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再减税!70%投资额可抵税,受惠的投资对象范围扩大|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8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74.09亿元人民币。共发生47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8起,共计59.55亿元人民币。本月IT、生物医疗、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8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74.09亿元人民币。共发生47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8起,共计59.55亿元人民币。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2019年1月14日,壹米滴答宣布完成18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厚朴投资、普洛斯隐山资本、源码资本等新老机构跟投。并购市场共发生42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86.03亿元人民币。上周共有9家企业上市,其中,香港证券交易所4家,上海证券交易所3家,深圳证券交易所2家。

本月IT、生物医疗、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上市事件回顾

1. 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9家内地企业上市。其中,香港证券交易所4家、上海证券交易所3家。A股上会共3家,通过2家,取消审核1家。

 

数据来源:wind

2. 上市审核情况

3. 十八届发审委本周诞生,IPO审核将延续两大特点

1月23日,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拟任人选将完成公示,本周十八届发审委有望最终确定,并将于下周正式开始履职。

在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拟任人选名单中,来自证监会1人、地方证监局9人、深交所3人、律师事务所5人、会计事务所3人,共计21人。与第十七届发审委相比,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数量从53名候选人大幅缩减至21人,同时券商、保险、基金和高校人员被全部剔除,并且上交所无人入选。

第十七届发审委以“从严审核”而著称,履职以来,IPO申请整体过会率仅为55%左右,较此前80%左右的过会率大幅降低,但IPO“堰塞湖”逐步消退,IPO排队周期大幅缩短,企业上市可预期性增强。

在此之前,保荐机构和市场人士均表示,预计2019年新股发行审核将延续第十七届发审委的从严审核趋势和更加透明的两大特点,延续2018年的审核惯性。目前,在第十七届发审委全方位审核理念下,保荐机构提高了IPO项目质量,发行人更加注意公司治理规范性和提高企业质量,预计后期新增申报排队企业质量平均水平将大幅提高,以此为基础逻辑,2019年过会成功率有望提高。此外,IPO审核向新经济领域企业倾斜这一趋势将延续,如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拟IPO企业将迎来上市窗口期。

投资融资事件

1. 创零担快运行业融资纪录!壹米滴答完成18亿元D轮融资

1月14日,综合型物流企业“壹米滴答”宣布完成18亿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厚朴投资、普洛斯隐山资本、源码资本等新老知名机构跟投,创中国零担快运行业融资额纪录。

【好买点评】:壹米滴答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壹米滴答于2015年10月品牌正式成立。成立三年多来,一直备受同行及资本的关注。 

 

壹米滴答创始人兼CEO杨兴运表示,D轮融资除了加大对客户获取、运营、技术投入外,壹米滴答还将持续推动智能设备投放、信息系统建设与实施,提升产品覆盖度、实现数据互通,强化服务稳定性和高生产效能;利用‘物联网+AI’技术,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壹米滴答在数万亿规模的中国公路物流市场中创新性地首创以网络众筹、运力众包等运营模式,通过核心区域自营和区域加盟网络为根基,快速建立覆盖全国的网络为客户提供优质、可靠、经济的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壹米滴答建设了覆盖全国所有区县的物流网络,一二级城市100%覆盖,县级区域90%覆盖,乡镇76%覆盖,快速完成了全国31个省份的网络覆盖,并可通达港台,拥有12000多家网点、分拨中心200个,业务增长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业务量已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2. 盖雅工场完成3亿元C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领投

1月16日,劳动力管理软件云服务商盖雅工场宣布已完成C轮3亿元人民币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领投,老股东华平投资和经纬中国等持续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提升战略和运营能力,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特别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引擎在业务预测、排班优化、员工保留和增强分析方面的应用场景,以及中国劳动力管理实践经验的全球化输出。

【好买点评】:盖雅工场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盖雅工场成立于2009年,专注劳动力管理十年,目前服务遍布亚太地区13个国家与地区的超过1000家客户和近400万名一线劳动力,是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劳动力管理软件云服务的领导品牌。

劳动力管理是指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来更好地预测劳动力需求并排班、优化调度劳动力安排、管理劳动力的出勤与时间、分析并提升劳动力效率与销售效能,并且利用基于大数据的劳动力分析,和覆盖从一线员工到主管的移动端应用,同时连接劳动力市场中的企业与一线员工,实现降本增效、满意合规。

 

