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冶云商完成第二轮超20亿元股权融资|股权周报

好买说: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11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37.36亿元人民币。共发生53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7起,共计107.87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47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32.76亿元人民币。本月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投资融资数据

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11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37.36亿元人民币。共发生53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7起,共计107.87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47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32.76亿元人民币。上周共有11家企业上市,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3家,香港证券交易所8家。

本月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上市事件回顾

1. 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11家内地企业上市。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3家,香港证券交易所8家。

 

2. 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4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2家通过审核。

 

 

投资融资事件

1. 欧冶云商完成20.2亿元人民币融资

欧冶云商第二轮股权融资实施顺利,本轮融资总金额约20.2亿人民币,成为2018年以来大宗商品B2B领域最大单笔融资。

【好买点评】: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宝钢集团整合原有钢铁电子交易相关资源,以“服务型生产体系”商业模式,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全新技术手段,打造的集资讯、交易结算、物流仓储、加工配送、投融资、金融中介、技术与产业特色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型钢铁服务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欧冶云商GMV业务量达到1.2亿吨,同比增长76%,2018年底平台注册用户超过近15万家,其中合作钢厂超过250家,合作承运商超过3500家,合作仓库近2000家,生态集聚效应显著;2019年以来欧冶云商GMV业务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将实现1.75亿吨规模,并实现了单月持续盈利。

本轮融资引入了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盐城市海兴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招商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8家新股东,同时原股东宝武集团、宝钢股份、宝钢国际、本钢集团和建信信托继续跟投。

欧冶云商本轮股权融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物流基础设施布局、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第三方垂直平台对接等生态圈建设,同时将强化与新老股东的战略协同,加快促进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建设,并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体制,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充分激发生态圈创新潜力。

2. 问卷网获1.4亿元C轮融资

问卷网宣布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为方广资本、元禾控股、中亿明源,三家联合投资1.4亿元。

【好买点评】:问卷网专注于网络调研,创建于2013年。问卷网前身为爱调研旗下的iSurveylink系统,2013年爱调研获联想投资后重整问卷网。问卷网推出后广受用户欢迎,成为行业内领先的网络调研工具,目前员工超过500人,旗下有知名问卷平台“问卷网”、调研用户社区“爱调研”等等。据统计,截止目前,问卷网共积累近800万用户,其中企业用户数百万,用户群包括政府机构、媒体以及全球500强企业和多数的中小企业等。而除了问卷调查外,问卷网也提供还有报名登记表、投票评选、考试测评等丰富功能。

除了最近的一次融资外,问卷网自成立获得了多笔融资。其中包括了2015年2月获得550万美元B轮融资,由华溢资本、联想之星及联想集团乐基金等联合注资以及在2013年曾获得联想之星、联想集团及苏州工业园千万级别的联合注资。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和技术的升级、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等方面。

3. 美术宝获腾讯领投4000万美元C1轮融资

近日,美术宝完成了4000万美元C1轮的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蓝驰创投、弘毅投资、微光创投、华联长山兴投资、创致投资跟投,并由高鹄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美术宝(公司全称:北京艺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现拥有三个主力品牌,包括在线美术学习社区美术宝、为美术高考培训机构提供教育信息化以及校园智慧化管理服务的微校(智慧校园)以及为4-12岁的孩子提供在线美术教学服务的美术宝1对1。公司全职员工1100人左右,线上专职教师6000多人。总部位于北京,并且在杭州和武汉建立了销售运营中心。创立至今,美术宝已经完成了总额超 5 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1v1培训是艺旗科技目前的重点业务。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美术宝1对1目前有超过4万名学生,月收入达4000万元,续费率为 80%、转介绍在 40% 左右。接下来除了继续推广少儿1对1在线美术教学之外,也将在暑假正式推出精品小班课和AR动画课程。

据介绍,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建立家长学费银行共管资金池,加大教研和内容体系投入,升级互动课堂及BOSS系统。

4. 皇包车获5000万美元C+轮融资

6月25日,皇包车宣布完成C+轮融资消息,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领投,其他投资机构跟投。皇包车专注于为中国出境游用户提供中文境外包车游预订服务。

【好买点评】:皇包车旅行成立于2014年12月,其创新的商业模式主要基于对华人出境游痛点的观察,如语言不通、交通不便、不熟悉当地人文等。皇包车旅行以境外包车游领域为切入点,并以中文服务为亮点。公开数据显示,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皇包车已累计服务1000万出境游人次,聚集了全球90多个国家、1800多个城市的10万名当地华人,为中国出境游客服务。为出境旅行用户提供从基础的接送机产品到深入当地、独具特色的包车游服务;每一位当地华人都会像接待自己的朋友一样迎接每一位客人,让每一个他乡总有故人。

本次融资后,皇包车旅行还将强化对海外华人司导的线下培训,一名意向司导从首次培训到在平台上上线的要经过至少100小时的课时时长。线上管理,皇包车的司导运营部每年会出差到全球各个目的地,进行司导落地培训和识别。

皇包车旅行自成立以来,获得了多家知名机构的投资。2015年9月,获48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2016年8月,获方正和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领投的1.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2017年1月,获B+轮融资,由经纬中国和广发信德领投,和谐资本及A轮股东筱光资本跟投,共计2.1亿元人民币;获得B+轮融资后,皇包车更名为皇包车旅行;2018年3月1日,获得5000万美元C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原投资方经纬中国、和谐资本,以及经纬中国邵亦波等跟投。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