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定调,基本面修复仍在继续|市场周报

好买说:A股复苏的主要逻辑仍在基本面的修复上,中长期看好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10.01点,涨113.24点,涨幅为3.54%;深成指收于13637.88点,涨702.19点,涨幅为5.43%;沪深300收于4695.05点,涨189.46点,涨幅为4.20%;创业板收于2795.40点,涨167.56点,涨幅为6.38%。两市成交51115.89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2.85%,中证500上涨4.71%。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电子、医药生物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2.71%、8.43%、7.96%,房地产、银行、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35%、0.00%、-0.64%。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1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16%,标普500上涨1.73%;道琼斯欧洲50 下跌3.22%。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45%,日经225指数下跌4.58%。

上周,国内基金普涨,其中股票型基金涨幅最大为5.53%,其次是混合型和指数基金,涨幅分别为4.05%和3.82%。

股票基金:本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主要指数企稳上涨。本周上证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3.54%,6.23%,6.38%。市场经过7月初的大幅波动后,中旬逐步进入震荡格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复苏的逻辑仍未发生改变。基本面方面, 7月PMI指数显示景气度正继续恢复至51.1%,也是连续5个月超过枯荣线,同时工业企业利润也在超预期修复,虽然部分行业修复速度较慢,但只是时间换空间的问题。政策面上,年内第四次政治局会议召开,此次对经济政策的表述是:“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显示政策的着力点不光是聚焦短期的“稳”,更开始关注中长期的持久战。“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也从“逐步形成”升级为“加快形成”,在海外潜在因素扰动较多的情况下,优先级进一步提升。市场关注的货币政策也并未出现明显收紧信号,政策强调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潜在风险点上,当前美国疫情仍未获得有效控制,对后续经济活动的复苏力度可能将构成影响,好在美联储7月底议息会议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重申疫情“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联邦基金利率将保持在零附近,并且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至少以目前的速度”继续增持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全球流动性宽松的环境目前仍未发生变化。对于A股而言,复苏的主要逻辑仍在基本面的修复上,中长期看好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但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分位分化较大,叠加海外因素的不确定性,短期面临的潜在波动仍较大。

债券型基金:由于月末时点来临,央行适当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全周净投放1200亿元,加之月底财政资金投放,流动性整体较为宽松,资金利率小幅上行。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稳步恢复,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持续改善,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从上月的6.0%大幅升至11.5%,主要得益于供需回暖,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以及成本的下降,中上游企业利润增长尤为明显。最新发布的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1.1%,较上月升0.2个百分点,再超市场预期,非制造业PMI为54.2%,双双连续5个月维持再景气区间,表明随着统筹防疫和发展政策显效发力,我国经济景气持续恢复,企业运营状况不断改善。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在经济恢复超预期背景下,当前政策基调趋稳,总体边际收紧,债市短期内或存在调整压力。

QDII基金:过去一周,企业盈利和经济数据是决定海外资产表现的一个主要因素。美国二季度GDP虽然大幅下滑32.9%(环比年化),但好于预期,因此并没有造成太多影响;而周五主要科技股业绩好于预期反而推动科技龙头股FAAMNG和成长风格均再度领涨。截止目前,美股2Q业绩披露过半(62%),82%均好于预期,相比之下,欧元区数据弱于预期则拖累市场大幅下跌并跑输。疫情方面,美国新增确诊筑顶,疫情严重的加州、得州、佛州均有回落;死亡人数小幅抬升,但阳性率和R0整体回落;逆转复工州增至10个,暂停州增加至14个。如果这一趋势能够延续下去,对于复工再度重启和未来数据改善都将有帮助。实际上,与此联系较为紧密的特朗普民调支持率已有所回升。不过,欧洲部分国家疫情有所抬头,英国则决定取消进一步解除封锁计划,这可能也给欧洲股市造成了压力。政策方面,美联储周四召开的FOMC会议虽然没有太多惊喜,但延续宽松姿态、扩大流动性操作,让市场整体还算满意。往前看,由于上一轮CAREs法案下每周600美元的失业救助7月底已经失效,而国会两党尚未就新一轮刺激方案规模达成一致,因此能否在8月初国会休会前达成新的刺激方案将是市场短期关注焦点。

