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扰动,流动性仍平稳|市场周报

好买说: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两市成交41671.29亿元。大盘股强于小盘股。整体上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态度并无变化,未来狭义流动性可能维持在合理充裕水平。对于估值合理、具备较高护城河以及成长天花板的核心资产而言,仍有继续创新高的动力。

市场回顾

 1、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490.38点,涨71.50点,涨幅为2.09%;深成指收于14208.78点,涨274.97点,涨幅为1.97%;沪深300收于5110.59点,涨114.54点,涨幅为2.29%;创业板收于3033.81点,涨123.39点,涨幅为4.24%。两市成交41671.29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2.16%,中证500上涨1.26%。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9个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非银金融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7.58%、5.69%、5.48%,轻工制造、有色金属、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80%、-2.62%、-4.16%。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5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1.14%,标普500下跌1.39%;道琼斯欧洲50 下跌0.03%。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2.04%,日经225指数下跌4.34%。9%。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21-5-14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1-5-14

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其中指数型基金涨幅最大为1.87%,其次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涨幅分别为1.37%和1.04%。QDII基金整体下跌2.03%。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1-5-14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建信高端医疗和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中信建投医改和东吴智慧医疗量化策略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银华明择多策略和红土创新定增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汇添富全球医疗人民币和工银瑞信全球美元债A美元现汇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招商国证生物医药和汇添富中证精准医疗A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中海可转换债券A和人保纯债一年定开A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工银瑞信60天理财A和兴银双月理财A等

上周焦点

1、人民银行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5月11日,人民银行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简称《报告》)。与去年4季度相比,《报告》对国内经济的表态更为乐观,当然了也强调了经济复苏的不平衡性,倾向于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定。

企业贷款利率维持低位,银行超储率持续回落《报告》披露3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0%,较去年12月上升7个bp,仍处于历史低位。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0%,与去年12月持平(包括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12月上升0.02个百分点到4.63%);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为3.52%,比去年12月上升0.42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7%,比去年12月上升0.03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利率维持较低水平体现出了LPR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持续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以市场化手段促进金融机构配置更多金融资源到小微企业,促进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2、 4月金融数据点评:社融逐渐向正常化回归

整体来看,4月社融数据反映信用压缩开始显现。4社融存量增速由12.3%下降至11.7%,新增社融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今年以来,新增社融超季节性逐渐减弱,4月新增社融由前期高于季节性增长转为弱于于季节性,反映信用逐步压缩。

表外融资继续压降,表内融资也有所下滑。4月表外融资在强金融监管下继续延续前期压降趋势,但表内融资与3月高增长不同,而是出现下滑。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28万亿元,较上期下滑1.4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0.34万亿元。

从企业端而言,贷款仍然不弱,但有边际变化。4月新增企业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仍然保持超季节性增长,维持在较高水平。但综合企业表内外融资,2021年1-4月新增企业端融资(股票+企业债+表外+企业贷款)为7.2万亿元,相较2020年同期下降了2.5万亿元。同时,与前三个月不同的新变化是,新增企业票据融资出现自今年以来的首次上升。在企业新增融资整体边际放缓的情况下,票据融资出现上升,可能意味着企业端融资回落的背后,有一定的需求边际走弱的迹象。

政策监管效果显现,居民端短期贷款也出现下滑。与企业端类似,居民端中长期贷款也保持超季节性增长。但是4月新增居民短期贷款仅为360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下滑1915亿元,这可能与监管为抑制房地产炒作,收紧经营贷等政策有关,指向地产的调控政策在逐步显现。另外,居民新增存款自今年2月以来就出现持续性的下滑。

3、4月物价数据点评,通胀全面上行PPI-CPI剪刀差扩大

2021年4月CPI同比0.9%(市场预期0.9%),前值0.4%。PPI同比6.8%(市场预期6.2%),前值4.4%。对此点评如下:CPI:非食品项带动增速上行:4月CPI同比继续上行,较前值上升0.5个百分点。具体来看,翘尾因素加强和非食品项大幅上升是带动CPI增速上行的主要原因。

4月翘尾因素约为0.1个百分点,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8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食品项同比增速持续为负,与上月持平。其中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带动猪肉价格继续下行,同比跌幅较上月扩大3.0个百分点至-21.4%。上市量增加,鲜菜价格同比由正转负,较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鲜果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缩小1.3个百分点。而受到节日因素和国际原油价格上升影响,非食品项同比增速继续上行,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其中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导致交通工具用燃料分项和水电燃料分项涨幅继续扩大,较上月分别增加7.9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疫情防控形势较好叠加节日因素影响,居民出行大幅增加,教育文化和娱乐旅游分项降幅收窄,较上月增加5.8个百分点。消费需求恢复,反映有效需求的核心CPI同比增速继续上行,较上月增加0.4个百分点

