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跷跷板效应增强 | 市场周报

好买说: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市场整体上升趋势能否延续,可能取决于宏观数据是否可以继续改善,以及稳增长政策是否能够超预期落地。现阶段建议重点关注下游需求良好且上游成本压力下降的中游制造业,同时适当回避交易拥挤、估值较高的热门板块。

一、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56.08点,跌31.56点,跌幅为0.93%;深成指收于12857.13点,跌3.23点,跌幅为0.03%;沪深300收于4443.47点,跌37.94点,跌幅为0.85%;创业板收于2817.64点,涨35.70点,涨幅为1.28%。两市成交54804.96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0.78%,中证500下跌0.53%。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1个行业上涨。其中,农林牧渔(申万)、公用事业(申万)、电力设备(申万)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6.63%、3.19%、2.51%,煤炭(申万)、房地产(申万)、建筑材料(申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63%、-4.36%、-4.76%。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77%,标普500上涨1.94%;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72%。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61%,日经225指数上涨2.24%。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22-7-10

2、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封闭式,涨幅为0.42%,跌幅最大的是指数型基金,涨幅为-0.37%。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银华农业产业A和嘉实农业产业A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天治研究驱动A和财通多策略升级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财通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和万家科创主题3年A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人民币A和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招商中证畜牧养殖ETF详细购买平安中证畜牧养殖ETF详细购买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详细购买和宝盈融源可转债A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易方达掌柜季季盈B和易方达掌柜季季盈A等。

二、近期焦点

1、6月通胀数据公布

2022年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价格数据。1)CPI同比2.5%,前值2.1%,市场预期2.4%;CPI环比0.0%,前值-0.2%;2)核心CPI同比1.0%,前值0.9%;3)PPI同比6.1%,前值6.4%,市场预期6.0%;PPI环比0.0%,前值0.1%。

2、美联储公布6月会议纪要

7月7日,美联储公布6月会议纪要,除了已经公开的加息75bp和缩表计划外,美联储对美国通胀、就业和经济形势进行了更详细的说明。具体来看,在经济方面,美国一季度实际GDP环比折年率-1.6%,二季度有望反弹至温和增长率。就业方面,非农就业人数稳步增长,失业率仍维持在3.6%的历史低位。通胀方面,4月和5月PCE同比均保持在6.3%,通胀依然居高不下。外贸方面,受消费品进口下降的影响,美国4月实际商品进口有所回落,美国贸易逆差在3月扩大至创历史记录的1076.51亿美元,4月回落至870.77亿美元。

3、6 月美国非农数据发布

美国劳工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37.2万。与2020年2月疫情暴发前相比,非农总就业人数仍低了0.3%。
数据显示,6月美国失业率连续四个月维持在3.6%,与疫情前相比仍高出0.1个百分点。失业人数高出20万,非农总就业人数则少了52.4万人。同时,失业时间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人数也较疫情前高出21.5万。

按行业来看,当月休闲和酒店业就业人数环比增加6.7万,较疫情前仍低了130万。专业和商业服务新增就业人数为7.4万。制造业就业人数上涨2.9万。零售贸易业就业人数也环比增加了1.6万。

数据还显示,6月美国劳动参与率环比微降0.1个百分点至62.2%,比疫情前水平仍低了1.2个百分点。员工平均时薪继续攀升,环比增长0.3%至32.08美元。在过去的12个月中,员工平均时薪增幅达到5.1%。

三、好买观点

1、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近期全球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其中对经济周期更敏感的原材料跌幅较大,或已初步反映全球需求趋弱带来的连锁反应。如果当下油价不再持续高企,PPI下行将更加顺畅。原油价格作为贯穿石油化工产业链的重要线索,其价格的变动可通过产业链影响上下游利润的分配。因此,要密切关注上游价格高点能否得到进一步确认,这对于此前受原材料涨价成本压制的中游制造业、交运等行业成本承压或将迎来缓解,利润率或将迎来预期改善契机。

