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微至、新锐股份成功上市|好买股权投资周报

好买说: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7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807.39亿人民币,披露投资金额事件112起,并购市场共发生32起并购事件。上周共有14家企业上市。本周IT、生物医疗、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投资融资数据

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7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807.39亿人民币。共发生126起投资事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事件112起,共计347.5亿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32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93.09亿人民币。上周共有14家企业上市。

本周IT、生物医疗、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及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14 家企业上市,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8家,深圳证券交易所6家。

数据来源:wind


 2.中科微至成功登陆科创板

10月26日,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微至”)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中科微至成立于2016年5月,是国内少数具备智能物流分拣系统及其核心部件自主研发、设计、生产一体化能力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同行业中少数能提供从核心软硬件到系统集成的智能物流输送分拣装备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企业之一。

目前,中科微至主要产品包括交叉带分拣系统、大件分拣系统、总集成式分拣系统、动态称重设备、单件分离设备等,客户涵盖中通、顺丰、百世、申通、极兔、韵达、中国邮政、苏宁、德邦等国内主要快递、物流及电商企业,累计向客户交付超过300套交叉带分拣系统,产品出口至泰国、印尼、菲律宾、新加坡、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业绩方面,2018年至2020年,中科微至分别实现营收3.25亿元、7.51亿元和12.04亿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 92.65%,其主营业务中95%以上来自于公司的核心产品智能物流分拣系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43亿元、1.34亿元和2.13亿元。

据了解,中科微至的智能分拣系统在错分率、分拣效率等核心指标上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例如其智能分拣装备已经实现分拣准确率99.99%以上,分拣效率可超过10万件/小时。公司在图像型读码系统、伺服滚筒、分拣装备控制及软件系统等方面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8K线阵自适应调焦图像读码系统为国内首创,实测识别率高于国外同类产品0.5~2个百分点。

公告指出,截至2021年6月末,中科微至在手订单共计约 28.05亿元(含税),其中顺丰占比约为 37%,中通占比约为 30%,极兔占比约为 7%,百世占比约为 4%。公司已与多家头部上市快递企业客户建立了稳定且可持续的合作关系,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面向未来,中科微至董事长李功燕表示,中科微至将面向快递、电商、民航、食品、药品、家居、制造业等行业的广阔市场需求,聚焦输送分拣、智能仓储、重载机器人,以及智能感知、运动控制等核心部件。此次IPO后,随着募投项目的新产能落地后,中科微至产值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其未来发展可期。

3.新锐股份成功登陆科创板

10月27日,苏州新锐合金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锐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功登陆科创板。公司本次发行股数为232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此次上市后,新锐股份有望在资本市场加持下,开启新的成长周期。

据了解,新锐股份主要从事硬质合金及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硬质合金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锐股份专注于硬质合金领域的技术开发,逐步掌握了矿用、切削及耐磨等应用领域的硬质合金核心技术,具备较高的生产工艺水平,建立了完善的销售渠道。

硬质合金作为工业生产的中间品及耗材,广泛应用于矿山采掘、石油钻井、工程机械、金属切削机床、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和航天军工等行业领域,被誉为“工业的牙齿”。新锐股份通过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的双轮驱动,聚焦硬质合金的中高端应用领域,同时持续开发适用于多种地质结构的高品质硬质合金工具,致力于打造富有创新力和竞争力、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的运营模式,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为客户提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同时新锐股份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通过向海外矿山客户供应开采、勘探领域的矿用硬质合金工具及其配套产品,为其提供矿山耗材综合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新锐股份的硬质合金产量始终位列国内前十。在硬质合金工具领域,新锐股份已具备与山特维克、阿特拉斯等跨国公司竞争能力,成为必和必拓(BHP)、力拓集团(Rio Tinto)和FMG等全球铁矿石巨头的直接供应商,并通过经销商渠道进入巴西淡水河谷(VALE)、智利国家铜业新锐股份(CODELCO)的供应链体系。

2020年,新锐股份凭借硬质合金、牙轮钻头等主导产品,被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江苏省制造业小巨人;2021年8月,新锐股份被工信部认定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新锐股份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制定“212战略”,即“两张王牌+一个资本运营平台+二维扩张”。公司以打造国际型品牌和国际化渠道两张王牌为发展目标,以创建一个资本运营平台为实现路径,以垂直一体化与水平一体化的二维扩张为战略方向,坚持创新为客户提升价值、为社会作出贡献。

投资融资事件

1.百康芯完成新一轮人民币战略融资,致力于实现核酸诊断全场景覆盖

10月26日,近日,国内微流控核酸一体机行业领导者北京百康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康芯)完成新一轮人民币战略融资。本轮融资新增投资方潜龙投资,同时老股东追加增持,浩悦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公司新生产基地建设与营销体系建设。

【好买点评】:百康芯生物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并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北京协和医院等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北京、天津拥有11,000平米的研发生产中心,连续获得“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TOP10”、“HICOOL全球创业大赛”等奖励。

公司团队深耕微流控芯片领域十余年,致力于成为分子一体机全球领军者,实现核酸诊断全场景覆盖。目前在门急诊高通量、床旁POCT、社区快检、家用移动方向已经形成四大产品线。自主研发的产品“iChip-400恒温核酸扩增分析仪”、“呼吸道病原菌核酸检测试剂盒”、“Onestart-1000芯片核酸扩增分析仪”均已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新产品“Superone-8/16超快速提取扩增一体机”可实现半小时内多人份检测,各产品线畅销国内外,市场反应热烈。

