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完成24亿美元D+轮融资,软银腾讯高瓴红杉投资|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6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14.38亿元人民币。好买股权被投企业贝壳找房完成24亿美元D+轮融资,软银腾讯高瓴红杉投资,监证会发布新规,创投基金退出大松绑,建立转板上市机制,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6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14.38亿元人民币。共发生40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3起,共计224.11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金额较大事件是:2020年3月4日,贝壳找房宣布完成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软银、腾讯、高瓴、红杉,总融资额超过24亿美元,本轮交易后贝壳找房估值140.00亿美元;并购市场共发生18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79.20亿元人民币;有2家企业上市,上交所主板1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总融资金额10.45亿元人民币。

本月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上周,有2家企业上市,上交所主板1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总融资金额10.45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wind

2、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2家企业经发审会审核,均通过审核。

数据来源:wind

投资融资事件

1、贝壳找房完成24亿美元D+轮融资,软银腾讯高瓴红杉投资

3月4日消息,贝壳找房已向腾讯新闻《一线》证实于2019年11月完成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软银、腾讯、高瓴、红杉,总融资额超过24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的2019年3月,贝壳找房刚刚完成超12亿美元的D轮融资。

【好买点评】:贝壳找房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贝壳找房的前身为链家,是一个房屋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平台上拥有大量房源信息,覆盖各省市二手房、新房、出租房信息,数据实时更新。平台还为用户提供VR看房服务,让用户身临其境观看房屋构造,同时为业主提供估价、线上委托及资产管理服务。

截至2019年12月底,贝壳找房已进驻全国106个城市,连接新经纪品牌超过235个,签约门店数量涨至3.8万,连接经纪人超过36万。

据悉,本轮融资资金重点用于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持续性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创新以及优秀人才招募培养等,推动居住产业数字化和生态优化。

2、知因智慧完成亿元级B1轮融资

知因智慧宣布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由金科君创领投,中冀投资、老股东领沨资本跟投,多维海拓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知因智慧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知因智慧是一家智能的产业金融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成立于2016年,针对金融+产业各金融场景提供智能风控和决策。知因智慧依托与中科院大学合作的AI实验室,以AI赋能传统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知识图谱和机器学习算法,旨在建立连接金融机构和产业机构的产融云图,提供企业洞察、智能风险、精准营销、供应链金融等场景服务。

创始人任亮是中国银行业风险预警体系变革的建设者,曾在2006年作为核心成员参与金融监管机构的风险预警工程,创建了OSCAR模型并预警了100多个类德隆系。知因核心团队来自中科院、IBM、四大咨询公司、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以及大数据公司。创始人任亮表示,该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投入产品研发,建立与客户长期绑定、高壁垒的商业模式,实现公司产品与服务在产业金融应用场景的覆盖,以持续推动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

3、锐翌生物引入战略投资

上海锐翌生物科技作为专注于人体微生物组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领军企业,于近日引入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895,简称“张江高科”)旗下投资平台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783,简称“鲁信创投”)作为老股东以旗下基金青岛创信海洋经济创业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对锐翌生物继续追加投资。

【好买点评】:锐翌生物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锐翌生物作为国内人体微生物组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领军企业,自2014年成立以来,深耕人体微生物组研究,拥有多套高通量测序平台,目前已与300多家大型医院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核心团队在国际顶尖期刊如Nature、Science、Nature Genetics、Genome Biology等发表多篇文章。近几年发表微生物组领域文章合计影响因子在国内企业中名列前茅,具有微生物组领域产业化的行业领导地位。

锐翌生物在人体微生物组领域长期深耕细作,在粪便DNA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司基于大量临床试验,自主创新研发出非侵入性的结直肠癌早筛技术,成功推出常易舒®粪便人源SFRP2和SDC2双基因甲基化联合检测试剂盒。

4、HCM SaaS服务商肯耐珂萨获数亿元D1轮融资,景林股权投资领投

3月2日消息,肯耐珂萨宣布完成数亿元D1轮融资,由景林股权投资领投,多维海拓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肯耐珂萨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肯耐珂萨成立于2008年,发展至今,基于X Galaxy PaaS架构依次搭建了人事管理云、招聘管理云、人才管理云和组织发展云,形成金字塔形四层产品结构及8+1产品矩阵,是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本管理(HCM)一体化云解决方案提供商。此前曾获摩根士丹利旗下所管理的亚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摩根亚洲基金)、君联资本、东方富海等知名机构的数轮投资。D1轮融资的完成,无疑展现了资本市场对人力资源科技赛道领跑者肯耐珂萨的高度认可和持续投入,并将进一步助力公司奠定行业龙头地位。

