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家上市、1家过会、6家被投企业完成后续轮融资|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36起事件,投资市场共发生93起投资事件,并购市场共发生31起并购事件,共12家企业上市。好买被投企业派学车、德风科技、简爱、正雅齿科、纳米维景、善思微完成最新轮融资。上周,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36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72.37亿人民币。投资市场共发生93起投资事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事件79起,共计177.38亿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31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82.03亿人民币;共有12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112.96亿人民币,上交所主板2家、上交所科创板3家、深交所创业板5家、北交所 1家、港交所主板1家。

上周,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上市事件回顾

数据来源:wind

1. 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12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112.96亿人民币,上交所主板2家、上交所科创板3家、深交所创业板5家、北交所 1家、港交所主板1家。  

数据来源:wind

2. 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12家企业经发审会审核,9家通过审核,1家未通过,1家取消审核,1家暂缓表决。

数据来源:wind

3. 兴通股份成功登陆沪市主板

3月24日,兴通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通股份”)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股票代码为603209。兴通股份主要从事国内沿海散状液体化学品、成品油的水上运输业务,本次上市募资10.76亿元,用于大规模购买船舶和数字航运研发中心项目。

【好买点评】:兴通股份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兴通股份创立于1997年,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发展和积累,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沿海散装液体化学品航运业的龙头企业,在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截至2022年2月,公司拥有散装液体化学品船、成品油船、LPG船共计18艘,总运力19.9万载重吨,其中散装液体化学品船13艘,运力13.4万载重吨。截至2021年底,散装液体化学品船运力规模占细分市场总运力的9.97%。成品油水上运输业务方面,截至2021年底,兴通股份拥有在营成品油船3艘,运力5.87万载重吨。

兴通股份运输航线通达全国沿海及长江、珠江中下游水系,形成了辐射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等国内主要化工产业基地的运输网络体系。目前兴通股份与中国石化、福建联合石化、浙江石化、中国海油、中海壳牌、恒力石化、中国航油等大型石化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4. 盟科药业科创板无条件过会

2022年3月25日上交所披露: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23次审议会议于2022年3月25日上午召开,上海盟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好买点评】:盟科药业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盟科药业是一家以治疗感染性疾病为核心,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企业,致力于发现、开发和商业化针对未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物。自成立之初,其一直秉承“以良药求良效”的理念,聚焦全球日益严重的细菌耐药性问题,以“解决临床难题、差异化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目标为临床最常见和最严重的耐药菌感染提供更有效和更安全的治疗选择。

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噁唑烷酮类抗菌药康替唑胺片(优喜泰®)于2021年6月1日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的批准,用于治疗复杂性皮肤和软组织感染,成为首个在我国上市的国产噁唑烷酮类抗菌新药。获批仅半年,康替唑胺片即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康替唑胺片可望为更多的中国患者提供治疗耐药阳性菌感染的新选择。

投资融资事件

1. 派学车完成亿元C2轮融资,达晨财智领投

3月22日消息,智慧驾培领导品牌派学车完成亿元C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老股东君联资本跟投,荒合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教学系统研发、渠道扩充、市场拓展及品牌宣传等,本轮融资完成后,派学车将进一步加强智慧驾培布局,共筑智慧驾培行业新生态。

【好买点评】:派学车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派学车成立于2016年,目前已成长为业内知名的智慧驾培领导品牌,也是目前国内用户数量最多的互联网驾校之一,在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市场占有率均排名前列。派学车早在2020年伊始,就大力布局VR智能培训系统,目前已拥有10个VR场馆、200+VR设备、3个AI场地、70+的AI车辆,训练场地覆盖全市核心商圈,累计服务学员超12万人。大幅提升行业效率,单月单车辅导学员数可高出传统驾校4倍。

2. 工业互联网公司“德风科技”获数亿元C轮融资

工业互联网公司“德风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金石投资领投,朗玛峰、方正和生、典实资本跟投及老股东持续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工业互联网系列产品的持续升级及创新。

【好买点评】:德风科技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德风科技是国内领先的、专注于能源电力、石油化工、烟草、制造等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全球化技术公司,提供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安全物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等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其在设备联接、工业大数据、工业AI、工业场景与应用等形成特有优势。应用场景如能源互联网云平台、5G多站融合解决方案、智慧电厂、智慧油田、智慧管道、智慧供应链、数字孪生、智能安全物联网等方面取得卓著成效,为企业在新形势下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5G背景下生产管理系统升级迭代、以及信息系统国产化替代等提供保障。

目前,工业互联网在我国有着上万亿的市场空间,被认为是传统工业制造业等行业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因素,也将在下一场工业革命中扮演主要角色。在当前“新基建”激发出巨大市场需求,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飞速革新的背景下,以德风科技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工业互联网产品企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契机,将加速赋能传统产业进行智慧升级。

3. 简爱酸奶完成C轮融资,德弘资本领投

3月24日,简爱酸奶母公司朴诚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由德弘资本(DCP)领投的C轮融资,QY Capital、行知资本、广州金控基金、璞瑞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高鹄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此次资金将用于公司上游供应链布局。

