颁布上市新政,放宽了上市门槛,市场投资热情高涨,因此大批公司赴港上市。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2018年全年共有158家公司港股上市,上市公司的数量较去年同期多出近五成。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巴曙松表示,9月港交所IPO募资金额全球第一。但是,今年以来港股上市公司已有超过七成跌破发行价。

这其中,有些企业盈利无法支撑市场估值,抑或是新股认购倍数低于预期造成上市后的抛压急升,市场环境变差,交投情绪逐渐减弱。目前来看,港股市场的这一波新股“破发潮”依然没有偃旗息鼓的迹象。

 

2. 上市审核情况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证监会官网,截止2018年9月28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wind、证监会官网,截止2018年9月30日

国庆节前一周,上会企业共4家,有3家企业过会,1家企业被否。整体过会率为75%,与早前过会率保持相当水平。

数据显示,1-9月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了15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88家获通过,过会率55.35%;被否企业54家,占上会审核总量的33.96%;其他17家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除2009年及2013年IPO停摆的两年外,今年前三季度的IPO过会率创下近10年来的新低。据统计,6家券商前三季度暂无项目过会。随着新一届发审委即将亮相,IPO审核趋严原则将会延续。

3.小额快审,并购重组划出快车道

证监会于近日正式推出了“小额快审”并购重组审核机制。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满足下列情形之一的,即可适用“小额快速”审核,证监会受理后直接交并购重组委审议:一是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亿元;二是最近12个月内累计发行的股份不超过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且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10亿元。

 

“累计交易金额”是指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金额;“累计发行的股份”是指用于购买资产而发行的股份。未适用“小额快速”审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行为,无需纳入累计计算的范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小额快速”审核:一是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的,或募集配套资金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二是按照“分道制”分类结果属于审慎审核类别的。

 

根据2013年10月8日起实施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证监会将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含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大资产购买出售、合并分立)划分为豁免/快速、正常、审慎三条审核通道,分道制信息于受理后在“审核类型”一栏公示。收购报告书审核和要约收购义务豁免行政许可项目,以及10月8日前受理的重大资产重组申请不适用分道制。

 

目前,证监会关于审理并购重组的接收申请及审核流程包括:接收、补正、受理、反馈、反馈回复、并购重组委会议和审结7个主要环节,公示每个环节的具体日期。其中,受理环节包括了受理、申请人申请撤回申报材料、不予受理等情形;审结环节包括了核准、不予核准、终止审查等情形。

 

据证监会今年8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披露,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更为活跃,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047单,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交易金额1.15万亿元,同比增长40.5%。值得欣慰的是,截止2018年9月26日,并购重组的通过率达到81.18%,相比2017年虽有下降,但仍然明显高于IPO首发的通过率(55.35%)。

 

在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加速并购重组进程之外,证监会也对内幕交易、业绩承诺严重失信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今年7月中旬陕西证监局曾对建设机械并购重组业绩承诺严重失信的涉事各方连开4张罚单,涉及上市公司、公司高管,及作为中介机构的资产评估机构、财务顾问。早前,立信、瑞华、众华、兴华、致同、大华等6家会计师事务所,也被传首发和再融资材料被证监会暂停受理的传闻。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