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莱信智能完成Pre-B轮融资,力推半导体关键设备国产化|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4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60.93亿元人民币,本月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好买股权被投企业普莱信智能完成4000万Pre-B轮融资,老股东云启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增加营运资金以及加大MiniLED巨量转移设备的研发投入。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4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60.93亿元人民币。共发生61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3起,共计60.91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27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43.75亿元人民币;有6家企业上市,上交所主板1家、上交所科创板2家、深交所创业板1家、港交所2家,总融资金额56.27亿元人民币。

本月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上周,有6家企业上市,上交所主板1家、上交所科创板2家、深交所创业板1家、港交所2家,总融资金额56.27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wind

2、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5家企业经发审会审核,3家通过审核、1家暂缓表决、1家取消审核。

数据来源:wind

投资融资事件

1、晶圆级光芯片生产商鲲游光电完成2亿元B轮融资

晶圆级光芯片公司鲲游光电近期完成了由愉悦资本、 招银国际资本、 元禾辰坤参与的新一轮2亿元B轮融资,老股东临港智兆、华登国际、中科创星、元璟资本、昆仲资本、晨晖创投等跟投。

【好买点评】:鲲游光电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鲲游光电商务总监李帅表示:“伴随本轮融资,鲲游光电将加速加大研发投入、扩建一流的研发生产基地、加强对外合作与客户关系。产品层面,鲲游光电将继续聚焦3D成像系列、AR及新型光学显示系列、5G高速光通讯模块系列。”

鲲游光电(North Ocean Photonics)成立于2016年,是专注于微光学、光集成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总部位于中国上海。鲲游光电主要提供微纳光学、AR光波导、光通讯高速光链路的量产产品,同时也可以按照客户要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Foundry服务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融合光学与半导体工艺,用半导体的思路做纳米级光元件。

目前,鲲游光电已具备完整的设计、制版、规模生产、检测闭环,其产品可应用于3D深度成像与无人驾驶、AR/MR显示、芯片间短距离全光传输、医学影像、航空军工、自动化安防等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鲲游光电已经量产并向给客户全面供货用于3D成像的产品。2019年,先后发布了量产型全息光栅AR光波导逍遥系列、视网膜型全息光栅AR光波导扶摇系列以及量产型全息光栅光波导显示模组。

团队方面,其官网显示公司核心研发团队及管理层包括斯坦福大学、罗切斯特大学、剑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知名光电院所的教授、博士;前微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富通光纤、索雷柏、麦肯锡等国际知名企业高管,拥有微光学领域的核心国际专利40余项。

据悉,鲲游光电曾于2017年12月获得A轮数千万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晨晖创投、中恒星光、昆仲资本及舜宇光学;2018年5月获得元璟资本、华登国际以及中科院旗下基金中科创星共同投资的A2轮融资;2019年12月,获哈勃科技投资的战略投资。

2、半导体设备公司普莱信智能完成4000万Pre-B轮融资,力推半导体关键设备国产化

3月23日消息,半导体装备公司普莱信智能近日正式对外宣布完成Pre-B轮4000万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蓝图创投领投,老股东云启资本跟投。这是普莱信在继上一轮获得鼎晖,云启投资后再次获得专业投资人的认可。

【好买点评】:普莱信智能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增加营运资金以及加大MiniLED巨量转移设备的研发投入。公司此前曾获得来自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云启资本的A轮融资,来自光速资本、启赋资本的天使轮融资。

普莱信智能成立于2017年,核心业务为半导体后端设备研发以及相应技术平台搭建。中国每年在半导体设备投资额超过500亿美金,其中IC封测设备占整个投资比25%左右。整个IC封装会用到减薄机、划片机、固晶机、焊线机等,而其中IC级的固晶机等核心设备长期被ASMPacific,欧洲BESI,日本日立等公司垄断。普莱信智能定位于成为一家技术平台型的高端装备公司、其拥有完全自主开发的,包括运动控制器,直线电机及伺服驱动器在内的底层核心技术平台,公司在自有平台基础上,开发了半导体封装设备,高精密绕线设备两大产品线,其中8吋,12吋IC级固晶机,已经在芯片封装行业开始批量使用,填补了国产直线式IC级固晶机的空白,开发的MiniLED巨量转移设备,已经和中科院、国内LED芯片巨头处开始合作,有望打破MiniLED量产的技术瓶颈。