【好买点评】:简爱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朴诚乳业是国内少数专注于无添加剂低温酸奶赛道的头部乳企,秉承着“为家人和孩子做安心好奶”的使命,率先推出“无添加剂”、“精准控糖”、“0%蔗糖”等概念,打造了“简爱”、“父爱配方”等明星品牌,弥补了中高端低温酸奶市场的空缺。同时,公司高度重视上游供应链的建设,在北纬41度“黄金奶源带”自建简爱万头牧场,战略入股澳亚牧场、控股湖南优卓牧业集团,以保证优质稳定的奶源供给及高标准的原奶品质。

截至2021年12月,朴诚乳业近6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并在多个商超、会员卖场、新零售等渠道的低温酸奶销售中位居第一。自2021年3月完成B轮融资后,朴诚乳业再获老股东加持和顶级行业投资人青睐。

4. 正雅完成5亿元D轮融资,持续深耕加速推动数字化正畸产业布局

2022年3月,正雅齿科宣布完成D轮融资,融资金额达5亿元。本轮融资由北京泰康投资领投,华润国调厦门消费基金、嘉兴科技城、张家港产业投资等机构和部分老股东共同跟投。这一轮融资将加速正雅在隐形正畸领域的产业布局、推进隐形正畸技术的持续研发与创新,同时加强品牌建设与团队发展,促进其核心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

【好买点评】:正雅齿科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成立于2004年的正雅齿科,专注于数字化隐形正畸原创技术的研发、定制式隐形矫治器的医学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服务。正雅在上海张江和浙江嘉兴设有数百人团队的医学设计中心,并在浙江嘉兴与四川资阳(中国牙谷)建有智能生产基地,并配备其自主研发的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线。截至目前,正雅已累计设计方案逾50万例,年生产超千万只隐形矫治器服务于全球医生与患者,是国内隐形正畸行业的领导品牌之一。

从天使轮到D轮融资,18年来正雅始终潜心培养团队的自主研发能力,并通过与口腔专家、临床医生、中华口腔医学会及各级省级口腔医学会、科研院所的合作,进行口腔正畸领域的临床技术研究,不断推出新装置、新材料、新技术,拓展隐形正畸适应证的边界。正雅在临床新技术、诊断新分类、膜片材料、大数据及算法、数字化模拟技术等多个领域均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22年2月,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530余项,其专利数量及质量均领先于国内同行,成为口腔行业兼具创新性和成长性的知名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5. 纳米维景获5亿C轮融资,持续推进静态CT自主研发

近日,全球首创静态CT设备的革命者北京纳米维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纳米维景”)完成近5亿人民币C轮融资,由某知名投资机构领投,比邻星创投、恒旭资本、北极光创投跟投,原有股东夏尔巴投资继续加持。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纳米维景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纳米维景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全球首款静态CT的研发和商业化,是静态CT概念诞生10余年以来,全球唯一成功实现产品落地的行业领军者。针对传统CT的机架高速旋转所带来的离心力过大、探测器拓宽造成的成像畸变两大痛点,纳米维景开创性地自主研发并落地了具有颠覆性创新的无滑环多源静态CT系统设计。全新的系统设计可实现10倍于传统螺旋CT的时间分辨率提升,彻底消灭器官运动所带来的运动伪影。

纳米维景的首个产品“复眼24”多源静态CT应用了独家研发的高密度光子流探测器,使空间分辨率同时在X、Y、Z三个方向上分别提升了4倍,整体体素空间分辨率相比传统螺旋CT提升64倍。时间/空间分辨率的巨大提升,使得通过CT进行器官实时成像、直接在体观察人体精细结构并发展无创病理学诊断成为可能,这对于临床医学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此外,因分布式球管的脉冲曝光时间总和远低于螺旋CT的持续曝光时间,静态CT单周扫描的辐射剂量相比传统CT降低了40%,安全性也得到极大提升。未来,静态CT的探测器将对不同能级光子进行采集重建,实现多能谱成像,为物质成分鉴别提供基础。

6. 善思微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惠每资本领投

近日,善思微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由惠每资本领投,老股东丹麓资本、西藏睿尚、空港创投跟投,清科资本担任本轮融资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善思微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成都善思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善思微)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X射线成像芯片及探测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固态成像探测器专业供应商。截至2021年底,善思微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3项软件著作权。加上处于受理或实审阶段的知识产权,善思微累计知识产权已超过30项。

惠每资本表示:探测器的性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影像设备的成像质量、成像速度和剂量率,是最关键的医学影像设备元器件。临床上对医学影像设备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也就随之对影像探测器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CMOS探测器、光子计数探测器是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但上述探测器技术长期被外资品牌主导,国产实力仍然薄弱,成为了亟待突破的卡脖子技术。善思微技术底蕴深厚,掌握芯片的底层技术,是国内非常稀缺的团队,团队对产品的极致专注也令我们印象深刻,也正是这种专注,真正实现了CMOS探测器的高质量国产化。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