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观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海外周报

好买说:摩根大通参照2003年的SARS,预测经济与股市走势。这次,中国面对冠状病毒的反应更快, 在全球范围内事件的影响并不明显。景林香港认为,冠状病毒的死亡率可能被高估了,短期波动不影响长期看好。

摩根大通:参照SARS预测经济与股市走势

2003年的SARS爆发对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活动产生了重大的转瞬即逝的影响,该年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急剧放缓,而某些亚洲市场(如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则完全下降。 第三季度增长急剧反弹。 因此,增长受到的打击持续了大约3个月。 在全球范围内,事件的影响并不明显,原因有三点:首先,在2000-01年经济衰退后长期疲软之后,发达国家的增长显着增加。 第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当时的全球产出中所占份额较小; 第三,工业生产和投资保持相对良好。 增长的大部分下滑发生在旅游,餐饮和娱乐领域,尤其是因为人们减少了旅行并避免了拥挤的地方,因为这压抑了消费。

关于目前的疫情与SARS的比较,JP morgan认为有几个原因可以预期损失较小,但是在另一个方向也有一些争论。

在乐观方面:

到目前为止,尽管还很早,但该病毒的致死率似乎比SARS的致死率要低(SARS很高,冠状病毒约为3%,SARS为10%)

这次,中国当局的反应似乎更快。 2002年11月发现了第一例SARS,政府只是通知了WHO,并于2003年2月开始提供常规信息。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当局相当激进地遏制该病毒的努力似乎早已开始,

基因测序技术现在更加先进,疫苗已经在研发中。

在不太乐观方面:

农历新年假期的时间安排使该病毒随着人们旅行而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这是不幸的。非典也发生在农历新年期间,但更多的中国人与2003年的情况相比,现在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可以长途旅行。

与2003年相比,新兴市场和中国现在在全球范围内的地位更加重要。

鉴于我们仍处于冠状病毒爆发的早期阶段,目前对股票的影响程度仍不确定。

目前,报告病例数和死亡率仍低于SARS爆发,导致近800人死亡。尽管如此,市场在担忧加剧的情况下已做出反应,年前沪深300下跌4.4%;

这与SARS爆发期间的市场行为一致。 例如,自2003年3月上旬政府开始向公众定期提供信息(这恰好是网络熊市的底部)以来,恒生指数的表现落后MSCI全球指数达15%以上,然后扭亏为盈,表现强劲。 那显然是6周的表现不佳。 相对表现的触底反弹恰逢越南和加拿大宣布遏制,以及香港零星恢复开学,这表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 因此,在有迹象表明感染率达到顶峰之前,我们认为中国股市的表现仍将落后于全球同行。

但是,重要的是要注意这次的差异:i)鉴于SARS的经验,我们希望当局这次为应对疫情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因此影响可能不会那么严重。 ii)在过去的17年中,随着技术,电子商务和IT的兴起,自2003年以来,各种指数的成分发生了显着变化。如今,线下消费零售行业的负面影响可能会被e- 商业和在线零售。 iii)与非典时期类似,我们预计医疗保健行业将跑赢大盘,而直接的负面影响很可能会影响与旅行,旅游和娱乐相关的行业。

景林香港:冠状病毒被高估,短期波动不影响长期看好

一月份在中国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中国股票的短期风险。最初的病例发生在2019年12月的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并在2020年1月恶化。

截至2月4日下午,中国大陆已确诊的病例数已增加到20,515,有426人死亡。因此病死率约为2.1%。相比之下,更致命的疾病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在2003年春季爆发,感染了8,000多人,死亡人数约9.6%(774例死亡)。

另外,冠状病毒的死亡率可能被高估了,因为有些人已经感染了该病毒,但没有遭受足够严重的症状去医院就诊,因此在计算死亡率时并未将其计入分母。

从全球范围来看,自1967年以来人类历史上任何其他重大病毒暴发的致死性和传染性均高于冠状病毒,如下比较所示,除了美国H1N1(猪流感)死亡期间2009-2010年。根据美国官方机构疾病控制中心(CDC)2011年发布的数据,在2009年4月至2010年4月的1

年中,有6080万美国人感染了猪流感,其中274000人住院,其中12469人死亡,或死亡率为4.6%:

关于股票市场表现:SARS爆发期始于2002年末,并于2003年7月最终遏制。在此期间,中国股票市场下跌,例如 恒生指数由1月份的10227下跌17.8%,至4月的8409,跌至年内最低水平,并于2003年下半年反弹约50%,全年回报率为35%。 就医疗保健行业的表现而言,MSCI中国医疗保健指数在2003年期间上涨了70%以上,超过了该年度其他大多数中国股票指数。

鉴于当前病毒的致死率较低,这次中国中央政府将更有效地控制病毒传播,宽松的货币政策,良好的盈利前景(共识EPS增长 MSCI中国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为11%和12%,沪深300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为15%和12%),以及中国股票的估值偏低(12个月远期MSCI的P / E比率为12.5倍,而CSI300为12.0倍),尽管我们确实预见了市场的短期波动,但我们对中国股票并不悲观。 ? 同时,我们相信电子商务,在线游戏/娱乐,具有强大在线特许经营权的教育/辅导服务提供商,AI /云/ VR等技术服务提供商等某些业务领域的领导者可以跑赢大盘。 医疗保健的一些子行业,例如医疗保健电子商务和疫苗业务,可能会受益。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经济增长的情景预测

我们根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由中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何时得到控制的时间,提出了2020年中国经济的四种情况,尽管此后感染可能还会继续。

我们的基准情景是,中国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将在3月底得到控制。这是基于最新的科学研究,并与2002-03年发生的类似冠状病毒,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进行了比较。关于何时可能控制该病毒有多种意见,与中国当局有联系的一些专家认为,这种情况到2月中旬可能会大大改善。但是,大多数计算都指向更长的时间。

这次冠状病毒爆发对经济的影响将比非典更为严重和深远。假设我们坚持基准情景,即该病毒将在3月底之前得到控制,我们计划将2020年中国的实际GDP预测从目前的5.9%下调至5.4%。该下降与我们最初的估计范围一致。放缓将集中在今年第一季度,届时Q1经济增长可能会同比下降至4.1%(低于2019年全年的6.1%),并且在第二季度仍然会强烈感受到。下半年,中国通常生产其大部分GDP,经济增长将恢复。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