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刻得、公牛集团上市,好买收获鼠年 IPO |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受到春节假期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较少,共 24 起事件,涉及总金额 181.93 亿元人民币。长期看疫情只是一个小波动,股权投资周期长,在一个长周期的股权基金生命周期里影响较小。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受到春节假期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较少,共 24 起事件,涉及总金额 181.93 亿元人民币。投资事件共发生 14 起,披露投资金额事件 8 起,共计 123.76 亿元人民币;本周并购 市场共发生 5 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 0.96 亿元人民币;有 5 家企业上市,其中上交所主板 3 家、上交 所科创板 1 家、深交所中小板 1 家,总融资金额 57.22 亿元人民币。
本月金融、IT、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上市事件回顾

数据来源:wind
1. 上市企业
春节前一周,共有 6 家企业上市,上交所科创板 5 家、深交所创业板 1 家。上周,共有 5 家企业上市,上交
所主板 3 家、上交所科创板 1 家、深交所中小板 1 家,总融资金额 57.22 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wind
2. 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及春节前一周没有企业上市审核。
3. 优刻得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云计算第一股
2020 1 20 日,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优刻得,股票代码:688158)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云计算第一股,也是中国 A 股市场首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企业,开创了境内资本市场及公司治理的先河。
【好买点评】:优刻得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优刻得 UCloud 是中立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创立于 2012 年,是中国云计算早期的拓荒者之一。优刻得目前在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拥有 32 个数据中心、 25 个可用区,在东南亚、非洲等地服务互联网、游戏、金融等各个领域的出海企业。
优刻得财报显示:2016 年度、2017 年度、2018 年度和 2019 1-6 月,UCloud 营业收入分别为:5.16 亿元、8.40 亿元、11.87 亿元和 6.99 亿元,报告期内收入规模迅速提升。公有云是报告期内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6 年度、2017 年度、2018 年度和 2019 1-6 月,报告期内分别贡献了 91.43%90.97%85.15%80.89%的收 入。下游客户涉及行业主要为互动娱乐、移动互联、企业服务、传统行业。
4. “插座一哥”公牛集团上市
2020 2 6 日,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牛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发行价格59.45 /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 35.67 亿元。
【好买点评】:公牛集团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公牛集团成立于 1995 年,专注于以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为核心的民用电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 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 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产业升级和扩大产能。
高瓴资本在 2017 12 月共以 8 亿元受让了公牛集团 2.235%的股权,成为公牛集团的第四大股东,也是公牛集团唯一的机构投资者。高瓴资本合伙人曹伟表示,高瓴资本有一个“哑铃理论”,即哑铃两端连接新经济和 传统行业,一端是新经济高速发展,另一端是传统行业数字化升级。
招股书显示,公牛集团 2016 年、2017 年和 2018 年营收分别为 53.66 亿元、72.4 亿元、90.65 亿元;归属于 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14 亿元、12.85 亿元及 16.77 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分别为 12.14 亿元、12 亿元及 15.56 亿元。不管从营业收入增速还是净利润增速来看,公牛集团近五年的业绩增 速非常快,是一家中高速成长的企业。
如今公牛集团的业务已经从当初起家的开关插座和转换器,延伸至 LED 照明和数码配件领域。
其他事件
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股权投资行业的影响
从股权市场整体投融资角度看,已经完成尽调的、准备签约打款的投资项目,后续影响较小。而还处于前期谈判接触的投资项目,可能因为投资机构需要访谈、现场尽调暂缓而延迟。所以,最近一二季度的新增投资、融 资速度肯定会有所放缓,预计投资、融资会递延到下半年。
但长期看疫情只是一个小波动,股权投资周期长,在一个长周期的股权基金生命周期里影响较小。
从行业角度看(在 A 股本周的行业表现也能看出端倪),分两方面:
a) 影响较大的行业包括:餐饮、旅游、酒店、交运、影视、零售、线下教育等(例如,西贝董事长宣称现金流只能撑 3 个月),不过各个监管层以及北上广深等地方政府也出台一系列逆周期的宽松政策,帮助 企业对冲风险。
b) 影响较小的行业包括:医疗、互联网、在线教育、视频、游戏、电商、远程办公(例如,腾讯王者荣耀除夕夜流水 20 亿元)
如果是投资于上述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一些相关中小企业、武汉或湖北当地企业,会有压力。但股权投资恰恰主要投资于一些受影响较小的新兴产业,催生未来新兴的商业模式、科学技术以及新一代的龙头企业。例如:
a) 影视:电影《囧妈》在互联网线上影,全民都可以在 APP 上看,也引起电影圈内争议;
b) 生鲜:城市里的朋友,盒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一菜难求,运力吃紧;盒马、叮咚买菜也和一些复工困难的餐饮企业合作借调人力;
c) 在线医疗:丁香园、平安好医生等线上医疗问诊、医疗信息化的变革,医疗科普,上海政府就开通 24小时网上在线问诊;
d) 企业远程办公、电话会议需求大增,线路负荷超载;
e) 医疗、科技企业,打赢这场防疫战的关键还是需要医疗和科学技术。
2. 股权投资机构行动支持抵抗疫情
红杉、高瓴、启明、经纬中国等等股权投资机构,各种捐款、捐物资。股权投资机构也投资很多医疗创新技术型企业,被投企业们也在参与抗疫情的工作中,以启明被投企业为例:
a) 树兰医疗的创始人之一李兰娟院士,也是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73 岁的著名传染病学专家,再次工作在了防疫的最前线。带领团队成功分离出了 3 株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株,为疫苗的提供了种子株。李兰娟院士也建议将 2 个药物纳入治疗冠状病毒的试验中。
b) 千麦医疗(专业医疗诊断企业):受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委托,作为主要合作企业承担生化、免疫、微生物和 PCR 项目检测,加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断。
c) 义翘神州(重组蛋白、抗体、试剂公司):全球首发新冠病毒科研用蛋白。
d) 仁度生物(RNA 诊断试剂研发和销售的公司):成功研发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
e) 微医集团:组织超过 12000 名专家远程免费问诊数十万例。
f) 妙手医生:推出 7X24 小时发热线上免费问诊。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