同时,普莱信也是高精密绕线设备的领导者,其开发的0402,4532系列高精密,多轴绕线设备,打破日本厂家垄断,已经获得全球前五大电感企业中三家的的批量订单,本轮融资后,公司正式从研发转入批量生产,为客户提供最具性价比的产品。

普莱信的联合创始人孟晋辉表示:“普莱信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类似日本发那科,安川电机那样的技术平台性公司,所以普莱信在创业开始,选择了一条艰辛的道路,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开发了自有的运动控制器,直线电机和伺服驱动器,构建了自己的底层技术平台,在此基础上,结合创始团队在半导体封装设备,高精密绕线设备的经验,历时三年,成功推出8吋,12吋IC级固晶级,MiniLED巨量转移设备及高精密多轴绕线设备等产品,并获得关键客户的认可。”

3、明略科技完成3亿美元E轮融资,淡马锡、腾讯领投,快手跟投

明略科技集团已完成3亿美元E轮战略融资,本轮投资由淡马锡、腾讯领投,快手跟投。

【好买点评】:明略科技集团是国内知名的AI和大数据公司,成立于2006年。最早的业务为秒针系统,主要做互联网广告数据分析,后演变为线上智能营销业务。2014年,明略数据成立,最早从公安大数据等政府业务切入。2018年公司升级为明略科技集团,目前主要业务包括数据中台产品及服务和营销智能平台等方面。

根据公开信息,明略科技曾于2015年获得硅谷天堂近亿元A轮投资,于2016年获得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的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于2017年获得华兴新经济基金和腾讯投资的10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于2019年获20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由腾讯领投,金拓资本、华兴新经济基金和中航信托跟投。

关于本轮融资,明略科技集团的E轮融资中,三家战略投资方背景也备受关注。据称这些投资方之所以选择投资明略,一方面是因为认可企业级服务是大方向,在未来两三年中企业级服务即将进入整合期,投资头部公司有助于帮助战略投资方在产业链做整合、布局。另一方面是因为淡马锡、腾讯、快手三家投资方均与明略有较大的协同作用。具体来说,淡马锡有不少投资组合公司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而这类业务此前明略科技已在国内落地,双方合作后明略科技将会将这些能力输出到海外。腾讯、快手拥有大流量,在帮助商业客户数字化方面,拥有消费者端的优势,而明略科技拥有帮助这些客户数字化的技术能力,有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

根据官方信息,目前,在产业端明略科技已经与腾讯等头部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实施产业生态战略,在数字城市、营销、政务等领域实现了合作。此次战略投资之后,明略科技还将与淡马锡、快手等投资合作伙伴在国际市场拓展、营销智能等方面开展合作。在技术端,明略科技目前已经在智能硬件运维、AI感知硬件方面进行布局。

具体到落地的垂直领域,当前明略科技主要聚焦在政府业务、线上营销、零售、餐饮等线下行业等三大领域。这三大领域具有“管理复杂性高、知识密集性高”的特点,也是对数据中台有较强需求的领域。

虽然关于中国企业服务市场应该做大客户还是中小客户仍有争议,但做大客户更容易获得营收并做大规模已基本成为共识。

明略科技从创立开始就主要服务大客户。除了大客户兼具付费能力与付费意愿外。明略科技也有自己的考虑。当获得行业最头部的客户后,就有可能掌握这个行业未来三到十年的发展和管理模式,并将其产品化,形成壁垒。拿下标杆客户本身就有机会获得领先。

事件专题

虎牙斗鱼迎击B站快手:四大平台的“游戏直播厮杀”

财报季,长年陷入游戏直播“一哥之争”的虎牙和斗鱼,以及新入局游戏直播的B站,三大平台都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财报。

虎牙 (NYSE:HUYA)公布的截至2019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虎牙2019年全年的总收入为人民币83.75亿元,相比2018年的人民币46.63亿元增长79.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50亿元,相比2018年的人民币4.61亿元增长62.7%,2019年第四季度,虎牙总收入人民币24.68亿元,同比增长64.0%,自上市以来连续第七个季度超过管理层预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2亿元,同比增长44.9%达到新高,连续九个季度实现盈利。Q4季度,虎牙直播MAU和移动端MAU分别为1.50亿和6160万,同比增幅分别达28.8%和21.5%。

