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服务领域诞生超级独角兽|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04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04.14亿元人民币。投资市场共发生56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5起,共计126.46亿元人民币。上周娱乐传媒、教育与培训、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04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04.14亿元人民币。投资市场共发生56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5起,共计126.46亿元人民币。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占比分别为20.4%,15.0%和13.0%。并购市场共发生42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34.47亿元人民币。共有6家内地企业上市,主板1家、中小板1家、创业板1家、港交所3家。新三板市场共有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14.47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10786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359.60亿股。

上周娱乐传媒、教育与培训、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截止2018年11月30日

上市事件回顾

数据来源:wind

1. 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6家内地企业上市,主板1家、中小板1家、创业板1家、港交所3家。

数据来源:wind

2. 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3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2家通过审核,1家未通过。

数据来源:wind

投资融资事件

1. Aibee完成 A 轮 6000 万美元融资,红星美凯龙、红杉中国领投

11月27日,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企业Aibee,宣布已完成 A 轮 6000 万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星美凯龙、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共同领投,联想创投、险峰长青、中丽和财基金、C Ventures(C 资本)等原有股东及其他知名投资机构跟投,雅虎联合创始人、AME Cloud Ventures创始合伙人杨致远等科技精英集体加持Aibee。

【好买点评】:Aibee 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作为国内首个专注 AI 整体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公司,Aibee 创立于 2017 年底创立,成立短短 1 年,Aibee 总融资金额已达 1 亿美金,融资金额、速度均位居 AI 创企前列,一跃成为 2018 年成长速度最快的 AI 创企之一。公布融资消息同一时间,Aibee 正式对外宣布,前阿里达摩院决策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朱胜火正式加盟,出任联合创始人,全面负责 Aibee 的机器学习方向。

自诞生之日起,Aibee 就区别于依靠单点技术的 AI 企业,明确提出将专注于提供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在深刻理解行业用户痛点及需求的前提下,Aibee 融合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大数据分析、机器人等多模态人工智能技术,搭建数据、算法、技术、产品和服务闭环,快速落地应用,切实帮助垂直行业提升效率与产能。成立短短1年,Aibee的商业落地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与线下零售、线下旅游等垂直行业领头企业达成合作,例如零售行业的红星美凯龙、K11,旅游行业的携程、深大智能,以及金融行业的广电运通等。

2. 城配运营服务商驹马集团获15亿元C轮融资

驹马集团正式宣布完成 15 亿元 C 轮融资,由物流巨头普洛斯、远洋资本等投资机构联合投资。

【好买点评】:驹马物流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成立于 2011 年的驹马集团,以货运车辆租赁和城市配送为以主要业务。公司以成都地区为发展起点,后来逐步发展到覆盖全国 61 个城市,拥有 137 个子公司的城配运营服务集团,拥有物流、车辆、金融等五大板块,能够覆盖从货车的租赁等全周期服务以及城市配送的全流程服务环节。

驹马花费了大量时间,从运货的货车的租赁和购买开始,逐步满足车主对车的管理、运维等需求,再到物流全过程中的需求,试图与车主、货主产生更深层次的连接。一个货车司机可以选择驹马提供的金融产品,以较低的成本在驹马的平台上租赁货车,随后的购买、维修,物流中的客户、运力、运输管理,再到资产端的汽车后服务,驹马都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

数据来源:IT桔子

3. 360企业安全集团宣布已完成Pre-B轮融资12.5亿元

近日,360企业安全集团宣布,已完成Pre-B轮融资12.5亿元,投后企业估值187.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也即将关闭。本轮融资资本方分别为IDG资本、中信建投资本、国投创合、华兴资本、沸点资本、菁英汇投资。

【好买点评】:2015年5月,360正式宣布成立360企业安全集团,并发布了以“互联网+”思维进军企业安全市场的战略。360企业安全集团融合了360的安全技术优势,依托对11亿终端实时保护产生的海量大数据,以及全球最大的IP、DNS、URL、文件黑白名单四大信誉数据库,组建了专门针对企业的安全业务团队,全面涵盖大数据安全分析、网关安全、终端安全、网站安全、移动安全、云安全、无线安全、数据安全、代码安全等领域,为包括中央部委和大型央企在内的超百万家企业级客户提供了全面有效的安全保护。

4. 药明明码宣布完成 2 亿美元 C 轮融资

一体化基因研发应用和大数据赋能平台药明明码宣布完成总金额 2 亿美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爱尔兰战略投资基金领投 7 千万美元,其他参与方还包括药明明码现有股东淡马锡、云锋基金和红杉资本等。

【好买点评】:药明明码是一个提供医疗健康服务的平台,专注于实现大规模基因组数据查询、管理、存储和共享,致力于从数据分析结果提供项目设计到临床测试到诊断的服务。药明明码由药明康德基因组学中心和精准医学大数据分析的领导者冰岛NextCODE Health公司整合成立,致力于运用精准医学大数据改善人类健康。其拥有一体化开放的平台,包括中国首家通过美国CLIA和CAP双重认证的实验室,以及全球唯一经过三十万人全基因组数据验证并优化的NextCODE精准医学大数据分析及解读系统,支持云端及线下使用。涉及领域包含药物研发、诊断试剂开发、降低人类出生缺陷、提高罕见病诊断和其他精准医学的临床应用等。 

 

数据来源:IT桔子

市场热点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渐行渐进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渐行渐进。券商已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加强与监管部门沟通,科创板制度研究;另一方面,积极部署、挖掘培育优质科创企业项目。目前,科创板拟挂牌企业名单征集结束,要求推荐企业行业地位明显,企业不限于盈利但收入具备一定规模。 

多家上海的高新科技企业透露,近日确实收到有关部门下发的《科创板优质企业信息收集表》,要求上报企业名单的具体指标中,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已授权发明专利数、行业排名等指标被纳入收集表中。

关于科创板的行业、上市门槛、交易等内容都尚未确定,目前正征询各方意见,券商、基金,创投机构、优质企业等也在进行征询和摸底。市场上关于科创板的一些猜想:

科创板面向的是在当前制度框架内无法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对标纳斯达克和联交所。科创板上市标准将参考这些成熟市场的上市条件;

科创板需要的企业是细分行业龙头,是在国内当前制度框架内难以上市的“隐形冠军”;

可以不要求企业盈利,但需要具备一定的收入规模,市值方面也要有一定的体量;

科创板将适用连续竞价,主要交易制度和主板不会有显著差别,这一交易制度设计吸取了新三板的经验和教训。在涨跌停板制度方面,科创板将会相对于主板而言更为开放,可能设计更大的涨跌停板幅度。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