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升温,市场震荡前行|市场周报

好买说: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两市成交47711.50亿元。大盘股强于小盘股。5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14天之内接连三次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虽然在全球共振复苏背景下铜、原油等全球定价品种后续可能继续迎来新一轮上涨。但近期国内大宗商品的调整显著降低了通胀预期,提升了风险偏好。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600.78点,涨114.23点,涨幅为3.28%;深成指收于14852.88点,涨435.42点,涨幅为3.02%;沪深300收于5321.09点,涨186.94点,涨幅为3.64%;创业板收于3232.29点,涨119.03点,涨幅为3.82%。两市成交47711.50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3.82%,中证500上涨2.15%。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5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非银金融、食品饮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6.93%、6.44%、5.96%,钢铁、公用事业、农林牧渔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48%、-0.54%、-1.23%。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4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94%,标普500上涨1.16%;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58%。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34%,日经225指数上涨2.94%。

2、 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涨,其中指数型基金涨幅最大为2.83%,其次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涨幅分别为2.77%和2.05%。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金鹰信息产业A和泰达宏利转型机遇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长城久嘉创新成长和东吴新经济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九泰锐智定增和红土创新定增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夏移动互联美元现汇和华泰柏瑞亚洲企业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详细购买和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平安3-5年期政策性金融债C和华富可转债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嘉实6个月理财E和兴银双月理财A等

上周焦点

1、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6倍两年平均增长22.3%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943.5亿元,同比增长1.06倍(按可比口径计算,详见附注二),比2019年1—4月份增长49.6%,两年平均增长22.3%。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380.7亿元,同比增长1.87倍;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253.5亿元,增长1.08倍;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50.2亿元,增长1.07倍;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672.7亿元,增长69.2%。

2、 大宗商品价格回调,通胀预期降温

5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14天之内接连三次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最近两次国常会更是直接重拳出手打击囤积居奇等行为,保供稳价,助力小微企业应对成本上升的压力。虽然在全球共振复苏背景下铜、原油等全球定价品种后续可能继续迎来新一轮上涨。但近期国内大宗商品的调整显著降低了通胀预期,提升了风险偏好。

3、人民币保持强势

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外资配置A股的动力大幅上升。周二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217亿元,全周北上资金净流入达468亿元,分别创下了单日和单周北上资金净流入的历史记录。我们按照陆股通托管机构将北上资金划分为配置型和交易型(托管机构为外资或港资银行的为配置型,否则为交易型)。可以发现交易型外资本周明显活跃,周二到周四大量流入,周五MSCI指数调整当日大幅流出。而配置型外资近期持续流入,配置力度显著增强,配置最多的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医药生物、银行、家用电器和电气设备。

4、4月美国CPI同比大幅升至4.2%

4月美国CPI同比大幅升至4.2%,核心CPI同比升至3%,近日出炉的4月PCE与核心PCE同比数据也已经大幅攀升至3.58%和3.06%。其中,核心PCE排除了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是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通胀指标,4月数据已经创出1992年以来最高的水平。在PCE数据公布之前,美联储和财政部已经提前和市场“打下预防针”,本周二,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继续淡化通胀忧虑,他表示相信“事实将证明通胀率上升很大程度上是暂时的”,美联储可能准备开始在“接下来几次会议上”讨论如何缩减资产购买操作。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随后下跌近5个基点,至1.55%,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25%。

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943.5亿元,同比增长1.06倍(按可比口径计算,详见附注二),比2019年1—4月份增长49.6%,两年平均增长22.3%。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380.7亿元,同比增长1.87倍;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253.5亿元,增长1.08倍;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50.2亿元,增长1.07倍;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672.7亿元,增长69.2%

政策面:5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14天之内接连三次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最近两次国常会更是直接重拳出手打击囤积居奇等行为,保供稳价,助力小微企业应对成本上升的压力。虽然在全球共振复苏背景下铜、原油等全球定价品种后续可能继续迎来新一轮上涨。但近期国内大宗商品的调整显著降低了通胀预期,提升了风险偏好。

