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市场宽幅震荡,CTA产品受到明显冲击|量化CTA八月观察

好买说:8月,商品市场宽幅震荡行情居多,并没有走出类似7月普遍的流畅行情。虽然有部分品种走出了连贯的趋势行情,但仍然难以抵消其他品种震荡走势带来的亏损。受市场波动大幅提升的影响,CTA产品收到明显冲击,普遍表现一般。

一、市场情况

1. 南华指数走势

▼近两年南华指数表现

(来源:Wind,时间:2019年8月21日-2021年8月27日)

8月,商品市场宽幅震荡行情居多,并没有走出类似7月普遍的流畅行情。

黑色方面,7月30日中央政治局提出纠正运动式减碳,随即大部分黑色品种在当天夜盘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转下跌,螺纹、热卷在8月前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接近10%,8月4日黑色普遍出现明显反弹。在如此宽幅的震荡行情下,大部分CTA产品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铁矿石受需求减弱预期影响,8月连续下跌。8月中下旬开始,受供需矛盾等因素影响,煤炭、双硅等品种出现了较为强势的上涨行情。

能化方面,8月上旬,新冠变异病毒广泛传播,原油需求预期进一步减弱,油价震荡下行,然而接近月末,受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幅度大于预期及墨西哥石油海上平台火灾意外等事件影响,原油价格接连上行,沥青在油价带动下也不断向上修复。聚酯普遍震荡下跌,聚烯烃震荡为主。

油脂板块8月初一路走强,8月中旬出现较大幅度反转后维持震荡走势。

整体来看,部分商品在8月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趋势行情,但趋势维持时间并不长,大部分时间行情依然以震荡为主。对CTA策略来说较为不适。

2. 市场波动情况

▼近5年南华商品指数波动率锥

▼近5年南华商品指数滚动波动率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时间:2016年8月29日-2021年8月27日)

南华商品指数中短期波动率较上月末有所攀升,目前中短长期波动率回到较高位置,20日波动率再次回到75分位数上方。

3. 单品种情况

▼部分活跃品种成交量情况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Wind)

本月,部分品种成交量较7月有所上升,如螺纹、热卷、铁矿、焦煤等黑色板块品种,玻璃成交量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

4. CTA因子表现

▼CTA因子表现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时间:2020年8月28日-2021年8月27日)

从单因子收益走势来看,中长期时序动量和短期时序动量表现都比较一般,展期收益因子和短期基差动量因子表现较好。

二、CTA跟踪产品表现

1. 分策略平均表现

▼CTA跟踪产品表现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时间:2019年8月23日-2021年8月27日)

▼不同CTA产品8-9月收益率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时间:2021年7月30日-2021年8月27日)

8月(截至8.27),CTA产品普遍表现较弱,几大分类中仅有混合策略以及套利策略产品取得正收益。其他不同策略类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回撤,其中短周期策略和截面策略表现稍好于长周期策略和基本面量化策略。

分周度表现来看,8月第一周跟踪的CTA标的普遍出现较大回撤,第二周普遍反弹,第三第四周CTA表现也都以震荡为主。

从市场行情来看,8月第一周商品市场出现了非常大的扰动行情,尤其是黑色板块,大部分品种直接打破了原有的上升趋势,在8月第一二个交易日迅速反转下跌,部分品种两日跌幅接近10%,随后第三个交易日又出现了暴力拉升行情,短期的宽幅震荡对大部分CTA产品产生了不小的冲击。8月中下旬市场整体也已震荡为主,并不利于部分CTA产品做出收益。

2. 分策略收益分散度

▼不同策略产品收益分散度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时间:2020年7月30日-2021年8月27日)

不同策略产品除混合策略产品外,8月收益分散度较7月呈现小幅度上升。

三、总结

8月,CTA基金普遍表现一般,跟踪的68个标的本月平均收益-0.7%。

商品市场宽幅震荡行情居多,并没有走出类似7月普遍的流畅行情。

月初,市场受宏观消息来回扰动影响,大部分黑色品种在几个交易日内出现了高达10%的宽幅震荡,原油也受到新冠变异病毒广泛传播影响震荡下行,市场波动的突然大幅提升导致CTA产品收到明显冲击。
进入下半月、受库存下降等消息影响,原油反弹,煤炭、双硅走出了非常强势的上涨行情,为CTA基金提供了部分收益来源。而其他大部分品种依然以震荡为主。

总结来看,本月商品市场总体维持横盘震荡走势,虽然有部分品种走出了连贯的趋势行情,但仍然难以抵消其他品种震荡走势带来的亏损。

免责条款:本报告中的信息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尽职调查所获得的信息、资产管理人或其代表的现场路演或电话会议等沟通方式的记录等。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中的观点、结论及相关建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特定的合作伙伴传送,且本报告及其内容均为保密信息。未经事先书面同意,禁止任何引用、转载、复制、分发以及向第三方披露。

一旦阅读本报告,每一潜在阅读者应被视为已同意上述条款。除本页条款外,本报告其他内容和任何表述均属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用语,不具有任何法律约束力,不构成法律协议的一部分,不应被视为构成向任何人士发出的要约或要约邀请,也不构成任何承诺。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