百康芯创始人张国豪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获得本轮投资机构的认可和支持,百康芯从创立之初就定位于分子一体化检测系统的开发与商业化,随着分子检测行业进入自动化时代,我们的积累逐步得到体现。各位新老股东的支持、国内与国际顶级人才的加入,都让我们发展越来越快。全球领导者是我们的目标,“更高、更快、更强、一起来”是我们的风格,我们将继续强化产品能力,树立营销品牌,完善组织管理,更好地服务全球用户。

2.专注于数字实现EDA解决方案,芯行纪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10月28日,数字实现EDA先进解决方案供应商芯行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行纪”)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SK中国、祥峰投资中国基金和云启资本等参与投资。继Pre-A轮融资之后,高榕资本、云晖资本、松禾资本以及红杉中国在本轮继续增加投资。

【好买点评】:作为自主研发数字实现EDA产品的生力军,芯行纪将结合云计算和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持续专注于数字实现EDA产品的研发创新,以期提高工具的自动化程度,帮助芯片设计企业提高效率、缩短设计周期、减少设计成本,实现芯片PPA(功率、性能和面积)的飞跃式创新,赋能智能汽车、智慧城市、物联网等芯片终端应用领域。

芯行纪汇聚全球一流EDA技术支持和研发精英,着力于自主研发新一代数字芯片实现EDA技术和提供高端数字芯片设计解决方案,可大幅度提升芯片设计效率,并助力实现芯片一次性快速量产,在人工智能、智能汽车、5G、云计算等集成电路领域为众多合作伙伴的高速发展和产业腾飞保驾护航。

数字经济社会的转型需要强大的科技力量支撑,集成电路芯片是实现科技引领发展的根本,而EDA(集成电路设计工具)位于集成电路产业链上游并贯穿整个芯片形成全流程,发挥着生产力引擎的关键作用,EDA的创新将为人工智能、智能汽车、5G、云计算、智慧城市等集成电路相关领域的庞大芯片需求提供保障,以及驱动产生更多功能强大的应用芯片。

值得一提的是,芯行纪的研发团队是目前国内唯一有把数字布局布线这一核心工具产品化经验的团队,同时也是全球第一个把机器学习技术成功应用到数字芯片设计自动化工具并使之产品化的团队。

芯行纪董事长兼CEO施海勇表示,公司将坚持以第一流的人才来研发第一流的产品,并将坚定不移地走新技术融合的道路,强有力的A轮新投资方的加入将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希望能和所有投资方一起,合力推动芯行纪更快速、更稳健地发展。

3.语忆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专注赋能企业数字化销售管理

10月27日,销售流程与客户服务SaaS服务商“语忆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云启资本领投,老股东经纬创投超额加码。本轮融资将用于进一步打磨核心产品,完善各大功能模块,快速布局和拓宽多行业市场以及优化团队建设等方面。

【好买点评】:杭州语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语忆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在销售与客户服务领域提供全流程、数据整合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

语忆科技立足于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算法与高度工程化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以销售流程优化和定制分析作为工具,助力企业快速提升管理效率、建立更完善的销售与服务机制。经过多年的头部客户深度打磨,语忆科技目前已经在电商、地产、汽车、通信等数十个细分行业收获了大量成功案例,平台已累计完成近百亿次对话数据处理,为超过500家知名企业提供服务支持。

据市场调研,销售和服务的全流程管理与评价体系与用户体验、销售转化率密切相关,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仍高度依赖经验和线下的管理手段;在业务量快速增长的状态下,管理成本居高不下,数字化程度显著偏低。

语忆科技自主研发的“Usight销售服务数字化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在销售与客户服务各个节点的SOP得到沉淀和积累,实现全量、实时化监控,以智能化手段帮助企业提高团队管理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终端客户体验与转化率。

语忆科技创始人&CEO程凯表示,在精细化管理的大趋势下,国内各个行业的销售与客户服务都在经历着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加速重构过程。在这个重构过程中,如何将销售与客户服务的全流程环节进行精准定位和方法论沉淀,是企业面临的首要任务。帮助企业拆解销售与客户服务的各个点位,形成管理闭环,为企业提供完整和快速适用的解决方案,正是语忆科技产品的核心目标。

4.姜歌机器人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10月25日,AMR机器人公司「姜歌机器人」已完成国宏嘉信领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6个月内连续完成两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研发团队扩张、客户成功交付和新产品开发。

【好买点评】:姜歌机器人成立于2019年底,总部位于深圳,研发中心位于上海宝山区,主打美妆、鞋服、医药等市场的仓储物流AMR机器人解决方案。其产品主要是人机配合的工作模式。目前主推电商、美妆、医药、鞋服等市场。公司在上述领域都已和标杆头部达成合作,且每个客户有数十台机器人在稳定运行。

姜歌机器人在海外市场主要以销售为主,产品单价在10万左右,在国内则以租赁形式为主。公司创始人兼吴月忠表示,日本是其海外最大出货市场,产品在日本AMR市场占有率是第一名。

团队方面,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月忠,有高通总部的多年工作经验,曾参与多款年产10亿颗以上的芯片开发和生产,并有多年的一级市场投资经验;创始人兼CTO万海兵有10多年的机器人行业从业经验,是快仓的创始成员之一,曾独立带领团队完成货到人及快递分拣机器人等产品的研发与商业化。此外,姜歌的核心团队有着行业领先的研发能力,团队成员都来自于华为,哈工大,阿里等世界知名企业。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