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投”标准落地,定增生态将重构|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78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12.59亿元人民币。3月20日,证监会通过“监管问答”形式确了上市公司定增“战略投资者”认定,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战略投资者认定靴子落地,后续仍需要市场各方共同探索,找出一条真正能够助力公司发展的“引援”之路。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78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12.59亿元人民币。共发生41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5起,共计191.88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金额较大事件是:2020年3月17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能)51.00亿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30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95.56亿元人民币;有7家企业上市,上交所科创板1家、深交所创业板1家、中小板1家、港交所4家,总融资金额25.15亿元人民币。

本月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上周,有7家企业上市,上交所科创板1家、深交所创业板1家、中小板1家、港交所4家,总融资金额25.15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wind

2、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6家企业经发审会审核,均通过审核。

数据来源:wind

3、“战投”标准落地,定增生态将重构

3月20日晚间,证监会通过“监管问答”形式明确了上市公司定增“战略投资者”认定,在认定要求、决策程序、信息披露等多方面予以细化。尽管没有给出量化指标,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标准与市场观念中的战略投资者较为一致,目的在于引入长期投资者与公司共成长。

据统计,再融资新规发布至今,已有130份定增预案出炉,约有70份采用锁价方式,剔除大股东包揽的情况,约有60份自我认定或默认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如今细化标准落地,这些方案几乎都需要调整,涉及金额约500亿元。这还只是短期影响,其对A股再融资生态的更深远,也将逐步显现。

“监管问答”中对战略投资者的定义包括:具有同行业或相关行业较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与上市公司谋求双方协调互补的长期共同战略利益,愿意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较大比例股份,愿意并且有能力认真履行相应职责,委派董事实际参与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帮助上市公司显著提高公司质量和内在价值,具有良好诚信记录,最近三年未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投资者。同时,战略投资者还要符合两个条件之一:带来领先的核心技术资源或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

观察以往定增案例,能够满足上述条件的并不多。首先,“具有同行业或相关行业较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所谓同行是冤家,引入竞争对手做战略投资者显然不符合商业规律,那这句话可理解为“存在产业协同效应”,即产业链上下游。两个条件之一,也提到了市场、渠道等资源,即为产业链上下游。

其次,“愿意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较大比例股份”,这意味着,以往多家机构均摊定增的情况会减少。不过,所谓较大比例是多大?有分析人士认为,还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各家公司的股权结构不同,有些持有5%可能也无法对公司战略施加影响,有些可能3%就举足轻重。

再次,“委派董事实际参与公司治理”,过往定增方案中,投资方能够进驻董事会的很少,一方面由于原有股东不愿意降低在董事会中的话语权,假如增加董事人数,还要修改公司章程,操作起来颇为复杂;另一方面,要求派驻的董事“能够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帮助上市公司显著提高公司质量和内在价值”,非常考验投资方的水平。

“2月14日发布的再融资新规在定价、折扣、限售等多方面予以松绑,令市场热情迅速回升。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允许锁价。”某投行业务负责人认为。从再融资新规发布后公布的定增方案也可看出,拟采取锁价发行的方案超过一半,说明上市公司、资金方对锁价方式的青睐。

定增生态将重构

更大的影响在未来。时隔3年,再融资新规重新允许锁价发行,并设定了高标准的战略投资者认定,将对定增市场结构产生巨大影响。一方面,真正的战略投资者将获得优惠条件,助力公司发展;另一方面,财务投资者将更多参与市价定增,身份也更加明晰。

有一种声音是,创投机构或将因此入局。凯莱英拟引入高瓴资本的定增方案,被不少机构认为符合战略投资者标准(该方案尚在推进中),部分创投机构也有意在此市场施展拳脚。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认为,具备产业投资能力和产业技术资源的股权投资机构、与上市公司产业经营及供应链端具备协同效应的实体企业或股权基金,将成为锁价定增市场的主力军。

“长相厮守”需做好细节

除了认同监管思路,在采访中,部分市场人士也提出了实务需求,希望得到更多指引。

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也很重要。有投行业务负责人提出了混改中常见的情况:战略投资者在入股时,为了激发高管团队、核心员工的积极性,往往要求其参与跟投,实现收益、风险共担。如果高管、核心团队不能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还有哪些渠道可以参与?中国联通2017年11月完成的混改方案可以作为借鉴。除了引入腾讯等战略投资者外,中国联通还向员工持股计划首期定向发行约8.5亿股限制性股票,这一设计也被视为方案的点睛之笔。

另外,如何与战略投资者携手前行,也很重要。战略投资者不同于财务投资者,其有着较强的战略意图,尤其是来自产业链上的机构,对上市公司的业务非常熟悉,具备取而代之的能力。倘若出现纷争,也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