斗鱼(NASDQ:DOYU)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显示,斗鱼2019年净营收为人民币72.83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6.544亿元增长99.3%。斗鱼第四季度平均MAU为1.658亿人,同比增长8.0%。移动端MAU为5440万人,同比增长29.3%。

B站(NASDAQ: BILI)公布的截止2019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以及2019全年的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B站总营收同比增长74%至20.078亿元,净亏损达3.872亿元,连续八个季度处于亏损状态,其中直播和增值服务达5.709亿,同比增长183%,环比增长26.17%,总营收占比从去年同期的11.55%上升至28.43%。Q4季度MAU高达1.3亿,同比增长40%;移动端MAU同比增长46%达1.16亿。

以短视频平台为代表的新搅局者正在盯上这块用户人均消费能力高、留存时长可观、有相当体量的肥肉。快手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快手游戏直播日活达5100万,游戏短视频日活达到7700万。据界面报道,2019年快手总收入为500亿元左右,其中直播收入接近300亿元,游戏、电商等其他业务收入为几十亿元。

疫情之下,整个直播行业都迎来了流量红利,虎牙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提到“2020年第一季度的移动端MAU或将突破新高超过7000万,用户时长也得到增长。”据悉斗鱼在线教育频道直播间每天最多新增3000个,环比增加7倍。

电竞之战

斗鱼尝试深耕“直播+”“游戏+”,降低成本重视运营和主播性价比,高管表示:“部分主播为平台能够带来的收入和贡献不高,我们会主动放弃一些主播,停止续约……”投资多家中小型企业,细化直播内容,培养自有腰部主播,以“斗鱼小镇”打通生态产业链,建设网红学院、电竞学院、电竞赛事直播中心、直播经纪产业区。

虎牙强调“技术升级驱动内容”和内容多样化。去年底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云+AI+5G”的落地,在游戏主业之外,对体育、二次元等目标群体重合的领域也有所涉及。

B站以8亿价格击败虎牙、斗鱼、快手拿下《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三年独家直播权,成为震动电竞圈的大事,宣告了B站进军游戏直播的决心。3月13日,两家头部游戏直播MVN小象互娱与大鹅文化合并,大鹅文化三位创始人离任后宣布加入B站,任职直播事业部。

作为综合短视频平台,快手在流量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快手公布了首次播放英雄联盟总决赛(S9)的数据,其首日观赛人数达到2500万,总共观赛人数7400万。

直播下半场

虎牙斗鱼有着相似的运营模式。从财报数据来看,虎牙与斗鱼的营收结构大致相同:保持着直播平台直播营收占比90%以上,广告及其他收入占比百分之几的“一九开”特色。2019年Q4季度,虎牙的ARPPU值为460元,高于斗鱼的259元。这是因为虎牙由YY秀场直播孵化而来,相比脱胎于A站的斗鱼在变现及运营经验上更有优势。去营收结构单一化、海外布局是两者的发力重点。

B站则因为“ACG”二次元人群的重合度,在游戏直播上有着先天优势,且拥有大量UP主和虚拟主播作为主播资源储备,积攒了一定的粉丝群体。曾有数据显示超过50%的活跃主播也是B站的UP主。签约冯提莫、拿下S赛独播权,都是一度“佛系”的B站在努力突破原有圈层、扩张领域的打法。但随着游戏、直播、电竞领域的不断突进,B站亏损也在持续扩大,可能面临着二次元重度用户流失的风险。如何找到商业化最优途径?选择维护社区调性还是成为更综合性但可能丢失特色的社区?这都是B站需要回答的问题。

“短视频+直播”为快手带来了激活用户、增加留存、延续使用时长的新想象。小葫芦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王者荣耀游戏主播前50中,快手游戏主播占据10个,前100名中,快手游戏主播占据了24个;吃鸡手游主播前50中,快手游戏主播有10个,前100名中快手游戏主播有31个。

花旗银行分析报告认为:“在没有S10-S12的情况下,虎牙、斗鱼等平台的观众可能会到B站观赛。但我们预计,在S10-S12结束后,仍有相当一部分观众会返回他们访问量最大的平台。如果来自中国的战队没有在比赛中走到最后,这种情况可能会更快发生。”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2022年,游戏直播保持13%以上的增长率,到2022年,游戏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元左右。翻倍高增长时代已经过去,挖掘存量市场的直播下半场来临,究竟谁能从残酷的厮杀中胜出?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