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家被投企业过会,4家获后续轮融资|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15起事件,投资市场共发生75起投资事件,并购市场共发生32起并购事件,共8家企业上市。好买被投企业奥浦迈、申基生物、毫末智行、灵明光子、美克生能源完成最新轮融资。截至4月15日下午,机械制造、半导体及电子设备、清洁技术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15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32.50亿人民币。共发生75起投资事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事件68起,共计81.39亿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32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47.67亿人民币;有8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103.44亿人民币;深交所创业板4家、上交所科创板3家、北交所1家。

截至4月15日下午,机械制造、半导体及电子设备、清洁技术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PEDATA MAX

上市事件回顾

数据来源:wind

1. 上市企业

上周,有8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103.44亿人民币;其中,深交所创业板4家、上交所科创板3家、北交所1家。

2. 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14家企业经发审会审核,13家通过审核、1家未通过。

投资融资事件

1. 奥浦迈科创板首发过会,有望成为A股国产细胞培养基+CDMO第一股

2022年4月13日上交所披露: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28次审议会议于2022年4月13日上午召开,上海奥浦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好买点评】:奥浦迈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上海奥浦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细胞培养产品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基于良好的细胞培养技术、生产工艺和发展理念,公司通过将细胞培养产品与服务的有机整合,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加速新药从基因(DNA)到临床申报(IND)及上市申请(BLA)的进程,通过优化培养产品和工艺降低生物制药的生产成本。

奥浦迈的培养基产品的配方、生产工艺和CDMO服务是其立身之技。一方面,奥浦迈采用细胞培养产品+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使用自研的无血清培养基可降低生物药CDMO服务的开发成本;另一方面,奥浦迈利用培养基扩展CDMO业务,在CDMO服务阶段增加无血清培养基的客户黏性,从源头锁定未来客户的培养基采购。

招股书显示,奥浦迈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52.11万元、1.25亿元和2.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26.54万元、1168.46万元和6039.37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79.52万元、544.70万元和4954.34万元。
奥浦迈此次成功过会,有望成为A股国产细胞培养基+CDMO第一股。

2. 申基生物连续完成A+轮超3亿元融资,专注于提供生命科学领域上游原料的整体解决方案

近日,江苏申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基生物)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清池资本和LYFE Capital(洲嶺資本)联合领投,现有股东夏尔巴投资和联想之星持续追加投资。此前A1轮由瑞华资本、夏尔巴投资、联想之星联合投资。两轮融得资金累计超3亿元。生命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申基生物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申基生物成立于2018年,以技术驱动,原料、产品及服务衍生,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生命科学领域上游原料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核心成员源自南京大学博士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基因核酸药物以及体外诊断上游原材料等技术平台的研发,现已具有单克隆抗体制备、mRNA体外转录合成、寡聚核苷酸合成等平台技术,在此驱动下,衍生细胞基因治疗原料、基因核酸药物原料、以及IVD原料三大产品板块,从而为医疗领域提供上游原料以及CDMO服务,为消费健康领域提供OTC居家自测产品。

申基生物着眼于技术壁垒强的领域,不仅不断在寻求未被满足的增量市场,还在成熟市场中寻求差异化的业务布局不断持续优化自己的研发平台。新冠疫情加速了基因核酸药物包括mRNA疫苗以及家庭自测OTC市场的高速发展。mRNA疫苗属于高壁垒的增量市场,而对于抗原抗体检测这个成熟技术,申基避开了医疗市场,选择了差异化的家庭自测市场。

申基生物作为拥有核心技术的mRNA疫苗上游高附加值原料供应商,现阶段已开发出来核苷酸、修饰性核苷酸、化学法加帽类似物等mRNA核心疫苗原料。相关产品在保持化学高纯度的前提下,可确保其生物层面mRNA的高转化效率。同时申基生物也在大力开发小核酸药物上游核心原料:亚磷酰胺基因单体、GalNAC等,深入布局未来巨大的基因核酸药物市场。

