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派科、良品铺子上市,2020年中国VC二级市场首单落定|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71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27.62亿元人民币。买股权被投企业安派科、良品铺子上市,2020年中国VC二级市场首单落定。S基金在目前VC/PE市场流动性匮乏的情况下,作为“接盘者”的S基金越来越受关注。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71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27.62亿元人民币。共发生44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7起,共计90.47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20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37.58亿元人民币。较之前一周共有7家企业上市,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5家,深圳证券交易所1家,香港证券交易所1家。

本月互联网、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的投资事件较多。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较之前一周,共有7家企业上市,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5家,深圳证券交易所1家,香港证券交易所1家。

2、安派科上市

纽约时间2020年1月31日万通证券宣布其客户安派科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派科”)完成首次公开募集(“IPO”)的定价并开始上市交易。

【好买点评】:安派科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安派科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早期癌症筛查,核心技术是CDA技术,即利用生物物理学手段通过血液检查来“高精确度”地检测和评估一个人的癌症风险。

公司的CDA设备有一个集合传感系统,能够发现血液样本的一些特定生物物理学信号,以CDA技术及他们专有的运算法则进行分析,从多个生物学层面(蛋白质、细胞,直至分子)来测量和分析,或许多重参数(整体CDA值、蛋白质肿瘤因子(PTF)值和细胞肿瘤因子(CTF)值等)。

安派科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有一处实验室,能够进行基于CDA技术的检测,以及生物化学检测。管理层披露,他们计划于2020年在宾西法尼亚州费城开设第二个美国实验室。

安派科已经与多家美国大学和医学研究中心签订研究协议,同时还在与多家美国医院、医疗机构、合约研究机构、管理型医疗公司等讨论在圣何塞实验室共同进行CDA技术测试的前景。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时,若以癌症筛查和检测的临床样本数量而言,安派科以3.5万个临床样本排名中国第一和全球第二。目前已在全球提交了210个专利申请,已授权专利121项。

3、良品铺子上市

良品铺子于2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603719,发行价格11.9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99倍。

【好买点评】:良品铺子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良品铺子在业界号称“零食王国”,不仅是国内一家头部零食生产商,亦是一家将数字化智慧化技术创新地融合进供应链管理与全渠道销售体系中开展高品质休闲食品业务的知名品牌运营企业。如今通过不断创新、转型,良品铺子打造了覆盖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果干果脯、素食山珍等多个品类、1200余种丰富的产品组合,打造众多智慧门店,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有效地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群体在不同场景下的多元化休闲食品需求。目前良品铺子在全国已拥有2000多家门店、8000多万会员,并将自己的零食美味分享到了全球20多个国家,“零食王国”实至名归。

来自良品铺子招股说明书的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5,966.74万元,同比2018年同期增长19.65%;2019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41.97万元,同比2018年同期增长83.81%。良品铺子还预计2019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23,800.00至796,2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9%至24.84%;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3,400.00至36,6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02%至53.43%。

良品铺子的招股书显示,其在线上渠道方面,坚持按照“平台电商+社交电商+自营渠道”多线布局的发展原则,形成了线上渠道全面覆盖的运营网络。良品铺子重点将线上分为B2B、B2C两大部类。前者是良品铺子向京东自营、天猫超市、唯品会及其它线上经销商供货,后者是良品铺子到天猫、京东开旗舰店及通过良品APP向消费者销售。而为了配合全渠道,良品铺子建立高效物流基地与配套系统。

4、2020年中国VC二级市场首单落定

2020年2月17日,昆仲资本宣布TR Capital领团已购买昆仲资本的人民币基金部分资产,昆仲资本同时完成美元基金的设立。

同日,君联资本正式对外宣布完成2亿美元续期基金交易,该交易将为君联资本LC Fund IV基金的投资人提供流动性,最大限度扩大该基金投资组合价值。

资本流动性为上

“此次交易过程已经完成部分交割,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资金返还。”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钧介绍,“此次人民币转美元交易中包含昆仲资本目前管理的7个项目,涉及金额大约1亿美金。”

