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迅速切换,指增产品分化加大|量化Alpha九月观察

好买说:9月,阿尔法策略的发挥环境有好有坏,好的一面是成交和波动仍然较高,坏的一面是流动性因子表现不佳,这对于一向偏好高流动性股票的量化策略带来挑战。市场也在这一个月经历了风格的快速切换,大盘蓝筹表现稳健,中小盘指不再强势。受此影响,指增产品的分化较大,其中量价类策略表现较好。

一、市场概况

1.指数:大盘蓝筹表现稳健,中小盘指不再强势

▼主要指数走势

▼指数区间涨跌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左)2021.8.31-2021.9.30;(右)截至2021.9.30

9月市场先是震荡上行,中下旬则风格突变,中证全指全月微跌0.62%,中证500和中证1000不再强势,分别下挫2.09%、4.18%,代表大盘蓝筹风格的沪深300和上证50则逆转颓势,本月分别录得1.26%、3.23%的涨幅。代表成长风格的科创50继续大幅回撤,单月下跌超5%。

全年看,行情仍然呈现分化特征:中证500和中证1000全年涨幅11%,而上证50累计下跌10%,沪深300跌超5%;科创50转跌,创业板指仍然保有7.75%的涨幅。

2.行业:周期股大幅回调,消费、金融逆市回暖

▼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21.8.31-2021.9.30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涨跌互现,11个行业取得正收益。受限产限电影响,周期股普遍出现大幅调整,有色板块大跌18%,钢铁下挫13.4%。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前期公募重仓股重获市场青睐,食品饮料单月上涨12.5%,公用事业以15.9%涨幅领涨所有行业。

3.风格:市值因子转正,流动性和动量因子下挫

▼风格因子收益率走势

▼风格因子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21.8.31-2021.9.30

9月下旬风格因子表现发生了快速切换,市值因子快速拉升,流动性和动量因子则急速下跌。受此影响,流动性因子在7、8月均收获正收益后,本月领跌所有风格因子,对于一向偏好高流动性股票的量化策略带来挑战。动量因子表现也较前期有所逆转,全月下跌1.44%。市值因子涨1%,非线性市值转负,大盘效应明显。基本面类因子表现良好,盈利、杠杆、价值、成长因子均取得正收益。

二、alpha微观结构

1.成交额:持续攀升后快速下滑,月末跌破万亿

▼两市成交额(亿元)

▼市场换手率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21.1.4-2021.9.30

9月初两市成交额继续维持高位,但中旬前后成交额进入快速下滑通道,长假前最后一天9月30日终于跌破万亿,不过也创下连续49个交易日成交额超万亿元的记录。月末沪市、深市换手率分别位于历史82%、52%分位,市场活跃度较高。

2.流动性:中小票流动性下降,集中度提升

▼日均流动性(亿元)

▼流动性集中度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21.1.4-2021.9.30

伴随着中小盘指的快速回落,全市场中小票的流动性也迅速下降,不论是中证500、中证1000成分股,还是1800只成分股以外的小票,流动性在9/14-9/22和9/27-9/30两段时期均快速下降,其中:中证500单票单日成交平均降至低于4亿元,中证1000单票单日成交降至2亿元,1800以外的小票单日平均成交仅1亿元。同时,市场成交集中度在月末有所提升。

3.分化度:截面波动率先升后降,整体较为有利

▼全市场截面波动率

▼各股票组合截面波动率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21.1.4-2021.9.30

截面波动率在9月整体维持较高水平,月末一周变动较频繁,27日升至高位后又急剧下降。整体较高的截面波动对阿尔法策略发挥较为有利。月末沪深主板截面波动处于历史74%分位,创业板和科创板位于历史72%分位。分股票组看,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成分股以及剩余小票的月末截面波动分别位于历史66%、74%、76%和62%分位。

4.波动率:全市场波动率走低,500和1000波动率拉升

▼20日波动率走势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9.1-2021.9

全市场20日波动率连续两个月走低,月末降至2019以来35%分位(7月末为37%)。随着中秋节后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大幅回撤,时序波动率迅速拉升,月末提升至2019年以来的70%和74%分位,相比之下沪深300波动率较低,月末历史分位数为26%。

5.战胜指数比例:跑赢500和1000比例提升,跑赢300比例下降

▼战胜指数的个股数量占比(月度)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6.1-2021.9

由于9月中证500和中证1000大幅回调,沪深300相对稳健,全市场跑赢500和1000的个股比例分别提升至45%、55%,全市场仅有30%的股票跑赢沪深300。从日数据看,全月变动不大。

▼战胜指数的个股数量占比(日度)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21.1.4-2021.8.31

三、beta环境

1.指数活跃度:沪深300先降后升,小票较为活跃

▼A股市场流动性分布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21.1.4-2021.9.30

9月市场流动性分布呈现出500和1000变动不大、300和小票互为替代的特征,整体变动不大,月末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成分股以及剩余小票的流动性占比分别为30%、20%、20%、30%。

