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集团登陆纳斯达克,中概股首次“云上市”|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0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60.29亿元人民币。达达集团正式在纳斯达克IPO挂牌,证券代码“DADA”,广州安必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0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60.29亿元人民币。投资市场共发生51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7起,共计126.56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39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27.44亿元人民币;有10家企业上市,上交所主板3家、上交所科创板1家、深交所创业板1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3家、纳斯达克交易所1家,总融资金额106.29亿元人民币。

本月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上市事件回顾

数据来源:wind

1.上市企业

上周,有10家企业上市,上交所主板3家、上交所科创板1家、深交所创业板1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3家、纳斯达克交易所1家,总融资金额106.29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wind

2.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18家企业经发审会审核,1家暂缓表决,17家通过审核。

数据来源:wind

3.达达集团登陆纳斯达克

北京时间6月5日晚,达达集团正式在纳斯达克IPO挂牌,证券代码“DADA”。达达集团发行价为16美元,开盘18.3美元,收盘于15.99美元。以发行价来计算,达达集团总市值为34.99亿美元。

业务迭代

2014年,蒯佳琪创办了达达物流,这是国内最早开始做众包物流的平台。最初,达达选择社会上大量有闲置时间的人员来做配送,主要是保安、保姆、保洁这三类,作为一家同城速递信息服务公司,达达的订单最初大多来自饿了么、美团这样的外卖餐饮。

2016年4月15日,达达与京东到家合并,达达又拿到了大量的超市零售外送订单。这场被称为即时配送领域的收官之战,双方正式合并为“达达-京东到家”。

2019年12月,“达达-京东到家”宣布更名为“达达集团”,并由此明确了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两条业务主线,零售+物流合力,商流、物流形成闭环。

融资历程

在与京东到家合并之前,达达就已经获得过来自红杉资本中国、景林投资、DST等的融资,它曾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快速崛起成为独角兽。

最新招股书披露,达达集团创始人兼CEO蒯佳祺持有8.3%的股份;联合创始人兼CTO杨骏持股1.7%;京东集团则持有47.5%的股份;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沃尔玛和DST分别持有10.5%、10%和8.7%的股份。

在达达集团的众多股东里,京东是个特殊的存在,除了是达达的第一大股东,京东也是达达净收入的主要来源,2019年来自京东的净收入比例达37.8%。此外,沃尔玛此次也与京东一起成为达达集团的基石投资者。2016年,沃尔玛与达达集团建立起深度战略合作关系,达达集团为沃尔玛构建了O2O渠道的基础设施,助力其中国线上业务和全渠道布局。

三足鼎立

达达、美团配送、蜂鸟配送等存在此消彼长的均势竞争,建立生态价值的最优化是阶段任务,这决定即时物流企业短期内以稳现金流、拓消费场景、扩生态圈为主。

2019年末,突发的疫情让大家意识到商超消费这一刚性需求。蒯佳祺认为,达达集团所代表的即时零售公司,是城市生活的新基础设施。美团配送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起的《2019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中称,即时配送起源于餐饮外卖,经过数年发展,即时配送订单中占比最大的依然是餐饮外卖,但其占比在2019年有所下降。与此同时,零售便利、生鲜果蔬品等品类订单量迅速增长。

阿里和美团自然不会忽略这一点。今年3月,阿里系菜鸟完成对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的全资收购。阿里将一小时生活圈的入口整合进淘宝搜索之后,形成了淘鲜达+饿了么+蜂鸟配送+盒马的豪华阵容。美团则外卖、闪购、跑腿多业务并举,并且美团配送宣布将开放战略再升级,号称将数字化助力1000万家门店,提供20万个深度配送解决方案,并继续向社会开放提供300万个就业岗位。

达达在即时配送领域的战争,已经升级为京东、美团、阿里巴巴三大集团之间战争的前沿阵地。京东2007年起自建物流,默默耕耘13年,直到最近才扭亏为盈,疫情期间保障了京东平台的配送,开始释放巨大红利。根据京东此前的战略模式,达达会将骑手成本作为整个集团业务的基础设施,并且重金开发智能科技平台,然后再开拓更能带来现金流和利润的新业务。

4.安必平科创板过会

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35次审议会议于6月3日上午召开,审议结果显示,广州安必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必平”)首发获通过。