“选择战略投资者如同结婚,好的婚姻能帮助双方成长,不好的婚姻会毁掉一切。”上述投行业务负责人认为,这就要求上市公司、战投谨慎“结缘”的同时,更要同舟共济过好后面的日子,为长远打算。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战略投资者认定靴子落地,后续仍需要市场各方共同探索,找出一条真正能够助力公司发展的“引援”之路。

投资融资事件

1、保险极客完成2500万美金C轮融资

保险极客完成2500万美金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元启资本任融资独家财务顾问。保险极客迄今为止已累计获得近4亿人民币投资,中美投资机构多方入场。

【好买点评】:保险极客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保险极客创始人&CEO任彬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技术研发与专业人才的招募,持续深化“团险+医疗”多层次健康服务体系,加速团险全国城市布局,2020年将全面拓展新一线城市,增强服务能力的全国覆盖。

自2017年“保险科技“被正式定义便进入了备受关注的快车道,风险资金也从原来的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全面聚焦保险科技行业。全球资本的目光,让保险科技全球融资总额在2019年达到65.9亿美元,同比增长52%,创下5年来的新高。

保险极客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首批进入保险科技行业的公司之一,也是保险科技To B赛道企业团险的开拓者。2015年,保险科技迎来了第一轮投资热潮,但相较于支付、信贷仍处于稳定增长阶段。彼时的保险科技企业还处于“摸索前进”阶段,保险极客首先打通了从产品、核保、风控再到理赔的服务闭环,与传统线上代销平台形成区隔,建立起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保险极客创始人兼CEO任彬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对于保险极客各阶段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风控模型与定价体系、产品创新与服务升级都依靠数据驱动。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持续通过行业生态和跨界融合去构建多层次的产品与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保险极客数据体系和底层系统,将助力保险极客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2020年伊始,保险极客完成C轮融资2500万美元,刷新了国内企业团险赛道近几年以来单笔最高融资。

联想控股作为保险极客B轮融资股东,旗下天使投资机构联想之星在2016年便参与了保险极客A轮和A+轮的早期融资,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保险极客在团险这个细分赛道的成长潜力,结合多方资源的助力,保险极客定将会成为团险领域的领先企业”。

数据显示,保险极客通过“极客+”平台为超过6000家企业、数十万员工提供团险和健康管理服务。

2020年,保险极客的团险业务将全面覆盖北上广深,并加速新一线城市布局,除杭州、成都、西安、武汉外,将拓展天津、青岛、重庆、苏州等新一线城市,深化区域产品差异化和服务体系。

在SIG投资人高亚宁看来,“保险极客是一个有创造、快速理解中国经济并能预测未来趋势、有战略眼光和执行力的创业团队”。

华兴新经济基金董事总经理孙健则表示,“中国健康险市场飞速成长,我们看好保险极客以服务+数据为驱动,帮助企业和员工更好的选择产品、完善体验,重塑团险领域的业务标准。我们深信,保险极客将成为保险科技领域的优秀企业”。

2、君乐宝迎来了红杉资本和高瓴资本

保告别蒙牛子公司身份4个月后,君乐宝迎来了新股东入局。其中,红杉资本以超12亿元的投资额成为君乐宝最大的机构股东。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3月16日,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新增了珠海高瓴远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探智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持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石家庄鹏皓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其背后资方依次为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秦兴龙以及具有河北省国资委背景的河北建投创发基金。

【好买点评】:目前,君乐宝第一大股东仍为君乐宝董事长魏立华,持股比例为40.93%,疑似实际控制人。红杉资本则以15.26%的持股比例成为最大的机构股东,红杉中国董事总经理郭振炜成为君乐宝新增董事。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公司注册资本为5235.17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公司董事长魏立华,经营范围包括包括乳制品 、饮料的生产、销售;批发兼零售预包装食品、乳制品等。

2020年1月10月,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魏立华在公司战略发布会上透露,2019年君乐宝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在规模乳企中增长率居于首位,以此计算营收达到162.5亿元。

君乐宝的营收增长离不开君乐宝低温产品和君乐宝奶粉的贡献。在低温产品领域,君乐宝成功打造出涨芝士啦芝士酸奶、纯享酸奶等明星单品;创立6年的君乐宝奶粉则率先通过了欧盟双认证,成为中国首家获得BRC、IFS双认证的奶粉品牌,并在全球同行业首家通过了BRC A+顶级认证。据君乐宝公开数据显示,君乐宝奶粉在集团业务板块中的份额达到40%。2019年,君乐宝奶粉产销量达7.5万吨,同比增长62%。