2.指数估值:500和1000进一步回落,中证500和科创50处于低位

▼指数估值分布

▼指数最新估值及分位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截至2021.9.30

9月,受指数大跌影响,中证500和1000的估值倍数纷纷下探,分别位于5%、18%分位,沪深300估值则随着一波上涨行情提升至42%分位。科创50指数估值虽然绝对值80倍远高于其他指数,但历史分位数已低于5%。

3.股指基差:负基差快速收敛,IF接近升水状态

▼IC基差走势

▼IF基差走势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21.1.4-2021.9.30

IC的负基差在8月显著扩散后,9月呈现快速收敛态势,月末各合约年化负基差在5-10%之间,次月合约收敛至5%以内。IF方面,负基差持续收敛,月末各合约年化负基差仅为2%左右。

四、策略与产品跟踪

1.指增产品:超额承压,策略表现分化大

9月份阿尔法策略的市场环境好坏参半:截面波动仍然较高,市场分化明显,两市成交虽快速下滑但仍处较高水平;但第一周和最后一周市场风格进行了迅速且急迫的切换,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大幅回调,这其中不乏限产限电等突发因素的影响。在此市场环境下,阿尔法策略的表现分化较大,这其中可以一定程度体现出管理人是否严格、有效进行策略风控,前期靠放大风控敞口获取较高超额收益的产品,在9月份大概率面临较大超额回撤,而风控严格、策略稳健的产品在9月份则表现良好。

具体策略上,量价类策略表现较好,基本面类策略一般,机器学习类策略则遭遇回撤。在市场成交活跃和波动剧烈的行情下,量价类策略发挥空间较大。虽然各基本面类风格因子本月表现良好,但行情连续性不佳,快且急的风格切换下基本面类策略积累的阿尔法被消耗。机器学习类策略本月表现相对较差,近期不太常见的行情特征与模型训练样本匹配度不高,模型需要一定时间去学习和反应。

从不同对标指数的指增看,虽然跑赢500和1000的股票比例较上月有所提升,跑赢300比例下降,但在市场风格快速切换的行情下,选股范围越广,超额受损的可能性越大,因此可以看到500指增本月平均表现是负超额,而300和1000指增超额平均仍然为正。

▼不同策略500指增的累计超额净值

▼不同对标指数的指增累计超额净值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20.10.9-2021.9.30

2.中性产品:超额承压+基差收敛双重打击

9月市场中性产品受到超额承压和基差收敛的双重打击,多数产品录得负收益。分策略看:T0得益于成交活跃和波动较大,表现较好,若产品是融券T0,则由于无需承担基差收敛的账面亏损,产品表现会更加优越;高频和中低频阿尔法策略则均遭遇回撤。

▼市场中性产品累计净值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20.10.9-2021.9.30

3.策略差异性:风格快速切换期差异较大

▼周度收益离散程度

数据来源:Wind,好 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20.10.9-2021.9.30

从逐周收益看,在市场风格快速切换的9月第一周和最后一周,不同管理人的超额分化较为明显,中性产品由于受基差收敛的影响较大,分化度不如指增。

五、总结建议

9月,阿尔法策略的发挥环境有好有坏,好的一面是成交和波动仍然较高,市场分化度有利于策略发挥,坏的一面是流动性因子表现不佳,动量效应不再,但9月主导超额表现的主角却是市场风格的频繁切换,部分管理人由于风控不严遭遇了超额回撤,而风控严格的阿尔法产品则得以平稳渡过。这再次提醒我们,在挑选量化基金时应当注意策略风控,注重挖掘产品业绩好背后的真正原因,而9月份的产品表现也是一次很好的检验各家产品风控能力的机会。

贝塔方面,500和1000双双回调,部分产品面临阿尔法和贝塔“双杀”的局面,也提醒我们市场风险无处不在,但对于500和1000指数本身,不论从基本面、成分股结构还是估值等层面看,仍然具有长期配置的价值,不过需要注意降低预期并关注短期波动风险。

市场中性产品由于9月负基差收敛较快导致净值回撤,但长期看还是较好的稳健类资产,在A股市场阿尔法仍存的情况下可以继续持有。

免责条款:本报告中的信息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尽职调查所获得的信息、资产管理人或其代表的现场路演或电话会议等沟通方式的记录等。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中的观点、结论及相关建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特定的合作伙伴传送,且本报告及其内容均为保密信息。未经事先书面同意,禁止任何引用、转载、复制、分发以及向第三方披露。

一旦阅读本报告,每一潜在阅读者应被视为已同意上述条款。除本页条款外,本报告其他内容和任何表述均属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用语,不具有任何法律约束力,不构成法律协议的一部分,不应被视为构成向任何人士发出的要约或要约邀请,也不构成任何承诺。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