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成功IPO|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49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35.96亿元人民币。共发生33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28起,共计75.28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14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36.77亿元人民币。上周共有2家企业上市,其中,深圳证券交易所1家,香港证券交易所1家。 本月互联网、IT、金融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投资融资数据

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49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35.96亿元人民币。共发生33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28起,共计75.28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14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36.77亿元人民币。上周共有2家企业上市,其中,深圳证券交易所1家,香港证券交易所1家。

本月互联网、IT、金融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上市事件回顾

1.    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2家内地企业上市。其中,深圳证券交易所1家。

 

数据来源:wind

2.    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4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2家通过审核,1家未通过,1家取消审核。

数据来源:wind

3.    科创板首批3家企业过会

6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召开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一次审议会议,审议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均获得通过。

首批上会的3家企业,均不属于3月22日的首批受理企业,但它们较早走完了审核问询流程。其中,微芯生物经历了3轮问询,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均经历过2轮问询。上交所表示,将审议的企业已完成多轮审核问询的回复和披露,可见3轮问询并非必备流程。

科创板是注册制审核,上市委采用合议制而非票决制,因此上市委通过率会非常高。预计不能通过上市委的不合格公司,更大概率是持续问询逼退申请,不会安排上会。上会不再是决定企业上市生死的唯一时点,后续发行询价环节更重要,让市场挑选上市公司,而非由审核挑选上市公司。交易所的审核之后还有证监会注册环节。上交所审核通过的,向证监会报送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相关审核资料和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证监会在注册程序中,决定退回上交所补充审核的,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要求补审核的事项重新审核,并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上交所审核通过的,重新向证监会报送审核意见及相关资料;审核不通过的,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只有最终取得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后,企业才可启动股票公开发行。

4.    跟谁学成功IPO:仅融完A轮就上市

6月6日晚间,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顺利登陆纽交所,IPO定价10.5美元。

尽管最初是在风口中成长起来,但跟谁学并没有获得大批VC/PE的关注。成立之初,跟谁学获得了来自启赋资本的百万美元天使融资;2015年高榕资本、启赋资本、中信锦绣等投资了跟谁学的A轮。之后,跟谁学就没有新的融资消息,直至IPO。

成功敲钟的跟谁学打破了记录,是上市K12课外辅导在线教育公司中难得盈利的企业。一直以来,很多在线教育企业都是流血上市,很难实现盈利。月前被曝停止IPO进程的沪江也一直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而跟谁学的招股书显示,其在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盈利,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1965万元,2019年第一季度已盈利3390万元,或是首家规模盈利的在线K12上市公司。

K12辅导是跟谁学的核心业务,其招股书显示,在2018年和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三个月中,K12课程占总收入的比重为73%和75%,均在7成以上。究其盈利原因,通过招股书不难发现,跟谁学学生规模持续提高,使得平均现金收入实现涨幅。其2017年、2018年、2019年一季度每门课程的学生人数分别是400人、800人、980人;对应每年每门课平均收入为800元、1200元、1500元。

投资融资事件

1.    定位于云端数据中心,燧原科技获新一轮3亿人民币融资

6月6日,燧原科技今日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3亿人民币,由红点创投中国基金领投,海松资本、云和资本、腾讯投资、阳光融汇资本、信中利资本跟投。

【好买点评】: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正在算力、算法以及大数据的联合驱动下快速发展,各种应用场景所产生的数据呈几何级数增长,人工智能算法也迅速迭代,算力已经成为技术和市场发展的瓶颈。尤其是在云端数据中心进行的人工智能模型训练,需要专为人工智能算法和应用量身定制的、更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燧原科技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神经网络解决方案,产品是人工智能训练芯片系列及软件全栈,定位于云端数据中心,专为通用人工智能训练平台打造。同时,基于开源生态和工具链,燧原科技的产品提供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定制和优化,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

燧原科技CEO赵立东表示:“我们聚焦于云端数据中心,瞄准的是该市场的需求和痛点,我们的产品在性能、性价比、能效比等指标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同时兼顾通用性和可扩展性,能够为客户提供完整并具有差异化的解决方案。”。

2.    岸迈生物完成7400万美元B轮融资

6月5日,岸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岸迈生物”)宣布完成74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投创新和夏尔巴资本共同领投,包括中南创投等其它投资机构及A轮投资者跟投。此前,“岸迈生物”曾获得元禾原点创投、德诚资本、本草资本和趋势投资的2500万美元A轮融资。迄今为止,“岸迈生物”融资已经超过了1亿美元。

