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市场出现反转行情,CTA走势由极端趋于稳定 | 量化CTA十月观察

好买说:本月商品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反转行情,上旬,市场做多情绪浓厚,各类策略基本都维持上行趋势。19日,发改委发声调控高煤价,商品市场行情急速逆转,工业相关品种开始高位回落。但从目前来看,目前监管政策风险已基本释放完毕,市场盘面也已逐渐企稳。展望后市,短期商品市场再次出现极端行情的可能性较小,各个品种走势也将趋于稳定。

市场情况

1. 南华指数走势

▼近两年南华指数表现

来源:Wind
时间:2019年10月23日-2021年10月29日

10月,商品市场冲高回落,Wind商品指数下跌14.07%。本月商品市场行情波动剧烈,Wind商品指数20日波动率达到43.72%,较9月底(35.24%)出现明显上升。Wind品种大类指数中,软商品、农副产品和谷物表现较好,分别上涨6.97%、5.92%和4.2%。煤焦钢矿、非金属建材和能源表现较差,分别下跌-29.53%、-20.83%和-19.8%,跌幅较大。

本月商品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反转行情,上旬,市场做多情绪浓厚,在煤炭等工业品的带领下,WInd商品指数不断上扬,创出10年新高,19日,发改委发声将对高煤价实施调控,商品市场行情急速逆转,工业相关品种开始高位回落,截至10月末,Wind商品指数自高位下跌超过20%。期间,部分品种甚至出现了连续跌停的行情,动力煤高位下跌幅度超过50%,抹去9月以来全部涨幅。

在如此极端的行情下,CTA策略获取收益难度加大,10月上旬的多头行情成为CTA 10月的主要收益来源,而10月下旬的迅速下跌使得部分管理人出现较大回撤。

2. 市场波动情况

▼近5年南华商品指数波动率锥

▼近5年南华商品指数滚动波动率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时间:2016年10月31日-2021年10月29日

南华商品指数波动率10月出现了较大的攀升,截至10月底,南华商品指数20日波动率接近25%,超过近5年75分位,其他各不同周期波动率皆超过了近5年75分位。

3. 单品种情况

▼部分活跃品种成交量情况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Wind

本月,大部分品种成交量较9月继续有所上升,工业品成交量上行明显,煤炭由于交易所限仓等因素,成交量大幅下降。

4. CTA因子表现

▼CTA因子表现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时间:2020年10月30日-2021年10月29日

从单因子收益走势来看,短期基差动量和短期时序动量在本月表现较好,其他各类因子皆出现较大幅度回撤。

CTA跟踪产品表现

1. 分策略平均表现

▼CTA跟踪产品表现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时间:2019年10月25日-2021年10月29日

▼不同CTA产品9-10月收益率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时间:2021年9月30日-2021年10月29日

10月,CTA产品普遍表现一般,本月跟踪产品平均涨跌幅-0.55%,基本面策略回撤最大,月亏损超过3%,截面策略表现也相对较弱,其他各类策略也分别出现一定程度亏损。

本月上旬各类策略基本都维持上行趋势,亏损多集中来自10月中下旬,10月第三周、第四周大部分产品都出现了不小的回撤,部分产品突破成立以来最大回撤。

结合市场行情来看,10月上旬,市场做多情绪热烈,Wind商品指数在煤炭等工业品的带领下不断向上创出新高。然而,10月下旬监管层对煤价的干预使得市场瞬间逆转,煤炭等工业品从高位持续下跌,部分品种出现连续多日跌停的行情,市场风格急速切换的背景下,CTA收益获取难度加大。

2. 分策略收益分散度

▼不同策略产品收益分散度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时间:2020年10月-2021年10月

大部分CTA产品本月收益基本持平,各类策略收益分散度大都较前月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总结

10月,CTA产品普遍表现一般,本月跟踪产品平均涨跌幅-0.55%。

本月上旬各类策略基本都维持上行趋势,亏损多集中来自10月中下旬,10月第三周、第四周大部分产品都出现了不小的回撤,部分产品突破成立以来最大回撤。

市场行情来看,本月商品市场冲高回落,Wind商品指数下跌14.07%。本月商品市场行情波动剧烈,Wind商品指数20日波动率达到43.72%,较9月底(35.24%)出现明显上升。Wind品种大类指数中,软商品、农副产品和谷物表现较好,分别上涨6.97%、5.92%和4.2%。煤焦钢矿、非金属建材和能源表现较差,分别下跌-29.53%、-20.83%和-19.8%,跌幅较大。

本月商品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反转行情,上旬,市场做多情绪浓厚,在煤炭等工业品的带领下,WInd商品指数不断上扬,创出10年新高,19日,发改委发声调控高煤价,商品市场行情急速逆转,工业相关品种开始高位回落,截至10月末,Wind商品指数自高位下跌超过20%。期间,部分品种甚至出现了连续跌停的行情,动力煤高位下跌幅度超过50%,抹去9月以来全部涨幅。

在如此极端的行情下,CTA策略获取收益难度加大,10月上旬的多头行情成为CTA 10月的主要收益来源,而10月下旬的迅速下跌使得部分管理人出现较大回撤。

目前来看,10月大部分品种相比高点都已经出现了不小的回落,但目前监管政策风险已经基本释放完毕,市场盘面也已逐渐企稳。在最近的行情下,大部分CTA产品开始逐渐修复回撤。展望后市,短期商品市场再次出现极端行情的可能性较小,各个品种走势也将趋于稳定。

免责条款:本报告中的信息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尽职调查所获得的信息、资产管理人或其代表的现场路演或电话会议等沟通方式的记录等。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中的观点、结论及相关建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特定的合作伙伴传 送,且本报告及其内容均为保密信息。未经事先书面同意,禁止任何引用、转载、复制、分发以及向第三方披露。

一旦阅读本报告,每一潜在阅读者应被视为已同意上述条款。除本页条款外,本报告其他内容和任何表述均属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用语,不具有任何法律约束力,不构成法律协议的一部分,不应被视为构成向任何人士发出的要约或要约邀请,也不构成任何承诺。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