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被投企业获后续轮融资|股权周报

好买说: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8起事件,投资市场共发生63起投资事件,并购市场共发生33起并购事件,1家企业上市。好买被投企业术锐、同心智医、太蓝新能源、鸿钧微电子完成最新轮融资。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8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23.63亿人民币。共发生63起投资事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8起,共计56.08亿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33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64.47亿人民币;有1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总融资金额1.42亿人民币。

截至6月2日下午,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清洁技术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PEDATA MAX

上市事件回顾

数据来源:wind

1.    上市企业

上周,有1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总融资金额1.42亿人民币。

数据来源:wind

2.    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11家企业经发审会审核,9家通过审核、1家未通过、1家暂缓表决。

数据来源:wind

投资融资事件

1.    术锐完成数亿元C1轮融资,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近日,据北京术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术锐)宣布,其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C1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上海生物医药基金领投,源星资本跟投,美敦力、顺为资本、国投招商、天峰资本等术锐老股东继续全力支持。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术锐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作为第三代腔镜手术机器人领军企业,术锐自成立以来就以高科技为立身之本,将创新融入血液、质量融入基因。多年来,术锐深耕腔镜手术机器人领域,构建起全链条关键技术和全方位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受工信部、科技部等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支持,公司打破了长期的国外技术垄断,研发出性能、操作等方面全方位比肩国际顶尖水平的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于2021、2022年完成多例亚洲首台纯单孔下的机器人泌尿外科、妇科、普外科经典手术,并已成功于泌尿、普外和妇科三大科室开展临床应用。独创的“可形变对偶连续体技术”取得国内外众多专利并获得“中国科学家论坛”颁发的《科技创新优秀发明成果》奖,术锐也被评为《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单位》。

迄今为止,术锐已提出全球知识产权467项(已授权220项,待授权247项),包括中国专利128项、海外专利26项,全球待授权专利申请236项,全球注册商标和商标申请77项,知识产权遍布中、美、欧、加、日、韩。随着公司的发展,全球布局的知识产权数量还会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底双创周现场,公司创始人徐凯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的众多成果公司,向总理进行汇报。未来术锐将推动手术机器人的进一步应用,满足病患对高端精准医疗日益增长的需求,并期以原创技术出口欧美市场,努力成为全球第三代手术机器人领域的技术先行者与市场领导者,推动人类健康卫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2.    同心智医完成亿元战略融资,构建新一代AI脑科学诊疗平台

5月31日,新一代AI脑科学诊疗平台“同心医联”宣布完成亿元战略融资,并正式将公司品牌升级为“同心智医”。本轮融资由招商局资本领投,博佳资本和博见资本跟投。

【好买点评】:同心智医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中国脑重大疾病患者基数庞大,对优质的脑科医疗服务需求巨大。然而,供给侧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三甲医院缺乏真正具备临床医学价值的辅助诊疗工具,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困难,基层医疗机构也面临疾病诊断困难、手术开展困难、精准诊疗方案缺乏等显著痛点。

从2014年到2022年 , 已顺利运营8年的“同心智医”始终以“协助国家均衡医疗供给能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为企业发展导向;以脑科学AI技术为产品基石,针对临床重大疾病全流程的智慧化新基建需求,打造产学研深度结合、具备临床医学价值的全栈式脑科学辅助诊疗解决方案。

通过在智慧医疗、AI技术领域的不断摸索与实践,同心智医分别搭建了产品研发平台“同心脑科学”、产品转化平台“同心格物”、产品应用平台“同心医联”三大基础平台,为整体实现新一代AI脑科学诊疗平台“同心智医”奠定了坚实基础。并以此为保障,跑通了一套“研发-产品-应用”相辅相成的商业闭环,确保了“同心智医”在外部环境变化剧烈的大背景下保持着稳健经营,更证明了“同心智医”在技术、产品和商业转化上的前瞻布局的优越性。

截至目前,同心智医的产品服务已覆盖全国26个省份、500多家影像中心和医疗机构,累计服务患者33万+人次,累计病历3900万+;与脑科学领域、精神疾病领域多位顶级专家合作,持续转化42项专利知识产权,布局20条神经疾病产品管线。2021年疫情环境下,同心智医收入仍然实现3倍增长,体现出极强的成长性和可持续发展性。