安必平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建立体外诊断的三大技术平台,即细胞学诊断、分子诊断和免疫诊断,较为完整地覆盖从细胞形态到蛋白表达、基因检测等不同诊断层次的临床需求。

公司产品种类丰富,主要应用于肿瘤的病理诊断,包括细胞学诊断试剂和仪器(LBP系列)、免疫组化诊断试剂和仪器(IHC系列)、分子诊断试剂和仪器(PCR系列、FISH系列)等系列504种注册/备案产品(截至2020年4月30日),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为医疗机构提供完整的病理诊断解决方案的厂家之一。

安必平现阶段核心产品为LBP系列产品及PCR系列产品。在LBP产品线,“安必平”、“达诚”和“复安”三个品牌产品主要用于宫颈癌筛查;在PCR产品线,目前公司仅有HPV荧光18型和HPV分型28型两种产品,品种较为单一。上述两大产品线产品作为宫颈癌筛查和诊断的应用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以上,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此次上市,安必平拟募集资金3.74亿元,主要用于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计划研发方向包括“FISH基础原料合成”和“PCR关键原料合成”)、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项目之中。

投资融资事件

1.聚水潭获1亿美金C轮融资,继续完善协同供应链产品打造

6月3日,电商SaaS ERP服务商聚水潭对外宣布完成1亿美金C轮融资签约,领投方为高盛,中金资本旗下中金长三角科创基金和原投资方蓝湖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聚水潭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聚水潭成立于2014年1月,创建之初,以电商SaaS ERP切入市场,凭借出色的产品和服务,快速获得市场的肯定。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化,如今聚水潭已经发展成为以SaaS ERP为核心,集多种商家服务为一体的SaaS协同平台,为全国近50万家电商企业提供综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在持续巩固国内核心业务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聚水潭也在围绕核心业务产品矩阵、协同供应链和海外市场方面做持续的探索布局,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泰合资本董事总经理梅林表示:“电商是中国在全球占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我们在建设消费生态的同时,也培育了优质的商家生态和企业客群。聚水潭作为电商产业链的后端基础设施,凭借稀缺的SaaS产品基因和扎实的落地服务能力,后动而先行,SaaS ERP已形成根据地优势。泰合资本关注企业服务多年,相信产品+服务+咨询是优秀SaaS企业的成功基石,协同+生态则是伟大SaaS企业必经的进阶路径。”

经过6年多的发展,聚水潭员工规模从2014年成立之初的9人增加到现在近2000人。聚水潭已在全国设立了超过60个线下服务网点,服务范围覆盖超过300个城市,为客户提供及时、周到和专业的服务。

2.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公司“爱华盈通”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公司爱华盈通近期已完成由明裕创投领投的数千万元B轮融资。据爱华盈通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国坤介绍,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扩大销售渠道及项目运营。

【好买点评】:爱华盈通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是一家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公司,同时具备有自主研发、优化AI算法的能力,AI硬件开发和整合能力以及面向各种行业的AI场景应用延展能力。公司总部位于新疆,目前也已建立深圳、西安两个研发中心,在新疆、深圳、西安、上海、山东等多地市场和工程团队。

目前,爱华盈通已经开发了热成像测温、刷脸门禁考勤为代表的系列AI硬件产品。2020年以来,爱华盈通于2019年底自主研发完成的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出货量大增,除了国内市场,已经在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秘鲁、德国、日本、智利、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陆续落地。同样,低端的测温模组以及搭配测温模组的人脸识别门禁主板、整机等产品出货量也有明显增长。

此外,受疫情影响,爱华盈通的刷脸开门、考勤等非接触产品形态的市场推广速度也有所增加。据悉,本轮融资后,公司将继续加强AI算法和AI硬件产品的基础研发,打造更多优势产品。

渠道销售方面,2020年上半年,爱华盈通与多家公司达成合作并完成产品落地。其中,与华为合作的中国移动和家相册升级为昇腾Atlas平台,并已经开始为众多手机客户提供服务;与公安部一所国家视频工程实验室(珠海)创新中心共同研发的校园防疫防控综合云平台已经在深圳、珠海等地使用;与长城汽车基于云端DMS的合作也已经进入实用测试阶段;与银之杰合作的AI摄像头已经在多地银行部署;与新疆中储粮合作的智能云监管平台已经完成验收。

