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聚焦养老业务,探索创新型产品经营模式|保险市场月报

好买说:8月,政策依然聚焦养老需求。目前“保险+养老社区”类型的产品热度较高,极具市场竞争力。银行系险企国民养老成立,旨在丰富养老产品供给。随老龄化加深,护理的需求量逐步增加,将成为替代养老机构的方式之一,各险企仍在探索护理险的发展模式。

保险市场观点

8月,政策依然聚焦养老需求。目前“保险+养老社区”类型的产品热度较高,在银发市场极具市场竞争力,因此也受到银保监会的关注。个别养老机构发生过交费却不能入住的恶性事件,为保证消费者权益,银保监会着手调查确保“保险+养老社区”风险可控,希望这类产品能够切实提供养老解决方案。同时,银行系险企国民养老成立,其经营范围有所创新,旨在丰富养老产品供给,为老年群体和计划养老的群体提供创新服务。随老龄化加深,护理的需求量也在增加,护理险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支持下迅速发展,成为替代养老机构的方式之一,然而商保市场上所谓的“护理险”仍是护理型年金,而真正的护理险较难定价和标准化经营,各险企仍在探索其发展模式。

一、监管动态——规范发展养老业务

近日,银保监会面向所有人身险公司下发调研函,人身险部联手资金部就“保险+养老社区”模式开展调研。从泰康2009年获批养老社区试点至今,随着同业竞争加大,很多保险公司加大养老社区投入,头部险企以重资产或轻重资产结合的模式,中小型保险公司以轻资产模式为主,打造“保险+养老社区”,以体现产品差异化,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而这也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引起了监管的注意。此次调研的内容包含资产、负债、服务,内容详尽,主要调研:(1)“保险+养老社区”的业务基本情况,包括业务背景、战略发展和定位等;(2)相关保险业务的开展情况,例如:保险产品如何与养老社区对接,保险业务展业是否规范等;(3)养老社区的运营情况,包括管理模式、投资金额等;(4)对规范发展业务的风险管理措施。

8月18日,中国保险业协会官网发布《关于拟设立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披露了设立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情况。国民养老股东主要是银行系公司,持股占比71.29%,其中“工农中交建”五大银行各出资10亿元,合计持股占比44.85%。其余股东多为央企、国企,只有泰康人寿,不仅是股东中唯一民营公司,还是股东中唯一一家保险公司。国民养老经营业务新增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和保险兼业代理两项,有别于其他养老保险公司,这类创新业务也可能为养老业务带来新形式,并对传统养老产品(养老年金等)造成一定冲击。不过国民养老依然是一家保险公司,受银保监会监管,不能凌驾于其他保险公司之上,其对商业养老保险市场的影响还无法下结论。

互联网保险因其去中间化高性价比和无纸化智能操作的优势高速发展,但是服务和展业能力却没有跟上规模发展的进度,3年投诉量激增7倍,引起监管的重视。8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将调整的重点放在销售误导、强搭销售和诱导销售、违规经营和信息安全等问题上。要求各保险机构对2020年以来的互联网保险业务逐条检查,做到“合作机构全覆盖”、“重点问题全覆盖”、“业务流程全覆盖”,并从源头建立风险管理机制,避免问题的反复发生。

二、险企大动作——大家保险股权转让二度延期

安邦集团被接管已经3年,去年2月22日银保监会宣布正式结束对安邦得接管,引战工作也在推进。今年7月16日,大家保险集团的98.78%股权转让,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但是引战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大家保险股权转让在经过20个工作日后仍无法确定受让人,已经二度延期。此前有意向参与竞标的投资人陆续退出,为了尽快达成交易,对投资人的条件也有所放宽:(1)放宽交易价款的支付期限;(2)偿付能力充足率豁免;(3)对开设分支机构以及上市予以支持。

大家保险难选投资人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一是,转让总价高。大家保险的PB1.66,每股1.67的价格不高,然而转让总价为335.7亿元较高;二是,大家保险股权转让对股东要求较高,需要联合体转让。从其他股权转让的情况来看,打折拍卖,数度“流拍”的现象比较常见,而大家保险本次转让金额高,且对股东要求高,即使放宽条件,转让的过程也将比较艰难。

三、人身险经营——偿付能力下滑困境

近六成险企较去年同期偿付能力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有2家保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降至120%-130%,甚至另有两家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低于120%。尤其中小型成立时间不久的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下滑情况严重,一些公司纷纷通过增资发债、引入战略投资者、甚至股东捐赠等避免偿付能力进一步下滑。

