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情绪抬升,关注后续业绩验证期|市场周报

好买说: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整体上我们认为A股仍然在围绕着国内经济逐步弱复苏,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强化的逻辑在演绎,各维度的数据表明前期逆周期政策端的调控效果在逐步显现。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52.81点,涨173.26点,涨幅为5.82%;深成指收于12433.26点,涨619.74点,涨幅为5.25%;沪深300收于4419.60点,涨280.61点,涨幅为6.78%;创业板收于2462.56点,涨80.09点,涨幅为3.36%。两市成交46216.28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7.40%,中证500上涨4.53%。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非银金融、房地产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7.19%、13.51%、9.67%,纺织服装、医药生物、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44%、2.13%、1.51%。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6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3.25%,标普500上涨4.02%;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09%。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3.35%,日经225指数下跌0.91%。

上周,国内基金普涨,其中指数型基金涨幅最大为5.28%,其次是封闭式和股票型基金,涨幅分别为4.76%和3.91%。

股票基金:上周是2020年下半年的第一周,市场迎来开门红,上证综指突破3000 点关口后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单周分别上涨 5.8%/3.4%,日均成交金额超过 9000 亿元,其中最后两个交易日的日成交额均突破万亿。分行业看,各个板块普涨,免税主题相关个股强势表现;非银金融、房地产、煤炭等前期表现落后的周期股领涨市场。整体上我们认为A股仍然在围绕着国内经济逐步弱复苏,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强化的逻辑在演绎:基本面上,根据最近公布的一批国内宏观经济数据来看,PMI、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企业利润都表现出明显的边际改善,各维度的数据在互相印证,前期逆周期政策端的调控效果在逐步显现。货币政策端,虽说货币政策最宽松的1季度至2季度前半段已经逐步过去,但目前货币政策仍处于正常宽松状态,加大货币政策对小微企业、涉农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资源在实体领域的精准投放和贷款利率的下行依然是后续政策的重点方向。另外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开发也再继续落地,创板再融资和减持新规周末出台,审核效率的提升将进一步便利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促进资本在科技实体经济中的良性循环,加速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服务,进一步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近期市场风格切换的声音较多,我们认为这种切换是一方面源于短期本身板块间估值差和结构性行情演绎到一定阶段的正常表现,一方面也是部分中观数据改善和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带来的催化。整体来说,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情绪的抬升有基本面修复层面的支持,流动性的整体宽裕和改革预期的提升。未来对A股中长期继续保持乐观,但需关注后续中报验证期,部分涨幅较快板块的业绩表现情况。

债券型基金:跨季之后资金面转向宽松,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全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4900亿元,资金利率表现较为平稳。为加大货币政策对小微企业、涉农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资源在实体领域的精准投放和贷款利率的下行,央行自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6月份最新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分别录得50.9%和54.4%,较5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度再度上升且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表明当前国内经济复苏态势持续向好,分项数据也显示供需双双改善,价格指数环比回升。但受到海外疫情的影响,外需依然疲弱,进出口短期内难言乐观。整体而言,国内基本面逐步恢复态势较为确定,除进出口及通胀数据外,多数经济金融指标均保持回升,不确定性主要来自海外疫情及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政策层面,央行货币操作在经过前期的大幅宽松后将回归稳健。政策目的也将更加注重畅通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机制,调控方式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型,以加强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支持。对于债市而言,短期预计仍将以震荡行情为主。

QDII基金:过去一周,全球市场普遍反弹,经济数据超预期向好对冲了市场对美国疫情不断增加的担忧,新兴市场大涨甚至使其接近超买区间,避险资产因此小幅承压,不过风格上,美股依然以成长股领先,纳指再创新高。在整体风险偏好改善的背景下,上周高收益债出现4月连续13周流入以来的首周资金流出,后续动态值得关注。上周披露的主要经济数据如6月非农和ISM制造业PMI再度大超预期,结合此前公布的零售消费、耐用品订单和房地产相关数据等,美国过去两个月期间已经连续有多项且多个领域数据好于市场共识,这也使经济意外指数持续攀升,进而支撑市场表现。

