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得好和买得巧,哪个重要?

指数点位不高不低的震荡期,是最让投资者困惑的时期。害怕买入后还有低点,又害怕不买错过后市行情,大家都想“择个好时”。研究猿就带大家看看择时这件事到底靠不靠谱。

近期,在A股震荡的过程中,研究猿深刻的感受到大家对于“猜底”活动的热衷。

投资者害怕由于冲动买入而承受“至暗时刻”的损失,又担心因为自己的犹豫而错过“触底反弹”的机会,都想在确定的底部上车。

有投资人说,我相信我选择的基金是个好基金,持有个两三年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可是否该现在就入手呢?中美关系还不明朗,经济数据又在抖动,盈利看市场的整体预期还未触底,是不是应该再等一等,到情势更明朗一些再入手?

说到底这些都是关于择时的问题。接下来,研究猿就带你看看择时到底靠不靠谱。

择时到底有多难?

择时对于投资者来说诱惑是非常大的。因为如果可以正确的判断股市的低点和高点,那么通过在低点买入,高点卖出,投资者可以获得非常丰厚的回报。

但择时游戏的一个危险在于,可能让投资者陷入一个更危险的逻辑链条:既然我判断得这么准,为什么不加杠杆呢?

于是,很多时候,偶然的成功被投资者当成必然,之前怎么得到的怎么回去,甚至陷入更大的困境。

有人做过一个很有意思的研究:

美股过去20年买入持有的投资回报年化为8%(数据区间:1996-2015),但如果投资者在上涨幅度最大的5天没有持有股票,那么年化收益会显著降低到5.99%;而如果是涨幅最大的10天踏空,回报会进一步下降到4.49%。

而10天相比于20年的5000多交易日,仅仅是千分之二。

如果要求保证择时策略是有效的,需要的最低预测准确率是多少呢?

提出夏普比率的William Sharpe曾经做过研究,如果要想带来正收益,择时的准确率至少要达到74%。也就是说择时4次,对3次才可以。

而A股市场素来波动大,涨跌相比成熟市场都更加迅猛,对择时准确率的要求只可能更加残酷。

主观择时配合极端情况可能会超出投资者的认知水平,在一定条件下,投资者的“认错”举动最终会衍生成追涨杀跌的行为。

无奈,择时最终成为追涨杀跌

在正确的时间遇到正确的人是幸福的,否则通常会导致悲剧,至少是多了很多磨难,投资也同理。

研究猿曾经分析过一个个案,即好买客户对一个比较靠谱基金的择时案例,简单说来就是三阶段:买入一段时间了怎么还不涨(着急、怀疑)受不了了卖出了(止损!)错过基金的涨幅(打脸!)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5年5月-2017年6月

 或许有人提出异议,糊弄人都是通过个案掩盖真相的。事实上,公募股票型基金的资金申赎情况和上述个案展示出的情况是一致的,最终导致基金赚钱而投资者不赚钱。

那么在投资者理财观念相对成熟、基金品质更优的好买平台上,我们也来统计一下私募股票型策略的整体申赎数据。追涨杀跌是否止于“智者”了呢?

2014-2015:再不上车就赶不上趟了!火线入市,整体净申购。

股灾及之后:卖出,止损!绝望……(要不要卖?绝望套牢……),整体净赎回。

2017:回本卖出和上车现象同时存在,整体净申购。

2018:重复2016的股市,卖出和套牢同时存在。(可喜的是,2018年整体小幅净申购,似乎体现出了一点逆向投资的意思)

2019:重复2017年的故事,回本卖出和上车现象同时存在。当然,本年未完待续。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4年7月-2019年7月

 无可否认,整体上看,择时失败。

无论理论上如何,现实的情况几乎总是这样,择时=追涨杀跌。

更专业的投资者会不会好些?

数据来源:Woodsford

 关于择时(market timing)是否真的带来了超额收益,统计、学术论文很多。有机构统计过可得的主要研究成果,结果显示:87%的研究表明择时对于投资者创造了负的或者零价值。

但或许,具体到中国A股,情况会不一样?好买的研究也表明,中国市场具有全球几乎最差的beta(收益中偏低,波动中偏大,极低的夏普比率),但却有着全球最好的alpha超额收益,那么我们的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是否来自于择时呢?

根据Yeguang Chi针对1998-2012年总共342个股票型公募基金的研究,中国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有显著的超额收益,但超额收益绝大部分来自于选股(stock picking)而不是选时。

而海通在2018年针对基金业绩采用6大归因模型的研究也表明:我国多数基金具有选股能力,而缺乏择时能力,且选股能力稳定性优于择时能力。

基本上,可以看到答案是否定的。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其拥有的资源远强于论坛、某一流派、某一分析师,其拥有的技能也远强于个人投资者,然而,对于择时,这并没有什么用。

买好基金比什么时候买更重要

无论小散、牛散、专业投资人,择时收益如此之弱,说明了一个事实:一个人无法持续拥有择时能力。

在霍华德·马克斯《投资最重要的事》——“认识预测的局限”一章中,对预测的思考,总结了一句话:预测的价值很小。

所以既然我们无法做到“精准择时”,长期看放弃择时是最好选择。那么不靠择时,什么方式可以让我们不惧波动,不那么焦虑,在财富增长的同时获得良好的投资体验?

买好的,比买得好更靠谱。

优选好标的并进行分散配置,是一条能提升投资效益和体验的可行路径。

借用“现代投资组合之父”马科维茨的一句话:“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免费午餐”。

不如扎扎实实的选几只风格各异的优质基金,用简单有效的方式将它们组合在一起,打造出自己的“全天候组合”。

 

 参考资料:

1.Yeguang Chi.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Chinese Actively Managed Stock Mutual Funds.2013(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2268773)

2.倪韵婷.《如何筛选公募基金》.2018年7月13日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