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待新年,市场震荡前行|市场周报

好买说:2020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短期内信用市场估值有望得到修复,但中长期而言,信用风险依然是债市投资防范重点。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96.56点,涨1.67点,涨幅为0.05%;深成指收于14017.06点,涨162.94点,涨幅为1.18%;沪深300收于5042.01点,涨42.05点,涨幅为0.84%;创业板收于2840.80点,涨60.07点,涨幅为2.16%。两市成交43710.13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52%,中证500下跌0.21%。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3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电气设备、国防军工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0.45%、9.54%、8.14%,通信、计算机、传媒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98%、-4.21%、-4.77%。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15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0.07%,标普500下跌0.17%;道琼斯欧洲50 下跌0.6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42%,日经225指数下跌0.40%。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20-12-25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12-25

上周焦点

1、欧盟英国贸易和合作协定

2020年12月24日,欧盟与英国达成贸易和合作协定,降低了2020年12月31日英国脱欧过渡期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虽然相比高峰时期认为英国脱欧是最大不确定性来源的比例已经有了很大幅度的下降,而且市场主体对过渡期结束后与欧盟做生意的额外要求有了一定准备,但是脱欧不确定性指数在过渡期临近结束前还是有所上升。而协议的签署还将降低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对英国资产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2、 2020年12月21日美国国会通过新一轮9000亿美元财政刺激法案

一,打消财政断崖担忧,推高通胀预期。新一轮刺激在前期政策到期之前及时出台,托底居民消费和企业经营,叠加疫苗量产接种、美联储实行平均通胀目标制容忍更高通胀水平,通胀预期将得到提振,美债收益率将有上行。

二,确保了政策连续性,抬升市场偏好。12月以来美国VIX恐慌指数整体呈上升趋势,即市场风险偏好在下降。新一轮刺激通过后政策不确定性风险得到释放,预计后市风险偏好上升。

三,反映两党政治博弈,下调拜登执政乐观预期。在极限施压下两党艰难达成协议,然而两党的关键分歧至今并未弥合。两党分歧将成为后续各项谈判的筹码。民主党无法完全掌控参议院,拜登执政后对内政策或难执行。换言之,本轮财政刺激打消了短期市场不确定性预期,但是抬升了对未来拜登政策执行效果的预期不确定性

3、 2020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

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445.0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1—10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456.9亿元,同比下降4.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0580.1亿元,增长2.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105.2亿元,增长4.3%;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332.2亿元,增长1.8%。1—11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3440.5亿元,同比下降32.8%;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8995.2亿元,增长6.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5009.3亿元,增长4.8%。1—11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5个行业减少,1个行业持平。主要行业利润情况如下: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5.7%,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2.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0.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0.1%,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8.9%,纺织业增长7.5%,汽车制造业增长7.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6.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70.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44.0%,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24.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9.9%。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22万亿元,同比增长0.1%;发生营业成本79.22万亿元,增长0.1%;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10%,同比提高0.14个百分点。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26.70万亿元,同比增长6.9%;负债合计71.76万亿元,增长6.8%;所有者权益合计54.94万亿元,增长7.0%;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7.28万亿元,同比增长16.5%;产成品存货4.64万亿元,增长7.3%。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08元,同比减少0.01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8.92元,同比增加0.12元。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为85.1元,同比减少5.5元;人均营业收入为141.2万元,同比增加4.5万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8.5天,同比增加1.3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54.4天,同比增加6.9天。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93.2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比10月份回落12.7个百分点。

