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持续验证,国内中长期趋势不变|市场周报

好买说:上周初市场延续了节后的趋势继续放量上涨,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百亿元,整体中长期仍看好A股市场。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36.36点,涨64.28点,涨幅为1.96%;深成指收于13532.73点,涨243.47点,涨幅为1.83%;沪深300收于4791.68点,涨110.53点,涨幅为2.36%;创业板收于2724.50点,涨51.56点,涨幅为1.93%。两市成交41065.76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3.24%,中证500上涨1.11%。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5个行业上涨。其中,纺织服装、银行、采掘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7.68%、6.16%、3.77%,房地产、电子、休闲服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12%、-1.27%、-1.80%。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1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0.07%,标普500上涨0.19%;道琼斯欧洲50 下跌2.51%。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11%,日经225指数下跌0.89%。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20-10-16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10-16

上周焦点

1、9月通胀水平低于预期

2020年9月CPI同比1.7%(前值2.4%),PPI同比-2.1%(前值-2.0%):均略低于市场预期。猪肉供需进一步改善,推动CPI如期下行。9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6%(前值为上升1.2%),叠加去年同期的高基数,推动CPI下行。猪肉对CPI的拉动由上月的1.7个百分点下降到了1个百分点,完全解释了CPI的下行幅度。猪肉价格下降主要受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存栏不断改善、储备猪肉投放增多、猪肉供给有所增加等因素影响。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7 两月,生猪生产恢复相继出现重要拐点,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先后实现同比增长。“猪周期”处于下行通道。核心CPI保持不变,核心CPI同比0.5%,与前值持平。服务业继续恢复:整体服务价格环比0.3%(前值0%),其中家庭服务环比0.3%(前值0.1%);开学季来临,教育文化与娱乐环比0.8%(前值-0.3%)。海外恢复节奏边际放缓拖累大宗商品价格,PPI同比降幅略有扩大。9月海外经济继续恢复,但是节奏边际有所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普遍有所下跌,这也拖累了国内的PPI。分行业来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26.2%(前值-25.2%),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6.2%(前值7.1%)。

2、 9月金融数据继续超预期

9 月社融新增 3.48 万亿,存量同比增长升至 13.5%;新增人民币贷款1.9 万亿;M2、M1 增速分别为 10.9%、8.1%,均相较 8 月回升。创2018年以来新高,较上月抬升0.2个百分点。政府债券、表外票据、人民币贷款为社融主要贡献项,分别同比多增6326亿元、1933亿元和1580亿元,前两者合计贡献社融同比增量的86%,企业债券回落、同比少增1009亿元。考虑到政府债券等因素,年内社融增速高点或出现在10月。地方债剩余额度约4000亿元、或将集中在10月发行,国债净供给也不低,或支持10月社融增速抬升;年初以来的持续宽松,已为实体部门后续复苏提供良好的流动性环境。政府部门:前期已积累大量财政存款,9月也开始如期下放,这可能对后续基建投资需求的释放将形成支撑;企业部门:今年以来累计新增企业存款,为后续制造业投资修复提供弹药,居民部门:今年以来累计新增居民存款已显著超过2019年,整体这也为后续消费的继续复苏提供条件。在央行2020年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统计司司长也提到“宏观杠杆率的回升是宏观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的一个体现,应该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应该说这个政策现在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而且它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效率已经明显得到了提升。突出的体现就是国民经济稳步恢复。3、 1-3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速-3.3%

3、9月进口同比由负转正

中国 9 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长 9.9%,进口增长 13.2%,贸易顺差 370 亿美元。从出口情况看,外需整体回暖叠加国内供给能力提高,共同拉动 9 月份和三季度出口增速提高;从进口情况看,中国经济受疫情的影响趋弱,加之扩内需政策持续发力,进口增速超市场预期回升。受进口超预期回升的影响,贸易顺差有所收窄。按美元计价,9 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 9.9%,增速较上月提高 0.4 个百分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从 6 月份开始,中国出口已经连续 4 个月正增长。从前三个季度看,出口数据持续回暖得益于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首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提前复工复产提高了外贸企业生产能力,对出口修复起到支撑作用。再者,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各国生产活动持续恢复,2020 年 9 月份全球制造业 PMI 为 52.3%,较上月上升 0.5 个百分点,连续 3 个月保持在 50%以上,外需恢复带动中国出口订单和运输需求提高,9 月中国新出口订单提高 1.7 个百分点至 50.8%,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 952.3,较 8 月份平均上涨 8.3%。综合以上两方面因素,外需整体回暖叠加国内供给能力提高共同拉动 9 月份和三季度的出口增速。