据悉,TR Capital承担了此次交易的近70%资金,总部位于伦敦的Hollyport Capital Partner和台湾的AB Value Capital Partners等也参与了本次交易。

王钧表示,在现有环境下,中国的投资人希望实现他们的投资回报,而像这样创新的交易方式,能够帮助中国更多的GP实现投资回报目标。

资本流动性的实现同样被君联资本所看重。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运营官PV Wang提到,“此次续期基金交易完成,为君联资本LC Fund IV 基金的现有投资者提供了获取流动性的选择权,同时让现有LP和新LP的价值最大化,有助于实现LP出资人和投资组合公司的双赢。”

S基金拐点已至?

S基金,即所谓二手份额交易基金,以私募股权基金的LP份额或投资组合为主要投资对象。在目前VC/PE市场流动性匮乏的情况下,作为“接盘者”的S基金越来越受关注。

“目前国内有海量的存量项目寻求退出机会。近十年国内累计投资案例超过5.4万笔,投资金额超过5万亿,而退出比例只有24%左右。投资机构不得不面对巨大的管理压力和退出压力,催生出强烈的私募股权二级交易需求。”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曾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从欧美经验来看,S基金表现出比其他PE基金周期更短、风险更低、收益更高的优势。但在国内,S基金还是新鲜事物。

虽然中基协数据显示中国的股权市场管理资本量已超过10万亿,S基金仍是中国一级市场交易体系中的薄弱一环。目前仅有零星机构在进行试水。

转向二级市场或为机构常态

投中研究院报告显示,PE二级市场买方逐渐增加、2011年之前设立的基金已到退出节点、更加严格的IPO审查,三大主要因素刺激了中国PE二级市场的发展。

随着另类资产投资市场的不断演变,二级市场已成为资产管理人和投资者积极管理其投资组合的重要工具。

“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后,成长期、后期项目的进展就相对缓慢,尤其人民币基金在成长期的投资非常稀缺。”王钧表示。

从退出角度而言,人民币机构投资人明确表达了希望看到DPI的诉求,这也是推动国内PE二级市场交易的推动力。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表达了类似观点,“二级市场交易可以在经济下行周期为LP提供灵活的流动性选择,对被投企业、GP、LP也是一个三方共赢的事,更是完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生态的重要一环。”

投资融资事件

1、壹米滴答完成近10亿元D+轮融资

近日,零担物流平台壹米滴答宣布,公司已于近日完成了近10亿元D+轮融资,且融资金额已全部到账。

【好买点评】:壹米滴答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壹米滴答于2015年在上海成立,是最早由区域合伙、联盟发展而来的零担物流平台,目前主营业务是全国公路零担物流网络服务。壹米滴答以区域联盟起步,通过资源整合与裂变,把各独立的省内网络"B网”进一步向外扩张并结合自建,形成全国性快运网络的"A网",最终形成A、B两网融合的创新商业模式。

所谓零担货物,是指一张货物运单(一批)托运的货物重量或容积不够装一车的货物(即不够整车运输条件)。零指的是零散的,担古代指的是扁担,在这里指的是车,零担就是不够一扁担,即不够一车的意思。当一批货物的重量或容积不满一辆货车时,可与其他几批甚至上百批货物共用一辆货车装运时,叫零担货物运输。

零担运输需要等待凑整车,因而速度慢,为克服这一缺点,已发展出定线路、定时间的零担班车,也可利用汽车运输的灵活性,发展上门服务的零担送货运输。例如日本大量使用的“宅配便”等就属于这种形式。

零担运输的流程相较于其他运输方式的基本流程没有较大差异,都包括托运,承运,货物交接以及货物交付,唯一较大区别在于有零担运输中转。

壹米滴答表示,疫情期间,融资资金将优先用于网络恢复、防疫、帮扶网点等核心工作的开展,确保伙伴健康,保障全网平稳渡过疫情期。

截至目前,壹米滴答已经完成七轮融资,累计融资超40亿元。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