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本周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上证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0.05%,2.71%,2.16%。从行业指数来看,本周休闲服务(10.45%)、电气设备(9.54%)、国防军工(8.14%)、有色金属(4.78%)、机械设备(1.86%)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传媒(-4.77%)、计算机(-4.21%)、通信(-3.98%)、非银金融(-3.53%)、商业贸易(-3.06%)等行业表现靠后。经济工作会议为市场吃下“定心丸”,确认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此前市场部分担忧的焦点在于,伴随经济复苏,明年宏观政策可能会发生系统性收紧。但12月18日经济工作会议延续此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新提“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同事央行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年底的流动性出现了明显的边际改善,短期为市场吃下定心丸,但政策走势变化仍需时刻观察。基本面修复的主逻辑仍在延续,目前来看整体经济基本面的修复仍在持续进行当中,各项经济数据同比将呈现较高增长,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11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到年内新高,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且利润正逐渐从下游向上传递,整体结构更加均衡。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供需两端持续向好,经济增长动力切换进一步推进,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仍将继续保持上行,同时,前期利润下跌较多的原材料、可选消费品制造等行业利润修复或将加速,多数行业全年利润有望实现正增长,同时,对于明年全球共振式复苏带来的基本面回升抱以积极预期。同时资金面上,公募基金发行热度依然不减,过去几年外资是市场上最重要的增量资金,今年公募接力外资,截止2020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持股规模达到3.87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上升至6.66%。内外资金合力,推动机构化进程提速。明年基金发行仍有可能维持高位,源自监管层、居民端、机构化三大驱动力仍将持续,叠加配置效应显著,外资流入同样乐观。风险点在于,近期疫情有零星反复的趋势,海外仍未见好转,蔓延速度和持续时间超预期或影响全球风险偏好和基本面修复速度。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7.3411,较前周上涨0.38%;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4.451较前周上涨0.46%,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1.6456,较前周上涨0.30%;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7.2883,较前周上涨0.17%;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82.1286,较前周上涨0.08%。(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1%,下行11.71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9%,下行10.24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9.20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3.75个基点,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0.63个基点,分别为3.15%、3.55%和3.83%,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7.20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7.75个基点,5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63个基点,分别为3.80%、4.28%和4.62%。(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12月25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本周累计进行了4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全口径净投放3700亿元。资金面方面,12月24日银行间市场月内资金非常充裕,隔夜回购利率自纪录低点略反弹不足2bp,七天品种大幅下行逾21bp报在1.43%附近,创逾七个月新低。Wind数据显示,下周以及元旦假期(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四均到期100亿元,周五(元旦)到期400亿元,恰逢节假日顺延至1月4日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货币市场方面:12月25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0.8606%,较上周跌92.27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4668%,较上周涨17.62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3.1588%,较上周涨10.59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3.9654%,较上周涨68.95个基点。12月25日,shibor隔夜为0.793%,较上周跌93个基点;shibor1周为2.151%,较上周涨0.3个基点;shibor2周为2.829%,较上周涨56.2个基点;shibor3月为2.766%,较上周跌8.9个基点。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量为44452.37亿元;较上周增加1439.83亿元。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为1.1533%,较上周跌72.28个基点。(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中有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总体平稳,略有回落。初步测算,1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下降0.1%,上海和深圳持平,广州上涨0.9%。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0.8%和0.6%。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1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3%,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与上月相同。(数据来源:Wind)

债市观点:继连续净投放之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通过多次实施逆回购,净投放资金3700亿元,市场流动性充裕,银行间资金价格处于较低水平。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显示,房价表现稳中有降,市场总体较为平稳,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有所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则随经济的回暖继续保持修复。临近年底,央行大概率将延续当前的资金投放节奏,以维护市场流动性,在央行呵护下预计资金面跨年无忧。央行行长易纲近日也撰文指出,要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规则性和透明度,建立制度化的货币政策沟通机制,有效管理和引导预期。完善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短期政策利率和以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为中期政策利率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健全利率走廊机制,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为中枢波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调整之后,信用债市场在资金面和监管等利好下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暖迹象,此前波动较大的债券大部分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下行,市场对于信用债的信心有所恢复。短期内信用市场估值有望得到修复,但中长期而言,信用风险依然是债市投资防范重点。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过去一周,海外市场由于假期因素成交相对清淡。受英国和南非等多地出现变异病毒扰动,主要市场特别是大宗商品如铜和原油等都出现回调,近期英国和南非多地出现的变异病毒依然是市场关注焦点,并促使多地采取更严厉的防控措施,如暂停通航甚至再度封国(如日本)。变异病毒可能导致更高的传染性(英国官员预计或高出70%,当前R0为1.1~1.3)。从目前的情形看,预计未来几周疫情可能还会处于上升态势,但若变异病毒的影响更多体现在传染率上,但并不影响致死甚至疫苗有效性的话,加强防控便可以起到效果,对市场冲击也是可控的。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