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初市场延续了节后的趋势继续放量上涨,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百亿元,随后四个交易日指数小幅震荡整理,上证指数周度上涨2%。两市日成交额上周一一度达到9710亿元,随后逐步回落至7000亿元左右水平。基本面上,宏观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修复逻辑仍在延续,复苏深化仍然是引导市场走势的主线。9月进出口数据远超预期,出口受益于海外复工复产、进口则受益于国内的备货及景气度上升;9月金融数据上,社融新增3.48 万亿,存量同比增长升至 13.5%,融资端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还在延续;CPI和PPI数据则显示目前通胀压力不大,对货币政策大概率无掣肘影响。企业盈利方面,当前已经披露的逾1200家A股公司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超过45%的公司预告业绩向好,高于中报期,这一趋势与宏观数据展现的经济复苏一致,下半年经济的增长及企业盈利对市场有正向支撑,人民币升值可能也会推动外资增加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居民资产配置的拐点也可能会带来中长期增量资金。;海外方面,尽管近期海外疫情出现反弹迹象,多个国家重新采取了相应措施,可能会对全球的经济复苏进程产生扰动,但我们认为我国防疫形势大幅领先,受到影响较为有限。综合来看,当前阶段A股企业盈利预期将继续上修,流动性预期将趋于平稳,五中全会及“十四五规划”建议稿等有望提振市场风险偏好,估值历史分位仍较高,但是绝对估值较低,整体中长期仍看好A股市场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4.6172,较前周下跌0.01%;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2.0488较前周下跌0.09%,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8.5832,较前周上涨0.06%;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6.2383,较前周上涨0.09%;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81.094,较前周上涨0.07%。(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0%,下行0.56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2%,上行3.29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14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47个基点,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57个基点,分别为3.19%、3.69%和4.00%,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14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47个基点,5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43个基点,分别为3.49%、4.04%和4.56%。(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本周(10月11日至16日)央行公开市场有21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进行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5000亿元MLF操作。其中通过逆回购净回笼了1100亿,不过叠加MLF的超额续做,因此本周央行合计净投放1900亿元。货币市场方面:10月16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055%,较上周涨48.83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3121%,较上周涨30.06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3903%,较上周涨40.44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8142%,较上周涨10.88个基点。10月16日,shibor隔夜为2.017%,较上周涨38.9个基点;shibor1周为2.199%,较上周涨17个基点;shibor2周为2.183%,较上周涨12.9个基点;shibor3月为2.786%,较上周涨7.1个基点。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量为38872.44亿元;较上周增加13257.4亿元。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为2.0997%,较上周涨49.02个基点。(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受益政府债券发行较多和居民、企业信贷需求的持续释放,9月社融增量录得3.48万亿,社融存量增速上行0.2个百分点至13.5%,表现继续超预期。财政存款显著少增则带动9月M2增速从上月的10.4%抬升至10.9%。具体分项看,信贷方面新增贷款为19000亿,同比多增2100亿,其中居民中长贷和企业中长贷分别同比多增1419亿元和5043亿元;非标继续萎缩,尤其信托净增-1159亿元;政府债券维持多增,单月净融资10103亿元,同比多增6326亿元;企业债净融资1422亿元,较8月有所回落,较去年同比少增1009亿元。由于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在四季度相对弱化,同时叠加地产销售热度边际回落,预计四季度社融增速将冲高回落。9月份CPI和PPI同比增速分别威1.7%和-2.1%,均低于市场预期。由于猪价、鸡蛋价格涨幅收窄,食品项涨幅回落明显,其中猪肉价格从上月的52.6%降至25.5%。PPI走势转向下行,主要是PTA价格下跌、螺纹钢等主要工业品价格涨幅收窄,石油相关行业产品价格环比转为回落,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下行2.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环比回落0.5%,对PPI产生拖累。9月份出口2397.6亿美元,同比增速9.9%(升0.4%);进口2027.6亿美元,同比增加13.2%(升15.3%),贸易顺差370亿元美元,较8月小幅回落。出口产品中防疫相关物资增速继续回落,居家办公等用品的保持较高增速,其中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同比30.90%;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同比34.69%。进口方面,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增速多数上升,其中原油同比17.56%,铁矿砂及其精矿同比9.16%,未锻造铜及铜材同比60.54%;汽车和汽车底盘同比为29.94%,集成电路进口增速从9.96%跳升至26.86%。(数据来源:Wind)

债市观点: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再次实施MLF超额对冲操作,全周累计净投放资金1900亿元,资金利率表现总体恢复至此前水平,DR007围绕2.2%波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超量投放MLF,使市场短期利率保持在央行政策利率水平附近,有利于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和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9月份在居民和企业信贷,以及政府债券支持下,社融增量达到3.48万亿,再次超出市场预期,广义货币增速也出现反弹,与实体经济的超预期回暖表现一致。受益供需同步回暖,9月份进出口数据表现依然强劲,尤其进口增速大幅反弹,表明国内需求进一步修复。由于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涨幅回落较明显,加上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收窄,最新的CPI和PPI增速均不及预期。通胀水平仍在合理区间,短期内实施降准、降息宽松操作的概率下降,在剩下的2个多月内预计央行将继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以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总体来看,国内疫情控制较好,经济持续修复,债市料仍将承压,但近期海外疫情反弹及美国大选临近或使得市场的不确定性上升。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过去一周,海外市场未能延续国庆期间的涨势,周一冲高后普遍回落,背后原因在于对于财政刺激预期因僵局依然延续而降温、同时欧洲第二波和美国第三波疫情均继续抬升。短期来看,上周我们观察到一些风险偏好再度转弱的迹象,VIX指数再度回升,美股市场多头仓位也出现回落,美股市场内部银行、消费者服务和能源板块领跌,美股盈利调整情绪继续下滑等等。考虑到大选临近和特朗普选情依然吃紧(目前全国民调依然落后~9%)、美国第三波疫情开始显现、财政谈判僵局等等,前期过于乐观的预期不排除会面临修正,短期内市场可能维持震荡格局。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