资金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进行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累计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完全对冲到期量。资金面方面,5月27日银行间市场隔夜资金供给稍有收敛,回购利率反弹逾12bp,不过七天期价格基本平稳。近日盘中流动性虽时有波动,但跨月融入难度仍有限,月末压力依旧可控。交易员称,隔夜供给有点收缩,同时银行需求较旺,借的都想隔夜加权借,出的呢又想加点出,有点僵持不下。总体来讲,跨月资金供需情况依旧适度,成交在2.4-2.5%都属于较为正常的水平,从月末来看,整体市场情绪还是平稳的。货币市场方面,5月28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2092%,较上周涨20.85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4354%,较上周涨29.27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4265%,较上周涨6.5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5793%,较上周涨11.79个基点。5月28日,shibor隔夜为2.166%,较上周涨17个基点;shibor1周为2.278%,较上周涨11.8个基点;shibor2周为2.376%,较上周涨11.6个基点;shibor3月为2.476%,较上周跌1.3个基点。(数据来源:Wind)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减仓3.40%,当前仓位64.28%。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89%,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3.60%,当前仓位分别为85.62%和61.43%。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轻工制造、机械和医药,配置仓位分别为7.13%、4.49%和3.84%;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钢铁、煤炭和电力及公用事业,配置仓位分别为0.23%、0.24%和0.36%。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传媒、建材和餐饮旅游,幅度分别为1.59%、1.14%和0.62%;基金主要减仓了轻工制造、交通运输和机械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2.17%、2.17%和1.02%。整体来看,公募偏股型基金大幅减仓,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一致,且主动调仓幅度大于名义调仓。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股票观点:上周,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其中有两个成交日的成交量突破万亿。沪深300和创业板分别上涨3.64%和3.82%。北上资金全周流入468亿,整体呈现震荡上行格局。在核心资产带动下,各类大市值龙头个股表现强势,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和休闲服务等行业涨幅居前,农林牧渔、公用事业和钢铁等板块领跌。市场风险偏好处于较高水平,主要原因,其一是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市场通胀预期降温。近期国务院层面对大宗商品上涨导致PPI上升高度重视,为避免产业链中游压力过大和向下游CPI传导,国家多部委已经明确释放了要严打大宗商品金融性炒作之风。大宗商品特别是钢铁、煤炭价格出现大幅回调。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下游企业的挤压有望得到缓解。其二是人民币保持强势,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受美元贬值影响,近期人民币保持强势,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迈入6.3元时代,创下近三年以来新高。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外资配置A股的动力大幅上升。周二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217亿元,全周北上资金净流入达468亿元,分别创下了单日和单周北上资金净流入的历史记录。展望下一阶段,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央行、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先后就人民币汇率发声后,预计汇率更多以稳定和双向波动为主,北上资金对于A股边际影响可能告一段落。而当前政策预期整体稳定,流动性预计中短期仍较为宽松,公司业绩则处于空窗期。我们认为基本面持续改善,估值较合理的板块仍有一定机会。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1.818,较前周持平;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9.331较前周下跌0.02%,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5.7593,较前周上涨0.0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1.8763,较前周上涨0.17%;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85.0721,较前周上涨0.06%。(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41%,上行8.28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8%,下行0.51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07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53个基点,五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2个基点,分别为2.87%、3.33%和3.61%;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07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53个基点,五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20个基点,分别为3.43%、4.03%和4.41%。(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进行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累计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完全对冲到期量。资金面方面,5月27日银行间市场隔夜资金供给稍有收敛,回购利率反弹逾12bp,不过七天期价格基本平稳。近日盘中流动性虽时有波动,但跨月融入难度仍有限,月末压力依旧可控。交易员称,隔夜供给有点收缩,同时银行需求较旺,借的都想隔夜加权借,出的呢又想加点出,有点僵持不下。总体来讲,跨月资金供需情况依旧适度,成交在2.4-2.5%都属于较为正常的水平,从月末来看,整体市场情绪还是平稳的。货币市场方面,5月28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2092%,较上周涨20.85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4354%,较上周涨29.27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4265%,较上周涨6.5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5793%,较上周涨11.79个基点。5月28日,shibor隔夜为2.166%,较上周涨17个基点;shibor1周为2.278%,较上周涨11.8个基点;shibor2周为2.376%,较上周涨11.6个基点;shibor3月为2.476%,较上周跌1.3个基点。(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2021年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5943.5亿元,同比增长1.06倍;与2019年同期相比,利润增长49.6%,两年平均增长22.3%。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强势。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7.0%,两年平均增长22.6%,比3月份加快10.7pcts,工业企业利润的高增长仍在延续,3月单月利润增速下行引发的担忧不攻自破。工业品价格上涨是近期工业企业利润高涨最核心的因素,出口、内需的高景气也是必要的支撑。剔除基数效应(2019年1-2月的低基数)以及3月的扰动之后,1-4月的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表现强势且平稳。往后看,预计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短期仍可以维持在较高水平,考虑到利润对投资的领先性,对制造业投资也不应悲观。不同所有制企业利润表现分化。1-4月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7倍;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1.08倍;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1.07倍;私营企业仅增长69.2%,弱于其他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利润增速有所改善,原因或与年初以来原材料价格快速走强带动上游企业利润改善有关。经营状况继续改善。海外经济稳步复苏支撑我国出口增速,国内经济向好、工业品价格上行,企业营收大幅改善。成本端受益于减税和低利率,工业企业成本下降,企业营收利润率明显提升。在需求强于供给的环境下,工业库存有所去化,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应收账款周转效率有所提升: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速比3月末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今年以来持续减少,4月末比3月末减少0.4天,表明工业企业营运能力有所改善。多数行业利润增长强劲。从行业维度看,各行业利润普涨,41个工业大类行业利润同比均增加,10个行业利润翻倍。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是对整体利润拉动最强的板块,工业原材料和中游产品价格的整体上涨和市场需求改善是最核心的拉动因素。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强势表现,1-4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利润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3.2%、38.9%,比规模以上工业分别高0.9和16.6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分化相对较大,医药、食品饮料、烟草、造纸等行业利润两年平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但纺织业、纺织服装、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等行业利润尚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数据来源:Wind)