3.    太蓝新能源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近日,固态电池行业新势力企业——重庆太蓝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蓝新能源”)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招商局创投联合领投,清研资本、全新世资本、国鼎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参与,老股东君联资本继续追加投资。

【好买点评】:太蓝新能源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全球双碳背景下,风电光伏与储能行业迎来黄金时代,电网与电池正逐渐成为人类社会能源跨时空配置的重要基础设施。而业内普遍认为固态电池以其高安全性、高比能量的技术优势将成为下一个万亿级的超级赛道,也是电池技术的终级解决方案。

固态电池作为一个全新的技术方案,中国及全球众多巨头及创业公司进行了诸多探索。太蓝新能源研发团队具备近二十年国际国内固态电池研发技术积淀,团队自2018年成立公司伊始即确定了氧化物技术路线和从混合固液最终到全固态锂电池循序渐进的发展路径。

太蓝新能源的锂电科技研发团队在氧化物固态电解质材料体系研发和导入工艺上取得重大突破,已解决市场上同类产品研发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诸多疑难关键点,克服了行业面临的电解质内阻高、界面阻抗大、生产环境要求高等困难,特别是解决了同类产品倍率性能、循环使用寿命低以及生产成本高的问题,使得半固态锂离子电池的大规模、低成本量产得以快速实现,同时该技术路线可平滑演进至全固态锂离子电池。

以全自研的高电导率氧化物固态电解质材料和电解质导入工艺设备为基础,公司所产出的体型固态电池的安全、倍率、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等关键性能指标实现颠覆性突破,已达全球领先水平,得到了既有客户的认可。太蓝固态电池产品技术成熟、采用成本较低且成熟的正负极材料就能够实现关键性能指标的同步提升,同时避免了因采用激进的材料和工艺路线所引发的性能陷阱和成本过高的风险,总体指标全面领先现有液态锂电技术和国内外其他同期竞争项目,有潜力率先量产真正具备综合性能优势的半固态动力电池,成为全球新一代电化学储能产业的领跑者。

4.    CPU厂商“鸿钧微电子”完成近8亿元融资

5月31日,经济观察网获悉,杭州鸿钧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钧微电子”)宣布已完成了由华登国际、高瓴创投、鼎晖VGC(创新与成长基金)联合领投的近8亿元天使轮与Pre-A轮融资,壁仞科技、芯岚微、晨道资本、星睿资本等众多头部产业合作伙伴跟投,其他投资人包括松禾资本、六脉资本、C资本、中益仁资本、海河启睿资本、小即是大创投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高效能服务器CPU研发所需的团队扩充以及相关研发基础设施建设等。

【好买点评】:鸿钧微电子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鸿钧微电子成立于2021年8月,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荣曾在英特尔、浪潮等龙头企业任职,在英特尔的工作经验超过20年,曾参与x86架构服务器替代传统RISC架构服务器项目。鸿钧微电子CTO陈伟祥则曾任鲲鹏内核主架构师,并在阿里平头哥团队“倚天710”项目中担任SoC设计负责人。

鸿钧微电子的目标是开发面向数据中心的Arm架构CPU,提供“更高效能、更易部署”的服务器CPU和系统解决方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Arm架构在移动端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随着性能的不断提升和生态的不断完善,Arm架构开始向数据中心进军。

2011年11月,Arm公司就已经发布了首款针对服务器市场的处理器架构Aarch64,但当时Arm在服务器生态上的羸弱拖了这款架构的后腿,未能撼动x86的霸主地位。

近年来企业对基于人工智能、高效能计算等数字转型需求的兴趣增加,数据中心服务器对定制化、微型化、扩展性的要求变得更高。Arm架构的处理器在这些方面的表现要比x86架构的处理器更好,因此企业纷纷转向Arm架构。

根据IDC数据,中国市场2025年服务器出货量将达到525.2万台,市场规模达到350亿美元。国产厂商已经看准了这个机会,布局Arm架构服务器CPU赛道,华为、飞腾、阿里平头哥都已经推出了国产Arm服务器CPU。

2022年4月,鸿钧微电子宣布获得基于Armv9指令集的Arm Neoverse N2平台授权。

随后,2022年5月24日,鸿钧微电子与安谋科技共同宣布将在高性能服务器处理器基础架构、生态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进Arm服务器CPU的产业和生态落地。

如今Arm架构正在服务器市场中加速渗透。有机构预计2025年Arm架构CPU将在服务器市场中占比达到22%。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