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保障需求扩大,市场潜力待开发|保险市场月报

好买说:随着我国保险需求增加与保障意识增强,银保监会监管日趋严格,保险业整体呈健康发展趋势。头部保险机构向医养产业链挺进,以“保险+医疗康养”模式,丰富养老第三支柱的供给,满足不同群体的养老保障需求。面对本月多地发生的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保险机构将逐渐完善应急体系,在自然灾害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保险市场观点

7月,中国银保监会对上半年保险公司的展业工作进行回顾,强调虽然保险公司从去年开始已经整改了很多问题,但仍存在激进发展、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市场乱象多发等三大类问题,希望保险公司可以加强管理,尽快整改。近几年银保监会对保险行业的监管日趋严格,保险行业呈健康发展的趋势,保险产品也逐渐回归保障的本质;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支持下,“养老需求”的概念热度加大,保险公司也纷纷推出全面的养老方案,以丰富养老第三支柱的供给,以满足不同群体对养老保障的需求;本月多地发生了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也造成了一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保险公司立刻启动应急预案,配合救援,确保理赔服务的顺畅。保险机构将逐渐完善应急体系,在自然灾害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监管动态——全面合规管理建设

7月5日,银保监会就此前印发的《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落实情况进行通报,点名21家寿险公司,涉及激进发展、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市场乱象多发等三大类共15项问题。去年10月,银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人身险公司合理规划全年发展任务、公平合理设计保险产品、严格规范销售行为,通知下发后保险公司开始自查自省,对于大部分已经整改,但是目前仍存在三类主要问题:(1)部分人身险公司仍然延续粗放经营模式,靠激励政策短期内获取业务规模高速增长,激进发展模式仍然存在;(2)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保险公司对风险排查应对机制依然不健全,从业人员管理失范,风险处置能力不足;(3)市场乱象仍然多发,仍有误导销售、业务操作不规范等现象。银保监会强调应认真开展整改问责,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内控合规建设。

7月14日,国新办举行“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强调了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性,他表示,对于保险行业来说,负债经营和保险资金运用是保险经营的两个轮子,其中保险资金运用这个轮子不但对于保险经营非常重要,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也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张忠宁还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在推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1)拓宽产业基金资金来源,支持保险资金开展创业投资、基金投资;(2)加大股权直接投资力度,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3)强化对上市企业的融资支持;(4)丰富市场中长期投资工具,引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挥长期资金管理的优势;(5)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银保监会也将持续地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支持保险资金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长期资金支持。

7月16日,银保监会发布了《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评价办法》。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章立制推进消保体制机制建设,通过现场检查、投诉督查、行政处罚集中整治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通过教育宣传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监管评价将定性和定量有机结合,遵循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突出重点的原则。评价要素包括“体制建设”、“机制与运行”、“操作与服务”、“教育宣传”、“纠纷化解”5项基本要素和“监督检查”1项调减要素,并对各保险机构评级,评级不达标者且整改措施不力的机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在开办新业务、增设分支机构等方面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7月16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依法延长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机构接管期限一年,自2021年7月17日起至2022年7月16日止。实施接管以来,各接管组积极推进现场检查、清产核资工作,基本摸清了风险底数,维持了公司日常运转,避免了金融风险扩大和经营状况恶化,最大限度保护了保险活动当事人、信托投资人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推进风险处置工作,尽早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中国银保监会决定依法延长接管期限一年。延长接管期间,各接管组职权和接管实施办法不变,将继续依法履行职责。

二、险企大动作——7.8保险宣传日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13年举办了首届“7.8 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现已连续举办8年。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特殊的一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下,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以“不忘初心,守护美好”为年度主题举办“7.8 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活动将分为三阶段:筹备阶段、开展阶段、总结阶段,并通过网络新媒体、重点媒体和行业自媒体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和推广。

各家保险机构积极响应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积极开展“7.8 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依靠科技手段建设利民营业网点,保险服务覆盖更广泛的群众;组织开展歌唱、健步走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保险行业的影响力;开设“金融保险知识普及”线上论坛,加强群众的保障意识和对风险的管理意识。并且各家保险公司通过官网、公众号等形式展示活动成果,达到推广和宣传的目的。

三、人身险经营——银保渠道发展趋势

2011年至2019年,中国保险市场总保费年化增速达15%,增长迅速,截至2019年中国已成为第二大保险市场,原保费收入超过4万亿人民币。而在人口老龄化、经济发展、保障意识增强的驱动下,疫情好转之后中国保险业也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麦肯锡预测在2025年中国保险市场原保费可达7万亿人民币,其中寿险市场的原保费预计将超过5万亿人民币。同时保险市场在强监督的背景下回归保障本质,质量显著提升,投资型产品占比下降,保障型产品占比上升。然而中国保险市场渗透率约4%,与欧美成熟保险市场可达9-12%的市场渗透率相比仍有差距,因此未来5年,中国保险市场仍可以维持较大的增速。