研发方面,除了基础AI算法和AI硬件的投入,爱华盈通还加大对外的技术合作,已经成为了联通ISV、ARM物联网平台、华为昇腾生态、360智慧城市的合作伙伴。

未来,爱华盈通将继续技术研发与产品迭代,基于AI算法和以芯片为代表的供应链的优势,为市场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智能AI硬件产品,同时逐步建立起跨地域、多行业的经销体系,通过AI服务更多应用场景。

3.计算机视觉科技公司依图科技完成战略投资融资

6月2日消息,计算机视觉科技公司依图科技完成战略投资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高瓴资本。

【好买点评】:依图科技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依图科技2012年成立,从事人工智能创新型研究,致力于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建设更加安全、健康、便利的世界。依图带着国际视野组建代表世界水平的研发团队,用坚实的技术力量推进产业发展,致力于全面解决机器看、听、理解的根本问题。依图的全栈自研技术已经服务于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商业等多个领域。

团队成员曾获得ACM世界冠军、国际计算机视觉算法竞赛冠军、国际信息学奥赛(IOI)金牌、全球人脸识别算法竞赛冠军、国际人机交互最佳论文提名等众多国际冠军奖项。核心团队具备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世界顶级学府及全球知名企业机构背景。技术团队囊括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云计算操作系统开拓者,全球安卓机器学习推荐系统开创者,以及大规模分布式存储、分布式计算、运维、算法等众多技术领域资深产品专家。

依图参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性科学研究,致力于全面解决机器看、听、理解的根本问题,未来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语音识别、知识推理、机器人等技术领域作出突破性贡献。

4.婴童消费业再迎资本猎手入场,麦凯智造获毅达资本数千万投资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福建麦凯智造婴童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凯智造”)数千万元的投资。

【好买点评】:麦凯智造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麦凯智造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婴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营业务为婴童系列文化产品的综合运营,主要产品包括:婴童出行系列、婴童玩具系列、婴童益智系列、婴童健康防护系列等。

麦凯智造前期产品以儿童安全座椅为主,是中国较早拥有碰撞测试设备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公司。凭借严格的产品品质管控、技术创新和高效的成本管理能力等优势,其自有品牌产品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儿童安全座椅行业的有力参与者。

近年来,麦凯智造在智能玩具和IP授权玩具兴起的趋势下成功切入儿童玩具市场,依靠优秀研发生产能力和品质保证,以及经典动漫IP形象的生产经营授权,麦凯智造目前在玩具行业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作为国内领先的婴童产品安全生产厂商,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麦凯智造及时适应市场,快速研发防护产品,推出儿童口罩、消毒杀菌棒、酒精免洗洗手液等相应防护产品,同时取得小猪佩奇全国首家口罩授权,为公司带来了更多的品牌效应。

5.百布宣布战略并购巨细及织联网

6月4日,百布正式宣布与苏州巨细信息科技(简称"巨细")、广州飞舟信息科技(简称"织联网")签署战略并购协议,华兴资本担任两项交易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百布是好买股权被投企业。成立于2014年的百布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纺织布料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公司具备全链条数字化改造能力,旗下有两大业务板块,分别为:连接上游坯布厂及下游成品布一批商,共同打造坯布生产智能云工厂;连接成品布一批商与下游广泛的服装制造厂,共同建立行业优质成品布电商交易平台。在提升纺织面料生产和交易环节效率的同时,百布为纺织布料行业搭建了包括仓储升级、物流管理、创新金融产品的一站式产业级供应链基础设施平台。

合并之后,百布已完成超30万台织布机的AIoT设备铺设,链接服务国内20%以上的织布机规模,成为行业内AIoT设备覆盖规模最大的服务商。百布将利用巨细和织联网在纺织布料领域的物联网覆盖优势,进一步提升云工厂和智能织造服务能力,打通订单、金融、生产、仓储、物流等全流程,提高全产业链数字化水平和交易效率,巩固百布在纺织布料行业中的绝对领先地位。

华兴资本董事、产业互联网领域负责人徐锟表示:“当前的纺织布料产业链各环节痛点较明显,存在着平台级巨头机会。百布已构建数字化、一站式履约及生态化三大核心能力,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本次交易是继帮助公司完成D轮融资后,我们与百布的又一次成功合作,是我们双方共同探索纺织布料领域生态整合机会过程中的初步成果。本次整合将进一步扩大百布的业务规模,共同助力奠定百布在纺织布料行业的龙头位置,不断筑高行业壁垒,快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纺织服装供应链巨头。”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