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08日公募基金日报:MSCI 下周二迎扩容,外资提前布局,加仓大金融蓝筹

下周即将迎来 MSCI 对A 股第二次扩容,即 MSCI 提高A 股纳入比例首批从 5%提高到 10%,同时以 10% 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 股。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2926.39 点,涨 19.93 点,涨幅为 0.69%;深成指收于 9089.46 点,涨 145.94 点,涨幅为 1.63%;沪深 300 收于 3720.67 点,涨 36.05 点,涨幅为 0.98%;创业板收于 1504.16 点,涨 9.28 点,涨幅为 0.62%。两市成交 5380.85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 18.21%。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 100 上涨 0.77%,中证 500 上涨 1.32%。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7 个行业上涨。

其中,家用电器、综合、商业贸易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2.93%、2.36%、2.24%,通信、农林牧渔、银行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 0.31%、0.29%、-0.15%。沪市有 1185 只个数上涨,占比 78.58%,深市有 1703 只个数上涨,占比 77.62%。非 ST 个股中,103 只个股涨停,11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 0.00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 1.79%,标普 500 下跌 1.65%;道琼斯欧洲 50 下跌 0.84%。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0.52%,日经 225 指数下跌 1.45%。

二、指数涨跌

三、新闻

MSCI 下周二迎扩容,外资提前布局,加仓大金融蓝筹

下周即将迎来 MSCI 对A 股第二次扩容,即 MSCI 提高A 股纳入比例首批从 5%提高到 10%,同时以 10% 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 股。有分析师认为,MSCI 第二次扩容或将为A 股带来不少增量资金,外资有望在市场低点再次重新布局,对A 股核心资产形成有力支撑。

5 月 6 日,MSCI 在其官网宣布,5 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于 5 月 13 日欧洲中部夏令时晚 11 点也即北京时间 5 月 14 日早 5 点,在官网公布。MSCI 届时将在官网公布新纳入和剔除的个股名单。此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 5 月 28 日收盘后生效。

在 MSCI 正式扩容之前,北上资金其实已经开始提前布局。Wind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单月净流入资金均超过 600 亿元,从 3 月份开始,北上资金流入A 股的步伐开始放缓,3 月全月净流入 43.56 亿元,环比 2 月下降近 9 成。4 月,随着股指调整,北上资金单月净流出近 180 亿元,5 月伊始的两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 67.65亿元。

从持仓市值占比的变化角度,自 4 月份以来,北上资金持有中小板市值占比回落,但主板和创业板在小幅上升。具体来看,截止 5 月 6 日,主板持股市值占比 83.31%,较 3 月末提升 0.7%;中小企业板占比 12.56%,较 3 月末下降 0.96%;创业板占比 4.14%,较 3 月末提升 0.26%。行业方面,Wind 数据显示,4 月以来,北上资金持仓占比增幅最大的前 5 个行业分别为银行、保险、消费、食品与零售、汽车与零部件,增幅分别为 0.6%、0.52%、0.36%、0.16%、0.15%。与此同时,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持仓占比下降幅度最大,下降 0.72%,以券商为主的多元金融板块持仓市值占比下降 0.46%位居第二。

3 月货基缩水超 5000 亿,股基距万亿规模一步之遥

证券时报报道,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 3 月底,我国境内 138 家具有公募牌照的机构合计管理规模为 13.94 万亿元,比 2 月底规模有所下滑,其中货币基金成为缩水主力。

数据显示,今年 3 月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环比减少 3426.6 亿元,其中,货币基金缩水 5082.19 亿元,是唯一缩水的基金类型。截至 3 月底,货币型基金总规模为 7.86 万亿元,环比降幅超过 6%;货币基金的数量由 2 月底的 346 只减为 333 只,单月减少 13 只,而在去年底时货币基金的数量还是 347 只。

截至 3 月底,偏股基金规模已达到 2.58 万亿元,其中,股票基金规模达到 9969.97 亿元,比去年底的 8244.63亿元增长逾 20%,距离万亿规模仅一步之遥。混合基金规模超过 1.58 万亿元,比去年底的 1.36 万亿增加近 2200 亿元,增幅逾 16%。今年以来偏股类基金规模快速扩张,无疑得益于今年一季度股票市场的快速反弹,一方面, 基金持股市值上涨带来规模扩张;另一方面,由于偏股基金赚钱效应凸显,也给老基金和新基金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值得注意的是,持续的债牛行情叠加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债券型基金前 3 月规模也大增 1862 亿元,达到 2.45万亿元,创出新高。

货币基金收益率早就跌破 2.5%大关了。低迷的收益率导致货币基金规模大幅下滑。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的收益率为 2.32%。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