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来了指数也疯狂!投哪个指数的增强型基金更赚钱?

好买说:市场活跃度提升时,指数涨幅往往也十分可观。很多投资者偏爱指数增强型基金,但难免也会疑惑沪深300、中证500选哪个指数好。只要仔细分析指数增强型基金的收益构成,回溯各指数的历史表现。选择指数其实很简单。

市场活跃度提升时,指数涨幅往往也十分可观。

近期中小盘成长股表现强势,中证500指数近一周大涨逾5%。相较之下,大盘股表现则略有逊色。

而反观两个月前,“核心资产”被市场追捧,大盘股相对表现更强。

市场风格变幻向来是困扰投资者的一大难题。尤其是想买指数增强基金的投资者,站在特定时点,总会犹豫选哪个指数的增强型基金更好。

2013年,中证500上涨16.89%,而沪深300下跌7.65%;2017年,沪深300上涨21.78%,中证500反而下跌0.2%。

2019年,沪深300年内已累计上涨25%(截止2019.8.19),而中证500同期仅上涨16%。想买指数增强型基金的投资者再次面临选择指数的难题。

接下来,好买就帮投资者彻底消除这个困惑。

指数增强型基金的收益构成

多数投资者,尤其是指数增强型基金投资经验较少的投资者,容易产生一个认知误区,即指数走势的强弱将决定指数增强型基金的表现。

这种认识有一定的片面性。指数增强型基金,顾名思义,收益由两部分组成,指数带来的收益和增强出来的收益。断不可把注意力过度集中在前者上。

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个问题,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指数增强型基金普遍的投资流程。

指数增强型基金投资流程:

第一步:剔除指数中部分成分股:成交量小流动性差的股票、ST或*ST的股票都会被除去。

第二步:用多个因子描述其余成分股的收益特性,预测未来收益。

第三步:根据因子预测,未来表现前景好的股票多买点,表现前景不好的少买或是卖出。

第四步:调整投资组合的整体系统性风险,使其与对标指数一致。

由此可见,指数增强型基金的收益由两部分组成:指数收益(beta)和超额收益(alpha)。

所以无论市场环境如何,指数增强产品大概率会在指数上涨时涨的更多,指数下跌时跌的更少。

理解了指数增强型基金的收益构成后,选沪深300的指数增强还是选中证500的指数增强就被拆分成了两个问题:

1、沪深300和中证500哪个指数的beta收益更高?

2、沪深300和中证500哪个指数能增强出更高的alpha?

选哪个指数的增强型产品

沪深300与中证500的指数增强型产品最为常见,前者偏大盘风格,后者偏中小盘风格。

沪深300与中证500的beta对比:

统计2006年以来各指数的年化收益,中证500表现更强。

2006年以来,中证500年化收益13.76%,沪深300年化收益10.67%。当然,高年化收益背后是高波动率,近10年中证500年化波动率27.8%,较沪深300的24.1%为高。长期来看,中小盘股高风险高收益,这个结论应该与多数投资者的直观感受相符。

不过阶段性的风格分化也经常发生。

2008到2018年,小盘风格最强的时候,中证500收益率超过沪深300达37.54%;大盘风格最强的时候,沪深300收益率超过中证500达21.98%。

这是beta的情况,那么alpha又是怎样的呢?

沪深300与中证500的alpha对比:

赚取超额收益的难易程度和市场的有效性有关。投资者行为越是非理性,市场有效性越低,则指数增强策略能挖掘到的超额收益越高。

中国市场散户占比远远高于海外市场,A股市场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为量化机构提供了丰厚的超额收益。

散户追涨杀跌,信息不对称,市场容易出现错误定价。股价高估或低估后会随时间的推移向理性水平回归,市场能够出现套利机会,专业投资者可从中获取超额收益。

中国头部私募年化超额收益能够做到30%以上,而在有效性更高的海外市场,可挖掘的超额收益不足5%。World Quant、Two Sigma等大牌对冲基金往往加杠杆来提高超额收益水平。

与大盘股相比,中小盘成长股的散户交投更加活跃,所以中证500成分股非理性波动更频繁,可挖掘的alpha也较沪深300为多。

而且沪深300金融行业所占比例较大,往往难以做出很高的超额收益,中证500行业配比均匀,超额收益水平显著。

据好买研究中心统计,市面上中证500指数增强产品的超额收益头部水平一般在25%以上,沪深300指数增强产品的超额收益头部水平在10%以上。两者alpha差距约15%。

如果算上这15%的alpha差距,把beta和alpha放在一起考虑,那么2008年到2018年,中证500指数增强仅在2017年跑输沪深300指数增强6.98%(21.98%-15%),其余年份中证500指数增强均胜出。

结论

如果准备长期投资指数增强型基金,那么中证500指数增强有更高的beta和alpha。

如果投资期限较短,也不必担忧踩不准市场风格。因为绝大多数情况下,中证500的alpha优势都足以弥补其beta劣势。

所以投资指数增强型基金还是首选中证500指数增强。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