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友食品成功过会,“三类股东”处理机制渐清晰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有11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24.95亿元人民币,共有8家中国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74.47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10月10日,上海云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尚珹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愉悦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晨兴资本等投资北京快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3亿美元。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有11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24.95亿元人民币。共发生56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8起,共计69.61亿元人民币。上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10月10日,上海云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尚珹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愉悦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晨兴资本等投资北京快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3亿美元。并购市场共发生48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80.87亿元人民币。上周,共有8家中国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74.47亿元人民币。

 

上月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截止2018年10月12日

上市事件回顾

1. 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8家内地企业上市,其中,港交所上市8家。

2. 上市审核情况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wind,截止2018年10月12日

10月10日,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会、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接受发审委的审核。其中,有友食品IPO获通过,秦森园林被否。

有友食品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有友食品的主营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步形成以泡椒凤爪、卤香火鸡翅等肉制品为主,豆干、花生、竹笋等非肉制品为辅的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系列。

招股书披露,2014年至2017年,有友食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80亿元、7.52亿元、8.27亿元及9.9亿元,同期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18亿元、1.04亿元、1.2亿元及1.8亿元。其中,报告期内公司泡椒凤爪分别实现收入7.42亿元、6.45亿元、5.75亿元及2.9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75.94%、73.56%、76.63%、75.42%。也就是说,有友食品大部分业绩都是由泡椒凤爪单一产品创造的,对于发审委来说,产品结构过于单一也是审核的重点。

有友食品成功过会,对于已陪伴近三年的400多名股东而言,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胜利。从有友食品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公司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7950万股,募集资金5.6亿元,将用于建设产业园和建设营销网络及品牌推广两个项目。

 

投资融资事件

1. 猎芯网完成1.6亿元B+轮融资

猎芯网已完成B+ 轮1.6亿元融资,本轮由上海海通证券旗下两只直投基金——海通创新证券投资基金和海通开元投资基金联合领投,北京文华海汇、深圳华诺创新和华业天成等机构跟投。

【好买点评】:猎芯网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猎芯网于2015年7月上线,定位B2B交易平台,为中小客户提供电子元器件标品采购。猎芯网至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对应三条主要业务线,即开放平台、数据联营、自营业务,并延伸出了供应链增值服务。从交易额上看,猎芯网2016年突破了1亿元,2017年突破6亿元,预计今年会翻一倍。本轮融资后,猎芯网将重点发展自营业务,包括系统研发、增加自营SKU、建设仓库等。

此前,猎芯网曾于2015年11月获经纬中国千万级天使轮投资;2016年6月获微光创投领投、经纬中国跟投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7年1月获五岳华诺领投的数千万元A+ 轮融资,2017年12月获得京东战略投资的数千万元B轮融资。

2. 激光雷达企业速腾聚创完成超3亿融资

自动驾驶激光雷达( LiDAR )感知解决方案提供商 RoboSense (速腾聚创)对外公布最新融资进展。本次战略融资金额超过 3 亿,是目前为止国内激光雷达企业中单笔融资金额最大的一次。新增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上汽集团旗下投资平台尚颀资本、北汽集团等,而之前的投资方则有海通证券、复星、东方富海、昆仲资本、粤民投等。

【好买点评】:速腾聚创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速腾聚创总部设立在深圳,在北京和硅谷设有办事处,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 300 名员工,研发团队在激光雷达领域拥有超过十年的科研积累。作为领先的LiDAR供应商,目前速腾聚创的业务覆盖全球众多自动驾驶企业。在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环境感知领域,速腾聚创提供了多种领先的LiDAR感知技术。包括不同类型的传感器(RS-LiDAR-16/RS-LiDAR-32/RS-LiDAR-M1pre)、AI感知算法(RS-Algorithms)、多激光雷达融合技术(P-series)、LiDAR-Cam底层融合技术(RS-LCDF)等。

速腾聚创此次融资将用于加大在芯片、固态激光雷达、AI 感知算法等技术的投入,加速成熟产品的商用,拓展产业布局,进一步扩大业内领先优势。

3. 寄云科技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10月12日消息,日前,国内工业互联网公司寄云科技宣布已经完成近亿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创投领投,云启资本和基石基金跟投。