放眼整个乳企行业,品牌升级和转型是近两年来传统乳企面临的共同问题。

在比拼增量的时期,蒙牛通过并购君乐宝加强对华北市场的控制,在市场方面双方进行战略协同,这也是其他乳企巨头的做法。如今,存量博弈愈发激烈。根据2019年伊利、蒙牛和光明发布的年中报显示,低温酸奶市场竞争激烈、推出新品更聚焦高端市场、原奶上涨成本增加是三者面临的共同点。因此,为了进军高端市场,蒙牛出售与自身业务定位差异的君乐宝,转而以78亿元收购澳洲网红奶粉贝拉美也就不难理解了。

传统乳企除了内忧还要面临外患。受VC们青睐的乐纯、简爱便是乳业新消费品牌的代表。从2015年创立至今,乐纯已经获得IDG资本、真格基金、华创资本等机构的多轮融资,并作为可口可乐在亚太区战略投资的唯一一家创业公司。和传统乳企发力渠道优势不同,这些崭露头角的新消费品牌往往具有互联网基因,绕开已有的壁垒选择新赛道,注重产品体验和社区运营。

君乐宝董事、红杉中国董事总经理郭振炜表示,下一步,红杉资本将充分调动其在科技赋能、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资源和能力,帮助企业和行业的持续发展。

 

  1. 医疗影像AI企业医准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3月19日,医疗影像AI企业北京医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准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三美投资管理的万孚生物产业基金领投,小苗朗程、老股东汉能创投、青松基金跟投。

【好买点评】:医准智能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医准智能成立于2017年11月,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辅助医疗影像诊断的公司,创始团队是国内该领域最早的探路者。在医疗AI的“人机大战时代”,这支队伍参加了国际肺结节检测大赛LUNA16并斩获冠军,成为亚太区首个夺冠队伍。医准智能深耕临床一线,同时联合IBM Watson打造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科研平台(达尔文智能科研平台),产品累计全国落地400多家医院。

据医准智能透露,本轮资金将重点投向产品研发,扩大公司现有AI产品线,实现AI检测系统从单器官到单部位病种的覆盖。医准智能将基于CT、MR、乳腺钼靶机、普通X光机、超声等多种影像设备打造特定病种的人工智能产品。此外,医准智能还将为核心战略合作伙伴提供定制化的影像AI检测系统,为合作伙伴提供符合场景精准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开发及升级。

AI医疗影像市场正在发生变化,这个细分市场经过四年的发展,现在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由于集中商业化的爆发没有来到,资本对这个赛道越来越谨慎。对AI或者医疗有偏好的早期投资人都已经被第一批创业公司吸纳完毕,比较谨慎的中后期投资人则在商业化成熟前持币观望。而产品研发的步伐却迟迟没有跟上,医疗产品生存的规律开始显现。早期做一个模型很容易,但是要做一个医生能够有使用价值的产品却很不容易。以肺结节为例,2017年,做肺结节的团队有上百个,但是如今,能达到医院付费采购的产品只有四五个。其他的团队就面临很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市场对AI医疗影像的需求却在大幅增加。我国医疗影像数据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而影像医生的年增速仅为4%。同时,地域上影像资源分布不均,能力上的参差不齐,医疗机构迫切寻求加强优质影像科能力。而AI影像辅助诊断产品主要通过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对医疗影像进行快速读片和智能诊断,解决医疗机构的根本痛点。

医学影像与AI的结合在疫情中的作用非常明显。武汉处于一线的三甲医院;临时搭建的方舱医院;各地发热门诊都承担了海量的影像分析任务,突发的需求放大了影像科医生不足的现状。凭借着肺部AI的技术积累,医准智能仅用两周的时间上线了相应的“AI+CT”新冠肺炎诊断产品,通过安装服务器和在线升级的方式,帮助数十家用户进行系统落地,极大地缓解了各地影像科的诊断压力。

医疗AI影像行业的向上发展同样推动着单个企业的发展。本次产业智能,可以看作是资本在促进AI落地方面的又一次尝试,经过疫情的洗礼,医准智能在迅速部署产品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医院认可。

医准智能创始人兼CEO吕晨翀表示:“AI医疗影像已经进入深水区,如何趟过这个深水区呢?我觉得还是要紧紧抓住医准智能的两个优势来把商业化推进得更扎实。首先是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2019年推出的三款产品,全部实现了营收。这就充分证明了研发团队产品落地的能力。可以说研发一个,商业化一个。这个很难得;其次是由医疗影像老兵构成的商业落地团队。这个团队对市场非常了解。更懂客户,更懂渠道,基本达到了以一当十的渗透效率。可以让产品迅速实现商业化。这两个优势也是我们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核心原因,我相信只要牢牢抓住这两个优势,我们就能趟过深水区,学会游泳,然后畅游在AI医疗影像的一片蓝海中。”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