抗原抗体检测产品随着应用场景从医疗转移到家庭自测市场,从B端市场转向C端客户,产品售后服务指数型上升造就了对此技术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有了更高的要求。申基生物开发出高效的抗体发现平台,基于该平台,申基生物快速建立了庞大的诊断用抗体细胞库,可以从中得到灵敏度好、特异性高的抗体,从而提升整个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mRNA疫苗上游核心原料领域,在优异的工艺水平和完善的质控体系下申基生物打造了国际化高水平GMP生产基地,确保客户获得高品质原材料,是国内极少数能够提供公斤级别GMP规格的小核酸原料和mRNA原料的企业。国内mRNA上游原料客户覆盖80%,可提供50亿剂mRNA原料的供应。

因为自产优质上游原料,OTC自测试剂性能优异、具有出口资质,已覆盖包括传染病、毒品、优生优育等众多领域,产品远销德国、日本、英国、秘鲁等30多个国家,获得海外市场好评。我国新冠家庭自测政策出台后,2022年4月1日申基生物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注册证编号:国械注准20223400427)正式上市,为助力新型冠状病毒快速筛查,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力量。

3. 毫末智行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4月12日,毫末智行宣布获得A+轮数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领投,首程控股跟投。据介绍,毫末智行募得的资金将持续加强其自动驾驶研发投入和人才体系建设。

【好买点评】:毫末智行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毫末智行成立于2019年,其前身是长城汽车智能驾驶前瞻部,融合来自科技公司自动驾驶人才,由长城汽车孵化而出。以零事故、零拥堵、自由出行和高效物流为目标,助力客户重塑和全面升级整个社会的出行及物流方式。
2021年2月26日,毫末智行完成Pre-A轮融资数亿元人民币,投资方为首钢基金领投,美团、高瓴创投等资本跟投。2021年12月22日,毫末智行又获得A轮融资近1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规模量产的自动驾驶独角兽公司,美团、高瓴创投、高通创投、首程控股、九智资本等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毫末智行自动驾驶研发投入和人才体系建设。

在毫末创立之初,就果断选择了乘用车辅助驾驶和末端无人物流车“两条腿”走路的商业化落地路径。其中在乘用车领域,选择和长城汽车等大主机厂合作,在末端无人物流车领域,选择和具备多样场景的行业头部客户协作,助力后者快速实现规模化发展。
截至目前,毫末辅助驾驶系统已陆续搭载至魏牌摩卡、坦克300城市版、魏牌拿铁、魏牌玛奇朵、哈弗神兽等共计5款车型数万台乘用车上,用户行驶里程突破400万公里,另有无人物流车车型5款、无人跟随设备2款。预计到2022年底,毫末辅助驾驶系统将落地长城汽车34款车型,未来三年搭载的乘用车总量有望超过100万台。

2021年,毫末在末端物流无人车领域成功完成了“基础设施搭建-服务体系完善-商业化落地”三步走。

在保定建设了全球最大的专为 L4 级低速无人车打造的柔性制造基地,混线生产多种车型,总占地面积5000平米,设计产能每年5000辆。推出了具有毫末特色的“5S 服务体系”。通过深入了解行业内外的不同需求,毫末在2021年正式推出了聚焦末端物流无人车领域的完整产品和服务体系,可以为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多样服务。与阿里达摩院、美团、物美多点等达成深度合作。截至目前,毫末在末端自动驾驶无人配送领域的主打产品小魔盘、小魔驼已经量产落地,并陆续为阿里达摩院、美团、物美多点等客户提供无人配送车生产、量产及技术能力服务。

截止2021年底,毫末智行营收数亿元,是中国营收增速最快的自动驾驶公司,是中国资本市场最炙手可热的高速发展的自动驾驶公司。

4. 灵明光子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美团龙珠领投

4月11日,新一代全球领先的3D传感器芯片服务商灵明光子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领投方为美团龙珠,老股东昆仲资本和高榕资本继续加注。融资完成后,公司将加速推进产品量产,并继续在先进领域投入研发,保持技术领先性。

【好买点评】:灵明光子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灵明光子致力于用国际领先的单光子探测器(SPAD)技术,为手机、激光雷达、机器人、AR设备等提供自主研发的高性能dToF深度传感器芯片。自2018年成立以来,灵明光子已迅速完成多轮融资,并引入小米、OPPO、欧菲光等产业资本,显示出市场对于灵明光子dToF芯片研发能力和应用前景的看好。灵明光子专注dToF技术,拥有极高的核心技术壁垒。公司掌握国际领先的SPAD器件设计和工艺能力,基于波长905nm处的单光子探测效率(PDE)达到25%,为世界纪录级别,远超行业平均的5%-18%,可以实现探测距离更远、功耗更低、体积更小。同时,灵明光子也拥有国内唯一、全球稀缺的成熟3D堆叠dToF芯片设计和工艺能力,并已成功研发多款3D堆叠SPADIS芯片。