经纬中国合伙人熊飞表示:「中国是个劳动力大国,同时劳动生产率可大幅提高,这是盖雅能够在过去及未来很长时间发展的巨大机会。经纬作为盖雅最早期和最大机构投资者,一路伴随公司高效高速高口碑的增长。我们深信团队未来一定会带领公司继续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建立产品壁垒和领先优势,成为中国人力资源领域的最领先科技公司之一」

3. 腾瑞制药完成新一轮融资,君联资本、中金资本和IDG资本

腾瑞制药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君联资本、中金资本和IDG资本。此前,腾瑞制药曾于2016年12月获得IDG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2018年5月获得中金资本领投的B轮融资。

【好买点评】:腾瑞制药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上海腾瑞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在上海拥有两家现代化医药制造基地,是一家专注于出品生物药、原料药和化药的上海市高新企业,并已初步构建药品药品研发、生产、营销等领域的医药全产业链。

目前,拥有2个为国家一类生物制剂,分别是“注射用重组巴曲酶”和“外用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外用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商品名:艾夫吉夫)”是促进伤口愈合的首选药物,是中国原研、全球独家、国家医保乙类,唯一获批的外用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类的生物制剂药物。"注射用重组巴曲酶”是中国第一个重组血凝酶制剂,是目前唯一采用基因工程合成的血凝酶药物,革命性超越现有同类治疗药物,已荣获中、美、澳、英、德、法多国发明专利授权。2016年9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III期临床批件,现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预计2019年上市销售。此外,腾瑞制药拥有国家药品批准文号73个,并已获得13项全球及国家专利授权。

4. 在线少儿英语教育机构哒哒英语完成2.55亿美元D轮融资,华平领投

1月16日,在线少儿英语教育机构哒哒英语近日完成2.55亿美元D轮融资,由华平领投,老股东好未来和涌铧投资跟投。

【好买点评】:此前,哒哒英语已经完成了5轮融资:

 

哒哒英语成立于2013年,是专注于在线一对一英语教学的中国教育品牌,为5—16岁青少年提供一对一北美外教口语培训服务,采用固定老师、固定时间、量化内容和定期测评。除了主营的一对一语培课外,哒哒英语近期也推出了“寒假精读班”等相对短期、内容更多元(如科学、阅读、艺术人文)的“辅修课”。

2017年哒哒英语展开多方合作,已与Highlights、培生、美国国家地理学习、外研社、麦格劳-希尔教育、牛顿出版社达成合作,9月在香港与培生合作成立“触想工作坊”和“培生-哒哒英语联合教研与师训中心”。

2018 年 5 月,哒哒英语发布了沉浸式直播互动课堂以及在线表情教室两项新产品。据了解,沉浸式直播互动课堂能让屏幕内的老师置身于真实的场景中,让原本的“模拟场景训练”变得更具现场感。而在线表情教室则与好未来的“墨镜”系统相似,收集学生上课实时的表情和动作反馈到教研和教学端。

2018 年 6 月,随着教育低龄化的大势,哒哒英语推出了启蒙教育品牌DaDaBaby,面向 0 - 6 岁的幼儿,定位在二线城市及以下,在年龄和圈层上补足主业务,获取更多的流量入口。同时 DaDaBaby 也获得了好未来旗下平台家长帮的流量支持。

市场热点

1. 创投圈再减税!70%投资额可抵税,受惠的投资对象范围扩大

创投圈2019年第一次“减税”出炉。

1月19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迎来了调整。

目前,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初创科技型企业可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在政策调整前,初创科技型企业的主要条件包括从业人数不超过2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3000万元等。

此次调整将享受创业投资税收优惠的被投资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展到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5000万元的初创科技型企业,进一步扩大了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享受投资抵扣优惠的投资对象范围。

此外,文件还规定:

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发生的投资,投资满2年且符合本通知规定和财税〔2018〕55号文件规定的其他条件的,可以适用财税〔2018〕55号文件规定的税收政策。2019年1月1日前2年内发生的投资,自2019年1月1日起投资满2年且符合本通知规定和财税〔2018〕55号文件规定的其他条件的,可以适用财税〔2018〕55号文件规定的税收政策。

事实上,创投机构对于财税〔2018〕55号文件并不陌生。2018年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将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

其中核心内容有:1、投资方式:直接投资;2、投资阶段:种子期、初创期;3、投资对象:科技型企业;4、投资时间:满2年。

符合以上4点,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可按照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