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格力史诗级PE交易收官|股权周报

好买说: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13起事件,涉及总金额644.96亿元人民币。真格基金、联想之星等在清科2019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里位于前列,红杉资本、IDG资本、君联资本等位于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前列。

投资融资数据

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13起事件,涉及总金额644.96亿元人民币。共发生54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4起,共计76.70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45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91.86亿元人民币。上周共有14家企业上市,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5家,香港证券交易所8家,纳斯达克1家。

本月IT、生物医疗、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上市事件回顾

1. 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14家企业上市,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5家,香港证券交易所8家,纳斯达克1家。

 

 

2. 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8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7家通过审核,1家暂缓表决。

3. 高瓴格力协议正式生效,PE史诗级交易收官

12月15日傍晚,格力电器再发公告,珠海市人民政府和珠海市国资委已批复同意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协议转让格力电器15%股份的交易事项。

此次股权转让之所以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不仅在于格力电器在我国空调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坚持长期高分红、是我国空调行业和A股的明星企业,更在于迈出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和重要一步,标志着新一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已经徐徐拉开。

高瓴资本合伙人易清清表示:“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长期投资、全球研究以及帮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经验,‘加磅’中国制造,积极引入战略资源,与包括格力电器在内的优秀企业一起,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实现从‘先进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历史跨越。”而从高瓴过往的投资经历和其为格力电器所带来的理念,不难看出,高瓴资本为入股格力电器确实做好了充足准备。

在企业治理结构上,高瓴为格力电器带来了无实控人结构和员工激励计划。一方面,本次股权转让后,格力集团仍保留格力电器3.22%股权,格力电器实际控制人由珠海市国资委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且各方与格力电器管理层已达成一致,各方均不谋求格力电器实际控制权。无实际控制人这一结构被广泛认为是保障企业稳定,且实现长治久安的理想化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

另一方面,在本次交易完成交割后,各方还将推进格力电器层面给予管理层实体认可的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总额不超过4%的格力电器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并给出了较高分红的承诺。

此外,高瓴在多元化的投资案例上也给改造格力带来了很多可能。有市场分析师认为,未来高瓴资本还可以为促成格力电器与京东达成合作,在供应链协同、会员体系、用户体验、市场营销、产品定制等方面进行提升。

4. 纳斯达克IPO融资额今年将超过纽交所

据国外媒体报道,专业金融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他们通过首次公开募股筹集的资金总额为344亿美元,相比之下,纽约证交所上市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募股筹集的资金总额为262亿美元。

在IPO上市案例上,纳斯达克今年进行了154家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上市,几乎是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三倍,纽交所今年的首次公开招股上市案例只有47宗。

在重大上市案例中,Uber在纽交所筹集了81亿美元资金,另外一家公司Avantor在该交易所筹集了33亿美元。在纳斯达克股市,Uber的网约车竞争对手Lyft筹集了26亿美元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美国资本市场出现了直接挂牌上市的新模式,比如Spotify等公司绕开了传统的首次公开招股环节,在进行股票注册之后直接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依靠美国股票市场的海量交易者来自动发现股票价格和公司的市值。上市公司无需进行路演过程,也无需向投资银行支付承销费,这种上市模式比较适合那些过去已经筹集了足够资金,或者已经实现了盈利、资金压力不大的科技公司。

投资融资事件

1. 钛深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同创伟业领投

柔性感知企业“钛深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天使投资人赵辉、老股东源渡创投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和合作伙伴完成各行业成熟化解决方案的部署。

【好买点评】:钛深科技(深圳)有限公司(TacSense)是一家专注于柔性压力传感器模组及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成立,总部位于深圳,在美国加州设有研发中心。钛深科技拥有近十年开发运营经验,拥有全球首创的柔性离电子传感专利技术(Flexible IonTronic Sensing),提供世界上最灵敏和最柔性的人机感应及交互界面。

钛深科技目前可以为客户提供触觉传感器(即柔性压力传感器)、传感集成模组和压力传感解决方案。

触觉传感器主要应用领域集中在医疗、可穿戴设备与健康监测、物联网三个市场。由于触觉传感器具有超高灵敏度柔性传感技术,拥有超薄超小曲面和生物兼容,可以精确测量人体内外常见压力,因此可以用于各种体内体表压力测量方案和精密医疗器械。此外,由于触觉传感器可以做在全柔性织物上,具有超低功耗,支持多种佩戴方式(鞋、腕、袜),因此可以用于对脉搏波、对心率和呼吸的连续监测、以及对 血压趋势连续监测,因此它可以用于对人体主要穴位进行7/24监护。

事件专题

1. 清科2019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