【好买点评】:本轮融资将致力于继续推进其在临床1/2期的EMB01项目,并将多个研发管线上针对肿瘤免疫以及其它临床上高度未满足需求的产品推进向临床阶段,完成其位于苏州的工艺开发及中试生产基地,以延伸其产业化能力。

“岸迈生物”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医疗健康公司,产品开发主要关注的领域是肿瘤,主要业务是双特异性抗体研发,专注于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特异性抗体技术平台FIT-Ig®进行创新生物药的研究和开发,FIT-Ig技术是一项独特高效的开发双特异性抗体产品的创新平台技术。据悉,“岸迈生物”生物治疗技术被美国授予核心双特异性抗体技术专利。

岸迈生物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辰冰博士认为:“B轮融资的完成将更快速推动岸迈生物自身的研发成果加速转化为产品管线,使我们进一步扩展公司的规模”。

3.    虎扑获Pre-IPO轮12.6亿元融资

6月5日,据懒熊体育报道,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扑”)完成12.6亿人民币pre-IPO轮投资,本轮投资方为字节跳动。交易完成后,这将是成立于2004年的虎扑迄今为止获得最大的一笔融资。此前,虎扑曾获得“国家队”中金公司的新一轮6.18亿融资。

【好买点评】:虎扑表示,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拓海业务也期望能和字节跳动一起进一步获取国际一线IP资源,挖掘社群营销价值。

虎扑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以篮球社区起家的互联网公司,业务覆盖体育内容运营、体育营销、电商平台和赛事IP等多个领域。根据3月上市辅导备案情况报告公示,当前虎扑全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3000万。

虎扑和字节跳动之间已有多次业务合作。此前,包括西甲、巴萨、内马尔等欧洲体育IP得以进驻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背后就是虎扑旗下的国际体育赛事营销平台“拓海”在牵线搭桥。而在字节跳动宣布拿下NBA短视频后不久,虎扑使用的视频跳转链接也变成了西瓜视频。

中金和字节跳动的加持,不仅可以提高互殴商业上的想象空间,更重要的是有助于他们再度发起IPO的冲刺。

4.    拍拍将与爱回收战略合并,京东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5亿美元融资

京东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将与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京东也将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晨兴资本、老虎基金、天图资本、启承资本、清新资本参与跟投。本轮融资后,爱回收估值将超过25亿美元。合并后,京东将成为爱回收最大的战略股东,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兼联席总裁职位。

【好买点评】:双方表示,此次业务合并后,爱回收在垂直领域的专业能力,以及拍拍在全品类处置领域的综合平台能力,将在业务上形成更加紧密的战略协同和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中国领先的全品类回收平台及二手交易品牌。

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说道,双方通过此次战略合并,将进一步提升二手产品的标准化和流转效率,推动回收处置供应链的透明化和自动化,同时借助京东在零售、技术、物流、保险等领域基础设施能力来逆向供应链,并形成对外能力输出。爱回收创始人兼CEO陈雪峰认为,在过去与拍拍的合作中,双方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将共同打造基于全品类二手商品流通的综合服务平台。

成立于2011年的爱回收是一家“互联网+环保”类型的创新零售企业,主要业务涵盖针对C端的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及面向B端的电子产品贸易平台“拍机堂”,目前已经覆盖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及印度等世界主流二手数码自由贸易市场。在去年6月的战略发布会上,爱回收创始人陈雪峰表示爱回收用了7年时间完成了商业模式1.0,2.0模式主要集中在智能化、平台化和全球化。

而拍拍原本是腾讯旗下的C2C电商平台,在2014年腾讯投资京东之时,包括拍拍在内地的腾讯电商业务全部合并入京东体系。2015年年底,京东称因为C2C模式无法杜绝假货现象停止了卖家服务,并上线了拍拍二手交易平台。但在2016年4月,京东彻底关闭了包括拍拍二手在内的拍拍网业务。

拍拍二手的“复活”是在2017年12月,京东宣布将以平台化的运营思路,整合回收、检测、再加工、销售等逆向供应链资源,主打“品质二手”。复活拍拍,京东无疑是看好二手交易市场并且有野心的,但彼时在二手商品在线交易市场,闲鱼和转转已经牢牢占据了头两把交椅,想在阿里和58的合围之下弯道超车,难度可想而知。

大尺度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业务瘦身,京东这次很坚决、很主动。可以说,拍拍与爱回收合并是一个体面的结局,爱回收已经在垂直行业和重度运营方面建立了自身的标准和壁垒,京东提供流量入口和物流、金融能力也符合其“开放”的战略。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