基于强大的技术能力,公司已累计服务超过20,000家客户,在互联网、医药、汽车制造、金融、新零售、房地产等行业积累了大量客户最佳实践,其中包括腾讯控股、中国平安、优衣库等诸多中外500强企业,并获得高度认可。得益于在人力资本管理云服务领域的专业领先性,肯耐珂萨成为目前腾讯在HCM领域的唯一核心伙伴,相继入选腾讯首期SaaS加速器、成为SaaS臻选首批合作伙伴,并以核心成员身份加入腾讯SaaS技术联盟,共建SaaS生态。

疫情期间,肯耐珂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为客户提供远程解决方案,以在线化、数字化方式帮助HR在「员工动向」、「健康打卡」、「视频面试」、「在线学习」、「在线人事」、「在线调研」等高频场景做好工作协同。

5、轻资产拎包办公服务,「开工大吉」获凯德集团中国数千万投资

3月2日消息,办公资产服务平台开工大吉已完成来自凯德集团中国的数千万新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业务扩张和产品研发。

【好买点评】:开工大吉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开工大吉成立于2017年9月,定位办公资产服务平台,可以为写字楼的租户提供灵活高效的办公资产配置方式,同时帮助开发商提升写字楼招商运营效率,打造具有未来办公方式的智慧楼宇形态。据介绍,目前开工大吉已与国内超过一半的前50强商业地产开发商达成战略合作。

大部分企业在一年半左右就会因为企业的扩张扩容需要更换办公场所。但寻找新的办公地点、办公室装修繁琐的过程及装修后空置散味的时间,使得企业无法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核心业务上。根据国家数据局的数据,2019年全国新设企业2179万家,其中在北上深三地的创业公司超过65%。每天都有2万多家企业成立,在这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催生了企业对于办公场所和资产灵活性的需求。

针对这些快节奏的创业公司,开工大吉提供了一种拎包入住的轻资产办公方式,这种不需要企业投入装修费用、用多久付多久租金的新办公方式对企业具有很大价值。

市场热点

1、创投基金退出大松绑

3月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2020】17号),对2018年3月发布实施的《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2018】4号)进行修订,主要修订内容集中在简化政策适用标准、取消投资期限5年以上创业投资基金减持限制、合理调整投资期限计算方式、取消大宗交易受让方锁定期、允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照适用、明确弄虚作假申请政策的法律责任等方面。要点如下:

一是简化反向挂钩政策适用标准。明确创业投资基金项目投资时满足“早期企业”、“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三个条件之一即可享受反向挂钩政策,并删除基金层面“对早期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合计投资金额占比50%以上”的要求。

二是为激活大宗交易方式下受让方的交易动力,通过同步修订证券交易所实施细则,完善大宗交易环节反向挂钩政策,取消减持受让方锁定期限制。

三是加大对专注于长期投资的基金优惠力度,允许投资期限在五年以上的创业投资基金锁定期满后减持比例不受限制。

四是合理调整期限计算方式,投资期限截至点由“发行申请材料受理日”修改为“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日”。

五是拓宽享受反向挂钩政策的适用主体,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依法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照适用。

证监会对反向挂钩政策简化优化,有利于缓解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退出难”。符合反向挂钩政策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持股市值占比很小,且需根据限售要求分批解禁,不会显著增加市场减持压力。

2、新三板转板规则来了

3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就《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基本原则。建立转板上市机制将坚持市场导向、统筹兼顾、试点先行、防控风险的原则。二是主要制度安排。对转入板块的范围、转板上市条件、程序、保荐要求、股份限售等事项作出原则性规定。三是监管安排。明确了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中介机构等有关各方的责任。对转板上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等将依据《指导意见》制定或修订业务规则,进一步明确细化各项具体制度安排。

建立转板上市机制是证监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丰富挂牌公司上市路径,打通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上升通道,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