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人工智能企业和1家互联网平台企业获得后轮融资|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49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43.07亿人民币,其中,IT、生物医疗、机械制造的投资事件较多。

投资融资数据

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49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43.07亿人民币。共发生91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81起,共计228.19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极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融资5.50亿美元。极星电动车是沃尔沃汽车集团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拥有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目前拥有Polestar1和Polestar2两款车型。并购市场共发生45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47.69亿元人民币。上周共有13 家企业上市,其中,上交所主板3家,上交所科创板4家、深交所创业板6家。

本周IT、生物医疗、机械制造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上市事件回顾

数据来源:wind

1. 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13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67.19亿元人民币,上交所主板3家,上交所科创板4家、深交所创业板6家。

数据来源:wind

2. 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7家企业经发审会审核,全部通过审核。

数据来源:wind

投资融资事件

1. 冰鉴科技完成2.28亿元C2轮融资

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鉴科技”)宣布完成2.28亿元C2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国创中鼎领投,东方富海、曦域资本跟投,半年内完成两轮总额超4亿融资。此前,云启从天使轮开始,一直持续加注并陪伴冰鉴科技完成多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扩展研发团队,对上下游进行投资并购,以及完善公司生态建设和业务版图。

【好买点评】:冰鉴科技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冰鉴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企业服务领域尤其是风控领域的领军企业。同时,以金融行业服务为根基,冰鉴科技不断拓展人工智能应用边界,将领先的核心技术转化为切合场景的产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政务、安防等各个行业的应用落地。自成立伊始,冰鉴科技就始终坚持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以深度学习、知识图谱、NLP(自然语言处理)、联邦学习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为创新突破口,已获得31项国家发明专利,118项国家软件著作权。依托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公司提供个人风险预测、企业风险预测、智能风控决策中台以及智能获客等服务,可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保险及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的解决方案,赋能机构实现风险管控和降本增效,加速金融行业“智能+”升级与数字化转型。

截至目前,冰鉴科技已经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渤海银行、南京银行、招联消费金融、中原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众安保险等数百家机构达成合作。冰鉴产品的日调用量超过1000万次,帮助数百万家小微机构、数亿人次长尾人群获得金融服务。同时,冰鉴科技进一步开拓海外业务,与新加坡华侨永亨银行(OCBC),泰国汇商银行(SCB)等深入合作,业务遍及东南亚、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2. 梅卡曼德宣布完成美团领投的数亿元C轮融资

梅卡曼德宣布完成美团领投的数亿元C轮融资,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和源码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梅卡曼德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梅卡曼德定位为智能机器人基础设施产品公司,希望能通过功能全面、性能强大、简单易用、并且价格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和开放、尽心的服务,助力众多机器人解决方案提供商/集成商多、快、好、省地创造各种智能机器人应用。

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化应用方兴未艾,但其中很多的基础技术,如3D感知、AI视觉算法、机器人运动算法、码放规划算法等,仍然存在很高的门槛。这使得很多有意应用智能技术的机器人解决方案提供商/集成商面临挑战——如果为了终端客户的项目需求进行这些技术的开发,则成本很高、周期长、且风险大;但如果因为这些技术的缺失,导致自身出色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力不能充分发挥,亦绝非所愿。

梅卡曼德已经形成包括3D相机、机器视觉算法和软件、机器人智能编程环境在内的智能机器人基础设施产品栈,并通过上千个应用案例的交付积累了丰富的实际应用的经验。 公司也高度重视服务能力的建设,当前团队规模已达300人,在北京、上海、深圳、德国慕尼黑、日本东京设立了公司,在长沙、青岛等地有支持团队。 

3. Aibee(爱笔智能)获得战略投资

Aibee(爱笔智能)宣布获得由华润集团与中国诚通共同发起的“润诚产业领航基金”战略投资。此外,并与深圳万象城、沈阳万象城、北京万象汇等华润旗下项目展开深度合作。

【好买点评】:Aibee(爱笔智能)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AIbee爱笔智能于2017年11月创立。公司名称Aibee寓意AI-to-B,意在利用AI技术赋能升级传统行业。

Aibee是一家能够实现全场景、全流程、全量人员数字化的 AI 公司,基于此,为线下空间打造出一套完整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解决方案,围绕“人、货、场、车”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并提供全套数字化方案。首先,“场”维度,通过全场3D重建,厘米级定位场内每个区域、店铺、柜台甚至是商品的三维坐标,使各种要素在空间中得以精准地坐标映射;其次,“人”维度,实现了线下场景全量数字化,基于此形成清晰而准确的全场、楼层、业态、店铺、过店、进店、深逛顾客数据漏斗,200+数据维度全面解析客群情况;同时,“货”维度,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或 RFID 技术,数字化所有区域、货架的空间位置以及识别陈列商品;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包括停前的预约;停中的精准导航、VIP自动地锁;停后的反向寻车、汽车后市场服务、周边信息推送。

在商业地产行业,Aibee 在国内TOP 30商业地产品牌覆盖率达到50%,已成为商业地产数智化市场No.1。已经与国内标杆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还有青岛胶东机场、重庆江北机场、昆明长水机场达成深度合作。

4. 保险科技企业保准牛宣布完成亿元C1轮融资

保险科技企业保准牛宣布完成亿元C1轮融资,该轮融资由曦域资本、华智资本联合完成。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持续加大保险科技和数字化赋能体系的升级,赋能更多深度场景和保险产业合作伙伴。

【好买点评】:保准牛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保准牛成立于2015年8月,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核心知识产权,并全资控股全国保险经纪牌照,已在全国多地设立分支机构和研发中心,通过大数据精算及保险科技能力,赋能近百家保险公司,为产业场景持续定制多样化创新保险产品。

保准牛是企业场景保险定制化平台,通过场景+定制的方式,提供满足客户个性化、碎片化需求的保险产品,并提供线上化购买、线上理赔、线上保全等一系列的服务。保准牛上游对接了国内外主要的保险公司,可根据客户需求选择更匹配的保险公司进行合作,为客户提供适用的方案和服务。保准牛目前拥有:保准雇主、保准体育、保准健康、保准创新定制4大核心业务,累计帮助超1.2万家B端服务超过1.5亿保险用户。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