债市观点: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完全对冲到期量,盘中流动性虽时有波动,但跨月融入难度仍有限,月末压力依旧可控,整体市场情绪平稳。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两年平均同比增速仍维持20%以上的增长水平,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强势,表现亮眼,或与海外需求持续旺盛和工业品价格上升有关。但就其细分项而言,上游行业因原材料价格上升利润高增,中下游企业成本端压力增大,在价格尚未传导到消费端的此时,中下游企业的利润受到挤压,此现象已受到决策层宏观调控。对于债市而言,未来一段时间基本面数据表现或有所反复,资金供需以及交易层面的驱动力也在下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短期预计短期内难以继续向下突破,市场观望态度居多,预计较难突破3%的底部约束。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充裕的流动性导致了美元和美债利率的弱势,以及美股的韧性。近期美元流动性创出新高,一是美联储用于吸收市场过多流动性的逆回购操作操作持续创出新高,二是欧元日元和英镑与美元的3个月交叉互换也都基本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低。这一轮的流动性主要来源于新一轮财政补贴发放。3月下旬正式开始实施的新一轮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在这一背景下,美国财政部的现金账户从3月初的1.36万亿骤降至最新的8125亿美元。财政直接一次性救助和失业补贴的发放除了刺激3~4月消费需求外,也形成了相当一部分储蓄。财政补贴带来的超额储蓄形成了剩余流动性,一部分进入如货币市场基金等金融机构,而这些机构又通过美联储的隔夜逆回购操作短暂的回到美联储的手中。短期,从流动性的供给上,上一轮财政刺激的新增量高峰已经过去;从需求端,更多州开放带来的消费需求有可能会消耗一部分储蓄。因此,只要美联储不意外在近期决定缩减QE,相对充裕的流动性状况依然会延续一阵时间。对于风险资产,尤其是美股市场仍有一定的流动性支撑,建议投资人可以保持配置。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