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股票观点:上周多数板块和个股上涨,主要指数中创业板指、上证 50、大盘成长指数涨幅均超过2.5%。从成交上来看,上周日均成交 8260 亿,较前几周明显放量,南向资金本周大幅净流入港股 172.6 亿,北向本周净流入 A 股 27.1 亿,连续 5 周净流入,从大类板块上来看,本周仅周期风格下跌,医药生物涨幅较大。周 28 个申万一级行业多数上涨,下跌的行业仅 9 个,涨幅超过%5 的行业有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非银、食品饮料,跌幅超过 2%的行业分别为有色、钢铁。从一季报披露期至今,A股市场并未对机构上调全年A股盈利预测作出匹配反应,股指估值收缩明显而盈利驱动不显著,可能仍然是市场对大宗商品加速上涨的通胀预期以及社融相对放缓有所担忧。但目前来看,5月12日央行发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政策态度无明显变化:针对大宗商品涨价央行表现出较高容忍度,认为“无内需趋势相叠加”外需走热不会导致大面积输入型通胀的传导。宽松的资金面整体还在央行合意区间之内——央行提出要“珍惜正常货币政策空间”,中期预防海外“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后续影响”。整体上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态度并无变化,未来狭义流动性可能维持在合理充裕水平。随着后续通胀,流动性预期扰动逐步消除以后,市场或进一步回归基本面逻辑,对于估值合理、具备较高护城河以及成长天花板的核心资产而言,仍有继续创新高的动力。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1.15,较前周上涨0.15%;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8.66较前周上涨0.18%,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5.09,较前周上涨0.1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1.18,较前周上涨0.22%;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84.82,较前周上涨0.09%。(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33%,上行1.07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4%,下行1.6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03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78个基点,五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84个基点,分别为2.89%、3.41%和3.62%;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03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6.79个基点,五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84个基点,分别为3.44%、4.09%和4.41%。(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本周(5月10日至14日)央行公开市场共进行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公开市场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央行合计净投放300亿元。下周(5月17日至21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2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此外下周一(5月17日)还有1000亿元MLF到期。随着经济逐步摆脱疫情影响,中国货币政策正从此前的宽松状态回归正常。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表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稳定预期,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管好货币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不过,4月份金融数据全线明显回落,幅度之大远超预期,加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涨,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快速紧缩的预期。业内人士称,短期需要关注的几点,1.随着地方债发行放量带来的缴款需求,叠加例行缴税即将来临,需关注逆回购操作规模会否放量,2.本月MLF续做情况亦备受关注。货币市场方面:5月14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8377%,较上周涨36.28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0255%,较上周涨20.45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2233%,较上周涨21.49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4679%,较上周涨16.73个基点。5月14日,shibor隔夜为1.805%,较上周涨31.1个基点;shibor1周为2.074%,较上周涨16.5个基点;shibor2周为2.079%,较上周涨8.3个基点;shibor3月为2.521%,较上周跌3.5个基点。(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CPI和PPI同比分别上涨0.9%和6.8%,涨幅较上月分别扩大0.5和2.4个百分点。消费品价格来看,食品价格下降0.7%,降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21.4%,降幅比上月扩大3.0个百分点;肉类、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涨幅均有扩大。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05个百分点。非食品中,飞机票、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6.9%、20.1%和21.9%。工业品价格方面,4月份,国内工业生产稳定恢复,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生产领域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9.1%,涨幅扩大3.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扩大0.2个百分点。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低影响,主要行业价格涨幅均有所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85.8%,扩大62.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30.0%,扩大8.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6.9%,扩大5.6个百分点。央行数据显示,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797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受去年高基数、存款下降等因素影响,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有所回落,均不及预期。具体来看,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3399亿元,非标融资继续萎缩,同比少增3714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少增达到5728亿元。但信贷结构则继续改善,4月份中长期贷款新增6605亿元,同比多增1058亿元,已经连续14个月多增。细分来看,住户贷款增加528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6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918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55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1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605亿元。(数据来源:Wind)

近日,央行发布了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积极因素明显增多。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巩固恢复性增长基础,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跨周期设计理念,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稳定预期,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健全现代货币政策框架,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管好货币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债市观点:本周资金利率正常回升,市场流动性总体较为平稳。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4月PPI同比涨幅超预期,CPI则相对平稳,但非食品项价格传导效应有所增强,下游企业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在去年高基数及存款下降影响下,4月份社融和信贷增速明显放缓,且低于市场预期,金融数据增速下滑,“紧信用”格局再次得到确认。5月资金面存在边际收紧可能,但流动性总体上预计将保持合理充裕。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尽管本轮通胀具有明显结构性特征,但可以看出央行对通胀的关注在上升。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一方面重申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稳定预期,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另一方面强调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并重提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管好货币总闸门。如果通胀持续走高,不排除央行适度收紧货币操作,以减轻通胀压力。今年以来,债市对于利空,尤其通胀的反应较为迟钝,而对利好则格外敏感,在利好逐步兑现后市场或有所调整。

QDII基金投资策略

海外中资股市场上周经历又一轮下跌。互联网板块,尤其是美国中概股的震荡或为主要原因,而上游周期股亦自高位明显回落。总体上,恒生科技指数领跌,下挫4.9%。MSCI中国指数、恒生国企指数和恒生指数分别下跌3.1%、2.7%和2.0%。板块方面,可选消费、原材料和房地产板块领跌,分别下挫7.7%、4.9%和3.9%,而多元金融、医疗和必需消费品显现韧性,分别上涨4.8%、4.6%和2.8%。海外中资股市场上周继续下行,近期表现弱于A股和美股。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市场对通胀压力的担忧加剧,导致香港成长股和美国中概股明显回调,与纳斯达克指数的弱势一致;同时教育板块的政策不确定性和部分公司盈利同样令投资者情绪承压。另一方面,继前期快速上涨后,上游原材料板块亦自高点回调。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