疫情后经济修复是下半年国内经济核心驱动因素,常态化核酸和严格防控使得疫情将对经济的影响将由上半年十分严峻模式,转为长期但相对可控的模式。但奥米克戎毒株传染性强意味着传统的“精准防控”难以维系,必须采用常态化核酸和更强的防控模式进行,一旦为了经济复苏进行较大力度的放松,疫情或将面临反复扰动。上周习近平武汉考察再次强调坚持“动态清零”,这意味着市场预期的疫情防控模式的反转或难变化,这将对企业生产与居民生活产生持续影响。近期安徽、上海等地的疫情反弹,防疫管控再次趋严,就印证了这一点。
业绩成长性确定性较高的板块如汽车、光伏、锂电池等,在4月27以来的修复行情中交易拥挤度逐渐上升,而待修复行业诸如社服、地产、交运股价在预期端有所改善,但真实修复数据尚有待验证,在此期间因为疫情等因素带来的预期摆动客观上会加大板块走势的波动。
市场整体上升趋势能否延续,可能取决于宏观数据是否可以继续改善,以及稳增长政策是否能够超预期落地。现阶段建议重点关注下游需求良好且上游成本压力下降的中游制造业,同时适当回避交易拥挤、估值较高的热门板块。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12.3824,较前周下跌0.08%;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9.6768较前周下跌0.11%,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16.6425,较前周下跌0.05%;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15.2988,较前周上涨0.09%;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91.8079,较前周上涨0.05%。(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9584%,上行2.6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384%,上行1.29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28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76基点,五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46个基点,分别为2.3957%、2.9049%和3.2746%;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27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75个基点,五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45个基点,分别为2.6166%、3.2450%和3.9349%。(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4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了15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3850亿元。7月4日至7月8日,央行每日均展开了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7月8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2831%,较上周跌22.15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1.616%,较上周跌14.73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1.7084%,较上周跌1.94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1.8301%,较上周涨15.38个基点。7月8日,shibor隔夜为1.216%,较上周跌22.5个基点;shibor1周为1.651%,较上周跌14.7个基点;shibor2周为1.586%,较上周跌10.3个基点;shibor3月为1.9925%,较上周跌0.75个基点。资金面方面,银行间市场上周资金宽松依旧,隔夜和七天回购加权利率微幅反弹,但仍处低位,隔夜继续在1.20%附近徘徊。 虽然公开市场逆回购持续停留在30亿元地量,但也难撼月初流动性总量充足局面。上海本土疫情再现反扑之势,刚刚脱离底部的经济再次面临不确定性,对于央行政策态度进一步边际微调的担忧也有所缓和,资金面暂时仍无明显压力。(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稳趋好,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平稳。从同比看,CPI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基数走低所致。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51个百分点。食品中,粮食、食用植物油、鸡蛋和鲜菜价格涨幅在3.2%—6.6%之间,鲜果价格上涨19.0%,猪肉价格下降6.0%。非食品价格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01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3.4%和36.3%,飞机票价格上涨28.1%,涨幅均有扩大;教育服务和医疗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5%和0.9%,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据测算,在6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6月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畅通稳定,保供稳价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涨转平,同比涨幅继续回落。从同比看,PPI上涨6.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基数走高的影响,今年以来已连续6个月回落。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7.5%,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7%,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37个,与上月相同。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54.4%,扩大6.6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上涨5.6%,扩大1.9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4.7%,扩大0.7个百分点。价格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31.4%,回落5.8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8.2%,回落2.2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涨21.8%,回落0.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3.7%,降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6月份6.1%的P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3个百分点。

据财新统计,7月5日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4.5,较5月大幅回升13.1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收缩状态,并升至2021年8月来最高。这意味着服务业开始触底反弹。(数据来源:Wind)

债市观点: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4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每个交易日均只有3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累计进行了15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3850亿元。央行的OMO缩量意图可能在于暗示市场降杠杆以及暗示货币政策将从“危机”模式转向常态化“模式。资金价格方面,7月初隔夜资金价格仍在1.5%以下的低位。经济数据方面,6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4.5,较5月大幅回升13.1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收缩状态,并升至2021年8月来最高。这意味着服务业开始触底反弹。通胀方面,6月CPI同比回升2.5%,环比持平,核心CPI同比1%。当月CPI回升主要受进口油价上升的因素拉动,6月疫情趋稳、社交经济消费类价格也存在恢复性上涨,但核心通胀依旧低迷。6月PPI同比6.1%,下降0.3个百分点,PPI环比持平。近期海外衰退担忧升温,大宗商品全线下跌、铜油比创2015年以来新低,化工和食品产业链涨价,金属产业链下跌。PPI-CPI剪刀差收窄反映了制造端之前的高成本已逐渐向消费端传导消化,但是核心CPI走弱仍旧反应内需不足。下周关键经济数据密集发布,预计短期债市仍处于震荡偏弱的行情。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且前期政策效果初步显现。6月经济数据转好预期或将持续兑现。疫情对港股报表季的影响将逐渐显现,8月是半年报密集披露期,业绩不及预期的股票或受影响。美国高通胀背景下,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点阵图显示加息进程仍未结束,紧缩性货币政策不利于港股,同时市场仍担心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今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美国政客为提振选情,在大国博弈的背景下可能不断制造中国话题,不利于港股的风险偏好。关注政策压力缓和背景下的互联网行业,以及疫情过后消费复苏相关行业。

1
大佬访谈
热门资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