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在释放,交易在扩散|市场周报

好买说: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2个百分点,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

一.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404.66点,跌48.41点,跌幅为1.40%;深成指收于13606.00点,跌291.02点,跌幅为2.09%;沪深300收于5007.09点,跌139.29点,跌幅为2.71%;创业板收于2671.52点,跌85.29点,跌幅为3.09%。两市成交37621.67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3.05%,中证500下跌0.25%。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0个行业上涨。其中,轻工制造、国防军工、综合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94%、2.89%、2.77%,电气设备、电子、非银金融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21%、-3.29%、-4.08%。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2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46%,标普500下跌0.77%;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49%。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0.87%,日经225指数上涨0.25%。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21-3-1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1-3-19

二. 上周焦点

1、上周,三家新兴市场央行宣布加息。

上周,三家新兴市场央行宣布加息。3月18日,巴西央行上调政策利率(Selic rate)75个基点至2.75%。3月19日,俄罗斯央行上调关键利率(Key rate)25个基点至4.50%。3月20日,土耳其央行上调关键利率200个基点至19%,这也是土耳其在过去半年内第四次加息。

巴西方面,巴西央行以通胀为货币政策目标,2021年设定的目标通胀率为3.75%,目标范围为+/- 1.5%。数据显示,2月巴西CPI同比增速已上升至5.2%,触及政策目标范围上限,因此触发加息。

巴西央行认为,从全球角度看,一些发达国家新出台的财政刺激政策,加上这些国家疫苗接种顺利推进,央行暗示货币刺激将持续较长时间,使得全球经济有望在2021年继续复苏。从内部来看,巴西2020年第四季度GDP增长好于预期,加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了通胀。巴西央行还表示,除非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发生重大变化,否则预计在下一次会议上还将进行同样幅度的加息。

俄罗斯方面,俄罗斯央行以中期通胀水平为货币政策目标,2015年开始将通胀目标定为4%。2021年1、2月,俄罗斯CPI同比增速分别为5.2%、5.7%,而俄罗斯央行最新的评估显示,3月CPI通胀或进一步升至5.8%,显著超过4%的目标,由此触发加息。

俄罗斯央行指出,目前俄罗斯国内需求复苏快于预期,尤其是在不能出国的情况下,许多俄罗斯人增加了在国内的消费,从而导致一些商品供不应求。而一些供给侧的瓶颈进一步加大了供需错配带来的通胀压力。在此基础上,一些国家采取额外财政救助措施,加上疫苗接种速度加快,使得对俄罗斯出口商品需求增加,从而加剧供需缺口,增添通胀压力。往前看,俄罗斯央行表示将继续关注通胀水平和经济复苏速度,逐步确定恢复中性货币政策的时间和速度。也就是说,俄罗斯央行对进一步提高关键利率持开放立场。

土耳其方面,土耳其央行和政府共同将3年期通胀目标设为5%,目标范围为+/-2%。2020年,土耳其通胀水平高达14.6%,远超央行政策目标。对此,土耳其央行已在2020年9-12月将关键利率从8.25%分三次上调至17%,这次再上调至19%,显示了其抗击通胀的决心。

土耳其央行指出,由于部分国家扩张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疫苗接种顺利进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有所改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有所上涨,这增加了输入性通胀压力。同时,前期国内信贷大幅扩张,引发居民对国内商品需求增加,而部分商品生产供应有限,导致供不应求,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

考虑到中期通胀上行风险,土耳其央行决定实行紧缩货币政策,并表示将长期维持紧缩货币政策直至通胀稳定下降,态度尤为坚决。然而,就在加息后的第二天,土耳其总统宣布罢免央行行长Naci Agbal的职务,并宣布将由Sahap Kavcioglu接任新一届行长。这也是土耳其在两年内第三次撤换央行行长。

2、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基准利率水平与购债规模描述并全面上修今明两年经济预期。

美联储发布3月议息会议声明,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0.25%不变并表示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美债及400亿美元MBS。此外,与12月FOMC相比,本次会议中美联储上调了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并调降失业率预期。本期经济展望中美联储将2021年GDP增长预期由4.2%上调至6.5%、将2022年GDP增长预期由3.2%上调至3.3%,唯独将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由2.4%调降至2.2%。美联储将2021年失业率预期由5.0%下调至4.5%、将2022年失业率预期由4.2%下调至3.9%、将2023年失业率预期由3.7%下调至3.5%。美联储同时上修了2021年至2023年核心PCE通胀,认为年内就将升破2%。

3、出口旺、地产强、社零暖,一季度继续强复苏

3 月 15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 1-2 月实体经济数据,地产投资、消费、生产均超预期,剔除基数效应后,增速相对 2020 年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和基建低于预期,但主要是受到了节前疫情防控和冷冬的冲击,随着出口依然保持强劲态势,及节后基建项目施工加快,专项债滚存资金转化为实物投资,预计 3 月份制造业和基建增速也会逐步恢复。整体来看,一季度经济仍然保持强劲复苏态势

