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辑因”完成4.5亿元B轮融资|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并购市场共发生55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02.44亿元人民币。10月13日,“博雅辑因”完成4.5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三正健康投资领投。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7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713.10亿元人民币。共发生101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79起,共计317.25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55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02.44亿元人民币。上周共有14 家企业上市,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3家,深圳证券交易所4家,纽约证券交易所2家,香港证券交易所5家。

本月IT、生物医疗、半导体和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上市事件回顾

1. 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14家企业上市,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3家,深圳证券交易所4家,纽约证券交易所2家,香港证券交易所5家。

数据来源:wind

投资融资事件

1. 生物医药企业“博雅辑因”完成4.5亿元B轮融资

10月13日,“博雅辑因”完成4.5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三正健康投资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雅惠投资、昆仑资本跟投,公司现有投资者IDG资本、礼来亚洲基金、华盖资本、松禾资本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被用于推进研发管线临床转化并进一步扩充团队。

【好买点评】:博雅辑因成立于2015年,总部设在北京,在广州以及美国波士顿拥有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使用基因组编辑技术为传统疗法难以治愈的疾病开发新的疗法,以及为新药研发提供更创新的方案的生物科技公司。

博雅辑因之所以受到关注,与主创团队的强科研背景不无关系。

“我们的创始人是魏文胜教授,他的实验室的科研水平是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例如在高通量基因组编辑方面,他的实验室是国际上最先开展这项研究的实验室之一。”博雅辑因首席执行官魏东博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其本人则拥有20余年跨国企业的创新药物研发及管理经验,曾在强生等企业领导并管理十余个创新药的全球临床开发工作。

博雅辑因的首席技术官为师从魏文胜教授的袁鹏飞博士,后者拥有近10年基因编辑技术开发及应用转化经验。其多项成果发表在Nature、Cell、Nature Biotechnology等生物学顶级杂志上。

去年12月,博雅辑因在第61届美国血液学年会(ASH)上发布β地中海贫血基因编辑治疗项目的规模化生产及临床前安全性和有效性试验数据;今年5月,博雅辑因在第23届美国基因与细胞疗法协会(ASGCT)年会上,以口头报告形式报告其针对黏多糖贮积症I型患者中症状最严重亚型的RNA单碱基编辑疗法数据;同月,与艺妙神州宣布合作研发治疗肿瘤的通用型CAR-T疗法。

β地中海贫血疾病是一种单基因遗传病,可以通过改造造血干细胞来进行治疗。具体操作则为:从患者体内提取造血干细胞并通过基因编辑技术进行改造,再将改造后的造血干细胞输入人体内恢复血细胞正常功能。

据魏东介绍,目前博雅辑因对于该产品的研发已经进入到临床前研发阶段,预计距离最终上市应该还有4-5年时间左右。

另就其CAR-T合作,魏东表示,可使用基因编辑技术对异体T细胞进行编辑,“去掉”重要的免疫排斥分子,制作成通用型CAR-T细胞并回输患者体内,从而解决自体CAR-T细胞疗法T细胞收集难度大、制备时间长、费用昂贵等问题。

目前,博雅辑因拥有四大平台:针对造血干细胞和T细胞的体外细胞基因编辑治疗平台、基于RNA单碱基编辑技术的体内基因编辑治疗平台、致力于靶向药物研发的高通量基因组编辑筛选平台。此外,博雅辑因在广州南沙区建立了符合GMP标准的临床转化应用基地。

2. 少年得到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嘉御基金领投

10月14日,K12教育品牌“少年得到”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规模近2亿元人民币,由嘉御基金领投,头头是道、慕华资本跟投,现有股东华创资本、光大控股新经济基金、峰瑞资本继续追加投资,光源资本继续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少年得到于2018年4月正式上线,是一款专为5-15岁青少年提供学习服务的App。少年得到希望借助网络科技力量,让不同地域的孩子都可以获得高水准的师资和教学服务,教育普惠是少年得到创办的初心。2019年少年得到切入大语文赛道,推出《泉灵的语文课》, 成为“少年得到”的拳头产品,在K12大语文赛道里快速成长为头部之一。

《泉灵的语文课》第一期课自2019年3月开始,距今只有不到20个月,招生人数完成了约25倍的增长。在语文教学上,建立了一整套独特的方法,把语文的“工具性”和“文学性”通过系统的思维模式训练融合解决。

本轮融资的领投方嘉御基金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卫哲先生认为,“针对K12青少年的语文培训是一个快速爆发的巨大市场,少年得到以制作青少年喜欢的音视频内容作为业务基础,同时叠加由董事长张泉灵老师以及教研团队研发的大语文课程,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从事在线语文培训学员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泉灵的语文课》的招生人数连续保持翻倍增长的趋势,老学员续费率在行业里名列前茅。我们相信,在泉灵老师的带领下,公司未来能够覆盖更多的用户,推出更多高水准的产品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

有清华教育背景的慕华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张妤这样评价“少年得到”的全线产品:“慕华资本志在寻找能为社会提供更有价值的教育服务的伙伴企业。少年得到让我们眼前一亮,泉灵的语文课用活泼的内容,科学的体系,精美的制作把传统的语文学习变成妙趣横生的探索之旅。让孩子们喜欢阅读和写作,能更自信灵活地运用中文,热爱母语,终身受益。包括‘少年得到’上众多的音视频课程,都保持着同样的水准,有趣、有用、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往往一门课里包含着多重的收获,非要去横向比较的话,在我们眼里,‘少年得到’提供的课程产品,都具备了很高的性价比。这一切离不开泉灵老师和团队将爱注入,全情奉献,我们深受感染,也期待和‘少年得到’一起,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丰富有益的精神食粮。”

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表示:“我这辈子,运气使然,得到了特别好的教育资源,我希望不是每个孩子都要靠运气,我希望他们简单方便高性价比地获得最好的学习资源。”

3. 致力于智能制造,芯歌智能获A轮融资

10月11日,据张通社报道,上海芯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歌智能”)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洪泰基金领投,临芯投资跟投,上轮投资方高瓴创投、上华红土(HTC)继续追加。据悉,本轮资金主要用于公司产品的市场推广,产品线的扩充以及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品迭代。

【好买点评】:芯歌智能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致力于智能制造领域的公司。公司通过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传感器芯片、SoC芯片、激光位移传感器、激光3D轮廓相机和人工智能工业视觉软件技术,帮助客户实现最具创新性的智能制造应用,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工业和民用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包括机器人、半导体、医疗器械及个人消费品等应用领域高速高精度智能化检测。公司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专有技术近百项。

洪泰基金李晨松博士表示,洪泰基金投资芯歌智能,是洪泰基金在工业级半导体及应用领域的重要布局,主要是看好公司的长期价值。这些价值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公司所处的赛道,具有高速成长的市场前景和清晰的进口替代逻辑,二是刘建博士领衔的研发团队具有独特的原创设计能力,三是公司在垂直一体化整合到3D产品的工程化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量产的拐点即将到来。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