高技术壁垒和领先产品的背后,是灵明光子由学术精英、半导体行业资深从业者组成的团队。公司核心创始团队均为海外名校博士毕业,从事SPAD & dToF前沿技术研究多年,并在相关领域发表过多篇顶级学术论文。同时,灵明光子也拥有业界顶级技术专家组成的战略顾问团队。
在灵明光子董事长、CEO臧凯看来,未来数字化会加强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联系。3D传感技术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测距、定位、建模都在提升人们对于3D传感技术本身的要求。作为3D传感的尖端技术,dToF,特别是基于3D堆叠的dToF,或将成为数字化世界的慧眼。

5. 美克生能源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系列融资

近日,美克生能源完成数亿元B轮系列融资,其中B+轮由GGV纪源资本领投。截至当前,美克生能源已经在一年内完成4轮融资。天使轮投资方为香港X基金及英诺天使基金;A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君联资本投资;B轮融资由新创建集团旗下六脉资本领投,源码资本及君联资本跟投。

【好买点评】:美克生能源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美克生能源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由归国科学家创立的高新技术企业。美克生能源核心团队均有超过15年以上的能源行业从业经验、来自行业头部企业及顶级学术机构,大都有多年留美经历,并拥有数项储能技术核心专利。

美克生公司旗下拥有储能安全板块、储能集成板块、光伏板块、充电板块、低速车板块等多项产品应用,可为城市智慧社区、县域、港口、出行及数据中心等不同场景提供绿能解决方案。

现阶段美克生能源已从分布式光伏、储能市场切入,为高耗能企业、高新产业园区等用户侧场景提供“源网荷储一体化”解决方案,提升企业的综合用电效益。另外在消费端的充电、低速车等场景也有业务切入,比如在低速车场景下会将诊断算法植入到芯片中,从硬件层面提升电池安全管理效果。

提到储能安全,市场最关心的是如何解决电化学储能电站起火事故频发的问题。对此,美克生能源也在持续探寻从根源解决问题的方案。

一是科研团队在经过反复验证后,果断摈弃了市场上电池管理系统大多使用的等效电路模型,转而改用电化学模型,来还原电池内部的真实情况。这源于等效电路模型只能反馈出电池的宏观状态,无法提供电池本征的微观物理化学量。“电池就如同黑匣子,我们使用电化学模型,相当于给储能场景安装了一个X光机,能够实时监测储能电池的内部状况,比如电解液变化、隔膜厚度等等,一旦发现问题即可做到提前预警,真正将预防做到消防前。”美克生能源创始人兼董事长魏琼这样总结到。

二是在电化学模型硬件求解器的进一步研发上,美克生能源的科研团队也获得了重大突破。去年底,其锂电池电化学模型硬件求解器正式跑通,将单电芯测算时间由原来的0.1秒缩短至0.05毫秒,配合并行计算,电池管理维护测算速度将提升20万倍,解决了商用模型计算速度慢、无法实时计算的世界难题。近日,在P2D阶段的电化学模型硬件求解器算法基础上,美克生能源锂枝晶生长模拟正式成功,可以在软件端10秒内、硬件端0.1秒内(市场上现在通用计算时间为90秒左右)就得到电池内部各项物理化学量的变化,并模拟锂枝晶生长情况。这样一来将能够更为准确地预测锂电池的寿命衰减,有效预防锂电池安全事故的发生,并精准评估锂电池真正的安全运行工况范围,从而帮助企业更有目的性、预测性、经济性地进行锂电池及电站的管理。

2021年是美克生能源的“市场元年”,通过与国家电网、华云集团等央国企的大规模电站项目合作,成功奠定了其核心储能安全技术的应用基础。其重点研发成果“规模化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电站火灾防控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更是荣获了由国家电网颁发的“2021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此奖项是国家电力行业在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奖项之一。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