相比于大型险企资金雄厚,中小型成立时间不久的保险公司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更难解决偿付能力下滑的问题。保险公司的业务运营模式决定了,前期投入巨大,且中小型保险公司品牌溢价较小,利润率也相对较低。并且很多中小型保险公司正处于扩张期,这都加速了资本金的消耗,导致偿付能力的下滑。此外,按照监管部门透露的消息,偿二代二期工程即将正式实施,这之后,保险公司的资本确认将更加严格,体现政策意图的调控性k因子将被引入更多业务风险资本计量中,二期还在一支柱原有的1-8号规则之上新增“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的穿透计量”新规则,显示出强化对全部资产风险穿透式识别和监管思路。偿二代二期目前还未实施,不过就测算结果来看,大多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均因此下滑,甚至一些产品设计风格激进的保险公司其偿付能力被“腰斩”。

为控制偿付能力继续下滑,各家险企纷纷通过增资直接提升偿付能力。原股东增资是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提升核心偿付额能力和综合偿付能力的方法,但是在大经济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很难获得增资,因此除了原股东直接增资,很多保险公司也会选择发债、引进战投等方式提升其偿付能力,保证未来新产品/新业务不受限制。此外,中小型保险公司也应寻找符合长期发展目标的发展模式,从根本上提升偿付能力,这也限制了各家保险公司推出风格激进的产品,以短期利益为目标抢占市场。

四、业务创新——长护险的挑战

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数占比已达13.5%,接近深度老龄化(65岁以上老年人群占比超过14%),并且人口流动性增加、家庭规模的减小使老年人群很难通过传统的子女赡养方式解决养老问题,老年人群的养老问题成为社会性问题。老龄化也带来巨大的护理压力,全国护理人员仅30多万人,护理床位仅900多万张,护理人员和护理床位的缺乏被凸显。在这种市场背景下,长期护理险得到政府的支持,发展迅猛,但同时中国的长期护理险是商业经办的,还未达到“保险+护理服务”的程度,并且长护险很难经营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中国从1998年开始发展长护险至今,商保中所谓的“长护险”依然是护理型年金的模式,其主要原因是长护险难以建立参数变化的模型。医疗技术发展迅速的今天,人类在各年龄的预期余命也有所延长,而护理状态后的预期余命是长期护理险定价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假设之一。除此之外,未来护理人员因通货膨胀而发生服务成本的上升和医疗通胀也是宏观上很难预测却很重要的精算假设。

然而仅仅依靠社保长护险是远远不足的,无法满足大量需求,因此商保长护险非常具有市场潜力,但是商保长护险的运营具有很大挑战:(1)经验数据不足,难以精算定价,因此存在恶化风险;(2)难以规范化运营,标准化服务。

五、保险理赔——河南暴雨已决赔款

7月20日晚间,河南省多地出现极端暴雨天气,保险公司反应迅速,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有效组织救援和理赔工作。据统计,河南保险业共接到理赔报案50.14万件,初步估损114.49亿元,已决赔付25.76万件,已决赔款40.14亿元。据河南银保监局副局长马超介绍,全险种金额结案率达到35.06%。其中,车险的件数结案率和金额结案率均已超50%;农险全损秋粮作物赔付9145.96万元,赔款进度为97.89%。面对集中赔付,各保险公司均有序处理,这也得益于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和充足的准备金。

六、海外资讯——延续香港保险业优惠措施

8月5日,中国银保监会明确将过渡期内香港地区合格再保险机构分入内地直保公司业务时适用的再保险信用风险因子方案期限延长至2022年6月30日,从而让内地保险公司分出业务予符合要求的香港专业再保险公司时,资本额要求可继续被调低。延续优惠措施有助打造香港成为环球风险管理中心,同时可配合内地保险业的发展策略,强化香港的保险枢纽优势,为大湾区发展建设注入动力。

七、本月好买观点

保险市场观点:8月,政策依然聚焦养老需求。目前“保险+养老社区”类型的产品热度较高,在银发市场极具市场竞争力,因此也受到银保监会的关注。个别养老机构发生过交费却不能入住的恶性事件,为保证消费者权益,银保监会着手调查确保“保险+养老社区”风险可控,希望这类产品能够切实提供养老解决方案。同时,银行系险企国民养老成立,其经营范围有所创新,旨在丰富养老产品供给,为老年群体和计划养老的群体提供创新服务。随老龄化加深,护理的需求量也在增加,护理险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支持下迅速发展,成为替代养老机构的方式之一,然而商保市场上所谓的“护理险”仍是护理型年金,而真正的护理险较难定价和标准化经营,各险企仍在探索其发展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本文件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 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司版权。本文件中的信息均为保密信息,未经本公司事先同意,不得以任何目的,复制或传播本文本中所含信息,亦不可向任何第三方披露。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