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公募基金日报:公募基金集体“真金白金”自购公司旗下偏股基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A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两市大幅下跌。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大额自购行为的再现,引来多方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8家基金公司宣布了自购计划,总额超17亿元。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783.29点,涨36.68点,涨幅为1.34%;深成指收于10089.67点,涨310.00点,涨幅为3.17%;沪深300收于3785.64点,涨97.28点,涨幅为2.64%;创业板收于1882.69点,涨86.92点,涨幅为4.84%。两市成交9101.06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75.20%。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2.57%,中证500上涨1.74%。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2个行业上涨。其中,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电子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4.14%、3.71%、3.01%,采掘、建筑装饰、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35%、-0.47%、-1.13%。沪市有586只个数上涨,占比39.28%,深市有856只个数上涨,占比38.39%。非ST个股中,163只个股涨停,114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4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44%,标普500上涨1.50%;道琼斯欧洲50上涨0.23%。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21%,日经225指数上涨0.49%。

二、指数涨跌

三、新闻

1、人民银行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

据中国人民银行2月4日消息,在2月3日创记录单日公开市场操作投放1.2万亿元之后,2月4日人民银行继续充足供应流动性,当日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投放资金5000亿元,央行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充分显示央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决心。

人民银行称,超预期流动性投放推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并将进一步推动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有利于降低资金成本,缓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财务压力,扩大融资规模,支持实体经济。

点评:

大规模的投放在历史上相同时期并不多见。春节之后流动性通常是比较充裕的,此时央行一般都不主动进行净投放,而是等待逆回购逐步到期来回笼资金。但是今年一反常态,连续两个交易日进行了大规模的投放,保持了市场流动性的充裕。

逆回购投放“量增价减”。此次央行将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金融机构短期资金的使用成本,间接扩大企业融资规模,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防疫期间的财务压力形成补充。此外,此次中标利率下调也具备一定的信号意义;在疫情的影响下,部分中小民营企业的财务压力再度增大,在银行体系资金成本下调的背景下,企业融资端短期也有望出现结构性宽松。

着眼中长期,流动性总量方面,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稳健的基调,央行以改革“降成本”的政策意向未变,利率市场化改革仍然值得继续期待。预计随着MLF、LPR层面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央行货币政策将得到更好传导,推动企业融资成本实质降低。

2、公募基金集体“真金白金”自购公司旗下偏股基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A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两市大幅下跌。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大额自购行为的再现,引来多方关注。

2月3日,兴全基金率先出手,公告斥资6000万元自购旗下基金。2月4日,包括天弘、易方达、博时、汇添富、嘉实、广发、富国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发出公告自购旗下基金,用实际行动来提高了投资者对市场信心。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8家基金公司宣布了自购计划,总额超17亿元。

点评:

集体自购显现风向标意义:在短期扰动加剧背景下,市场走势较为极端,前日投资者恐慌情绪出现集中释放。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自购计划纷纷出炉,而从昨日两市的反弹力度来看,短期扰动事实上难以改变A股既有的向好趋势。

当前基金公司具有规模效应的自购行为一方面起到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另一方面反映出基金公司增加权益类配置的信心在不断增强。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