其中,国内银保渠道受疫情冲击较小,保持稳定增长,并且产品结构逐渐优化,行业健康发展势头初显。数据显示,国际领先银行在超高净值、高净值和富裕客群的保险渗透率高达30%,这说明中高净值客群对保险保障需求很大。而我国大部分银行的中高净值客群保险渗透率仅约3%-5%(不含储蓄替代型产品),差距明显。若未来我国银保渗透率翻倍至约6%-10%,将意味着银保市场高价值产品规模翻倍,因此银保渠道未来仍具有很高的增长潜力。银保渠道主要面向中高净值客群,随着中高净值客群平均年龄的增长,财富管理和养老保障的需求也逐年增加,银保渠道顺应市场需求,开发全方位保障的产品,因此可以预测未来银保渠道仍将是优势渠道,保持稳定增长。

四、业务创新——保险+养老

近年来,众多头部保险机构纷纷向医养产业链挺进,尤其近期的步伐明显加速。我国即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无论从市场需求,还是从政策倾斜考虑,养老产业都将进入黄金发展期。从保险业来看,本身与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有着天然优势和内在动因,发展养老产业,既是头部企业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也是寿险公司应对人口红利消失、同业和异业竞争的重要手段,以及打造第二增长曲线的重要支撑。保险公司多以短期金融养老和长期健康养老相结合,发展以保险为核心的全面养老方案。

近期来看,通过挖掘细分客群养老需求,开发养老年金、专属商业养老、银发储蓄和长期护理险产品,配套专属养老服务,将保险产品与养老金融相结合,是产品的研发创新方向;远期来看,“保险+医疗康养”模式有着很大的市场,随着中国家庭规模逐渐减小和人口流动性逐渐增大,传统的养老模式已不再适用,医疗健康养老社区成为新的选择。寿险公司通过投资养老产业和介入养老社区、健康管理服务、医疗服务等,也可获得大量的客户健康数据及养老服务数据,这些数据反过来可以帮助保险公司优化保险产品费率与条款,促进探索多层次的产品服务融合模式,实现客户专属定制模式等,持续提高产品竞争力。

五、保险理赔——河南强降雨自然灾害

7月20日晚间,河南省多地出现极端暴雨天气,郑州20日16-17时一小时的降雨量达201.9毫米,成为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短时间的强降雨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至7月25日12时,河南强降雨已致63人死亡,5人失踪,约85.2万人转移,农作物受灾面积876.6千公顷,倒塌房屋8876户24474间,无数车辆损毁。

自然灾害发生后,河南银保监局发布通知,强调各银行保险机构应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先办的原则集中调配查勘资源、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减少理赔限制、提高理赔效率。各保险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推出24小时快速受理报案、开启绿色理赔通道、取消医院限制等措施,并连夜配合地方政府展开救援行动。

粗略统计,此次自然灾害相关的累计保险报案将超过9万件,可以看出中国保险业在各类灾害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2014年,中国的巨灾保险赔款比例低于1%,而2019年中国的巨灾保险赔款比例已超过10%,但是相较欧美成熟的保险市场巨灾保险赔款比例可达30-40%仍有一定差距。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发展巨灾保险,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的能力。

六、海外资讯——推进绿色可持续金融策略

7月15日,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宣布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是推进香港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的策略计划以及协助金融生态系统迈向碳中和。具体工作内容为:(1)气候相关披露和可持续汇报,支持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辖下的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在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框架的基础上拟订新标准,并将评估新标准可实施性;(2)碳市场机遇,强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独特的地位,可以发挥通往内地门户的战略性角色,融通资本支持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3)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宣布成立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以协助金融业管理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并把握相关机遇。

七、本月好买观点

保险市场观点:7月,中国银保监会对上半年保险公司的展业工作进行回顾,强调虽然保险公司从去年开始已经整改了很多问题,但仍存在激进发展、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市场乱象多发等三大类问题,希望保险公司可以加强管理,尽快整改。近几年银保监会对保险行业的监管日趋严格,保险行业呈健康发展的趋势,保险产品也逐渐回归保障的本质;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支持下,“养老需求”的概念热度加大,保险公司也纷纷推出全面的养老方案,以丰富养老第三支柱的供给,以满足不同群体对养老保障的需求;本月多地发生了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也造成了一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保险公司立刻启动应急预案,配合救援,确保理赔服务的顺畅。保险机构将逐渐完善应急体系,在自然灾害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重要声明:
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本文件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 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司版权。本文件中的信息均为保密信息,未经本公司事先同意,不得以任何目的,复制或传播本文本中所含信息,亦不可向任何第三方披露。
本文件系为好买基金备制并仅以非公开方式提交给符合监管规定之合格投资者。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