 01

市场回顾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10.01点,涨113.24点,涨幅为3.54%;深成指收于13637.88点,涨702.19点,涨幅为5.43%;沪深300收于4695.05点,涨189.46点,涨幅为4.20%;创业板收于2795.40点,涨167.56点,涨幅为6.38%。两市成交51115.89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2.85%,中证500上涨4.71%。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电子、医药生物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2.71%、8.43%、7.96%,房地产、银行、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35%、0.00%、-0.64%。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1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16%,标普500上涨1.73%;道琼斯欧洲50 下跌3.22%。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45%,日经225指数下跌4.58%。

02

上周焦点

1、7月制造业景气度进一步回升

7 月份,制造业 PMI 为 51.1%,比上月回升 0.2 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度继续回升。生产稳中偏升。生产指数为 54.0%,略高于上月 0.1个百分点。而由于生产的加快,企业采购需求明显上升。本月采购量指数回升明显,为 52.4%,高于上月 0.6 个百分点。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为 51.7%,高于上月 0.3 个百分点,连续 3 个月回升,需求逐步回暖。从外贸景气度来看,进出口形势进一步好转。价格指数一升一降,其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近期高点。企业经营预期改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 57.8%,高于上月 0.3 个百分点,企业对近期行业恢复态势保持乐观。从各类型企业来看,小型企业压力较大。小型企业供需两端继续承压。非制造业方面小幅回落。7 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 54.2%,比上月小幅回落 0.2 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以上。建筑业高位回升,服务业小幅回落。7 月份,综合 PMI 产出指数为54.1%,略低于上月 0.1 个百分点,或主要受到非制造业的影响。

2、 1-6月工业企业利润点评,结构性上行

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下降12.8%,较1-5月跌幅收窄6.5pct,上行趋势保持不变。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走势“前低后高”,表现为年初断崖式下跌,随后逐月上升的形态。分类别看,制造业和公共事业部门的修复好于采矿业。上游采矿业利润增速下跌41.7%,跌幅小幅收窄1.9pct,终止了连续4个月的下跌趋势。中下游制造业和公共事业部门利润增速持续改善,分别同比下跌9.8%和8.7,各自收窄6.8和8.0pct。制造业利润约占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80%,其跌幅收窄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贡献最大。分行业看,需求结构性回升拉动建筑、防疫、食品饮料、汽车相关行业利润持续上涨,但其他行业利润修复程度有限。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拉动建筑相关行业利润回升,黑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增速分别上行3.3、16.9、14.3和3.3pct。由于国内外疫情防控需求不减,纺织(口罩)、医药等行业利润继续上行,分别提升4.7和2.6pct。食品饮料作为必选消费品,疫后恢复速度较快,6月食品制造业和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业利润增速分别上升6.5和6.7pct。6月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环比上涨5%,汽车制造业利润大幅改善,1-6月同比增速跌幅收窄12.8pct,带动上游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利润上涨10.4、5.4和5.2pct。

3、资管新规延期至2021年底

7月31日,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优化资管新规过渡期安排引导资管业务平稳转型》,提出“考虑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带来的冲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转型面临较大压力。为平稳推动资管新规实施和资管业务规范转型,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部门审慎研究决定,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