三. 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股票基金:(1)A股表现较为弱势:上周,A股仍较美股及全球主要股指表现更弱,A股“茅指数”“创业板指”周跌幅分别为3.9%,3.1%,调整幅度远高于纳斯达克指数(周跌幅-1.5%)和标普500(周跌幅-0.7%),而恒生指数、日经225、道琼斯工业指数本周录得正收益。(2)内在结构的失衡是主因:尽管美债收益率上行、美联储态度、新兴市场加息、中美关系等因素对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但不可否认,本轮调整的内在逻辑是估值和盈利匹配度失衡,外部因素仅改变斜率,而非方向,估值依然处于重心下移通道。(3)局部过热依然在消化:局部过热尽管改善但并未完全消化,21年2月成交额排名前5%的个股的成交额占全部A股占比超过49%接近历史极值,当前该指标回落至46%但仍在45%阈值之上。(4)结构调整依然在路上:在当前估值溢价和利率上行矛盾突出的背景下,市场开始寻求“分子端”的保护,估值体系愈加侧重 PEG 和 PB-ROE,交易端上看,从春节前后市场风格鲜明分化的4个代表交易日的公募基金净值表现来看,1月净值散点围绕沪深300、茅指数聚拢,而近期净值散点已逐渐向中证800、中证1000迁徙,市值在下沉,行业在扩散。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8.7378,较前周上涨0.15%;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6.1182较前周上涨0.20%,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2.7828,较前周上涨0.10%;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9.0158,较前周上涨0.08%;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83.6411,较前周上涨0.07%。(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4%,下行0.12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4%,下行2.49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48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61个基点,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77个基点,分别为3.07%、3.57%和3.80%,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49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7.61个基点,5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23个基点,分别为3.69%、4.27%和4.54%。(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500亿元逆回购和1000亿元MLF到期,本周央行累计进行了500亿元逆回购和1000亿元MLF操作,因此本周无资金投放也无回笼。下周(3月20日至3月26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均到期1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资金面方面,3月18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稍有收紧,主要回购利率走高,隔夜和14天期利率均上涨逾20个bp,七天期利率则相对稳定。交易员称,公开市场持续仅对冲到期,叠加例行缴税后期机构走款的影响,短期资金供给有所减少,推高隔夜价格;而随着跨季需求的增加,14天期资金价格亦明显走高。货币市场方面:3月19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1584%,较上周涨33.37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1914%,较上周涨12.64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636%,较上周涨30.8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7374%,较上周涨2.85个基点。3月19日,shibor隔夜为2.135%,较上周涨34.8个基点;shibor1周为2.199%,较上周涨6.5个基点;shibor2周为2.297%,较上周涨14.6个基点;shibor3月为2.698%,较上周跌2.1个基点。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量为17123.65亿元;较上周减少1950.29亿元。(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236亿元,同比增长35.0%;比2019年1-2月份增长3.5%,两年平均增速为1.7%,总体表现略逊市场预期。具体表现来看,房地产开发、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分别为38.3%、37.3%和36.6%,表明地产投资增速较高,而制造业和基建则相对较弱。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0同比增长61.3%;第二产业增长34.1%;第三产业增长34.6%。各重点行业中,农林牧渔、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医药制造、专用设备制造投资增速均超过50%,排名居前,采矿业和汽车制造业增速相对较低,分别为15.8%和16.1%。同时,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好于市场预期的32.2%,比2019年1-2月份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高于2015年以来6%左右均值水平。数据表明,即使剔除了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造成工业生产低迷的低基数因素之后,今年1~2月工业生产的表现仍算得上相当强劲。从工业三大门类看,1~2月份制造业增长39.5%,远高于其他两大门类。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2.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59.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69.4%,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70.9%,表现尤其亮眼。1-2月份,消费市场延续上年稳定复苏态势。受同期基数较低影响,消费市场同比增速较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4.3%。与2019年1-2月份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4%,两年平均增速为3.2%。其中,商品零售两年平均增长3.8%,餐饮收入两年平均下降2%,说明餐饮消费仍受到局部地区出现的聚集性、散发性疫情影响,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通信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同比增速分别为53.1%、45.6%,两年平均增速均为18.2%。(数据来源:Wind)

债市观点: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实施完全对冲,无资金净投放和净回笼。受缴税因素、地方债发行以及季末监管等因素的影响,资金利率有所上行,但市场流动性总体维持紧平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低基数效应下多项实体经济指标均出现大幅反弹,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5.0%,略逊市场预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企,而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则表现较弱。得益于国内外供需回暖及就地过年政策,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35.1%,好于市场预期,表明工业生产较强劲,其中设备制造、电器机械及汽车制造等行业表现亮眼。消费方面延续稳定复苏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8%,商品消费、网上零售增速恢复明显,但餐饮消费依然偏弱。国内经济基本面修复情况整体上好于预期,尽管通胀预期升温,近期个别经济体启动加息,但国内有较大的货币政策调控空间,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也适中。货币政策既要支持稳增长保就业,又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当前环境下收紧和放松货币均不是合适的政策选择,央行操作将保持稳健中性,短期而言债市依然难有趋势性机会。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发布3月议息会议声明,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0.25%不变并表示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美债及400亿美元MBS。此外,与12月FOMC相比,本次会议中美联储上调了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并调降失业率预期。本期经济展望中美联储将2021年GDP增长预期由4.2%上调至6.5%、将2022年GDP增长预期由3.2%上调至3.3%,唯独将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由2.4%调降至2.2%。美联储将2021年失业率预期由5.0%下调至4.5%、将2022年失业率预期由4.2%下调至3.9%、将2023年失业率预期由3.7%下调至3.5%。美联储同时上修了2021年至2023年核心PCE通胀,认为年内就将升破2%。

在疫苗顺利推进、疫情有效控制财政货币延续宽松的背景下,美国经济修复预期大幅提升。

而投资人所担心的信用风险,从当前美国工业、能源、可选消费等行业的CDS(credit default swap)来看,当前市场在交易的违约率基本已经回到疫情前水平,处于较低水平。这也意味着当前市场预期乐观,美债的信用风险整体可控。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整体而言,美国高收益债估值相对合理,预期信用风险可控,预期波动较小,投资人可适当进行配置。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