【好买点评】:寄云科技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寄云科技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注于工业互联网的科技企业。旨在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结合深入和行业理解和服务经验,为传统工业企业提供从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存储、数据建模和分析,以及特定的行业应用开发等能力,立志于解决传统工业在效率不足、成本过高、质量过低等方面固有的问题,帮助高端工业客户实现装备可靠性提升、生产良率改进和运营效率优化。本轮资金将用于寄云NeuSeer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的增强,以及基于该平台的装备预测性维修、生产质量优化以及运营优化等工业App的研发。

此前,2016年5月,寄云科技曾获得来自丰厚资本与爱数的超千万元投资。

4. 住宿共享平台小猪短租宣布完成新一轮近3亿美元融资

10月10日小猪短租宣布,完成新一轮近3亿美元融资,由云锋基金、尚珹资本领投,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愉悦资本、晨兴资本、今日资本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公司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小猪短租网是一家依托于分享经济,为用户提供短租住宿服务的在线预订互联网平台,除了国内共享住宿外,小猪短租也在拓展乡村民宿和海外市场的业务版块。截至2018年10月,平台上线房源超过50万套,覆盖全球超过650座城市以及目的地。此次融资获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安全体系和服务生态的投入,目前小猪短租已在多个城市展开防盗报警器、消防报警器、燃气传感器等安全设备的部署,未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引入,将尽力通过平台形成保洁管家、智能家居等配套服务的社会化协同体系。

小猪成立于2012年,已完成7轮融资,融资历程如下:

 

数据来源:企查查,2018年10月12日

热点问题

有友食品成功过会,“三类股东”处理机制渐清晰

10月10日,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55次会议成为了新三板拟 IPO 企业的专场,两家来自新三板的企业秦森园林(832196)和有友食品(831377)如期上会。如果将十一长假前上会并过会的宁波水表(834980)计算在内,近期有3家新三板企业冲击 IPO。

这3家企业都有或曾面临三类股东问题。为了上会,3家清理或核查三类股东的做法基本涵盖了市场上的主流操作。目前,三板企业处理三类股东主要有摘牌清理、穿透核查以及特定事项协议转让等方式。从上会的最终结果来看三类股东也不构成影响,这也意味着这几种路径都得到了监管层的认可。

 

有友食品

摘牌清理三类股东。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股东总数为401名,其中含有天弘基金、广发证券资管等契约型基金股东多达19家,持股5%以下的股东多达398名。公司挂牌期间并未增发,所以上述“三类股东”均为二级市场买入。公司在今年8月正式从新三板摘牌,市场推测摘牌的主要原因便是清理“三类股东”。摘牌清理“三类股东”是目前较多企业的主流选择。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宁波水表

按照证监会的核查口径进行穿透。招股书显示,宁波水表股东总数为634名,其中,法人股26户,包括西藏明曜聚富三号、融熠价值成长一号私募投资基金、融熠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8名三类股东,均为契约型基金,合计持有公司股份0.198%。挂牌以来,公司未有过定增,也就是说,其三类股东均通过股权转让方式进入。不过,由于三类股东占比非常小,宁波水表并没有采取直接清理,而是通过穿透核查的方式处理。

就证监会的要求来看,这种方式是最符合监管要求的,但惊人的工作量和潜在三类股东不配合核查是这种路径最大的障碍,因此也仅适用于部分企业来解决三类股东问题。

 

秦森园林

在不摘牌的情况下通过特定事项协议转让来完成三类股东的清理。特定事项协议转让,也叫非交易过户,是全国股转公司今年6月1日正式推出的,以方便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企业,但是一笔转让中,单家买方至少要买下公司5%的总股本。

秦森园林是新三板明星公司,挂牌以来成交活跃,最新股东达564户,招股书显示有7名三类股东,共持有442万股,持股比例为2.08%。根据公司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秦同千通过特定事项协议转让方式增持公司5%的股份,回购了5名三类股东的股份。

虽然秦森园林没有成功过会,但这种新方法这也给众多饱受三类股东问题困扰的新三板拟IPO公司带来了新的参考。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