03

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本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主要指数企稳上涨。本周上证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3.54%,6.23%,6.38%。市场经过7月初的大幅波动后,中旬逐步进入震荡格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复苏的逻辑仍未发生改变。基本面方面, 7月PMI指数显示景气度正继续恢复至51.1%,也是连续5个月超过枯荣线,同时工业企业利润也在超预期修复,虽然部分行业修复速度较慢,但只是时间换空间的问题。政策面上,年内第四次政治局会议召开,此次对经济政策的表述是:“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显示政策的着力点不光是聚焦短期的“稳”,更开始关注中长期的持久战。“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也从“逐步形成”升级为“加快形成”,在海外潜在因素扰动较多的情况下,优先级进一步提升。市场关注的货币政策也并未出现明显收紧信号,政策强调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潜在风险点上,当前美国疫情仍未获得有效控制,对后续经济活动的复苏力度可能将构成影响,好在美联储7月底议息会议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重申疫情“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联邦基金利率将保持在零附近,并且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至少以目前的速度”继续增持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全球流动性宽松的环境目前仍未发生变化。对于A股而言,复苏的主要逻辑仍在基本面的修复上,中长期看好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但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分位分化较大,叠加海外因素的不确定性,短期面临的潜在波动仍较大。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5.7243,较前周下跌0.47%;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4.1082较前周下跌0.53%,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8.7901,较前周下跌0.4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4.8126,较前周上涨0.05%;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79.952,较前周上涨0.06%。(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24%,下行0.18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7%,上行10.52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5.43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8.36个基点,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43个基点,分别为2.91%、3.52%和3.78%,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57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36个基点,5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43个基点,分别为3.28%、3.98%和4.43%。(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央行公开市场周五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200亿元。Wind数据显示,本周(7月25日至7月31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累计进行了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净投放1200亿元。资金面方面,7月30日银行间资金面宽松,主要回购加权利率低位持稳,其中隔夜利率小幅下行至1.4%关口下方。交易员表示,月末财政投放力度加大,而且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呈精心呵护之意,平稳跨月无忧,惟需关注跨月后监管层会否窗口指导以防止资金价格过低。货币市场方面:7月31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921%,较上周涨4.29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3254%,较上周涨23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3848%,较上周跌5.19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86%,较上周涨28.32个基点。7月31日,shibor隔夜为1.788%,较上周跌5.5个基点;shibor1周为2.236%,较上周涨8.9个基点;shibor2周为2.247%,较上周涨1.3个基点;shibor3月为2.593%,较上周涨3.6个基点。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量为34776.23亿元;较上周减少3137.32亿元。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为1.9755%,较上周涨6.05个基点。(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5%,较上月6.0%加快5.5个百分点,二季度工业利润同比增长4.8%。工业利润大幅回暖,一方面在于疫情后国内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加快,工业品价格回暖,钢铁、油气、有色等上游行业利润大幅改善。同时,生产成本下降、低基数也是利润明显改善的原因。从具体行业表现看,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增速比一季度加快(或降幅收窄、由负转正),其中25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6月份,钢铁、有色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5.3%、24.1%,油气开采行业利润下降55.0%,降幅比5月份收窄83.1个百分点;石油加工行业利润增长1.86倍。最新发布的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1.1%,较上月升0.2个百分点,再超市场预期,连续5个月在临界点以上,表明市场一度担心的洪涝灾害影响有限。从各分项数据来看,生产指数小幅升至54.0%,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连续上升,分别录得51.7%和48.4%,表明需求逐步回暖,供需同步改善。随着复产复工的推进和需求的回暖,原材料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8.1%和52.2%,均维持再景气区间,该走势也与当前PPI触底回升的趋势一致,预计工业品价格未来将继续反弹。(数据来源:Wind)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债市观点:由于月末时点来临,央行适当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全周净投放1200亿元,加之月底财政资金投放,流动性整体较为宽松,资金利率小幅上行。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稳步恢复,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持续改善,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从上月的6.0%大幅升至11.5%,主要得益于供需回暖,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以及成本的下降,中上游企业利润增长尤为明显。最新发布的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1.1%,较上月升0.2个百分点,再超市场预期,非制造业PMI为54.2%,双双连续5个月维持再景气区间,表明随着统筹防疫和发展政策显效发力,我国经济景气持续恢复,企业运营状况不断改善。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在经济恢复超预期背景下,当前政策基调趋稳,总体边际收紧,债市短期内或存在调整压力。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过去一周,企业盈利和经济数据是决定海外资产表现的一个主要因素。美国二季度GDP虽然大幅下滑32.9%(环比年化),但好于预期,因此并没有造成太多影响;而周五主要科技股业绩好于预期反而推动科技龙头股FAAMNG和成长风格均再度领涨。截止目前,美股2Q业绩披露过半(62%),82%均好于预期,相比之下,欧元区数据弱于预期则拖累市场大幅下跌并跑输。疫情方面,美国新增确诊筑顶,疫情严重的加州、得州、佛州均有回落;死亡人数小幅抬升,但阳性率和R0整体回落;逆转复工州增至10个,暂停州增加至14个。如果这一趋势能够延续下去,对于复工再度重启和未来数据改善都将有帮助。实际上,与此联系较为紧密的特朗普民调支持率已有所回升。不过,欧洲部分国家疫情有所抬头,英国则决定取消进一步解除封锁计划,这可能也给欧洲股市造成了压力。政策方面,美联储周四召开的FOMC会议虽然没有太多惊喜,但延续宽松姿态、扩大流动性操作,让市场整体还算满意。往前看,由于上一轮CAREs法案下每周600美元的失业救助7月底已经失效,而国会两党尚未就新一轮刺激方案规模达成一致,因此能否在8月初国会休会前达成新的刺激方案将是市场短期关注焦点。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