一、 市场回顾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52.81点,涨173.26点,涨幅为5.82%;深成指收于12433.26点,涨619.74点,涨幅为5.25%;沪深300收于4419.60点,涨280.61点,涨幅为6.78%;创业板收于2462.56点,涨80.09点,涨幅为3.36%。两市成交46216.28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7.40%,中证500上涨4.53%。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非银金融、房地产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7.19%、13.51%、9.67%,纺织服装、医药生物、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44%、2.13%、1.51%。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6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3.25%,标普500上涨4.02%;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09%。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3.35%,日经225指数下跌0.91%。

二、上周焦点

1、6月PMI改善,景气度逐步修复

最新公布的 2020 年 6 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PMI 数据为 50.9%,较前值上升 0.3 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上。具体来看:

1、内需继续回暖,外需有所改善。表征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为 51.4%,较上月上升 0.5 个百分点,这表明国内需求依旧处在持续复苏的过程中,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 42.6%,较上月上升7.3 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录得回升。随着欧美的逐渐复工,外需边际开始改善。短期美国疫情虽出现二次爆发,但目前并没有大幅影响复工节奏。另外欧洲复工推进良好。全球经济的位置要远远好于 3 月。我们认为整体外需改善方向不变,仅斜率放缓。

2、企业生产热情修复。表征供给的生产指数录得 53.9%,较上月上升 0.7 个百分点。同时,进口指数由 5 月份的 45.3%上升至 47%。

3、总需求持续恢复后,企业产成品库存连续去化。6 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 46.8%,较上月下降了 0.5 个百分点;6 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 47.6%,较上月上升 0.3 个百分点。

4、价格有所反弹,原材料表现优于产成品。6 月原材料采购价格指数 56.8%,上升 5.2 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 52.4%,上升 3.7 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整体 PPI 同比下滑幅度阶段性进一步收窄。PMI 指数连续 4 个月处于荣枯分水线上毫无疑问是积极的信号,表征需求确在有效复苏。虽然经济边际持续改善,但尚未完全回到正常水平,航空、旅游、餐饮和娱乐等相关行业表现依旧疲弱。在此基础上,随着复产继续推进,经济仍然有不少的复苏空间,

2、 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下调

央行决定于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再贴现利率为2%。央行还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为1.75%,金融稳定再贷款(延期期间)利率为3.77%。

3.  科创板再融资和减持新规出炉

7月3日,上交所集中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系列实施细则。

科创板再融资规定出炉,助力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审核效率的提升将进一步便利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促进资本在科技实体经济中的良性循环,加速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科创板减持细则落地,促进科创资本良性循环。灵活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宽松的资本退出限制均将为科创板资本流动提供更为有利的制度环境,对减持对手方专业属性要求既能提升市场定价的合理性,也能更大限度地弱化减持可能引发的流动性风险,促进科创板资本的平稳有序接力,吸引更多创投资金参与科创企业培育。

