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公募基金日报:创业板改革,ST股首次面世

过去创业板没有ST,8月24日注册制改革后和其他板块一样,增设了ST。
9月7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公司乐凯新材、天龙光电双双公告,“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公司触及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9月12日起,两只股票将被戴帽ST,戴帽后,涨跌幅限制还是20%。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16.42点,涨23.83点,涨幅为0.72%;深成指收于13293.33点,涨9.30点,涨幅为0.07%;沪深300收于4694.39点,涨25.02点,涨幅为0.54%;创业板收于2650.63点,涨9.43点,涨幅为0.36%。两市成交9243.83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10.48%。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75%,中证500上涨0.71%。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4个行业上涨。其中,采掘、非银金融、公用事业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86%、2.46%、2.07%,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休闲服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07%、-1.23%、-1.54%。沪市有995只个数上涨,占比66.47%,深市有1558只个数上涨,占比67.48%。非ST个股中,61只个股涨停,18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上涨,其中,0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2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2.25%,标普500下跌2.78%,纳指下跌4.11%;道琼斯欧洲50 下跌1.12%。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0.14%,日经225指数上涨0.80%。

二、指数涨跌

三、时事新闻

1、8月进出口数据点评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2020年9月7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4115.9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2352.6亿美元,同比9.5%,前值7.2%;进口1763.3亿美元,同比-2.1%,前值-1.4% ;贸易顺差589.3亿美元。

点评:

(1)8月出口同比增速为9.5%,大幅超预期。以人民币计价,中国8月出口同比增长11.6%,前值增长10.4%,与PMI新出口订单、美国欧盟和日本PMI的上升趋势吻合。

从出口地区数据来看,8月对美国出口同比20.0%(前值12.6% )、对欧盟出口-6.5%(前值-3.4% )、日本出口-0.8%(前值-2.0% )。美国PMI指数继2019年4月以来不断创新高,8月录得56.0%;欧盟PMI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荣枯线,较上月有所回调;日本PMI指数快速反弹,8月录得47.2%。对东盟、韩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中国香港出口同比分别为7.8%、-2.7%、-11.2%、-23%、11.9%、-14.4%、-3.2%,地区差异显著,主要还是与疫情严重影响传统需求有关。

从出口产品类别看,医疗仪器及器械、纺织纱线出口仍维持较高增速水平,表明防疫物资仍对本月出口构成支撑,高新技术产品、灯具照明、玩具等产品增速较7月有所回落,服装由负转正,家具等产品的出口增速显示传统需求改善。

综合两项结构数据来看,8月出口增速超预期,一是在疫情常态化发展趋势下,海外国家对我国医疗物资需求保持旺盛,防疫用品仍然具有支撑作用,8月医疗物资出口量依然较大,纺织纱线出口额147.2亿美元,医疗仪器与器械出口额15.9亿美元;二是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率先走出疫情阴霾,在同类国家中具有较强的出口竞争优势;三是,随着海外经济恢复,传统需求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家具、灯具照明、高新技术产品都已经出现较好增幅。除需求外,商品价格走强、基期出口额相对较低,都是支撑8月出口景气的因素。

(2)8月进口同比增速为-2.1%,预期增长0.2%,前值增长-1.4%,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受三方面原因影响,一是国外生产供应能力相对不足;二是国内生产端斜率修复有所放缓,且对部分疫情严重国家的进口采取了严格的限制措施。三方面,价格因素,大豆、原油、铁矿石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仍低于去年同期,导致相关产品进口量升价降。

主要进口商品中,铁矿石、原油、钢材、铜、大豆进口量同比分别为-4.87%、-24.61%、42.36%、67.23%、-1.29%,前值为10.6%、-26.8%、58.8%、72.0%、15.6%。铜材、钢材进口出现高位回调;铁矿石、大豆进口下降;原油进口依然相对疲弱,油价依然处于低位,但是增速修复显示原油需求有恢复态势。汽车进口由负(-12.74%)转正(1.31%),主要原因是海外汽车工业生产恢复和国内需求恢复。

(3)8月贸易顺差为589.3亿美元,较7月收窄。展望未来,出口方面,预计防疫用品对出口增速会缓慢回落,边际带动效应降低,而传统出口对出口增速的带动将增强,随着全球疫情控制,中国对其他国家出口的替代效应将会回归常态,进而弱化对总体出口增长的支撑。进口方面,随着海外供应能力上升和商品价格上涨,对进口采取的防疫管控的逐步放松,进口会有所恢复。预计进出口年内仍将持续呈现增长态势,需关注全球经济恢复和疫情发展情况。

2、创业板改革,ST股首次面世

过去创业板没有ST,8月24日注册制改革后和其他板块一样,增设了ST。

9月7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公司乐凯新材、天龙光电双双公告,“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公司触及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9月12日起,两只股票将被戴帽ST,戴帽后,涨跌幅限制还是20%。

而对于将被戴帽的天龙光电、乐凯新材,持股投资者或是非常受伤,最新两只股票分别有1.42万户、1.63万户股东,合计超3万户。

   

突然曝出2个创业板ST的背后,是近期创业板低价股(垃圾股)的疯狂炒作。

9月7日创业板大跌3.33%,然而低价股仍在继续疯狂,已经消灭“3元股”,创业板17股20%涨停,有38只股票涨幅超10%,基本都是亏损和各种绩差股!以后可能面临ST或退市的主。

这些暴涨股,却都是业绩持续亏损,此前股价低迷的股票。其中创业板注册制后第一妖股,天山生物今天再度涨停,11天10涨停,股价暴涨395%。深交所严密监控“天山生物”交易情况提醒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天山生物”2018年、2019年连续亏损,2020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4.79万元。已经连续两年半亏损。而其他股票大多也是类似的情况。

 

创业板新增的风险警示,也是两种,一种是退市风险警示*ST,一种是其他风险警示ST。

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况有:

(一)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

(二)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

(三)公司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董事会决议;

(四)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

(五)本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有:

(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

(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三)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四)本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从财务类的指标来看,比较明确的是净资产为负,或者营收低于1亿元且净利润为负。从净资产为负来看,目前只有已经暂停上市的天翔环境净资产为-17.4亿元。

那么,目前交易的股票,今年上半年营收较低(半年低于0.5亿元)且净利润为负的股票,风险相对较大,符合这一条件的创业板股票目前有11只,包括邦讯技术、米奥会展、文化长城等。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