三、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是2020年下半年的第一周,市场迎来开门红,上证综指突破3000 点关口后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单周分别上涨 5.8%/3.4%,日均成交金额超过 9000 亿元,其中最后两个交易日的日成交额均突破万亿。分行业看,各个板块普涨,免税主题相关个股强势表现;非银金融、房地产、煤炭等前期表现落后的周期股领涨市场。整体上我们认为A股仍然在围绕着国内经济逐步弱复苏,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强化的逻辑在演绎:基本面上,根据最近公布的一批国内宏观经济数据来看,PMI、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企业利润都表现出明显的边际改善,各维度的数据在互相印证,前期逆周期政策端的调控效果在逐步显现。货币政策端,虽说货币政策最宽松的1季度至2季度前半段已经逐步过去,但目前货币政策仍处于正常宽松状态,加大货币政策对小微企业、涉农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资源在实体领域的精准投放和贷款利率的下行依然是后续政策的重点方向。另外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开发也再继续落地,创板再融资和减持新规周末出台,审核效率的提升将进一步便利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促进资本在科技实体经济中的良性循环,加速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服务,进一步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近期市场风格切换的声音较多,我们认为这种切换是一方面源于短期本身板块间估值差和结构性行情演绎到一定阶段的正常表现,一方面也是部分中观数据改善和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带来的催化。整体来说,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情绪的抬升有基本面修复层面的支持,流动性的整体宽裕和改革预期的提升。未来对A股中长期继续保持乐观,但需关注后续中报验证期,部分涨幅较快板块的业绩表现情况。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6.957,较前周上涨0.12%;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4.9155较前周上涨0.03%,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0.443,较前周上涨0.21%;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4.8709,较前周上涨0.21%;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79.6874,较前周上涨0.12%。(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10%,下行5.19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0%,上行3.6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62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18个基点,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08个基点,分别为2.70%、3.17%和3.68%,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62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18个基点,5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08个基点,分别为3.16%、3.71%和4.34%。(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7月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7月3日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110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未进行逆回购操作,本周4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净回笼4900亿元。当日资金面宽松,Shibor多数下行,隔夜品种下行38.10bp报1.3640%。资金面方面,7月2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转松,主要回购利率多数明显下行,隔夜回购加权利率较上日下行逾20bp。市场人士指出,7月特别国债集中发行,而央行对于流动性调控的态度仍相对审慎,降准迟迟未落地,逆回购本周也一直缺席,其维持资金面相对均衡的态度未改,预计回购利率进一步大幅走低的动力有限。央行决定于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再贴现利率为2%。央行还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为1.75%,金融稳定再贷款(延期期间)利率为3.77%。货币市场方面,7月3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40650%,较上周涨34.39 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1.8570%,较上周跌38.39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0027%,较上周跌69.66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1964%,较上周跌40.41个基点。7月3日,shibor隔夜为1.36%,较上周涨26.80个基点;shibor1周为1.98%,较上周跌20.20个基点;shibor2周为1.69%,较上周跌55.20个基点;shibor3月为2.11%,较上周跌2.40个基点。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量为29559.59亿元;较上周减少1349.65亿元。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为1.73%,较上周涨49.39个基点。(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录得50.9%,较上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为54.4%,较上个月上升0.8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程度再度上升,自3月以来已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表明国内疫情冲击在继续减退,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持续向好。在PMI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的景气程度高于临界值,较前月增加5个,反映了制造业整体处于稳步恢复中。从具体分项指标来看,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1.4%,较5月上升0.7和0.5个百分点,表明随着经济的恢复,供需双双改善。受到石油加工、钢铁、有色等上游行业价格指数的拉动,价格指数明显上升。6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6.8%,较5月升5.2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52.4%,较上月升3.7个百分点,预计PPI将环比走强。外贸方面,由于海外疫情仍在继续扩大,外需受冲击依然明显。6月份新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2.6%和47.0%,虽然均有改善,但继续维持在荣枯线以下。近期美国、巴西等部分国家新增病例数增幅较快,或对我国进出口带来二次冲击,外贸形势仍不乐观。(数据来源:Wind)

债市观点:跨季之后资金面转向宽松,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全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4900亿元,资金利率表现较为平稳。为加大货币政策对小微企业、涉农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资源在实体领域的精准投放和贷款利率的下行,央行自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6月份最新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分别录得50.9%和54.4%,较5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度再度上升且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表明当前国内经济复苏态势持续向好,分项数据也显示供需双双改善,价格指数环比回升。但受到海外疫情的影响,外需依然疲弱,进出口短期内难言乐观。整体而言,国内基本面逐步恢复态势较为确定,除进出口及通胀数据外,多数经济金融指标均保持回升,不确定性主要来自海外疫情及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政策层面,央行货币操作在经过前期的大幅宽松后将回归稳健。政策目的也将更加注重畅通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机制,调控方式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型,以加强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支持。对于债市而言,短期预计仍将以震荡行情为主。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过去一周,全球市场普遍反弹,经济数据超预期向好对冲了市场对美国疫情不断增加的担忧,新兴市场大涨甚至使其接近超买区间,避险资产因此小幅承压,不过风格上,美股依然以成长股领先,纳指再创新高。在整体风险偏好改善的背景下,上周高收益债出现4月连续13周流入以来的首周资金流出,后续动态值得关注。上周披露的主要经济数据如6月非农和ISM制造业PMI再度大超预期,结合此前公布的零售消费、耐用品订单和房地产相关数据等,美国过去两个月期间已经连续有多项且多个领域数据好于市场共识,这也使经济意外指数持续攀升,进而支撑市场表现。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